創作內容

8 GP

無痛轉移到Linux?

作者:likwueron│2013-12-10 21:35:35│巴幣:16│人氣:664
我有加問號,所以不要突然問我為什麼寫的內容和標題看起來是相反的。
Windows XP過後:另一種方式
Life After Windows XP: another approach
稍微看了一下,譯文和原文沒差太多。

以下的看法是我三年前因某些事情後的對那群人的看法,之後,他們有沒有往我期待的方向前進就不得而知了。



我大致上同意是有人願意將辛苦勞動的成果雙手奉送,不過在台灣...情形可能有很大的不同。
在台灣的Linux討論區,基本上不能討論太多Linux的壞處,更別說和Windows比了。
理由呢?因為Windows討論區也是如此這般。
這讓我想到兩個爛蘋果的比喻,原本好像是指某兩個黨的樣子。
不過他們又很愛三不五時的講Linux又超越了Windows等等。
要我說的話,渣圈圈之類的吧?

另外我要說,軟體是免費的,但服務請留心。
之前就有人跑去問一個我不知要如何解的問題,有心但是無力,那時覺得蠻遺憾的。
所以那個人對於整個討論區中沒人可以幫到他感到不滿。
之後就有人回:我們不收錢的,如果你真的有大問題請找專業人員。
但好像還有附加別的字,最後是不歡而散。



一般應用程式呢?
第一部份講的是依賴瀏覽器的Apps,我個人保證可行。
但很遺憾的是碰上政府機關和銀行會出問題,這主要是因為ActiveX技術只有IE支援的關係。

而那些只有Windows版本的軟體(Windows-specific)呢?
這部分要靠一個稱為WINE的軟體支援才能,只是不是每個軟體的設定都很簡單。
我建議有心轉換的人參考這份AppDB的軟體清單。
Adobe的產品,記得之前它們有宣佈要和WINE計劃合作,所以你是可以嘗試使用的

而那些微軟設計給Windows用的軟體嘛...
IE有ie4linux,不過我從來沒用過,各位請自行了解。(如果你不用銀行和政府網頁的話就算了)
Office?各位可以先下載LibreOffice使用一段時間看看。

真的,我很誠心的建議要轉換的人先確定自已受得了。
之前有一次,我指了指LibreOffice的畫面給我大學導師看,他就直接回:「不行,我不習慣。」
我對他的印象是思維靈活,而如果連他都不太習慣,各位應該要好好考慮自己有沒有兩個月的時間來處理這問題。



下一個問題我其實也講得差不多了,跳過。



有關桌面看起來如何這點,我個人是KDE的愛用者,某方面是因為它模彷的對象是Windows。
只是,我個人覺得K系列的軟體比較容易當掉。(有些很像是沒做好測試就上架的東西,還好那不是平時會用的)
另一方面,Gnome則走Mac風,使用期間我也沒碰到程式當掉。
當然啦,還有一些比較小眾的桌面環境,不過我想對多數人來說都不重要。

同時也要解釋一下Linux設計概念上和Windows的不同。
Windows是一整塊打包好的;Linux是樂高。
很多在Windows你覺得很自然,幾乎沒感覺存在的東西,對於Linux使用者來說卻是要放在心上的,就好像我前面講的KDE和Gnome。
簡單來說,這兩個軟體管的是你桌面要如何呈現:視窗的標題長怎樣、紅色的叉叉擺哪、確認和取消要放在哪等等。
不過也不用太緊張:KDE <-> Windows;Gnome <-> Mac

而我還要說明一下的是輸入法,原作者是紐西蘭人吧?對西方人來說輸入法這部份不是很麻煩的事情,但對我們來說這很重要。
管輸入法的軟體也分成好幾個:scim、gcin、ibus等。
scim我不是很習慣,不過我沒負評;ibus是垃圾,別理它。
我只用gcin。而在之前,它的作者釋出gcin for windows,所以有興趣的人可以先用一下。
它的問題在於第一次啟動會花上一段時間,而在速度比較慢的電腦上可能要等2分鐘。(我的是去年的版本,現在可能有所改進)
Gcin上和「新注音」對應的輸入法叫「詞音」,倉頡則有多個變種。
Gcin for Windows的缺點是不支援日文輸入,各位要用虛擬機器試手感。



最後,遊戲的部份,我一個字都不信。
Steam是有在做Linux計劃沒錯,但是我目前只看到100款遊戲,你說呢?唬人也不是這樣吧?
當然,如前面所說的,你可以用WINE來解決。(When doubt, wine!)



很多Linux支持者,在寫推薦的時候,要碼是自己電腦的知識比標準多,要碼就是太久了忘了當初轉換有多辛苦。
總之,就我來看他們很少寫到真正的痛點。
雖說原作者的目標應該是企業啦,但我看到遊戲的時候真的是忍無可忍。



Linux選擇小幫手
我幫各位填好答案了
1. No -> No thanks
2. No -> No thanks
3. 你了解分割嗎?略懂->yes;完全不想管它->No, I have no idea...; 聽過這個詞->No, but I know...
4. Graphical (Point and click)
5. Beginner
6. 使用筆電/可攜裝置->第一項;使用桌電->第二項;兩者者要用->第三項
7. Desktop/home system
8. It's (almost) still shining!
9. I've never used linux before / only tried it a little
10. Yes, please
11. 要裝在PC上->第一項;要裝在Mac上->第二項
12. I want to have the latest and greatest stable software (第一項是針對企業環境,一般人我推第二項)
13. No
14. Yes, please include Live CDs, too



安裝Linux?不要那麼急,先用VirtualBox確認安裝步驟,我不希望你損失重要的資料。
重灌狂人有關VirtualBox的文章

Ubuntu是我第一個接觸的Linux發行版,不過後來它改了很多預設的界面讓我不是很爽。
我現在會推薦Kubuntu就是了。
(請選用Lastest Release)
只是,安裝流程我不想寫,各位可以參考安裝Ubuntu - Ubuntu正體中文wiki來安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70264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Linux|Windows

留言共 6 篇留言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拙者沒有進入狀況。

12-10 21:39

likwueron
那你GP是..........
難怪我就覺得奇怪,長長一串怎麼不到五分鐘就GP12-10 21:42
likwueron
簡單來說,某個紐西蘭人(也許是),推薦各位於其轉到win7或win8,不如轉到linux上。
後來我看了中譯版,對其中的內容相當不爽。
最後寫出了這篇。12-10 21:43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沒有,拙者不到五分鐘就看完了只是沒進入狀況。

12-10 21:46

likwueron
可惡,我投降了。
事情的起因可說是我對原作者對遊戲支援的說法相當不認同。
其它的,主要還是給要轉換系統的人看的,你應該沒需求吧?12-10 21:56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嗯,視窗用習慣了。拙者算是對習慣依存很重的類型,好比現在想換手機,就始終脫離不了三爽的荼毒(苦笑),其他大致只比較習慣S牌。

12-10 22:36

Xyzith
除非微軟失心瘋去弄個directx for linux,讓遊戲都支援linux,那我就投奔自由XD
wine能做的實在很有限阿......,steam想開發linux市場是不錯啦,
但是只能靠openGL,是執行上一定會有很多問題。

btw 我是用debain,不過平常很少開linux了


12-11 00:12

likwueron
問一下奈亞子想不想讓微軟高層失心瘋好了。(笑)12-11 00:25
陳驀守
我覺得除了使用外,還有開發軟體的問題在。我現在用C#開發監控程式,感覺輕鬆自在,
而我在大學最後一年用GNU ToolChain開發軟體,只覺得異常痛苦,尤其在整合方面。
雖然很多地方肚爛微軟,但不得不說.NET架構強大,把很多麻煩的東西都包裝好了,
雖然非Windows OS有Mono這個開源項目能用,可是畢竟不是原生、也不完備。

12-11 01:07

likwueron
toolchain啊,之前碰上沒有人打包的軟體想自己編譯就被toolchain打敗。
還好現在新的專案會用比較簡單的東西,像是CMake來作bulid system。

之前很好笑的是有人用VB.NET寫一個程式,還說在Linux下試過了,結我這邊就是開不了。12-11 13:11
燒掉電池的男人
雖然已經是很久以前的文章了,但我要推荐Elementary OS,他也是基於Ubuntu的,介面雖簡潔但還是很漂亮

01-26 16: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iqandadi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XBox控制器按鈕名稱對... 後一篇:黑金企業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