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跟風』書籍30天 DAY7 曾讓你落淚的書 :從俾斯麥到希特勒

作者:異次元裡的黑白小丑│2013-12-06 03:26:17│巴幣:6│人氣:236
DAY7 曾讓你落淚的書 :從俾斯麥到希特勒
作者:賽巴斯蒂安‧哈夫納
譯者:周全
出版:遠足文化事業 2011年初版

什麼?妳真的讀這本書所以哭了嗎?
是的,我是真的因為這本書,所以留下了讓我非常印象深刻的眼淚。
先把否些冠冕堂皇的理由拿掉,我掉淚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我是一個重度的、自發性的、身層的德意志迷妹。

所有有關於德國的東西我都很喜歡,尤其是關於德國歷史相關的書籍,
我總是會看到眼眶濕潤,縱使只是一本很簡單的德國文化史。
(先澄清跟我愛APH沒有關係喔,我在這部動畫出現之前就著迷於德國了,但是對於APH中的德意志我到是沒有感覺)

我本來就很容易為了波蘭壯闊的事物而感動,勝過對於溫柔溫馨事物的體會,
尤其事關歷史和國家的時候,我更是不能自己。像是【切‧格瓦拉】、【安妮的日記】等等,我看內容或許還沒有太大的共鳴,但是當我讀到這些書對於世界、對於未來的衝擊和影響時,就會不自覺地感到一股想哭的衝動湧上咽喉。

而當這個被影響的國家是德國的時候,對我的影響就會變成十倍不止。明明不是自己的祖國,明明沒有什麼德國朋友,和我毫無關係,但是我就是受到他們歷史中,那種澎湃的,無可抑制的自立自強,和幾乎可以說狂妄自大的想要一肩扛起歷史過往的雄心壯志所深深吸引。

不知不覺中,我只要看到對德國這個國家有深厚引響的書籍,從中體會到德國那種堅忍、堅毅的民族性時,就一定會想哭。

這本書中,首先會到的,是一個人對於自己國家的過去,深深的自省。
他們大可以用這本書,將希特勒的一切行為都合理化;因為侵略、戰爭、種族淨化,
都是那個時期的德意志,意圖存活下去所以使用的激進手段。
它身在一個可怕的,名為世界的洪流中央,背後是歷史催促前進的方向,各式各樣的因素:地理、名族、宗教、語言、分布狀態、神聖羅馬帝國、其他國家的戰爭.....妳幾乎可以說,德意志事毫無選擇權地被推向那個極端,然後在那個極端上壯烈的引爆名為屠殺的血霧。

我們看德國,看二戰,往往充滿了誤解和非理性的譴責,
但因為我們是受害者,是戰勝國,所以我們擁有絕對的優勢發言權,
作為勝利的正義一方,當然可以心安理得用惡魔的詞彙看待德意志。

這本書是一份理性辯解、深刻反省的歷史著作
作者不吭不卑,目的只是想要讓世界了解:他們是一個怎麼樣的國家。

每每當我看見書中,德意志人將自己的社會結構雖毀、改制,然後迅速地建立起健全又團結的體制時,總是激動不已。是什麼樣的民族性,可以讓他們擁有共同的前瞻性,能夠理解國家存在的根本目的,又用行動感謝上天賜給他們的每個機會,盡力去維繫下一個世代的安穩呢?

沒錯真的可以罵我濫情,我還不知道有誰去看布蘭登堡門還有柏林圍牆都哭的耶==
在布蘭登堡門,妳可以體會到他們對於自己身為德國人,擁有普魯士德過往輝煌那種深深的驕傲。法國和普魯士乃至德意志帝國爭相奪取的銅像
在夕陽的餘暉裡面形成一個清晰的剪影,
當年勝利女神回歸柏林,豎立起來的時候,德國人民看到的也是這樣的光景嗎?
雖然曾經的皇宮早就在三十年戰爭時催毀,
但依然不減其壯麗雄括的氣魄,
一如整座城市的氛圍,在歷史中屹立不搖的堅毅,從中拔擢初這個民族被戰爭和軍權、王權與分裂洗禮過後,從未改變的尊嚴。
如果有一天勝利女神可以開口,他會怎麼去敘述柏林圍牆開始建造的那一天呢?
她會想念曾經鑄著在自己身上的鐵十字勳章嗎?
她會看出今天在自己腳下揮舞東德國旗的年輕人,穿的是昔日帶領這個國家走向巔峰,軍臨全歐的納粹軍服嗎?
勝利女神沉默不語,一如歷史總是沉默,不會給我們正確答案。

柏林圍牆,妳則是發現噘然有一個民族願意肩負所有的罪惡,
將自己曾經犯下的所有過錯招式在世人面前,供人唾罵
甚至,在現今,還願意將柏林作為代表每一個分裂的、代表敵對關係的國家,血淋淋地戒第。
在亞洲,我們習慣把傷痕都藏起來,把過錯都忘掉,把歷史仇恨拿來做各式各樣名目的宣洩,但是沒有任何人願意道歉坦承自己的錯誤。
德國並沒有因為道歉而被停止咒罵,
而就算恨他們的人都消失了,責備的聲音都停止了
但是他們卻怕如果自己停止懺悔,後代的子孫就會忘記二戰慘痛的教訓。


柏林,猶太人博物館。攝於2013年八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650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籍30天|德國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chun713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原創』《... 後一篇:[達人專欄] 『自創』【...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