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淺談~國產遊戲感想 (二)

作者:侍書│2013-12-05 00:27:43│巴幣:16│人氣:942
談一下個人的遊戲史好了,我接觸遊戲的時間很長大約快二十年了,我最早接觸的國產遊戲沒有記錯的話,應該是養成的《明星志願一代》。該怎麼說呢?因為早期我真的對RPG這類的遊戲沒有興趣,因為感覺練等級好麻煩(但也不是代表沒玩過,至少FALCOM的遊戲有接觸過多款)。加上感覺會玩很久才會看到結局,所以我除非必要是絕對不會接觸的。


《軒轅劍系列》

但因為一次因緣際會的關係.才開啟了我的國產RPG這類遊戲的歷經,主要是老哥在某次的際遇上入手了《軒轅劍三》,那時他要考試且剛好是暑假剛開始的時候,所以我一時好奇就先借來玩了,結果就這麼被它吸引住了。其實會拿來玩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人物的設定者,皇名月這位畫家。因為我很喜歡他的作畫風格所以才會想玩看看,但一進入遊戲就被它的水墨風格的山水畫風吸引住了。

此後就開啟了我持續在望注國產遊戲的契機呀,但是雖這麼說但我也並不是《軒轅劍系列》的死忠支持者,因為《軒轅劍系列》老實說我只有玩過《軒轅劍三》、《軒轅劍三外傳~天之痕》、《軒轅劍四外傳~蒼之濤》以及《軒轅劍陸》。

其他的幾部也不是沒有接觸只是都沒有玩完,特別是《軒五的兩部外傳》就真的只是看朋友玩的過程了,自己就沒實際玩過。其實主要的原因是《軒五外傳~漢之雲》主角最後的感情走向,令我無言……可能是我悟性不高,實在是看不懂為什麼這兩人會在一起,個人比較喜歡橫艾說。因此《軒五外傳~漢之雲》的遊戲就一直被我放在一旁了。

會再和軒轅劍續緣是因為在《軒轅劍陸~鳳凌長空千載雲》,因為先在網上聽到了它的主題曲『千年醉』被它的歌詞意境吸引到了,加上大宇釋出的開頭動畫加深了我的動力,所以才又開始續起和《軒轅劍》的緣份,雖然《軒轅劍陸》目前批評聲不斷,但是我真的覺得它的劇情並沒有版上一片撻伐的這麼糟,相反的我挺喜歡它的劇情的,感覺這部是涓涓細流般要慢慢品味的劇本。只要能夠挨過前初主角鳳天凌的個性的話,真的會覺得它是不錯的遊戲。


《仙劍奇俠傳系列》

我對《仙劍奇俠傳》的接觸也沒有比《軒轅劍系列》多,目前《仙劍二代》至《仙劍奇俠傳三代外傳》都沒有接觸過,就直接跳到《仙劍奇俠傳四代》。所以對這系列印象最深的是《仙劍一代》、《仙劍四代》這兩代真的是讓人印象深刻,且這兩部中所出現的人物,我都挺喜歡的。

《仙劍奇俠傳一代》、《仙劍奇俠傳四代》這兩部將人物背景、個性、刻劃的很好的作品。李逍遙、趙靈兒和林月如三人間的情感,我覺得描述的真的比《天之痕》好很多,但是這兩部的性質不一樣,所以這麼說也有點偏頗,逍遙、靈兒和月如間的故事真的是很難讓人忘懷,只是端看《仙劍系列》感覺李消遙的人生真的是崎嶇不平,所愛的人都這樣一個個離開他,真的是讓人挺同情他的際遇,感覺上是《仙劍》系列中最慘的一位主角吧。

《仙劍奇俠傳四代》中雲天河、韓菱紗、柳夢璃三人間的情感也有不一樣的描述方式,但真的都很動人。在看到夢璃和天河的生離的那段劇情真的快很感動,看到天河和夢璃提到十九年之約時真的感觸很深,卻又知道依《仙劍》的特性這個約定的實現是有困難的。

菱紗和天河間互動上都會覺得真的是很有感覺的一對,菱紗的結局其實一開始沒多久就可以猜到了,這也可算是《仙劍系列》最常用的一個梗,很喜歡天河說過的「我命由我不由天」的這句話,也是本劇中重要的關鍵台詞。

最後結局時,看到菱紗的墓時真的很難過,但是天河和夢璃終於再相見時,天河嘴角的微笑真的是讓人對這樣的結局有感釋懷了。而最後畫面就停留在這兩人的相見的畫面,這樣帶點悲傷氣息的完美結局,實在是令人很難忘。

《仙劍五代》則是玩過但因某些私人原因尚未破關,《仙劍五代前傳》則是有先入手但尚未開始玩,但是看過朋友玩這部所以劇情是知道的,首先要說一句話,我覺得不知道是我怪還是怎樣,為什麼別人一直批評的劇本或是人物設定,我卻都會覺得不錯呢?道底是怎樣呀!總知我對《仙劍五代》的評價和《軒轅劍陸》一樣都不覺得這樣的劇本有哪不好,且對《仙劍五代》本傳的評價也不錯,難道真的是我有問題嗎?實在是不懂為何版上也是一片撻伐聲不斷,好像一直到《仙劍五代前傳》的出現後情況才好些。


《幻想三國誌系列》

這部作品我也仍是那句話,我只接觸了《幻想三國誌一代》、《幻想三國誌二代》,針要說對主角有意見的,就只有《幻一》的男角色姬軒了,因為這位男主角真的是太優柔寡斷,而且是從頭到尾都如此。個人對這樣的主角比較有意見些,《幻一》我覺得刻畫的不錯的真的是溫青,會對這系列的作品有深刻印象是這是我第一次看過雙主線的設計,且兩個路線都描寫的挺不錯的,真的是很值得推薦。

《幻二》的劇本就真的寫的超好的,感覺也是這系列的顛峰之作,很喜歡男、女主角楚歌和海棠(這對是我最有愛的官配之一),這是前世今生主題中我覺得編的最好的一部,感覺上真的是比《軒轅劍陸》好很多畢竟這兩位的個性都挺討人喜歡的,對這兩人心境上的編排感覺也很用心,而《軒陸》個人對姬亭真的沒有感覺,真的可惜了這個角色。

《幻二》中最令人心疼的角色是女角沈嫣(依依),依依和韓靖間的二個結局真的讓人難忘,不論是那一個結局中依依對韓靖說的那番話真的是對她感到很心疼。

楚歌和海棠間的二種結局,真都是讓人心動。但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兩人重逢的結局,真的是會讓人為這兩人感到高興。感覺《幻二》中除了楚歌和海棠的戀情有修成正果,其餘人都是令人難過的走向,所以才會這麼讓人難忘吧。

《幻三》這代中雖然也有前世今生的設定,但是個人是覺得就沒有《幻二》寫的好了,因為我比較喜歡默心、夏皓這配對,對張婕和嘯月二人就沒有什麼感覺了。可是這部我沒有玩完,電腦就出問題了,之後就沒有再重玩了。


《古劍奇譚系列》

先單就古劍奇譚一代的劇情來看,這遊戲的劇本算是中規中矩,而人物的刻畫上真的感覺得出來很用心,主角群們的個性都很有特色。對於男主角百里屠蘇的境遇真是令人不捨,他這生中過的最精彩的時光雖然很短但是應該是和其他同伴結伴同行的那段時光。

原本在玩這遊戲前,我就有預感應該又會有人死了。只是沒有想到,最後居然連男主角蘇蘇都領便當了!(仙劍系列幾乎都死女主角),這部中我喜歡的官配真的就只有蘇蘇和晴雪了,晴雪的境遇也真令人不捨,編劇團隊真的是對這兩位下重手了。

方蘭生和孫言月的部分就還好,但會對他們兩位這樣平平順順的度過一生的生活感到嚮往。這部的最後魔王其實在遊戲開始沒多久可有留下伏筆了,且最後編劇團隊對歐陽少恭和巽芳之間最後安排也可算是最好的不過了。雖說是大魔王但是歐陽少恭其實也算是被害者吧,玩完後其實還挺可憐他的。

最後要說一下,這四部真的是各有千秋,都還挺喜歡這幾套遊戲的,真心推薦給大家玩玩,抬頭一下原本說過快淺談但還是寫的超長的(誤)。介紹的順序是以接觸遊戲的先後,因為《古劍》算是最近的系列作品,所以才會被放在最後一個才介給和喜愛度無關,驀然發現我的小屋近三年沒有動過了,居然還會有更新的一天真是不簡單,但我想持續不了多久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639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一般向|仙劍奇俠傳|古劍奇譚|軒轅劍|幻想三國誌

留言共 5 篇留言

夏兀
為甚麼沒有幽城幻劍錄呢,國產經典阿XD
另外不得不說幻2真得很感人,也是少數讓我非常有感的RPG

12-05 12:13

侍書
幽城系列的作品有聽說劇本很好,但是我真的是錯過這系列了。12-05 19:43
夏兀
不單單是劇情,它的遊戲內容跟畫面會讓你覺得那不是幾十年前的遊戲,天地結三部曲幽城絕對是必玩的,國產除了軒轅系列我沒碰過外,其他系列都有玩過,但還是這部最經典,其次是幻2,有機會的話一定要玩玩看

12-06 09:41

侍書
因為我朋友間沒有這系列的遊戲,個人堅持不買二手遊戲(之前有不好的經驗)最大的理由是電腦是win7不想買了結果玩不了,所以應該是沒法玩到這套大作。12-12 00:02
紫宵
仙五被鞭我個人是覺得劇情老套又沒梗,當初我還是買精裝版,結果一直放了快一年才勉強把他破完,中途N次都玩到快睡著,主角是魔頭之子跟女主又是老掉牙的邂逅,再來就是被這身分逼到到處亂竄,然後女主角死的時候完完全全沒有意外的感覺,就好像是時候到了你該去死了,劇情鋪陳.氣氛營造的都不夠,大家期待的逍遙又是整場打醬油,可以說如果不是掛著仙劍的名字又有前傳救回來我大概會把他拿去賣掉了

12-11 15:06

侍書
只能說青菜、蘿蔔各有所好,玩遊戲要看電波合不合吧!就個人而言,我只能說我沒有到負評的地步,也沒到會特別推薦的等級,算是中庸的作品。但必需說的是,大部人說好的遊戲就我的經驗,我玩的結論大多會是大相徑庭的結果。所以我才說我怪。12-12 00:15
garo
我的第一款國產RPG也是軒轅劍3欸,到現在還記得那款帶給人的震撼和悸動,後來的天之痕反而沒那麼喜歡,可能3代本傳的世界觀太喜歡了(不只有中國中國中國),但更小的時候守護者之劍也是印象深刻(不過這款就是看別人玩了) 古劍系列聽了看了好多人說,似乎是國產RPG回春的一記超強新血啊!!!有點想玩了....

12-16 12:44

曲蘿幻
我第一片玩的遊戲也是明星志願1喔

12-28 21: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bec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近況報導(一)... 後一篇:喜愛的插畫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四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