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叛逆の物語』故事始末

作者:収集家 フ│2013-11-27 16:35:52│巴幣:280│人氣:3484
(說  明)
  1. 2015年1月三修。
  2. 本文為觀影心得「自污的義務」的背景資料。
  3. 本文參考日文維基百科、討論區寫成,舊版曾位於中文維基。
  4. 豆瓣簡體中文版 http://movie.douban.com/review/6437370/
(以下正文)

神聖五重奏

主角鹿目圓與好友美樹沙耶香、學姐巴麻美以及來自鄰近城市風見野[註 1]的佐倉杏子等人,每一晚都在與怪物「夢魘」作戰。某一天,一名頭頂三股麻花辮的眼鏡娘 — 曉美焰轉學進入見瀧原中學,自此揭開故事的序幕。焰的加入,形成了5名魔法少女、麻美的好友蓓蓓以及魔法的使者丘比所共同行動的「夢魘」討伐團隊,合稱「魔法少女 神聖五重奏」[註 2]。一個月後的某次戰鬥過後,焰的心中開始湧現「我們的戰鬥是這樣的嗎?」的不協調感。

焰把自己的疑惑向杏子全盤托出,於是2人結伴進行調查。結果發現,不僅見瀧原不存在「市區外」,而且大家的記憶都被巧妙地竄改過了。焰因此確信,做為與「夢魘」戰鬥的舞台的「這個見瀧原」其實是「魔女的結界」。

本來,現在這個世界,魔女已經不復存在。因為在此之前,鹿目圓改變了「魔法少女終將委身絕望、化身為魔女」的因果律,藉由「過去和未來的所有魔女,在誕生前全部由我親手消滅」的許願,自我犧牲,重新構築了世界。由於這個「圓環之理」的新概念,永遠抑制了魔女的誕生,所以世界的扭曲改以「魔獸」這種形式出現。在那一場巨變中,焰繼承了圓的意志,隻身擔負「圓曾經存在」的所有記憶,並決心繼續守護這個「被圓所愛的世界」,履行討伐魔獸的使命[註 3]。

不可能的存在

取回關於魔女的記憶的焰,開始認為,在以往許多時間軸當中,曾經咬死麻美[註 4]的蓓蓓十分可疑。於是焰將之捕捉,加以訊問。由於手段粗暴,引起了暗中尾隨的麻美的介入。在一場激烈的戰鬥之後,焰落敗且被麻美控制了行動。但於此同時,麻美自己的記憶也開始產生不協調感,而沙耶香則趁隙解救了焰。逃離險境之後,沙耶香向焰闡述自己的見解。她認為「這個見瀧原」之所以是個「大家同心協力、和樂融融」「戰鬥簡單輕鬆」的世界,是因為有魔法少女、即製造這個結界的人期待這種世界的緣故。但此事真的罪大惡極,非加以制裁不可嗎?

焰根據與沙耶香的對話,總結了與「圓環之理」相牴觸的3個「不可能的存在」:
  • 創造了這個結界的「魔女」。
  • 保持著「魔女型態」的蓓蓓。
  • 知道「魔女的存在」的美樹沙耶香。
也就是說,由於某人一手炮製這個「逃不出去的虛假世界」「逃避消滅魔獸的責任(代之以夢魘)」,導致圓的犧牲被白白浪費 — 焰在心中暗自詛咒這一切。於此同時,在另一方面,自稱恢復記憶的蓓蓓,向麻美展露自己的原型 — 百江渚,告訴麻美務必傾聽自己的說明。

須臾,丟失沙耶香的行蹤的焰,在夜路徬徨遊蕩時被圓遇見。2人在綜覽見瀧原夜景的山丘上,推心置腹地交談。在這裡,焰重新認識到「這個圓」確實是真的。當初圓為了拯救眾人,自我犧牲成為消滅魔女的概念(圓環之理)自此固定在宇宙中,而被迫告別眾人的種種,實非心中所願 — 從圓的口中得知此一真相,焰不禁潸然淚下,後悔地說,自己當初「不該認同圓的做法」「無論如何都該不擇手段阻止她」。

儘管圓告誡焰「不可以變成孤零零一個人」,但焰仍以隱喻永別的發言,向圓告別。

丘比的實驗

顯得胸有成竹的焰,與杏子通電話後,又凸顯出一個不可能的事情,即大家都「知道鹿目圓的存在」。焰以「不會再把妳拖下水[註 5]」的發言結束對話後,決心隻身確認某件事情。焰尋思,在重新構築的世界中,圓做為「無始無終、從未存在」的存在,本應「只有焰知道鹿目圓[註 6]」。既然「只有記得圓的人」才可能創造「圓存在的這個世界」,經由乘坐巴士完成確認手續的焰,終於承認:

我究竟是什麼時候...變成魔女的?

原來「不可原諒的魔女」就是自己,傷心欲絕的焰倒地痛哭,開槍將本應是「靈魂寶石」的物品擊碎。於此同時,因為察覺了真相,這個世界也按照魔女的意志,逐漸毀於煉獄般的烈焰。過往的魔女以及焰的使魔充斥於小巷、鬧街。巨大的椅子、櫃子也出現在高樓大廈間,象徵「這個見瀧原」的本質 — 虛幻的童話世界。

丘比來到焰的面前,自我揭發。這一切的假象,都是丘比(孵化器)干涉下的「實驗」。牠期望藉由此次的實驗,達成其最終目的 - 確認「魔女化」這種更有效率的能源收集之道。

在「圓環之理」改寫後的「沒有圓」「沒有魔女只有魔獸」的新世界中,由於孤獨的焰在最終話結尾漏了口風,使丘比輾轉得知「魔女存在的世界」「以感情的相位轉換收集能源的方法」,為了驗證魔女和「圓環之理」的存在,丘比在焰的靈魂寶石完全混濁的瞬間,設置了「空間遮斷力場(The Isolation Field)」,單向阻斷靈魂寶石與「存在圓環之理」的真實世界的聯繫。透過巧妙的「調整」,使得內部(焰的靈魂寶石)可對外部(真實世界)作單向干涉。這造成焰潛意識中的一部分熟人,都被拉入靈魂寶石中的結界,被捏造了記憶,在結界中「這個見瀧原」活動著。也就是說:
  • 在真實世界,真正的魔法少女焰已經死亡。
  • 焰受困於「空間遮斷力場」,無法在魔女化的瞬間被「圓環之理」引導,得到引導。
  • 魔女化的焰,只能在靈魂寶石內創造結界,也就是大家所在的「這個見瀧原」。

藉此,得以讓丘比觀察:
  • 靈魂寶石混濁到極限,而無法被「圓環之理」淨化時,進而產生的「魔女」與「魔女的結界」究竟是什麼。
再加上,焰過去總是以「鹿目圓」稱呼「圓環之理」。因而「知道鹿目圓」的丘比確信,當「無論在真假見瀧原,都不應該存在」的圓,卻出現在結界內的世界,就意味著「圓環之理(鹿目圓)」與「魔女(曉美焰)」同時存在,得以讓丘比額外觀察:
  • 那個使魔法少女「死後完全消失」的「圓環之理」是否存在。
  • 「圓環之理」抑制魔女化現象的原理。
丘比認為,由於焰的結界「竄改記憶」的效果波及了圓,因此圓將「進入結界救贖焰」的目的,以及「圓環之理的能力」遺忘至今。「鹿目圓忘記自己是神」「曉美焰忘記自己是魔女」導致「圓環之理的現象」無從發生,阻礙了丘比的最終目的:
  • 觀察後,取得「控制圓環之理」的方法。
  • 恢復舊世界「魔法少女化身為魔女」的因果律,大幅增進能源回收的效率。

「胡桃鉗」魔女

如果讓圓取回做為「圓環之理」的記憶,丘比既能取得期望的東西,焰自己也能得到救贖。於是丘比開始催促焰「向圓求救」,以便共蒙其利。然而,焰聞言陷入狂怒,全盤否決丘比的提議。她驅使無數使魔向丘比發動瘋狂的攻擊,並表明「拯救圓」是自己做為魔法少女的唯一願望。與其讓圓的秘密曝光,害她被丘比控制利用,焰寧願從此委身絕望、成為魔女。只要魔女化的自己死於巴麻美與佐倉杏子的攻擊,失去實驗要件之一(即魔女)的丘比就無法實現其對「圓環之理」的圖謀了:

...絕對不會讓你...孵化器,再接觸那個孩子!

絕望的力量讓市區出現巨大的斷頭台,焰則完全化身為「胡桃鉗」魔女[註 7],並集結了與魔女出自相同典故 — 芭蕾舞劇《胡桃鉗》的4種使魔。隨著結界上空一扇「繪有鹿目圓的門」赫然關閉,焰已決心砍掉自己的頭,順從使魔的牽引,走向絕路。於此同時,焰的腰帶也化作2隻不斷掙扎的手,象徵著「不得不孤獨死去、與圓永別」的矛盾與悲痛。

就在此時,鹿目圓、美樹沙耶香、百江渚、巴麻美、佐倉杏子開始行動了。在錯愕的丘比面前,沙耶香與渚揭開了真相的另一面:
  • 沙耶香與渚確實已非魔法少女,而是死前受到「圓環之理」的引導,現在成為「圓環之理的隨從」的存在。
  • 洞悉丘比「實驗計畫」的鹿目圓,為了救出「即將魔女化」的焰,將自己的記憶囑託給沙耶香、渚2人運送[註 8]。
  • 3人進入焰的靈魂寶石後,沙耶香與渚的記憶就被結界竄改,直到故事中盤才完全恢復。
  • 沙耶香與渚起初的型態(魔法少女;「零食」的魔女),是為了符合焰的記憶,融入「這個見瀧原」。
  • 沙耶香與渚都具有「轉換型態」的能力,可視需要變化為「魔法少女」或「魔女」型態,也能支配使魔。
沙耶香喚出自己的魔女型態 — 「人魚」的魔女,並透過使魔「演奏」召喚其他魔女麾下的使魔群,以便與自稱「必須死在這個世界」的「胡桃鉗」魔女相對峙,以阻止尋死的焰。其他人則致力擊破焰的使魔大軍以及魔女結界。就這樣,藉由5人及其使魔的活躍,覆蓋魔女結界與焰的靈魂寶石的「空間遮斷力場」被破壞,丘比的圖謀以失敗告終。

拉弓擊破「空間遮斷力場」前,圓詢問焰是否害怕,焰的回覆略顯怪異,但無人察覺:

沒關係,我已經不再猶豫了。

我殺了我自己

眾人回到真實世界,圓的記憶與「圓環之理」的力量也恢復了。接下來,就應該輪到焰接受圓環的引導了。在麻美與杏子的見證下,展現最終型態(圓神)的圓,與一起來迎接焰的沙耶香、渚從天上出現。儘管遺體姿勢過於整齊、緊繃的遺體表情、此前焰向圓道歉「背叛圓的心意」以及焰變身畫面的魔女文字「我殺了自己(Ich töte mich...)」 - 種種跡象都指向魔法少女焰的「預謀死亡」,但眾人皆未感到異樣。

打算引導焰的圓,向焰的遺體伸出了手,焰浮起詭異的笑容:

這一刻...我已經等很久了。

焰突然反手抓住圓的手臂,一舉拔出圓的人類外型與記憶,做為「人」的圓與「圓環之理」頓時一分為二。藉此,焰正式接管了「圓環之理」概念的一部分,焰的靈魂寶石閃爍著慶伯利岩的色彩,染上了「比混濁更可怕的顏色」,變化為黑暗的寶玉(Dark Orb)。依照焰的意志,宇宙法則被再次改寫了。

事態至此已完全失控,焰自稱成為『惡魔』。針對丘比「妳究竟是什麼?」的疑惑,焰答覆道,這就是比「希望」更炙熱、比「絕望」更深沈的感情 — 「愛」的力量。即使不具有人類的感情,丘比也即時得出了「簡直莫名其妙」「利用人類的感情過於危險」的正確判斷。這個「焰」做為「魔法少女機制」的結果之一,顯然已超出丘比的文明所能控制的範圍。然而,打算逃跑、停止干涉地球(製造魔法少女/魔女)的丘比被焰一把抓住,被強行要求繼續淨化全世界的詛咒。面對焰,丘比毫無反抗之力。

末了,在『惡魔』重新構築的世界中,與片頭的結界世界相似,麻美與杏子仍以中學生/魔法少女的身份生活,而沙耶香與渚變得無法返回「圓環之理」,也只能再以人的身份(魔法少女)在人間生活。沙耶香因為留有「圓環之理」存在時的記憶,遂挺身嚴厲譴責焰。焰則表明,在她在完全消滅魔獸之後,將是魔法少女的最終死敵。語畢,焰的使魔卻向焰投擲蕃茄,彷彿在寓意「謊言」。焰最終拍手消去了沙耶香自己做為「圓環之理」一部分的記憶。儘管頓時陷入短暫的疑惑,沙耶香卻也抓住了再一次享受人類日常生活的喜悅。

魔法少女全員生還,過著幸福平凡的生活。神格的「圓環之理」做不到的,卻由『惡魔』一手實現了。

誰在做夢?

這一天,焰的班級加入了一位轉學生,她是來自美國的歸國子女鹿目圓。下課時間,焰帶領圓走出教室,參觀校園。就像她們最初的相會,只是角色對調了。焰詢問圓「回到久違的故鄉,感覺怎麼樣?[註 9]」,圓因此幾乎想起自己做為「圓環之理」的事情,但覺醒被焰強行中止了。焰又問圓,「秩序」與「慾望」應該作何選擇?圓給出否定破壞秩序的回答,焰遂得出自己與圓終將敵對的結論。但即使如此,焰仍希望圓接受自己一手設計的「圓可以幸福生活」的新世界。說著說著,焰將自己以前得自圓的紅色絲帶,還給了圓,眼泛淚光地感慨「果然還是比較適合妳」。圓則一臉驚疑不定。

就這樣,這個彷彿回到「最初」[註 10],卻存在許多不穩定因素[註 11]的世界,在其他四人的虛假邂逅、圓與家人團聚的畫面後,留下了魔女文字「誰在做夢?(Wer träumt?)」,奏響了片尾曲。

如同片尾曲的名稱「妳的銀白庭園(君の銀の庭)」,這就是焰心目中的理想世界。焰的病嬌式狂喜、這個世界的「搖搖欲墜」都在歌詞描述之內。

尾聲,半月之夜,在只剩一半的山丘上,焰坐在一張椅子上,身體微傾,就像記憶中與圓磨蹭臉頰[註 12]的姿勢一樣。但她的身邊已沒有圓,只有空虛的懸崖。附近的草叢傳出騷動,是丘比在移動。焰一邊泛起笑容,一邊在下雪的月下獨自跳起芭蕾舞,最後全身倒向沒有月光的懸崖一側。焰高空墜落,貌似與電視動畫第12話(與劇場版[後篇])的結尾相似,但姿勢不同。山丘的雜草叢中,丘比渾身是傷,不斷地顫抖。

叛逆的物語,就在一幅處處不完整的畫面中完結。

註釋:
  1. ^ 前作未設定,首次出現於外傳漫畫《魔法少女小圓 〜The different story〜》。
  2. ^ 前作從未出現「5人全員到齊」的正規戰鬥。
  3. ^ 電視動畫第12話、劇場版[後篇]的結局。
  4. ^ 電視動畫第3話、劇場版[前篇]的內容。
  5. ^ 一語雙關。原文「あなたの手はわずらわせない」也有「不要對我手軟」的意思。
  6. ^ 可參考電視動畫第12話(與劇場版[後篇]),沙耶香消失後,焰叫喚「圓」,在場的麻美反問焰「誰是圓」。
  7. ^ 經解讀後,劇中提示的魔女文字為「Kurumiwarinomato」與「Homulilly」。前者的英文為「Nutcracker Witch」,後者則與PSP版的「此岸」的魔女相同。
  8. ^ 也就是說,圓的失憶,與焰的結界無關。
  9. ^ 一語雙關。一方面指「從美國回來」的虛構經歷,另一方面是「從神格回到人間生活」的真實感覺。後者才是焰的真義。
  10. ^ 電視動畫第1話、劇場版[前篇]的第一天。
  11. ^ 四處出沒的使魔,以及隨時可能覺醒的鹿目圓。
  12. ^ 劇場版[前篇][後篇]的片頭曲畫面。就是該格畫面的複製底片,在雅虎拍賣以108萬日圓結標。

附錄意象:

故事中盤,焰的使魔不斷拋接木製線軸,發出「fort」「da」叫聲的行為,係出自西格蒙德·弗洛伊德的著作《超越快樂原則》(Beyond the Pleasure Principle / Jenseits des Lustprinzips)。「fort」是嬰兒拋出木製線軸的叫聲,「da」則代表動手拉回。這是一個不斷在「失去」「失而復得」的過程中熟悉「痛苦」的遊戲。

此書的日文書名《快感原則の彼岸》,也對應了焰的另一種魔女化 — 「此岸」的魔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561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法少女小圓|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魔法少女小圓 新編 叛逆的物語|魔法少女 MADOKA★MAGICA

留言共 11 篇留言

╱/(っ◕ ‿‿◕)っ
大大拇指

11-28 20:00

収集家 フ
大幅修改了11-29 02:16
小紬六翼天使
好翻譯必推,讓人更了解劇中的涵義

11-29 10:28

収集家 フ
新房、虛淵功力太高,很難完全摸懂......11-29 21:40
HYPER廚餘兔
很認真的看完了,發現錯字 我什麼時候變成魔女的下一行,開槍的槍

11-29 11:41

収集家 フ
感謝提醒,已修正[e12]11-29 21:40
上下交相賊
文筆很不錯阿

11-29 12:47

収集家 フ
對大家有幫助就好了[e12]11-29 21:39
祝福外送專員
昨天看完了劇場本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看完後茅塞頓開!!謝謝大大

12-01 19:53

収集家 フ
謝謝您,剛剛小修改了@@12-02 00:31
晝燈
寫得超棒的!!

等好久終於看到劇場版,看完卻一頭霧水...彷彿回到當年看完舊版EVA的感覺..Orz

最後可以讓我問一下嗎? 還有些不太懂,想要確定的點。

1. 最後的世界,是真實的世界(只是被修改),還是虛構的世界(完全虛假,另有真的世界存在)?

2. 焰奪取了一部分圓理之力,那魔女還存在嗎?
雖然焰有說這個世界還有魔獸的詛咒,但沒提到圓環之理是否還在正常運作。
那未來魔法少女要變成魔女時,會得到救贖嗎?

因為自己想破頭,感覺線索兜不太起來....

以上,請達人解答,先謝謝你了。

04-13 10:41

収集家 フ
幫得上忙真是太好了@@ 以下一家之言,僅供參考
一、應該是改寫後的世界
二、轟姆提到「她只是奪取了一部分圓環,即小圓的人類型態」,其餘部份與TV版結局時一樣(魔獸取代魔女),圓環仍正常運作(魔法少女死後直接消失,進入圓環之理)04-14 16:48
晝燈
非常感謝解答!!

圓環之理如果還存在,那我就放心不少,小圓最終的犧牲依然沒有白費。

一般而言,這個結果真的是很棒的結局,雖然很多人覺得應該原本虛淵版的結局更好,然而這個改寫後的世界,存在這些少女們所有想要的幸福,同時圓環之理依然在運作。

只是它被以憂鬱的方式呈現出來....

倘若今天結局不變,劇中人物均以歡笑的方式出場,更重要的是小焰也不是以如此孤獨的方式做影片收尾,例如以大家一起吃午飯作為收尾之類的,應該可以讓大家接受度提高。

然而小圓變成了 "楚門",小焰則是化成了 "納森",悲劇與否,則看兩位當事人自己的想法了。

不過新房在改寫劇本時,就說明原本的意思了。 "這樣才能賺錢"

所以,期待第四部劇場版,在這個不穩定的世界中出現。

04-14 19:18

収集家 フ
接下來應該是TV二期?(希望)01-27 21:53
晝燈
不過小圓和小焰兩人的動機真的大相逕庭。

小圓是縱使自己犧牲,也要救所有的魔法少女,而小焰則是縱然毀滅世界,僅只是要救小圓這一位魔法少女。

唉.....╯ω╰ 

04-14 19:21

収集家 フ
今天重新修訂,仍有同感01-27 21:52
Gkshcu
總覺得也許還有後續也不一定...

03-24 23:32

収集家 フ
只是猜不到怎麼演03-25 15:25
Gkshcu
突然想到!在本傳的最終話小圓不是有說過她知道過去、未來和所有宇宙中的事,那也就是說小圓應該也會知道焰會變成惡魔不是嗎?

03-26 21:43

収集家 フ
顯然全知全能有範圍限制,不包括被QB隔離的小焰結界03-26 21:47
Gkshcu
焰變成惡魔的時候應該是在結界外不過做這項決定應該是在結界內決定的...有可能真的像你說的是結界影響,但是我印象中全知全能的範圍應該是無限大,所有曾經存在過的宇宙或是未來會出現的宇宙,照理說空間上是沒有限制的

03-26 22:04

収集家 フ
看第二季的解釋囉03-26 22: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TiroFina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叛逆の物語』加映場夜排... 後一篇:[達人專欄] 自污的義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