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4 GP

[達人專欄] 像傻瓜般的中二微笑──『男子高校生的日常』

作者:黑色情人節│男子高校生的日常│2013-11-17 16:50:28│巴幣:146│人氣:6124
男子高校生的日常
 
前言

  
  【圖解】:這是一則有關男子高中生的校園爆笑故事。

  看似高深莫測的哲學,其實只是自作聰明的耍帥。如勇士般的慷慨激昂,不過是笨蛋的熱血情懷。這樣放蕩不羈的歡樂生活,正是他們──『這群男子高校生的生活寫照。』本次要撰寫的心得文『男子高校生的日常』,是一部凝聚青春活力的歡樂喜劇。本作就如開頭引言所提的一樣,是以男子高校生為主題的故事。不過本作雖然以平凡的日常為主,但因劇情十分無厘頭,所以有不少趣味的橋段出現。接下來情人節要以大綱式的方法來論述,文章內容將涉及劇中情節,若您正要觀看此作品,建議點選上一頁離開。
 
正文

  
  【圖解】:旭日的朝陽,象徵活潑熱血的青春。

  在主流動畫當道的年代,日常系作品並不算少見。尤其在多角化的編製下,更讓日常作品如春筍般湧出。像是結合了美少女、音樂、日常的『K-ON!』,還有以日常推理著名的『冰菓』都是成功的例子。而本作『男子高校生的日常』,顧名思義便是介紹高中男生在日常生活中所發生的大小趣事。
 
  故事以忠邦、秀則、吉竹這三位高中生為主角,介紹他們周遭的生活、家庭、學校……等,種種的日常瑣事。也因三人待的是男校,因此劇情結構大多以男子高中生為主,內中的女角不是戲分少,就是遮住雙眼。或許有巴友會覺得,這樣的安排是否太過無趣,可這正是本作精妙的地方。

  
  【圖解】:本作存在感最薄弱的男主角,忠邦。

  不知各位巴友們是否對過往的年少輕狂還有印象,十七、十八歲的那個歲月,往往是少男少女大放異彩的歡樂時光。尤其是男孩子,在那個時候往往會做出許多看似有意義,其實卻非常愚蠢的事情。不過也有很多沒意義,也的確很蠢的事情就是了。不管如何,這些熱血衝勁,都會化為美好的青春回憶。
 
  而本作敘述的,便是這樣一個青春時光。故事以數個小單元慢慢介紹各腳色的關係,以及他們所做的各種蠢事。這些故事有些會讓人捧腹大笑,有些會使人會心一笑,有些則會讓人勾起往日的回憶。例如忠邦等人拿著木棍充當寶劍的RPG橋段,就讓情人節憶起以前同班男生所作的蠢事。

  
  【圖解】:看似沉穩內斂的秀則,其實是個超級悶騷男。

  同樣愚蠢的趣事在劇中也是數不勝數,例如故事一開場秀則與吉竹誘拐忠邦穿裙子的劇情,便是劇中經典的場景之一。另外忠邦、秀則、吉竹主角三人拌嘴的畫面,也是情人節喜歡的橋段。首先是男主角忠邦,雖然他的性格平凡,也缺少突出的笑點,但由於他那張純淨的稚嫩臉龐(這邊是指忠邦天真)。
 
  因此每當忠邦被秀則、吉竹玩弄時,就讓情人節覺得格外的有趣。可惜這樣的性格也因太過平凡,缺乏爆點,在作者旨意的關係下,忠邦在劇中的戲分銳減,甚至在中期還鬼隱好一陣子,直到結尾才又出現。這樣的安排,也造成中後段角色戲份的變化,其中最明顯的,當以秀則為屬。

  
  【圖解】:而這個有著一臉燦爛笑容的吉竹,則是三人組中的超熱血笨蛋。

  老是掛著眼鏡,一臉從容的秀則,是三人中最沉穩也最幼稚的男生。他既能冷靜的觀察局勢變化,也能面不改色的玩起角色扮演遊戲,是三人中最具有千面人性質的腳色。同時,秀則也是三人中戲份最重的人物,甚至許多故事的進展都是由他主導,可以說是本作的核心人物。不過,可別因為這樣就將秀則套上『天才』的刻板印象,他其實只是一個很愛想太多的笨蛋。
 
  像是在與文學少女相遇時,即便秀則一臉鎮定,可心中卻是紛亂如麻,亟欲想說出相稱的對白。同樣的場景在『男子高中生與上學列車』這一話也是,明明秀則就是一臉想要與車上女孩親近的模樣,但在他那千思百轉的心中,所想的竟是如何告訴那女孩,她脖子上有顆顯眼的黑痣。只能說,秀則真是個笨蛋阿。

  
  【圖解】:超可愛的笑臉。此乃本作的人氣角色,文學少女。

  至於主角三人組的最後一人吉竹,為了不讓秀則專美於前,因此也是個超級大笨蛋。染著一頭金髮的吉竹,是三人中戲分僅次於秀則的角色。他很開朗、很活潑,卻也很白癡、很智障。甚至很多行為都給人不知所以然的感覺,可也因為這個特點,讓吉竹的成為有血有肉的鮮明角色。
 
  在『男子高中生與暴躁』一話中,觀眾藉由秀則的口中,理解到吉竹有「說話像擠牙膏、坐椅子的怪姿勢、不帶手機、零錢直接塞進口袋裡……等」,許多的缺點。可同時,觀眾也了解吉竹有著「只要我請假就事先幫我超好筆記、來我玩的時候一定會帶罐裝咖啡來、我的腳踏車鑰匙不見的時候,什麼話都不說就開始幫我找……這種」,為朋友兩肋插刀、不畏艱苦的好性格。

  
  【圖解】:文化季中,男校與女校雙學生會長,爆笑相遇的一刻。

  當然,除了三位主角外,劇中的其他配角也各有特色。例如在故事中期成為主軸的學生會成員,一臉文靜卻總是懷著中二思想的文學少女,以及可愛好勝的小蘋果會長。這些形形色色的配角們,都讓整部作品變的更加活潑動人。也因此,本作最大的賣點,無非是角色與角色間那無厘頭的趣味互動。
 
  不管是臨時起意的熱血遊戲,還是室內的角色扮演,甚至是日常中那微不足道的瑣碎小事,都能成為故事的逗情節。這樣天馬行空,毫無邏輯的簡單劇情,也能使觀眾們毫無負擔的輕鬆觀賞。藉此放鬆大腦,讓疲乏的身心獲得紓解,並跟著角色們的腳步,一同回憶過往的青春歲月。

  
  【圖解】:吉竹坐椅子的怪姿勢,總讓秀則非常的煩躁。

  說完本作的特點後,接下來情人節要淺談一下本作的缺憾之處。只要是日常系作品,最擔憂的無非是『沉悶』二字。因為日常系作品大多以單元劇為主,加上劇情較貼近大眾之日常生活,因此有時難免會對故事感到無趣。畢竟如果角色們每天都只是平凡的上下學,不管是誰都會覺得無聊吧。
 
  而『男子高校生的日常』所犯下的,正是日常系作品最大的缺點──『無聊』。雖然一開始這情形並不明顯,可隨著劇情的演進,這情況卻越來越嚴重。其中最明顯的便是『男子高中生與學校』這一話,整話的故事不只拖沓無趣,其空洞乏味的內容還讓人昏昏欲睡。

  
  【圖解】:女子高校生很異常,是本作的番外篇。

  此外,空氣系的特質也是本作的敗筆之一。所謂的空氣系,指的是故事內容像空氣一樣,含意不明顯。所以劇情通常步調緩慢,且沒有特定的發展方向,且內容平淡甚至無聊。但由於空氣系會加插一些冷笑話或無厘頭情節來帶出喜劇感,故能減緩故事的平淡感。可惜的是,本作在平淡與喜感的衡量上,欠缺平衡。
 
  這點也導致故事後期越加無趣,甚至到乏善可陳的地步。但是,別因為這樣就將本作貼上無聊的標籤。因為本作可是山內泰延老師,特別針對男子高中生描繪而成的作品,故在電波的頻率上可能會因為性別的差異因人而異。為了讓此作有別於其他日常作品,山內泰延老師還刻意不畫出女性角色的眼睛,以彰顯本作的奇特之處。

  
  【圖解】:雖說青春要充分耍笨,但也有不可做的事情啊

  總結來說,『男子高校生的日常』是一部輕鬆歡樂的喜劇日常作品。即便劇中的笑點在後期不盡人意,可故事仍是有許多可取之處。至少,在情人節的低潮期時,是這部作品讓情人節暫時拋開複雜的現實,枕臥在無憂無慮的幻想之中。畢竟,不是每個人的高中生活都是這麼生動有趣,有時若能藉著動畫的情節來感受也是不錯。
 
  儘管劇中的行為舉止,在大人的眼中是這麼的幼稚可笑。但對某些人而言,這些男孩的故事,是否也引起共鳴,憶起當年曾有的春歲月。在現今的社會裡,如果不笨一點、傻一點,那又怎能瀟灑暢遊在這殘酷的現實中。所以趁年輕時,能傻、能笨就盡量做吧,否則等到該堅強的年紀就來不及了。
 
結語

  
  【圖解】:國高中生的友誼,總是純粹的叫人欣羨。

  嗯,在情人節的動漫心得文中,本篇應該算是最少的一篇吧。其實早在好久以前,情人節就想試著寫一篇大綱式的心得文,只是一直苦無下手的機會。如今這篇『男子高校生的日常』,也算是得償所願了。隨著這篇心得的結束,本屆的達人任期也要告一段落。是否要來寫一篇回顧文呢,感覺好麻煩阿。那麼,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
 
附錄

 
片頭曲:「Shiny tale」(第1集 - 第11集、第12集ED)
 
片尾曲1:「文學少女」(第1集)
 
片尾曲2:「おひさま」(第2集 - 第11集、第12集OP)
 
或許你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459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男子高校生的日常|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29 篇留言

冷焰
這部根本神作無誤!
雖然是日常向不過無厘頭的劇情令人噴飯阿[e28]
想當初高中生活也沒這麼激昂阿XDD

11-17 16:56

黑色情人節
誰的高中生活能那麼激昂阿[e17]11-18 17:59
大衛·克拉
我想起高中時的笨事

11-17 16:59

黑色情人節
高中時期總是有許多趣事阿[e12]11-18 17:59
Lunoid
忠邦明明是男主角卻在中期就消失,只剩秀則跟吉竹兩個搞基XDDDDD
『男子高中生與暴躁』這話我一直想吐槽秀則怎麼完全沒提到忠邦,你們不是好朋友嗎?[e28]

11-17 17:08

黑色情人節
嗯啊,可憐的忠邦[e13]11-18 18:00
魔笛
真的有點無聊 看到後面就懶得看了

11-17 17:13

黑色情人節
後面真的滿無趣的[e27]11-18 18:00
暮色將軍
秀則和文學少女的互動是最精典的部份
可惜作品已完結了,希望有同人做作品可以發揚光大

11-17 18:17

黑色情人節
希望他們兩個可以再一起[e16]11-18 18:00
任孤行
高中男生
腦筋裝的都是性!

11-17 18:37

黑色情人節
唉呦,不要說的那麼露骨呀[e38]11-18 18:01
絮天糖
呵呵,的確是很有趣和無里頭。(點頭
也了解到男校的不同(笑
我校的男生都會做類似的蠢事呢XD(笑

11-17 19:02

黑色情人節
哈哈,情人節的學校男生也是呢[e12]11-18 18:01
敝姓鏡音名幻肢
不過作者的P網根本是另一個時空的東西了...

http://i2.pixiv.net/img16/img/ymys/25024479_p0.jpg

11-17 19:40

黑色情人節
[e28]11-18 18:01
街頭上的藝術
\神作/

11-17 20:02

黑色情人節
[e22]11-18 18:01
遼闊@索性養老中
該怎麼說呢,高松信司監督所要表達的東西大該要對他有點了解就是了
他在搞笑類型作品這部分可是非常強悍的監督呢(燦,男日常、正因為男生所以可以更加胡鬧
後段的女子日常...其實也不惶多讓就是[e1]

11-17 23:09

黑色情人節
哈哈,遼闊也有看過這部阿。
這部胡鬧的程度真的超強大[e22]11-18 18:02
被AI取代✖幽零
以前跟哥哥一起看過這部XDDD"!
記得有段是上課快遲到的時候邊走邊吃早餐,然後有個拿著拉麵是嗎?XD
真的有些地方還蠻搞笑的,不過自己則沒有繼續看下去了Q"Q

11-18 10:48

黑色情人節
難得介紹到小零也看過的作品,好開心[e12]11-18 18:03
Keon
這部我只看漫畫
大概去年買了1~6的單行本之後
看到網路連載被腰斬
還以為台版也打算斷尾不出第7集了
結果上個月在書店看到第7集
有點小感動到

11-18 11:12

黑色情人節
漫畫好像有完結耶,上次在書店有看到[e18]11-18 18:03
~羽白雪葉~
漫畫莫名其妙的收尾腰斬,動畫跟漫畫的質感真的差蠻多的

11-18 16:44

黑色情人節
真假[e20]11-18 18:03
小龍蝦
上面的角色介紹...圖文對不上阿@口@

11-18 17:25

黑色情人節
呵呵,因為情人節並沒有針對人物來比對啦。
只是單純想將一些喜歡的角色,依序放上去[e12]11-18 18:04
埃肯
因為聲優的關係
我一度把這部作品當成高中版銀魂來看XD

11-18 20:56

黑色情人節
哈哈,真的好像喔[e12]11-19 16:04
放課後樂團
我好像看到第七集就沒追了
文學少女真的還蠻好笑的
另外忠邦跟那兩個笨蛋簡直是笨蛋三人組
「今日的風兒有點喧囂啊!」

11-18 21:51

黑色情人節
文學少女好笑+1
後半真的有點無聊[e26]11-19 16:04
水蜜桃罐頭
忠邦妹!忠邦妹!忠邦妹!

11-18 22:36

黑色情人節
[e22]11-19 16:04
走一步
個人印象最深的一集
學生會組為了看女生 胖次 找蘋果醬來的那一段
看完他的胖次後 他們罪惡感的那段超好笑
還有蘋果醬來學生會問她們男生怎麼看待女生個子矮小的那段
這兩段印象最深(還有文學少女的追擊)

11-19 12:23

黑色情人節
蘋果醬很可愛啊[e16]11-19 16:04
老吳
我只能說一邊看一邊想起以前的回憶

11-20 02:19

黑色情人節
哈哈,真的假的[e12]11-20 15:48
別動肝火
感覺他東方同人畫的都比漫畫認真阿

動畫後面題卻沒這麼有趣

11-20 21:51

黑色情人節
恩阿,後面比較無聊[e25]11-21 11:28
EST
如同情人節所說,雖然搞笑日常系容易流於無聊,
但心情煩悶不想動腦的時候,卻是不錯的選擇。

又裡投出現的女生大多很暴力啊,我極度懷疑作者過去是不是有什麼陰影。

11-22 19:15

黑色情人節
真的都好暴力。
可能老師過去有甚麼陰影吧[e26]11-23 18:34
月夜
沒看過動畫
覺得漫畫是從頭經典到尾

不過真的是要對到頻率才行
會腰斬的原因可能是不夠大眾化吧
不然我認為其實還挺不錯的

11-22 19:58

正油拉麵
小弟倒是看得滿歡樂的WWW
讓我回想起高中時期跟同學做得白癡舉動~
話說用乒乓球回擊來回答問題那段讓我笑到肚子痛!!

11-22 21:31

黑色情人節
那段真的滿好笑的[e12]11-23 18:35

感覺有青春男子的地方就充滿爆笑(並沒有

11-23 01:25

黑色情人節
哈哈[e12]11-23 18:35
B.C.K
這首才是真OP跟真ED阿XDD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AlH7cHRxV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bY_DqDSRaY

11-23 02:36

黑色情人節
[e19]11-23 18:36
逍遙
結果作者正職不做跑去畫東方本

11-26 21:05

黑色情人節
哈哈,而且評價還不錯[e24]11-27 19:05
自來水
這部作品題材滿新穎的,但實際呈現的效果卻不是那麼好(還是蠻好笑的啦)
但我覺得最大的敗筆是"女子高校生的異常",太過刻意反而沒甚麼好笑的

有部短篇動畫"我的妹妹是大阪大媽"跟這部的性質很像,不知道情人節的評價如何?

12-16 00:09

黑色情人節
恩,女子高校生的異常到後面簡直非常多餘。
可能是作者江郎才盡吧,還是動畫組刻意想利用角色來創造話題??
總之還是失敗了。
我的妹妹是大阪大媽??抱歉,情人節沒有看過呢。12-16 00:20
我太爛教教我
現在我就在經歷這段十七歲時光啊

我覺得本作有吸引住我的目光

最近剛看完

先不論後面,前面夠好笑,紓壓來說功效非常好

前面抓住我的目光後面比較多的劇情部分就有意願追下去

我覺得最讓我感到惋惜的就是文學少女與秀則沒交往而是在作夢,原本很期待的,結果還是受傷害......

文學少女跟秀則的互動我非常喜歡啊


從本作得到的共鳴趕我倒是很少,難以想像他人能得到多大的共鳴

看了你的結語我想我也該檢討了,我國中就看使在搞一些心機報復人了

我或許該在更直率的對人一些。

02-16 21:17

黑色情人節
直率一點面對人,當然生活也能愉快一點。
如果總是在那猜忌來猜忌去,生活也太累了[e13]02-19 23:20
厭世吉娃娃
最近才看完 蘋果醬也好可愛啊 尤其配角中的配角兩個(11集)蘋果就坐後面xd 結局分/了真的好可惜

07-28 17:44

黑色情人節
蘋果醬可愛+1[e16]07-28 18: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4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時代的里程... 後一篇:[達人專欄] 如夢如幻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0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