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1 GP

歷史上唯一由奴隸變成皇帝的雄才,後趙石勒。

作者:任孤行│2013-11-06 16:39:55│巴幣:70│人氣:2076







以下轉自百度及網路



後趙明帝石勒(274-333),字世龍,小字匐勒,部落小率石周曷朱之子,上黨武鄉(今山西榆社北)羯人。後趙建立者,也是世界歷史上的唯一一個奴隸皇帝。

石勒發軔於第一次反東海王起義時,追隨牧帥汲桑投靠公師籓。石勒這個姓名是汲桑替他取的。後投靠漢趙劉淵。石勒在漢人張賓輔助之下以襄國為根據地,先後滅了王濬、邵續、段匹磾等西晉在北方的勢力,又吞併曹嶷。前趙平陽政變後正式與劉曜決裂,319年十一月稱趙王,都襄國。

329年吞併關中取上邽滅前趙。北征代國,令後趙成為當時北方最強的國家。石勒實行多項措施,推動文教和經濟發展。


少年異事

石勒的祖先是匈奴別部羌渠部落的後裔,祖父名叫耶奕於,父親週曷朱(又名乞翼加),都曾為部落小頭目。

晉書記載,石勒出生的時候,紅光滿室。十四歲時,跟同鄉到洛陽做販賣營生,曾倚上東門長嘯,被尚書左僕射王衍看到,很驚奇,跟左右說:「剛才那個胡人的小孩子,我聽他的聲音看起來有奇志,恐怕將來會擾亂天下。」派人去抓他,而他已先離開。及至稍長,健壯有膽力,善於騎射,很有才幹。石勒的父親性格兇惡、粗野,與胡人不合群,常常讓石勒去代為管理所部胡人,石勒很得人心。

石勒所居住的武鄉北原山下,草木皆有鐵騎之象,家園中生人參,花葉甚茂,悉成人狀。父老及相者皆曰:「此胡狀貌奇異,志度非常,其終不可量也。」勸同鄉人厚待他,時多嗤笑,唯鄔人郭敬、陽曲寧驅以為信然,並加資贍。石勒也感激他們的恩德,賣力為他們耕作(石勒為他們的佃客 )。經常聽到金戈鐵馬之聲,回到家裡把這事情告訴母親,母親回答說:「作勞耳鳴,非不祥也。”」


被掠為奴

西晉太安年間(302-303年),并州(山西省大部及鄰近的河北、內蒙部分地區)發生飢荒,社會動盪不安,石勒與一同做佃客的胡人逃亡走散,就從雁門回來投靠於寧驅。北澤都尉劉監,要縛賣石勒為奴,寧驅把他藏匿起來,幸而獲免。於是石勒偷偷去投靠都尉李川,路上遇到郭敬,泣訴飢寒之苦,郭敬即以貨賣所得,供給石勒的衣食。石勒對郭敬說:「今者大餓,不可守窮。諸胡飢甚,宜誘將冀州(河北中、南部及山東西端與河南北端)就谷,因執賣之,可以兩濟。」

郭敬覺得主意不錯。正趕上晉建威將軍閻粹勸說并州刺史東瀛公司馬騰,把各部胡人抓到山東去賣掉以換取軍餉,司馬騰令將軍郭陽、張隆等抓了很多胡人準備販到冀州,兩個胡人共鎖於一枷,石勒年方二十來歲,也在被掠賣者之中,多次被張隆驅行凌辱,幸而郭陽是郭敬的族兄,郭時是郭敬的侄兒,他們受郭敬之託,所以石勒在路上遇飢、病,多受到郭陽與郭時的照顧。到山東後,石勒被賣與茌平(山東茌平縣)人師歡為奴。

師歡的家鄰近牧馬場,和魏郡的販賣頭目汲桑常相往來。石勒以擅於相馬而向汲桑主動投靠。後來召集到王陽、夔安、支雄、冀保、吳豫、劉膺、桃豹、逯明等八騎為群盜;接著郭敖、劉徵、劉寶、張曀僕、呼延莫、郭黑略、張越、孔豚、趙鹿、支屈六等十人,也來投奔,號稱十八騎。石勒就以這十八騎為基本力量,向茌平牧場東面的赤龍、驥等馬苑中奪得苑馬,乘馬到遠方掠奪絲綢珍寶等物,用以結好於汲桑。

迎穎誅越

等到皇太弟、成都王司馬穎在盪陰之戰(河南湯陰)打敗晉惠帝御軍,挾持皇帝到鄴宮,晉安北將軍幽州刺史王濬打著司馬穎凌辱天子的藉口,使鮮 ??卑擊之,穎懼,挾惠帝南奔洛陽。帝復為張方所逼,遷於長安。

關東所在兵起,皆以誅殺成都王司馬穎為名。河間王司馬顒懼東師之盛,欲輯懷東复,於是奏議廢司馬穎。

晉惠帝永興二年(乙丑,公元305年),劉元海駐於黎亭,司馬穎的故將陽平人公師籓等自稱將軍,起兵趙魏,眾至數万。

石勒與汲桑帥牧人乘苑馬數百騎以赴之。汲桑始命勒以石為姓,勒為名焉。

公師籓拜石勒為前隊督,跟著攻平昌公司馬模於鄴(屬魏郡)。司馬模很害怕,範陽王司馬虓遣其將苟晞救鄴,與廣平太守譙國丁紹共擊公師藩,司馬模亦派將軍馮嵩反擊,公師籓敗。籓濟自白馬而南,濮陽太守苟晞捉到公師籓並斬之。石勒與汲桑亡潛苑中,桑以勒為伏夜牙門,帥牧人劫掠郡縣系囚,又招山澤亡命,多附勒,勒率以應之。

永嘉元年(307年),汲桑自號大將軍,稱為成都王司馬穎而誅討東海王司馬越、東嬴公司馬騰為名。汲桑以石勒為前驅,屢有戰功,署為掃虜將軍、忠明亭侯。汲桑進軍攻鄴,以石勒為前鋒都督,大敗司馬騰部將馮嵩,因長驅入鄴,遂害司馬騰,殺萬餘人,掠婦女珍寶而去。濟自延津,南擊兗州,司馬越大懼,使苟晞、王贊等討之。

汲桑、石勒攻幽州刺史石鮮于樂陵,石鮮戰死。乞活軍田禋帥眾五萬救石鮮,石勒迎戰,敗田禋,與苟晞等相持於平原、陽平間數月,大小三十餘戰,互有勝負。司馬越懼。

晉懷帝永嘉元年(丁卯,公元307年)七月初一駐軍官渡,為苟晞聲援。八月初一,汲桑、石勒在東武陽為苟晞所敗,苟晞追擊汲桑,攻破汲桑的八個營壘,殺死萬餘人,於是汲桑、石勒收攏餘眾,準備投奔漢王劉元海 ( 劉淵 )。冀州刺史譙國丁紹邀戰於赤橋,又大敗之。汲桑奔馬牧,勒奔樂平。

十二月,戊寅(初二),隨司馬騰乞活的州將田甄、田蘭、薄盛等人起兵,為新蔡王司馬騰報仇,在樂陵殺了汲桑。把成都王司馬穎的棺材丟棄到故井裡,司馬穎的故臣又收拾好棺材安葬了。

投奔漢國

這時,胡部大(少數民族的一部之長)張督、馮莫突,擁眾數千人,在上黨(山西襄垣縣東)設置軍壘。石勒去投奔他們。

永嘉元年(公元307年)十月,張督等人隨經勸服隨石勒騎馬投歸漢,漢王劉淵封張督為親漢王,馮莫突為都督部大,任石勒為輔漢將軍,並封平晉王,以統率他們。

烏桓人張伏利度有二千部眾,在樂平設置軍壘,劉淵每次去招募,都沒有成功。石勒假裝在劉淵那裡犯了罪,去投奔張伏利度,張伏利度很高興,與石勒結拜成兄弟,派石勒帶領各部胡人去搶劫,所向無敵,各部胡人都敬畏佩服。

石勒知道大家的心都已歸向自己,於是趁聚會時抓住張伏利度,對各部胡人說:「今天要干大事,我與張伏利度誰能夠成為首領?」各部胡人都推舉石勒。石勒於是放了張伏利度,率部眾投歸漢。劉淵給石勒加職為督山東征討諸軍事,把張伏利度的部眾交給石勒指揮。

侵擾司冀

永嘉二年(308年)正月,漢王劉淵派遣撫軍將軍劉聰等十名將軍向南佔據太行,派輔漢將軍石勒等十名將軍向東到趙、魏地區。

二月二十五日,石勒進犯常山,王濬擊敗了石勒。

三月二十二日以後,王彌投劉淵。被封為司隸校尉,兼侍中。

當石勒進軍常山郡後,西晉安北將軍王濬,命其大將祁弘,帶領鮮卑段務勿塵等十餘萬騎兵來攻打石勒,八月,大敗石勒於常山的飛龍山,死者萬餘人,石勒只得退據黎陽(河南濬縣東)。但隨即轉而進攻信都(河北冀縣),殺晉冀州刺史王斌,並連敗晉將。劉淵因授石勒為鎮東大將軍。

九月,漢國王彌、石勒進犯鄴城,守將和郁棄城而逃。詔令豫州刺史裴憲在白馬駐紮以抵禦王彌;車騎將軍王堪在東燕駐紮以抵禦石勒;平北將軍曹武駐紮在大陽以護備蒲子。裴憲是裴楷的兒子。

十月初五,石勒、劉靈率領三萬人進犯魏郡、汲郡、頓丘等地,五十多個村壘的百姓望風投降,石勒對全部村壘頭目都授給將軍、都尉的印章和綬帶,並從百姓中挑選了五萬強壯者作為兵士,對老弱病殘的百姓仍讓他們在原地安居。「軍無私掠,百姓懷之」。

己酉(初八),石勒在三台抓住並殺了魏郡太守王粹。

進攻趙郡,殺冀州西部都尉馮衝;並攻殺乞活部赦亭、田禋於中丘,敗而盡殺之。

永嘉三年(309年),劉淵封石勒為安東大將軍,開府置左右長史、司馬、從事中郎等僚屬。石勒繼續進攻鉅鹿(河北平鄉縣西南)、常山(河北正定縣南)二郡,盡殺二郡守將,攻克冀州郡縣的堡壁百餘所,部隊增加到十多萬人。石勒將在這一帶所羅致的漢人士族,集為君子營。請漢人謀士張賓為謀主。

開始設立軍功曹,以刁膺、張敬為股肱,夔安、孔萇為爪牙,支雄、呼延莫、王陽、桃豹、逯明、吳豫等為將率。使其將張斯率騎詣并州山北諸郡縣,說諸胡羯,曉以安危。諸胡懼勒威名,多有附者。進軍常山,分遣諸將攻中山、博陵、高陽諸縣,降之者數萬人。

張賓,字孟孫,趙郡(河北高邑縣西南)中丘人,父親張瑤,曾任中山太守。張賓博涉經史,而不泥於章句,豁達而胸怀大志,常常把自己比作西漢張良。等到石勒攻取崤山以東地區,張賓對所親近的人說:「我一一觀察那些戰將,沒有比得上這位胡人將軍的,可以和他一起成就大業!」

於是提起劍到軍營門前,大聲呼喊請求接見,但石勒並沒有認為他有超群之處。張賓多次向石勒獻上計策,事情結束後全都與張賓預料的一樣。石勒因此才感到他不同尋常,安排他為軍功曹,一舉一動都要去問他。

冬,十月,漢劉聰命劉粲、劉曜、王彌等率眾四萬進攻西晉都城洛陽,命石勒率領騎兵二萬與粲等會師,大敗晉軍於澠池,劉粲進至軒轅,石勒進至成皋關(河南滎陽縣汜水鎮),圍陳留太守王贊於倉垣,被王贊所敗。

十一月,石勒進犯信都,殺了冀州刺史王斌。王濬自己兼任冀州刺史。朝廷詔令車騎將軍王堪、北中郎將裴憲率兵討伐石勒,石勒帶兵回來,抵禦王堪等人。魏郡太守劉矩獻出本郡投降石勒。石勒到達黎陽,裴憲丟下軍隊自己逃奔淮南,王堪退守倉垣。

侵擾兩岸

永嘉四年(310年),匈奴漢帝劉淵死,劉聰稱帝,加封石勒為征東大將軍。

一月,漢鎮東大將軍石勒渡過黃河,攻克白馬,王彌帶領三萬人與石勒會師一同進犯徐州、豫州、兗州。

二月,石勒襲擊鄄城,殺兗州刺史袁孚,又攻克倉垣,殺王堪。又北渡黃河,攻打冀州各郡,九萬多百姓附從石勒。

夏季,四月,王濬部將祁弘在廣宗打敗漢冀州刺史劉靈,殺死劉靈。

秋季,七月,漢楚王劉聰、始安王劉曜、石勒和安北大將軍趙國,在懷縣圍攻河內太守裴整,朝廷詔令徵虜將軍宋抽救援懷縣。石勒與平北大將軍王桑阻擊並殺死宋抽。河內人抓住裴整投降,漢主劉淵讓裴整擔任尚書左丞。河內郡督將郭默收拾裴整的殘餘部眾,自己擔任小城堡主,劉琨任郭默為河內太守。此役獲俘冉瞻,命石虎認為義子。冉瞻即冉閔之父。

謀據江漢

先是,雍州流人王如、侯脫、嚴嶷等起兵江淮間,聞勒之來也,懼,遣眾一萬屯襄城以距,勒擊敗之,盡俘其眾。勒至南陽,屯於宛北山。如懼勒之攻襄也,使送珍寶車馬犒師,結為兄弟,勒納之。如與侯脫不平,說勒攻脫。勒夜令三軍雞鳴而駕,晨壓宛門,攻之,旬有二日而克。嚴嶷率眾救脫,至則無及,遂降於勒。勒斬脫,囚嶷送於平陽,盡併其眾,軍勢彌盛。

勒南寇襄陽,攻陷江(指襄江)西壘壁三十餘所,留刁膺守襄陽,躬帥精騎三萬還攻王如。憚如之盛,遂趣襄城。如知之,遣弟璃率騎二萬五千,詐言犒軍,實欲襲勒。勒逆擊,滅之,復屯江西,蓋欲有雄據江漢之志也。張賓以為不可,勸勒北還,弗從,以賓為參軍都尉,領記室,位次司馬,專居中總事。

永嘉五年(公元311年),正月,勒圖謀佔據江、漢地區,參軍都尉張賓認為不行。正遇上軍中飢乏又流行疾疫,有一大半都死了,於是渡過沔水,進犯江夏,癸酉(十五日),攻克江夏。

屠殺漢人

《晉書·列傳第二十九》記載了石勒羯人集團製造的苦縣(今河南省鹿邑縣)大屠殺,一次就屠殺和吃掉已經放棄抵抗的漢族軍民百姓高達二十多萬人:「以襄陽王範為大將軍,統其眾。還葬東海。石勒追及於苦縣寧平城(今河南省鄲城縣寧平鎮),將軍錢端出兵距勒,戰死,軍潰。勒命焚越柩曰:此人亂天下,吾為天下報之,故燒其骨以告天地。於是數十萬眾,勒以騎圍而射之,相踐如山,王公士庶死者十餘萬,王彌弟璋焚其餘眾,並食之。」

佔據許昌

二月,北寇新蔡,害新蔡王確於南頓,朗陵公何襲、廣陵公陳、上黨太守羊綜、廣平太守邵肇等率眾降於勒。勒進陷許昌,害平東將軍王康。

永嘉五年(311年)三月,率領行台和二十多萬晉兵討伐石勒的司馬越死在項縣,大軍於是在王衍及襄陽王司馬范帶領下護送司馬越靈柩回東海國。四月,石勒率輕騎追擊大軍,終在苦縣寧平城追上大軍,並殺敗王衍所派的將軍錢端。晉兵在錢端敗死後潰敗,被石勒包圍並射殺,士兵在混亂中互相踐踏,全軍覆沒。又殺害包括王衍以內隨行的官員和西晉宗室。不久石勒又在洧倉追上司馬越世子司馬毗由洛陽東歸的部眾,又將司馬毗等人殺害。

夏季,四月,石勒於苦縣寧平城大敗晉軍,十萬晉軍無一人倖免。因耽於對宗室見血,派人於夜晚推牆壓死諸公卿,並焚燒了司馬越的屍體。

何倫等人到達洧倉,與石勒遭遇,交戰失敗,這樣東海王司馬越的長子以及宗室四十八個親王又被石勒所俘。何倫逃奔下邳,李惲逃奔廣宗。

五月,漢主劉聰派前軍大將軍呼延晏率領二萬七千兵士進犯洛陽,到達河南時,晉朝軍隊先後十二次失敗,死了三萬多人。始安王劉曜、王彌、石勒都帶兵與呼延晏會合。

六月,戊戌(十二日),劉曜殺死晉太子司馬詮、吳孝王司馬晏、竟陵王司馬、右僕射曹馥、尚書閭丘衝、河南尹劉默等人,士人百姓死了三萬多人。於是又挖掘各個陵墓,把宮廟、官府都焚燒光了。劉曜納娶惠帝羊皇后,把懷帝以及皇帝專用的六方玉璽都送往平陽。石勒帶兵從轅出擊,到許昌駐紮。晉光祿大夫劉蕃、尚書盧志逃奔并州。

八月,石勒在陽夏攻打王贊,抓獲了王贊。於是又襲擊蒙城,抓住苟和豫章王司馬端,鎖住苟的脖頸,讓他作左司馬。漢君主劉聰任命石勒為幽州牧。

兼併王彌

王彌與石勒,表面上親近而內心裡互相猜忌,劉暾勸王彌徵召曹嶷的軍隊來謀取石勒。王彌就寫信,讓劉暾去召集曹嶷,並且邀請石勒一起到青州。劉暾到東阿時,被石勒流動巡視的騎兵抓獲,石勒秘密殺掉劉暾,並設法取信王彌。

冬季,十月,石勒在己吾縣宴請王彌。宴上石勒親手殺了王彌,兼併了他的軍隊又表奏漢主劉聰,稱說王彌反叛。劉聰勃然大怒,派使者責備石勒「擅自害死朝廷重要輔佐官員,心中沒有君主」。但還是給石勒加上了鎮東大將軍,督並、幽二州諸軍事,兼併州刺史等職,來安慰石勒的心。苟、王贊密謀叛離石勒,石勒把他們殺了,還殺了苟的弟弟苟純。

頓兵葛陂

石勒帶兵攻掠豫州各郡,到江邊後回師,駐紮在葛陂。

當初,石勒被人搶走賣掉的時候,和他母親王氏失去聯繫。劉琨找到了他母親,就把他母親和侄子石虎送到石勒那裡,打算趁機收買石勒,石勒回送給劉琨名馬、珍寶等物,用厚禮招待劉琨的使者,謝絕了劉琨。

當時石虎十七歲,殘忍得沒有限度,軍中都以他為禍患,石勒告訴母親說:「這個小子兇暴無賴,假如軍隊的人把他殺了,有損聲名,還不如自己來除掉他。」

母親說:「快捷的牛在牛犢時,大多都會把車弄壞。你稍微忍耐一下!」石虎長大後,擅長射弓騎馬,驍勇為當時第一。石勒任他為徵虜將軍,每當屠殺一座城邑,很少有遺留下來的人。但是駕馭部下卻嚴厲而不繁瑣,沒有誰敢違反,指派他去攻戰征討,所向無敵,石勒於是寵信任用他。石勒攻打滎陽太守李矩,李矩出擊打退了石勒。

晉紀十晉懷帝永嘉六年(壬申,公元312年)二月初一,日食。

石勒在葛陂修築營壘,向農民徵稅修造舟船,打算進攻建業。琅邪王司馬睿大規模調集江南的部隊到壽春,任鎮東長史紀瞻為揚威將軍,統領各軍隊來征討石勒。

遇到大雨,三個月不停,石勒軍隊飢乏並流行疾病,死的人超過大半,謀士張賓為石勒分析事關生死存亡的大勢,石勒採納並提拔張賓為右長史。號稱「右侯」。

石勒帶兵從葛陂出發,派石虎帶領二千騎兵開往壽春,遇到晉朝的運輸船,石虎的部將兵士爭先攻取,結果被紀瞻打敗。紀瞻追擊了一百多里,追上石勒的軍隊,石勒排好兵陣等待,而紀瞻不敢攻打,退還到壽春。

石勒從葛陂向北行進。所經過的地方百姓都堅壁清野,因而沒有搶掠到什麼東西,軍中非常飢餓,出現士卒吃士卒充飢的現象。到達東燕,聽說汲郡人向冰聚集了幾千人在枋頭修築了營壘,石勒將要渡黃河,又擔心遭到向冰的阻擊。張賓說:「聽說向冰的船隻全都放在水中沒有抬上岸,應當派遣輕裝兵士抄小道去偷襲奪取這些船,用來渡大部軍隊過黃河,大部軍隊渡河後,一定能擒獲向冰。」

攻占河北

秋季,七月,石勒派遣支雄、孔萇從文石津綁紮木筏偷渡,奪取了向冰的船隻。石勒率兵從棘津渡黃河,攻打向冰,把向冰打得慘敗,得到了向冰的全部物資儲備,軍隊士氣重新振作起來,於是長驅直入到達鄴城。劉演防守三台以求自己穩固,臨深、牟穆等人又率領自己的部眾向石勒投降。

部將們想攻打三台,張賓對石勒建議攻取並佔據襄國,並麻痺王濬、劉琨及劉聰。獲劉聰封石勒擔任都督冀、幽、並、營四州諸軍事,冀州牧,進封為上黨公。

十二月,廣平人遊綸、張豺擁有幾萬人,佔據苑鄉,王濬讓他們在那兒暫時代理原官行使職權,石勒派遣夔安、支雄等七個將領攻打他們,攻破了外圍的營壘。王濬派遣都護王昌率領各軍,以及遼西公段疾陸眷,段疾陸眷的弟弟段匹、段文鴦、堂弟段末等人的部眾五萬人到襄國攻打石勒。

段疾陸眷在渚陽駐紮,石勒派多名將領去攻打,都被段疾陸眷打敗。石勒採納張賓、孔萇的謀略,伏擊段疾陸眷,殺得屍橫三十多里,繳獲鎧甲馬匹五千多。段疾陸眷召集剩餘部眾,退到渚陽駐紮。

石勒以懷柔策略爭取段氏鮮卑,收到效果,從此段氏一心附從石勒,王濬的勢力於是衰敗。

遊綸、張豺向石勒請求投降。石勒攻打信都,殺冀州刺史王像。王濬又讓邵舉任冀州刺史,防守信都。

這一年,全國大肆流行傳染病。

晉愍帝建興元年(癸酉,公元313年),三月,漢廷尉陳元達勸諫漢主劉聰節儉及提防石勒。

四月,石勒派石虎攻打鄴城,鄴城潰敗,劉演逃奔廩丘,三台的流民全部向石勒投降。石勒讓桃豹擔任魏郡太守進行管理。過了一段時間,又讓石虎代替桃豹鎮守鄴城。

石勒在上白攻打李惲,把他殺了。王濬又任命薄盛為青州刺史。

王濬派棗嵩督領各軍在易水駐紮,召段疾陸眷,想與他一起攻打石勒,段疾陸眷不來。王濬發怒,用重金賄賂拓跋猗盧,並向慕容等人傳發檄文,要共同討伐段疾陸眷。

五月,石勒派孔萇攻打定陵,殺了田徽。薄盛帶領所屬軍隊向石勒投降,崤山以東的各個郡縣,相繼被石勒佔取。漢主劉聰任石勒為侍中、征東大將軍。烏桓人也叛離了王濬,暗中歸附於石勒。

王濬勢力越來越衰弱。石勒通過計謀取信於王濬,遊綸的哥哥遊統,擔任王濬的司馬,鎮守范陽,派使者暗自依附於石勒,石勒殺了他的使者並送給王濬。王濬雖然沒有以罪罰遊統,卻更加相信石勒的忠誠,不再懷疑。

晉紀十一晉愍帝建興二年(甲戌,公元314年)
二月,石勒戒嚴,將要襲擊王濬。
三月,石勒的軍隊到達易水,捉王濬,歷數其罪,斬於襄國街市。並殺其麾下精兵數萬人。
石勒返襄國,以王濬首級報捷於漢,漢以四官十二郡封之,石勒堅辭,僅受兩郡。
三年(乙亥,公元315年)

九月,漢主劉聰派遣大鴻臚給石勒賞賜弓箭,用策書封石勒為陝東伯,可以獨立自行征戰討伐,任命刺史、將軍、郡守縣令、分封列侯,到年底時再集中上報。

四年(丙子,公元316年)四月,石勒派石虎到廩丘攻打劉演,幽州刺史段匹派他弟弟段文鴦救援劉演。石虎攻克了廩丘,劉演逃奔到段文鴦的軍中,石虎抓獲了劉演的弟弟劉啟後就回去了。

十一月,石勒在坫城圍攻樂平太守韓據。司空長史李弘率并州向石勒投降。孔萇到代郡攻打箕澹,殺了他。
晉紀十二晉元帝建武元年(丁丑,公元317年)
六月十八日,晉王傳檄,祖逖北伐。
太興元年(戊寅,公元318年)七月,漢靳準作亂,殺劉粲、王延。石勒率五万精兵討伐靳準,佔據襄陵以北平原。

十二月,石虎率領幽州、冀州的軍隊與石勒會合,進攻平陽。靳明多次戰敗,派遣使者向漢主求救。漢主劉曜派劉雅、劉策相迎,靳明率平陽士民一萬五千人逃奔漢國。劉曜駐屯西部的粟邑,拘捕靳氏家人,不分老幼全都殺掉。劉曜從平陽迎回母親胡氏的靈柩,安葬於粟邑,號稱陽陵,上諡號為宣明皇太后。石勒焚毀平陽的宮室,讓裴憲、石會修復永光、宣光二座陵墓,收斂漢主劉粲以下一百多人屍體入土埋葬,安排好戍守的軍隊,然後返回。

晉紀十三晉元帝太興二年(己卯,公元319年)
二月,石勒派左長史王向漢主獻俘告捷,王舍人曹平樂以官留,進言漢主,石勒有異志。自此交惡,
三月,勒誅曹三族。
四月,蓬陂塢主陳川 ( 乞活陳午叔父)自稱陳留太守。殺部將李頭,佔據浚儀,降石勒。
徐龕生氣,佔據泰山背叛,投降石勒,自稱兗州刺史。

祖逖在蓬關進攻陳川,石勒派石虎率兵五萬救援,兩軍在浚儀交戰,祖逖兵敗,退軍駐屯梁國。石勒又派桃豹率兵到達蓬關,祖逖退守淮南。石虎將陳川部眾五千戶遷徙到襄國,留下石豹守衛陳川故城。

石勒派遣石虎在朔方重創鮮卑族日六延,斬首二萬,俘虜三萬多人。孔萇攻取了幽州諸郡。段匹的士眾因飢餓離散,段匹想移軍保守上谷,代王郁律領兵準備攻擊他,段匹丟棄妻子兒女逃奔樂陵,依附邵續。

建立後趙

冬季,十月,石勒的左、右長史張敬、張賓,左、右司馬張屈六、程遐等勸石勒稱皇帝尊號,石勒不同意。十一月,將佐們又請求石勒稱大將軍、大單于、領冀州牧、趙王,石勒接受,即位稱趙王,改元稱趙王元年,即以襄國為都城。由於漢主劉曜此前已經改國號為趙,史稱前趙;故稱石勒所建為後趙。

石勒既稱趙王后,繼續進行了一系列的政權建設,舉其要者如下:一、均百姓田租之半;孝悌力田及死義之孤賜帛有差。孤老鰥寡者賜谷每人三石。二、建立社稷、宗廟、營建東西官署。三、派使者巡行州郡,勸課農桑。四、設官分職,各司其事:經學祭酒:從事中郎裴憲,參軍傅暢、杜嘏。律學祭酒:參軍續咸、庾景。史學祭酒:任播、崔濬。門臣祭酒:中壘支雄、游擊王陽,專明胡人辭訟。

門生主書:張離、張良、劉群、劉謨,司典胡人出內,重其禁法,不得侮易衣冠華族。號胡為國人。五、大執法:張賓,專總朝政,位冠寮首。單于元輔:石虎,都督禁衛諸軍事。司兵勳:前將軍李寒,教國子擊刺戰射之法。六、編撰工作:《上黨國記》:由記室佐明、程機撰。《大將軍起居注》:由中大夫傅彪、賈蒲、江軌撰。《大單于志》:由參軍石泰、石同、石謙、孔隆撰。七、封賞功臣,死事之子賞加一等。八、釐定習俗:禁國人不准報嫂(即兄死不得以嫂為妻)。禁止在喪婚娶。其燒葬令如本俗。

以上諸項,均在趙王元年。至趙王二年(320),還繼續進行了若干措施。關於禮樂方面,始製軒懸之樂,八佾之舞,又造金根車、大輅、黃屋、左纛等,天子的車旗禮樂, ??至此具備。又徙朝臣掾屬以上士族三百戶於襄國的崇仁里,設置公族大夫來統領他們。還制定宮殿諸門的出入製度。特別注重選舉,先是清定五品,以張賓管領選舉事宜,又繼續定為九品。

以張班為左執法郎,孟卓為右執法郎,典定士族,協助張賓負責選舉工作。命令群寮和州郡每年各舉秀才、孝廉以至賢良、直言、武勇之士各一人。確定士族品級,選舉賢才,吸收漢族地主階級分子參與政權,這對鞏固後趙的統治是有利的。

就在石勒稱趙王的二年(東晉大興三年、公元320年),東晉鎮西將軍豫州刺史祖逖,渡江北伐後取得不小的成就。早在東晉建武元年(317年),祖逖就受命為奮威將軍豫州刺史,渡江北進。祖逖善於撫納,與士卒同甘苦,勸課農桑,招徠新附,有的塢堡曾經歸降石勒,有任子在趙的,祖逖允許其兩屬,用以窺探石勒軍情,因而多所克獲,「黃河以南,盡為晉土」,練兵積穀,為進取河北之計。

石勒看到對??祖逖難以取勝,就改變方式,以祖逖本北方士族,祖墳在幽州,就下令幽州修好祖氏塋墓,置守塚者兩家。寫信與祖逖要求互通使者,進行互市。祖逖的牙門將叛歸石勒,勒斬其首送還祖逖,並告知祖逖,叛臣逃吏,你我之所同惡。石勒採用這樣的策略,來緩和祖逖的進攻,頗有成效。

祖逖於是也不接納後趙叛將,禁止邊界上的抄略,因而東晉與後趙的「邊境之間,稍得休息」。祖逖亦與石勒修結和好,禁止邊將進侵後趙,於是邊境暫得和平。但同時祖逖卻營繕虎牢(今河南滎陽汜水鎮),秣馬厲兵,積蓄力量,準備向北岸推進。但到第二年,祖逖死後,石勒又攻取了河南大片土地。

後趙王三年(321年),石勒命石虎、孔萇等攻打鮮卑

段匹等於厭次(山東陽信縣東南),俘虜了段匹及其弟文鴦等,消滅了段氏鮮卑的勢力。

後趙王四年(322),石勒又命虎率眾四萬,攻晉泰山太守徐龕,俘至襄國後斬之。東晉兗州刺史郗鑒,被石虎所逼,只得退至合肥。至是,徐、兗二州地方,多歸於石勒。

五年(323年),石勒命石虎率領步騎四萬,進討曹嶷於廣固(山東益都縣西北),嶷部下東萊太守劉巴、長廣太守呂披相繼投降,曹嶷也只得投降,被石勒殺死於襄國。石虎要坑殺曹嶷的降卒三萬人,新任命的青州刺史劉徵說:「你任命我來當刺史,是要治理人民的,把人殺光,還要我這個刺史做什麼?我還是跟你回去吧!」石虎這才留下男女七百口與劉徵。於是,青州郡縣也盡歸於石勒。

六年(324年、東晉大寧二年),石勒派將兵都尉石瞻,攻取東晉的下邳(江蘇睢寧縣西北)、彭城(江蘇徐州市)、東莞(山東沂水縣)、東海(山東郯城縣北)等郡。又派司州刺史石生,攻殺前趙河南太守尹平於新安(河南新安縣),破壘壁十餘所,掠五千戶而還。從此,「二趙構隙,日相攻掠,河東、弘農之間,民不聊生矣」。

至此,石勒在北方的主要對手就是前趙劉曜,二趙間的決戰,如箭在弦上了。

後趙王七年(325年)石生據守洛陽,前趙中山王劉岳來攻,石虎率軍救石生,大敗劉岳於洛西,俘岳送於襄國。劉曜自長安來援劉岳,軍隊在夜中一再驚潰,無法作戰,只好退還。

326年,三月,後趙王石勒夜間微服出行,檢視察看各營帳守衛,他拿著金帛去送給守門人,請求出門。永昌門守令王假要拘捕他,因隨從人員到來才停手。清晨,石勒召見王假,任命他為振忠都尉,賜給關內侯的爵位。石勒召見記室參軍徐光,徐光因酒醉未到,被貶職為牙門。徐光當值侍衛時,面帶怨怒的容色,石勒發怒,將他連同妻子兒女一起囚禁起來。

夏季,四月,後趙將領石生侵犯汝南,執獲汝南內史祖濟。

十二月,後趙王石勒任命牙門將王波為記室參軍,典掌評定九流高下,開始設立秀才、孝廉考試經策的製度。

同月,濟岷太守劉等人殺死下邳內史夏侯嘉,佔據下邳反叛,投降後趙。石瞻進攻在邾地的河南太守王瞻,攻了下來。彭城內史劉續再次佔據蘭陵的石城,石瞻又攻取了石城。

327年,後趙中山公石虎攻擊代王拓跋紇那,雙方戰於句注山陘北,拓跋紇那戰敗,遷都至大寧以避敵禍。

後趙太和元年(東晉咸和三年、328年),後趙中山公石虎率士眾四萬人從軹關西進,攻擊前趙的河東,有五十多個縣應從,石虎於是進攻蒲阪。前趙主劉曜派河間王劉述調遣氐族、羌族士眾屯駐在秦州,防備張駿和楊難敵,自己率領中外精銳的水、陸各軍救援蒲阪,從衛關北渡黃河。石虎畏懼,率軍退走,劉曜追擊。八月,在高候追上石虎,與石虎交戰,石虎大敗,石瞻被殺,屍體枕籍達二百多里,劉曜繳獲的軍資上億。石虎逃奔朝歌。

冬季,十一月,後趙王石勒想自己率兵救援洛陽。
十二月,石勒於西陽門大破趙軍,斬首五萬多級。

330年,二月,後趙的群臣請求後趙王石勒即帝位,石勒便號稱大趙天王,行施皇帝的事務。又立妃子劉氏為王后,世子石弘為太子。任兒子石宏為驃騎大將軍、都督中外軍事、大單于,封為秦王;石斌為左衛將軍,封為太原王;石恢為輔國將軍,封為南陽王。

任中山公石虎為太尉、尚書令,進升爵位為王;任石虎的兒子石邃為冀州刺史,封為齊王;石宣為左將軍;石挺為侍中,封為梁王。又封石生為河東王,封石堪為彭城王。讓左長史郭敖任尚書左僕射,右長史程遐任右僕射、兼領吏部尚書。左司馬夔安、右司馬郭殷、從事中郎李鳳、前郎中令裴憲,都任為尚書;參軍事徐光為中書令、領秘書監。其餘的文武官員,拜官封爵各有差等。

石虎心生怨言。

後趙群臣堅持請求石勒扶正皇帝尊號,秋季,九月,後趙王石勒即帝位。大赦天下,改年號為建平。

休屠王石羌背叛後趙,河東王石生攻破他,石羌逃奔涼州。

建康重新建造新的皇宮。
331年三月,夏,趙主石勒到鄴,準備建新宮城。

九月,後趙國主石勒又營建鄴城宮室。把洛陽作為南都,設置行台。

332年正月十五日,後趙國主石勒盛大地犒賞群臣,對徐光說:「朕可以和古代哪一等君主相比?」

徐光回答說:「陛下的神武謀略超過漢高祖,後代人沒有可以相比的。」

石勒笑著說:「人哪有不知道自己的!您的話太過了。朕如果遇到漢高祖,應當向他北面稱臣,與韓信、彭越同列比肩。如果遇上漢光武帝,將會與他共同逐鹿中原,不知鹿死誰手。大丈夫行事,應當光明磊落,如同日月之光明亮潔白,終究不該仿效曹操和司馬懿,欺凌他人的孤兒寡婦,靠不正當的手段奪取天下。」群臣都叩頭頓首,稱呼萬歲。

夏季,四月,右僕射程遐、徐光向國主石勒進言提防石虎。不聽。

石勒病亡

333年正月丙子(二十六日),後趙國主石勒派使者來與晉重歸修好,晉成帝下詔令焚燒他帶來的禮物。
五月,後趙國主石勒病重臥床,中山王石虎進入禁中侍衛,矯稱詔令。

秋季,七月,石勒病重,頒布遺命說:「石弘兄弟,應當好好相互扶持,司馬氏就是你們的前車之鑑。」

二十一日,石勒病逝。石弘繼位。

八月,後趙國主石弘任中山王石虎為丞相、魏王、大單于,賜加九錫,劃分魏郡等十三郡作為石虎的封國,總領朝廷大小政事。

總之,石勒崛起於窮困的少數民族之中,能夠統一中國北方的大部,在文治上也有若干建樹,並且有統一中國之志,這在當時十六國中確是個傑出的帝王。當然,他屠殺了不少人民,已降者如曹嶷、徐龕等均所不免,尤其是因為戲謔之言,將其姊夫折足而殺之,何其殘忍如此!至如棄舊怨而與李陽握手言歡,恕樊坦之失言而厚與贈送,則又儼然一個忠厚長者了。
方志記載


政治

一是繼續勸課農桑。在石勒稱趙王的第六年,命右常侍霍浩為勸課大夫,與典農使者朱表,典農都尉陸充等,循行州郡,核定戶籍,勸課農桑。農桑最修者,賜爵五大夫。從這裡不僅可看到石勒的勸農,還可看到當時設有勸課大夫、典農使者、典農都尉等農官,課農應是經常的。並且石勒自己還曾親行過藉田之禮,這在紛爭割據的帝王中,也是難能可貴的。此外,石勒還禁止釀酒,以減少糧食的消耗。

二是日益重視文化教育。石勒在稱王的第六年,親到襄國的大、小學,考試諸生的經義,對成績最優者,賞帛有差。八年(326年),石勒用牙門將王波為記室參軍,典定九流,始立秀才、孝廉試經之製。

胡三省註解,指明秀、孝要考試經書,原是晉朝制度,後趙至此也予以施行。則不止大、小學學生要試經,被推薦的秀才、孝廉也要試經,後趙對漢人文化經籍的重視,可見一斑。到石勒晚年時,還曾令郡國也立學官,每郡置博士祭酒二人,弟子一百五十人,三考修成。

不僅如此,石勒雖不識字,也經常教人讀經史給他聽,以提高自己的思想見識,即在行軍打仗時也是這樣。他曾教人讀《漢書》,聽到酈食其勸漢高祖立六國之後,大驚說:「此法大錯,如何能得天下?」及至聽到留侯諫止這一措施,才說幸而賴此一諫。可見石勒本人學習漢族文化經史,是深得其奧的。另外,石勒還曾建明堂、辟雍、靈臺於襄國城西,這更是取法於週制了。

三是求賢納諫。石勒曾準備到襄國的近郊打獵,主簿程瑯勸諫他不要去,並舉孫策行獵遇刺為戒;即使是枯木朽株,也能為害。石勒認為是書生之言,不聽。及至獵時,所騎馬觸木而斃,石勒自己也幾乎喪命,因而懊悔未聽忠臣之言,是自己的過失。立即封程瑯為關內侯,賜以朝服錦絹等物。由此,「朝臣謁見,忠言競進」。

以後,到太和二年(329年),石勒在巡行州郡時,引見了高年孝悌力田文學之士,賜予谷帛;並令刺史太守宣告所屬,凡有意見要說的,不要隱諱不說,朝廷正如飢似渴的希望聽到忠言讜論啊!建平二年(咸和六年、331年)三月,石勒將營建鄴宮,準備遷都於此,而廷尉續咸上書切諫,石勒怒,欲殺之。

徐光力救,勸勒不可因直言而殺列卿,石勒嘆息說:「為人君,不得自專如是!豈不識此言之忠乎,向戲之耳!」雖然石勒停建鄴宮是暫時的,但他還是賜予續咸絹百匹、稻百斛,以為獎賞。並且,藉此機會下令與公卿百寮,每歲推薦賢良方正、直言秀異、至孝廉等各一人,所考試的答策為上第者拜官為議郎,中第者為中郎,下第者為郎中。並令「其舉人得遞相薦引,廣招賢之路」。就在石勒死的那一年,他還選拔了太學生五人,擔任佐著作郎。

石勒的招攬人才,重用賢能,可說是經常的和一貫的。他早期就成立了君子營,從實踐中認識張賓確有出人之才,於是就重用他,並且用而不疑。及張賓早死,石勒痛哭流涕說:「天慾不成吾事耶?何奪吾右侯之早也!」

張賓死後,石勒與程遐等議事,有所不合,石勒又感嘆說, 「右侯舍我去,令我與此輩共事,豈非酷乎!」。石勒既知人才的可貴,也領會到不得人才的痛苦,這大概就是他能選拔人才、重用人才,並且信任而不疑的道理吧!

四是減租緩刑,依法辦事,以緩和矛盾。石勒稱帝的這年,曾下令均百姓去年逋調,又赦免三年刑以下者。不久,又赦免五歲刑以下者。石勒又曾令州郡如有墳墓被發掘不掩覆的,必須推劾查處;暴露的骸骨,縣政府要具備棺衾埋葬掉。還曾特別下令:自今諸有處法,悉依科令;如果是石勒自己在忿怒中下旨殺的人,而其德位已高,不宜訓罰,或是因公致死的孤子,不期而得譴,門下都應奏明情況,石勒就會重新予以考慮。

所有這些,是緩和當時社會矛盾的措施,也是石勒穩定政權的辦法。依法辦案,在當時雖未必能貫徹執行,但在紛擾割據時期,能提出這點就很不簡單。

雖然石勒立法雖嚴,而能靈活處理。如石勒稱趙王后,宮門出入規定很嚴,並且,特別諱言胡字。適有醉酒的胡人騎馬闖入止車門,石勒大怒,責問守門者,守門者十分害怕,忘了忌諱,說是醉胡乘馬馳入,不可與理論。石勒聽了,反而笑著說:「胡人正自難與言」,對守門者恕而不罪。

又有一事,石勒因參軍樊坦清貧,就任命坦為章武內史,可有較多俸祿。及坦來辭行,衣冠都很破爛,石勒見了大驚,詢問何故一貧至此?樊坦未加思索,很直率地回答說:「頃遭羯賊無道,資財蕩盡。」

石勒聽後還是笑著說:「羯賊乃爾暴掠耶?今當相償耳。」樊坦這才發現自己犯了忌諱,趕快磕頭泣謝。石勒說,「孤律自防俗士,不關卿輩老書生也。」不但沒有處分樊坦,還給他車馬衣裝錢三百萬。像這樣的處理,執法而不拘泥於法,通情達理,緩 ??和了緊張的局面,也收攬了人心。

五是防止貪贓枉法。石勒嘗於夜間外出私訪,帶了許多繒帛金銀財寶,賄賂守門者,求出永昌門。門候王假不但不受,還要把石勒抓起來,及至石勒的隨從到後,才告終止。次日清晨,石勒召假,任命他為振忠都尉,爵關內侯。這是鼓勵守法不阿,告誡貪贓枉法的辦法之一。不過,私訪很難經常,故意用財物作誘餌,未免陷人於法了。

六是不念舊惡,收拾人心。石勒稱趙王的第三年,令家鄉武鄉縣的父老到襄國來,大家敘齒列坐歡飲,敘述平生家常。有個李陽,原是石勒鄰居,兩人年年因爭麻地,互相毆打,現在石勒當了趙王,故不敢來。

石勒說他自己方取信於天下,豈計個人恩怨,特地將李陽找來,和李陽酣飲,並對李陽說,備孤往日厭卿老拳,卿亦飽孤毒手」,即賜予李陽甲第一區,封為參軍都尉。並說明武鄉是他的老家鄉,死後他的靈魂要回到故鄉,即免去故鄉的三世課役。顯然,這種以鄉情打動人心的做法,會收到一定的成效的。

石勒重視教育,在段部鮮卑和烏桓都相繼歸附支持自己,王濬勢弱,領下司州、冀州等地安定,人民開始繳納租稅時,在當地設立太學,以明經善書的官吏作文學掾,選了部下子弟三百人接受教育。後來,石勒又在襄國增置宣文、宣教、崇儒、崇訓等十多間小學,選了部下和豪族子弟入學。石勒更曾親臨學校,考核學生對經典意義的理解,成績好的就獲獎賞。

石勒稱趙王后,命支雄和王陽為門臣祭酒,專掌胡人訴訟,命張離、劉謨等人為門生主書,專掌胡人出入,且禁制胡人欺侮漢人,以胡人為國人。另又遷徙三百家士族到襄國,置崇仁里讓他們聚居,又置公族大夫統領,實行胡漢分治。

石勒亦重視修史工作,命任播、崔濬為史學祭酒,又命記室佐明楷、程陰、徐機撰寫《上黨國記》,中太夫傅彪、賈蒲、江軌撰寫《大將軍起居注》,參軍石泰、石同、石謙、孔隆撰寫《大單于志》。稱帝后又擢升五個太學生為佐著作郎,記錄時事。

石勒又行考試機制,初建五品,由張賓領選舉事。後又定九品,命左右執法郎典定士族,並且副任選舉職能。又令僚佐及州郡每年都舉秀才、至孝、廉清、賢良、直言、武勇之士各一人。後來更以王波為記室參軍,典定九流,始立秀、考試經的製度。又於稱帝后命各郡國設立學官,每郡都置博士祭酒二人,學生一百五十人,經三次考試後才畢業入仕。

石勒見百姓久經戰亂,社會秩序剛剛恢復,資源不足,於是下令禁止釀酒,祭祀時都只用發酵一晚的甜酒。數年以後就再沒人釀酒了。

石勒又命人重訂度量衡。

石勒在北方推度耕作,以右常侍霍皓為勸課大夫,與典農使者朱表及典農都尉陸充等巡核各州郡並核實戶籍,且鼓勵農桑。更加讓收穫最多的人爵五大夫。



感想:雖然羯族石勒統一了北中國,在政治與治國上面有他們一套,加上有絕代謀士張賓輔佐,使得中國北方平靜了,可是民族的矛盾並不是那麼消除了,漢人還是有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想法,加上匈奴鮮卑氐羯羌等族,在中原大肆屠殺漢人,所以積累了不少仇恨,可看之前的冉閔殺胡令文。

就算石虎是一個賢明君主,後趙也必定滅亡,因為就算如石勒這等雄才偉略之主,也只是用威權壓下不滿,令漢人暫時忍耐,羯族對於漢族的燒殺搶掠依然沒有停止,甚至有漢人大臣的妻室被羯族石姓白天強姦的事情發生,可見得羯趙的滅亡只是長短而已。

順帶一提的是,石勒是第一個統一北中國的胡族君主,匈奴劉氏則是第一個入主中原的胡族政權,石勒死後則是氐族符堅統一北中國建立氐秦,接著在淝水之戰失敗滅國,再由鮮卑拓拔氏統一北中國建立了北魏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337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南北朝||後趙|石勒|張賓

留言共 12 篇留言

YEE是桐人
好一個鹹魚翻身的奇杷wwww

11-06 16:40

任孤行
奴隸到皇帝11-07 22:37
Platinum
終究不該仿效曹操和司馬懿,欺凌他人的孤兒寡婦[e11]

11-06 16:44

任孤行
石勒:欠婊11-07 22:37
路西法
樓上+1

11-06 16:51

任孤行
@@11-07 22:37
軍火師
不過胡人本身就有收繼婚制與掠奪婚的習俗,因此也就見怪不怪了‧‧‧
從奴隸變成皇帝,從平民變程皇帝,中國創下了世界紀錄;不過女王、女皇帝等就得要看歐洲皇室了‧‧‧[e29]

11-06 16:54

任孤行
兄弟死了
老婆接受照顧 也不錯11-07 22:38
梓川毓之
[e20]身為一國君主 果然還是要善用剛柔並濟 否則難以平穩治國..

11-06 17:20

任孤行
太極!11-07 22:40
刀聖李
還是只有唐代有包容四方異民族的胸襟阿

11-06 17:38

任孤行
那是因為
經過三百年的混血啊11-07 22:40
瞇眼喵太郎
就跟拿破崙一樣 ^^

11-06 20:07

任孤行
@@11-07 22:40
烏鴉女僕@観測者花組
真強悍

11-06 20:15

任孤行
是啊11-07 22:40
一不留 神犬
%%

11-06 20:47

任孤行
11-07 22:40
誠徵好姊姊
司馬懿跟曹操真的滿可憐的,各種被後人婊=_=!

11-06 21:33

任孤行
這兩個人也算英雄11-07 22:37
遊馬崎
我還蠻喜歡石勒的,只是印象中他沒有完全統一北方,要等到符堅才是

11-06 23:12

任孤行
石勒完整統一北方了
連西域都向他臣服11-07 22:36
ミルク猫
司馬懿與曹操的萌點就是各種被後人婊啊(?

11-07 17:01

任孤行
也是...11-07 22: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1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豈有此理豈有此理豈有此理... 後一篇:魔世的全面進攻,天地風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