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東漢的蕭何專鎮後方,雲台二十八將之一寇恂。

作者:任孤行│2013-10-31 16:16:15│巴幣:52│人氣:1164






以下轉自百度:



寇恂(?-36年),字子翼,上谷昌平(今北京)人,東漢開國名將,雲台二十八將第五位。

寇恂出身世家大族,原是新朝上谷功曹,後與耿弇一起投奔劉秀,被任命為偏將軍、承義侯。此後,寇恂鎮守河內,治理潁川、汝南,協助劉秀建立東漢。

劉秀稱帝後,寇恂任執金吾,封雍奴侯。建武十二年(36年)病逝,諡號威侯。


歸順劉秀

新朝末年,寇恂任上谷郡功曹,深受太守耿況的器重。23年(更始元年),劉玄建立更始政權,派遣使者招降河北各郡國,允許「先降者復爵位」。

使者到上谷,寇恂隨從耿況前往迎接,並繳上太守印信。使者接受印綬後,卻沒有歸還的意思。寇恂便率兵入見使者,請求歸還印信。使者道:「你想脅迫我嗎?」

寇恂道:「不是我威脅你,是你考慮問題不周啊。現在國家尚沒建立信譽,您這麼做怎能取信於天下」使者沒??有回應。寇恂大怒,以使者的名義傳召耿況。耿況來後,寇恂將印綬交給耿況。使者無奈,只得恢復耿況職務。

24年(更始二年),王郎派使者到上谷,讓耿況發兵援助。寇恂認為劉秀 「尊賢下士,士多歸之」,與同僚閔貢勸說耿況拒絕王郎,歸順劉秀。耿況畏懼王郎勢大難拒,寇恂便建議聯合漁陽太守彭寵共抗王郎。耿況接受寇恂的建議,派他前去漁陽。

在約好彭寵後,寇恂返回上谷,途中行經昌平,襲殺王郎使者,奪其部眾,然後與耿況之子耿弇率軍南下,在廣阿(今河北隆堯縣東)追上了劉秀。劉秀拜寇恂為偏將軍,號稱承義侯。此後,寇恂跟隨劉秀進攻河北農民軍,並多次同鄧禹商議軍國大事。鄧禹認為寇恂奇才,與其相交甚厚。

鎮守河內

劉秀平定河北後乘勝南下,又攻取了河內郡。此時,更始政權大司馬朱鮪、舞陰王李軼等率領大軍鎮守洛陽。同時并州地區也駐有更始政權軍隊,與洛陽形成南北包圍河內之勢。劉秀認為河內形勢嚴峻且須固守,但很難選擇一位足以勝任這一任務的人,為此徵求鄧禹的意見。

鄧禹說:「昔日高祖讓蕭何守關中,從此沒有西顧之憂,所以得以專心於山東,終於成就大業。今河內傍臨黃河,十分堅固,戶口殷實,北通上黨,南迫洛陽。寇恂文武備足,有治理百姓駕御民眾的才能,非他不能擔此重任。」

於是,劉秀拜寇恂為河內太守,行大將軍事,並對他說:「河內富裕,我將因此而興起。昔日高祖留蕭何鎮守關中,我現在也把河內委託給你,堅守轉運,給足軍糧,率領鼓勵士卒,防守遏制其他兵馬,不讓他們北渡就可以了。」得到任命後,寇恂下令所屬各縣講武習射,砍伐竹條,造箭百餘萬支,養馬二千匹,收租四百萬斛,以供軍資。

25年(建武元年),朱鮪聽說劉秀北上平定河北,河內兵力薄弱,便派遣討難將軍蘇茂、副將賈強率三萬餘人渡河進攻溫縣(今河南溫縣西) 。寇恂聞訊後,立即前往救援,並命各屬縣發兵,到溫縣會師。軍吏都勸他調集眾軍之後再出兵,寇恂說道:「溫縣,是河內郡的藩蔽。溫縣失守,河內郡就守不住了。」於是馳援溫縣。

次日早晨,兩軍交戰,恰巧偏將軍馮異率部與各縣援軍趕到。寇恂見援軍軍勢浩大,於是讓士卒大聲鼓譟,大呼:「劉公兵到!」蘇茂軍聽聞,陣型鬆動。寇恂率軍衝擊,大破蘇茂,並乘勝追擊。蘇茂敗軍一直逃到洛陽,賈強戰死,數千士兵投河而死,一萬餘人被俘,寇恂與馮異過黃河而還。

從此,洛陽震恐,緊閉城門。捷報傳到河北,劉秀大喜道:「我就知道寇子翼是可以勝任!」諸將紛紛慶賀,並乘勢勸劉秀稱帝。同年六月,劉秀在鄗邑即皇帝位。

治理地方

當時漢軍軍糧急缺,寇恂親自督促糧運,畜力不足,又組織人力挽車,奔赴各地,前後絡繹不絕,從而保證了軍糧供應,甚至文武百官月支的祿米也由他運糧接濟。劉秀多次賜書慰勞嘉獎,功名威望日益提高,儒生董崇警告寇恂道:「皇帝剛剛即位,四方尚未平定,而君侯在這個時候佔據大郡,內得人心,外破蘇茂,威震敵軍,功名顯赫,這正是奸讒之徒側目窺視產生怨禍的時候。以前蕭何鎮守關中,採納鮑生的建議而高祖大喜。如今你率領的,都是劉氏宗族昆弟,也要要以前人為鑑戒!」。

寇恂深以為然,當即稱病不理政事,並請求引退,結果被劉秀拒絕。寇恂又請求調任軍職,仍然被拒絕,只得派侄子寇張、外甥谷崇從軍充當先鋒。劉秀對此非常高興,擢升二人為偏將軍。

26年(建武二年),寇恂因擅自處罰上書人被免職。不久,潁川人嚴終、趙敦與密縣人賈期聚眾起義。劉秀起用寇恂為潁川太守,讓他與破姦將軍侯進率兵前往鎮壓。寇恂斬殺賈期,平定潁川郡,因功封雍奴侯,食邑萬戶。

27年(建武三年),劉秀遣使者拜寇恂為汝南太守,又命驃騎將軍杜茂率兵助寇恂討伐盜賊。寇恂向來好學,於是修建鄉校,教學生徒弟,聘請能講授《左氏春秋》的人,他 ??自己也親自聽老師講學。

31年(建武七年),寇恂接替朱浮擔任執金吾。32年(建武八年),寇恂隨劉秀征討隗囂。此時,潁川盜賊群起,劉秀引軍退還,對寇恂說:「潁川迫近京師,應早日平定。想起來只有你能平定群賊。」

寇恂回答說:「潁川剽悍輕捷,聽說陛下遠征隴、蜀,所以狂悖狡猾之徒乘機作亂罷了。如果聽說陛下南向,盜賊們必定惶懼歸降。我願率精銳以為前驅。」寇恂隨劉秀南還潁川,盜賊全部歸降,劉秀卻沒有任命他為郡守。百姓紛紛要求寇恂留下,劉秀於是把寇恂留在長社,鎮撫官吏人民,接受其餘的歸降者。

智取高平

隗囂部將高峻擁兵萬人,佔據高平縣第一城,劉秀派遣待詔馬援前去招降,由此打開了河西通道。中郎將來歙承製拜高峻為通路將軍,封關內侯,隸屬大司馬吳漢,共圍隗囂於冀。漢軍退兵後,高峻逃回故營,再助隗囂拒守隴阺。隗囂死後,高峻佔據高平縣,堅守城池。建威大將軍耿弇率太中大夫竇士、武威太守梁統等圍困高平,一年也未能攻下。

34年(建武十年),劉秀入關,準備親自征討高峻。寇恂當時跟隨在劉秀身邊,勸諫說:「長安處在洛陽高平之間,應接方便,安定、隴西必定感到震動畏懼,這是安逸於一處可以製服四方哩。現在兵馬疲倦,剛剛從險阻中走出來,這不是陛下安國之良策,前年潁川發生的事件,可為至戒。」劉秀沒有聽從,並進軍汧縣,還是攻不下高平。

劉秀欲派遣使者去說降高峻,就對寇恂說:「你以前制止我這次行動,現在為我走一趟。如高峻不立即投降,我將率耿弇等五營發起攻擊。」

寇恂帶著璽書來到第一城,高峻派遣軍師皇甫文前來謁見。皇甫文禮貌不周,出言不遜。寇恂大怒,欲斬皇甫文。諸將勸諫說:「高峻精兵萬人,連年難以攻下。現在要他投降反而殺其來使,只怕是不行吧?」

寇恂不答應,就殺了皇甫文,讓其副使回去告訴高峻說:「軍師無禮,已被殺了。要投降,請趕快;不想投降,就固守好了。」高峻惶恐,即日開城門投降。諸將都來慶賀,並問高峻投降的原因。

寇恂說:「皇甫文是高峻的心腹,高峻的計謀都取之於他。現在他辭禮不屈,說明他根本不打算投降。殺掉皇甫文,高峻就嚇破了膽,所以來投降了。」諸將都表示嘆服,於是逮捕高峻回到洛陽。

36年(建武十二年),寇恂病故,諡號威侯。

軼事典故

借寇恂

光武帝南征,寇恂跟隨,直至潁川。盜賊見寇恂到來,全部投降,根本不用任寇恂為太守。光武帝所經之處,百姓們紛紛遮道請求,說:「願從陛下復借寇君一年」。光武帝只好命寇恂暫駐長社縣,鎮撫吏民,受納餘降。寇恂治理潁川有政績,離任後隨帝再至至潁川,百姓請求再藉寇恂留任一年。後就用「借寇恂、借寇」表示挽留地方官,含有對政績的稱美之意。

將相和

關於「將相和 」的故事,在歷史上還有範例。那便是記載於《後漢書.寇恂傳》中,東漢初年劉秀的兩個功臣寇恂與賈復之間的故事。

寇恂在東漢時期,相當於類似蕭何的「相國」地位,是位頗有領導才能的名吏,善於治理政務,很受劉秀的器重。在他任穎川太守時,為嚴明軍紀,曾將大將賈復手下的一個部將處死。而屢立軍功的賈復,知道以後,極為震怒,認為寇恂故意與他為難,憤怒表示:要與寇恂勢不兩立。

為了避免衝突,寇恂決定不與賈復見面。並且對賈復的部下,格外優待。處處忍讓服低,不使矛盾激化。為了求得和解,煞費苦心。這時,劉秀忙於重建漢室,統一中國,正需要這兩位將相共同協力,成就帝業。為此,他親自出面,設宴調解。對賈復曉以大義,要他以大局為重。說:「天下未定,兩虎安得私鬥?」賈復經過劉秀的勸說,終於回心轉意,不再耿耿於懷。最後,兩人握手言和,同心同德,共扶漢室。



感想:西漢跟東漢有什麼差別,西漢是由劉邦與功臣建立,到了末年被王莽所篡建立「新」朝,再由劉姓的宗室劉秀統一天下,史稱光武帝,是名在歷史評價相當高的皇帝,不論是文治武功還是政治作為,甚至專情對昔日打天下的功臣也相當懂進退之舉,全無濫殺。

雲台二十八將便是他昔日打天下功勞最大的二十八人,寇恂可以說是勞苦功高,讓劉秀與軍隊出外遠征的時候,能夠安心的一名大將,有他坐鎮糧草運輸便無誤,更可貴的是他文武無全,也打了不少勝仗,只是後來也有他耐不下性子,想要隨劉秀出戰的小插曲,最終還是為了大局甘心留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267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中國歷史|東漢|馮異|寇恂

留言共 13 篇留言

齊格琳德
東漢和西漢有一個不同點在於
東漢建國皇帝和西漢建國皇帝的素質
西漢建國雖然有文人輔助 但大多是平民出身
且在剛建國後有一段時間的朝政混亂期
東漢建國時 整個體制早已有個框架存在
加上劉秀是文人出身 對建國後的整個秩序的維持
比劉邦來得優秀有效率
至於建國後的狀況 西漢建國後仍然有不少大亂存在
而東漢建國後比較穩定

10-31 17:08

任孤行
而且還有七國之亂
這是劉邦種下的禍因
畢竟他也是平民出身 加上耗費太多精力在戰爭上
到了漢文帝劉恆 又有了真正的治理
東漢則是一批高水準高文化的人材 包括皇帝也是11-01 16:42
雪之王女‧F‧巧可奈
個人蠻好奇北宋名相寇準會不會是他的後代~XD

10-31 17:12

任孤行
就不知道了11-01 16:42
姜進久
不負列在雲台二十八將之名

10-31 18:04

任孤行
不比唐朝差11-01 16:43
ミルク猫
為了大局!敬佩敬佩

10-31 18:25

任孤行
是啊11-01 16:43
SPD
在劉秀出征時鎮守後方提供糧草 讓劉秀無後顧之憂

寇恂真是個賢內助啊~~~~~~XD(咦?)

10-31 19:08

任孤行
劉秀的小老婆11-01 16:43
尼才肆肥熊
要是你早一點發這種文

我高中報告就能抄了

10-31 19:08

任孤行
...................
教授!11-01 16:43
明董
蕓臺二十八將
配兵常年吸收天劍帝氣
所以成為 闢邪兵器-光武!

10-31 19:27

任孤行
光學
迷彩11-01 16:43
軍火師
對岸整理這些資料是比我們快很多,畢竟資料有絕大多數都在他們那邊‧‧‧[e3]

10-31 21:42

任孤行
南北朝 對岸超完整的...11-01 16:44

最近剛看完東漢的系列書,
開國功臣中最愛耿合〈不會念XD〉

10-31 21:49

任孤行
我記得唸龍吧11-01 16:44
刀聖李
東漢真是豪族的時代

10-31 23:02

任孤行
11-01 16:44
搞什麼喵啊
劉秀還算比較好的君主
後面好多被外戚干政的小朋友

10-31 23:08

任孤行
西漢也是外戚干預嚴重11-01 16:44
軍火師
自西漢始,就已經有外戚的問題,甚至呂雉還曾掌權過‧‧‧東漢則是還包含宦官問題‧‧‧

11-01 17:11

仇仇仇仇仇仇仇仇仇仇
東漢末年 分三國 鋒火連天不休

11-02 01: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唯有相信與希望、神才存在... 後一篇:[達人專欄] 是否有過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