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因為回覆寫他媽太長了……

作者:XO│2013-10-29 08:56:06│巴幣:118│人氣:388
一時間整個情緒都爆開了……回過神來就超過了留言上限Orz




馬里奧.普佐曾提過,他一點也不想寫《教父》。

他認為,自己的前兩部作品《黑暗競技場》與《幸運的清教徒》才是真正的名作;他也在書中大剌剌的承認一件事:『我寫《教父》不過就是想掙點錢!』(我想問一下,有多少作家敢承認這種事?)

他自認,前面兩部作品是他真正的心血結晶、他真正想寫的東西,實際上這兩本書也真的頗受好評,有些評價甚至讓他認為自己是公認的天才型小說家(前提條件是:撇開那些批評不看的話。我想我們都會幹類似的事)。

馬里奧老爹會寫《教父》一書,是出自編輯的一段話:『《幸》一書裡有個黑手黨角色,如果讓他擁有更多戲份,這書會更受歡迎。那麼,不如就寫一本以黑手黨為主的書吧。』

馬里奧老爹可說是千百個不願意……可他仍花了三年的時間收集資料,寫完了這本書。

《黑》與《幸》兩書,他自認真正的傑作,為他帶來的利潤不過六千五百美元。(而且是前者三千五,後者三千;這表示他的報酬每況愈下,即便他又生出了另一個經典亦然)

但《教父》--這本他萬般不願意而寫下的作品--卻為他帶來了五十萬的收益(發行人抽成後,實際上他拿到的只有一半左右),還有日後改編電影的編劇費用與分紅,少說百來萬。請注意,這裡說的是肏他娘的『美金』,四十年前的百來萬美金。

這本書將他推向了大眾。

過去數年他一直過著隱士般的生活,就是那種『像個普通人,根本沒人知道他是經典文學作家』的傢伙(實際上,他也的確厭惡社交;《教父》出籍一事,還讓他跟當時名震四方的歌手兼演員的義裔名人法蘭克.辛納屈交惡,因為法蘭克認為書中的一名角色是在影射自己)。

他妻子對於自己丈夫如何寫出《教父》一事有一種說辭很有趣,可是我很壞,不告訴你們(實體書收藏者的特有權)。

爾後,這本他當初根本沒有主動想寫的作品,成了人們提到他的時候對其最深刻的印象。之後他甚至還寫了續作《最後的教父》,電影還跟BOKU一樣拍了三集。(等等……我這什麼爛比喻?)

我想,馬里奧老爹的心情肯定很複雜。

好作品的定義到底是什麼?自認?公認?還是只要能賺錢的話怎樣都沒差啦啦啦啦啦?

我是個閉門造車的傢伙。我的天啊!我超閉門,我想大家多少也有點認知。我不合群、很難搞、講話很雞巴。媽呀,我這人就像顆在密室裡的榴槤,讓人難以忍受。

我很少主動去跟人打交道,當然我.知.道要是能多去跟人串門子、打聲招呼、問聲好、交流交流的話,作品能見度會更高,也能收到更多不同的評價(管他正面負面),就像波登叔書裡提到的:
『上電台宣傳,各地巡迴一趟,在電視上露個兩手給觀眾瞧瞧。我知道那很不體面,但是,它有助於你的書(指銷量)!』

我明白,我要是親善點,把笑容掛臉上,別老說誰誰誰的作品是渣渣、放開過度尖銳的批判、別再吹捧那些難以讓人忍受的東西(相信我,《猜火車》跟《春宮電影》這系列書絕對不會有太多人能忍受),就能擴大自己的圈子。

但我就是做不到。

只要一想到自己要跟素昧平生的人裝傻、打哈哈、附和著自己完全不認同的概念……一陣惡寒就直接從後頸爬上腦門。

我心裡很清楚,如果給某篇爛到像是排泄物的作品毫不保留的讚賞,那麼對方也會給予同樣的回應,甚至,他可能連我作品的內容詳細是些什麼都不清楚就直接讚了下去!(波登:『我知道那很不體面,但是,它有助於你的書!』)

有時候,我會覺得很痛苦。

個人在現實生活中不如某些人幸運,身旁能有人提點或是不離不棄的陪伴,可是,我在這方面卻也不想為了找個族群依附而就此妥協(如果我跟馬里奧老爹一樣,被大眾認為最高成就的作品不是當初發自內心所下筆的作品的話,我會考慮去自殺)。

孤獨很可怕。

我無數次在夜深人靜時啃噬著自己的指甲,試圖安撫自己的恐懼。不過,咬到指頭都爛了,恐懼仍在那裡。

我試著想用作品獲得認同,但是,人們對我的認知卻是路邊的石頭。

我試著說服自己,別去在意別人眼光,但是,我們活在一個自身價值全由他人眼光評定的世界,要這麼說服自己,可能嗎?(我相信有人做到,但是,那是極少數)

哀嚎、痛苦、無可依靠,咬到指甲都斑駁、出血,疼痛仍無法舒緩恐懼。

最後,故友的那句揶揄話語總在我耳邊響起:
『我們要效法妓女:哎歸哎,幹歸幹!』

這時,我通常會笑著把指頭從嘴邊移開,繼續做該做的事。
然後,等待恐懼再一次的蹂躪。




有時我會想,當初遇到他,到底是幸還是不幸?他給我的一些觀念,導致我對人生的態度消極。但他卻又教會我,如何以這消極的態度苟活於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244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雜記|隨筆一文|小說|寫實|散文

留言共 2 篇留言

射定之箭
生活就像強姦 抵抗不了 就享受吧@@

10-29 11:26

渺羽
--只要一想到自己要跟素昧平生的人裝傻、打哈哈、附和著自己完全不認同的概念……一陣惡寒就直接從後頸爬上腦門。

我也這麼覺得。

XO,有骨氣。

10-29 15:13

XO
沒有。我很軟弱。11-01 20: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f2251237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第二紀元:巫師】關於新... 後一篇:啃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