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7 GP

我是一匹自北方的狼,走在無垠的曠野中,齊秦的狼。

作者:任孤行│2013-10-14 16:43:02│巴幣:82│人氣:1835










作詞:齊秦
作曲:齊秦

我是一匹來自北方的狼 走在無垠的曠野中
淒厲的北風吹過 漫漫的黃沙掠過

我只有咬著冷冷的牙 報以兩聲長嘯
不為別的 只為那傳說中美麗的草原


一開始以吉他的獨戰為開頭演奏,還有齊秦那空靈又孤傲的嗓音,雖然沒有什麼高音或是驚人的表現,卻相當的符合這首歌的意境,搖滾樂團的配置,加上歌聲就有如在大草原上,面對無垠的荒野,空曠的大地,還有狂風呼嘯而過,冬天到了甚至叉飄落了下去。淒涼又沒有其他的同伴陪同,只有自己可以依靠,可是卻有時感覺到有一絲的孤寂,只能夠咬著牙苦撐,這是身為孤狼的宿命,是天地間無法改變的事實。

整個歌曲的編曲是相當的緩慢的,節奏的間矩拉的非常大,就像是把整個時間給拉長了,卻不會感覺在拖時間,還有淡淡的冷漠氣息,足以令人聽了之後清醒不少,原來是這樣子的兇悍,因為其中樂器配置,也是相當的講究,能夠聽出相當程度的用心及獨具匠意的演奏。就像是隻荒野的孤狼,牠為了生存不得不跟獵物展現生死之間的戰鬥,如果不吃就會餓死,但如果去捕食也有可能重傷死去,生命對牠而言是相當嚴格的。

雖然拉長,可是在某些時間卻又緊集的馬上緊縮起來,製造出一種不同的緊張感,像是再說這個宿命,就像是人生中所遇過的不同戰鬥,鼓與吉他的配合,也彷彿宣告著或許活著本身,就已經是一件孤單的事情,你不渴望任何人來了解自己,但是有其堅持要做的事情,才是活著的動力。高低差的對比,這樣子的編奏也讓耳朵在每一秒都充滿了新鮮感,尤其是爵士鼓的落點與敲擊,像是打在心臟上,頓時跳動了一會。

不為別的拉長聲,還有只為了傳說的草原這幾句,明明聽似簡易的技巧,或者說是很普通,但是聽起來就是有著特別的韻味,還有在一些天然咬字,皆賦予唱出來的感覺與他人的相異之處,一開始的我是一匹來個北方的狼,走在無垠的曠野中,漫漫的黃沙也是。最後面一分鐘的樂器獨奏非常的過癮,在那個還算保守的年代,很少有歌手敢這樣做,這樣他真的走在叛逆的前頭,多半都是以歌聲為主,而樂器演奏為副。

歌詞也非常的有涵意,別看只有八句,就以為無法解釋其中的意思,事實上把狼這個生物,生存的手段與牠所面對的現實,全部都提出來給大家看,像是我是一匹來自北方的狼,北方的大草原聽說是如果要看太陽完全昇起,需要很久的時間,多麼的遙遠及不見人煙。我只有咬著冷冷的牙,報以兩聲長嘯,不為別的,只為那傳說中美麗的草原,狼經歷過了那麼痛苦,就是為了美麗的草原及肥美的獵物,才能夠活著。

招牌的耶耶聲也是齊秦獨特的唱法之一,可以聽見他高亢又清亮的嗓音,非常的過癮,一直都是這樣子的唱腔,但後來也有漸漸的改變,他的年少輕狂有著不同的聲線,一個歌手靠的不只是技巧唱法,還有他的特質及人生經歷,他也是曾經大起大落的人,入過少年監獄。自然與他人有相當大的不同,像是想法與編曲結構,小到觀察力的仔細,狼自然是能夠表達他的想法,最適合的動物與形容,或許他當初也是這樣想的吧。

簡單的歌詞配上高昂的搖滾樂團配置,很難想像這是一首一九八五年的歌曲,就算拿到了現在說是新專輯裡面的歌,也絲毫不覺得有任何的奇怪,因為狼是這麼的超越時代,二十多年的今天,還是能夠見到新意的出現,到底什麼是經典,有一百個人自然就有一百個意見。可是經典之所以是經典,就是因為他不論多少時間,都會有人拿出來聽,甚至重新演釋,對歌曲至敬,表達一種誇越時間的流行,不論何時都是。

每次聽都覺得這根本是自己的主題曲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074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齊秦|搖滾

留言共 12 篇留言

雪之王女‧F‧巧可奈
除了『狼』之外,所有齊秦的成名曲當中個人最喜愛的還是非『往事隨風』莫屬,

這首幾乎是個人去KTV必點的經典國語歌曲啊!!(雖然這首不太好唱就是XD)

10-14 16:49

任孤行
我比較愛
不讓我的眼淚陪我過夜 夜夜夜夜10-15 16:56
或許有可能
千雪孤鳴

10-14 16:52

任孤行
狼主10-15 16:56
Wind
一開始齊秦剛出道的造型就滿特別的

長捲髮+一身黑皮衣..那根本是帥氣好嗎XDD[e16]

後來她跟王祖賢的戀情也是受注目

好可惜後來分手了.......[e13]

大約在冬季這首歌也是很經典[e23]

10-14 17:06

任孤行
很煞氣
走在時代的尖端!10-15 16:56
帥哥:KJ
我喜歡大約在冬季跟原來的我~

10-14 17:20

任孤行
我比較愛
不讓我的眼淚陪我過夜 夜夜夜夜10-15 16:56
刀聖李
桃太郎

10-14 17:43

任孤行
@@10-15 16:56
軍火師
「無情的雨,無情的你」也是經典,而且是經典中的經典‧‧‧曾經用在某部在中視撥出的港片當成主題曲‧‧‧

10-14 18:02

任孤行
這首也經典 識貨人10-15 16:57
瞇眼喵太郎
之前偶齊秦跟秦漢兩個人的名字會搞錯 ^^|||

10-14 19:17

任孤行
呃....10-15 16:5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爸很愛

10-14 21:27

任孤行
我也是10-15 16:57
哈哈小熊
他不是色狼

10-15 09:27

任孤行
荒野一匹狼10-15 16:57
YEE是桐人
說到狼還是要提一下這隻wwww(被拖出去)
http://www.konami.jp/mgr/jp/characters/_img/character_02bladewolf.png

10-15 13:15

任孤行
還好不是
七逃狼10-15 16:57
軍火師
秦漢本姓孫,與孫元良有親屬關係‧‧‧

10-15 23:15

9999
90年代至今...現在我還是愛聽.
(專輯版)

不過最近幾年唱功降很多.
今年金曲獎現場演唱慘不忍睹

10-27 21: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7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聊」要求自己的人才會... 後一篇:那些年壞掉的童星,好小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