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肉體與石頭

作者:短腳小烏龜│2013-09-20 10:43:26│巴幣:4│人氣:381

ch8 移動中的身體──哈維的革命
 
1.     循環與呼吸
1628年,哈維所著《論心臟的運動》強調了循環之於健康的重要性,影響後人對於健康的看法,包含身體上與經濟上的健康,使得都市規劃的重點自實體建築轉為自由移動:有流動的動脈與靜脈的都市,人們可以像健康的血球一樣川流不息(p340)
 
城市呼吸
 
普萊特納的主張:塵土阻塞毛孔導致空氣進出身體受阻,使得身體不潔淨。此觀點之後影響了城市中的個人,包含:害怕清理排泄物是一種都市性恐懼、穿著改為輕便、寬鬆以利空氣循環、比以前更常洗澡(p340)
還影響了城市外觀,清除廢棄物(街道塵土以及排泄物)掃入下水道,以及重新鋪路,將中古鵝卵石道路(縫隙大易藏污)改用石板接合鋪路(易清理,縫隙小)
(巴黎健康法為例:清除屋前髒污、清理排水溝和步道並禁止亂倒夜壺)
巴洛克時代強調將人群的循環導往儀式處所,啟蒙時代則是注重自由行動以及循環的效率(p349)
動脈與靜脈這些詞被十八世紀的都市規劃使用,說明交通系統是以血液系統為藍本。
華盛頓特區為例子:法國工程師隆封規劃的華盛頓特區融合社會及政治兩個元素,大權被多個中心吸收,形成多元功能城市(p352);採法國路易十五廣場都市之肺的功能應用在沼澤地帶都市(p354);林蔭道作為開放空間讓民眾自由出入(p356)。
 
2.     流動的個人
史密斯別針工廠
18世紀時,自由市場支持者將勞動與資本的流動和血液流動連結,試圖說明經濟循環可以滋養社會成員(p357),其中亞當史密斯的《國富論》以別針工廠為例,說明分工和專業化讓有技術的勞動可以換取生產成果,令勞動有尊嚴,且自由市場促進技術發展(p358),而城市發展可以刺激鄉村經濟,創造農產需求,說明循環將城鄉綁在一起,創造專業化勞動
 
歌德南逃
歌德《義大利之旅》寫出作者的感官經驗,流動的人群讓身體感官甦醒,「完全享受他渴望的孤獨」(p360),運動(旅行、流動)將個人經驗明晰化、特定化與個別化,然而歌德並非描述移動的群眾,而是(身處當中的)自己的獨特。
 
接著討論描述群眾的方式,亞當斯密把群眾描述為被區分城不同性格與範疇而非一個個體;城市改革者將群眾視為病菌的孳生源,要分散到城市各角落;傑佛遜害怕都市中的暴民;隆封的都市計畫則避免群眾堵在街道上。(p362)
無法對都市群眾進行估算,或乾脆籠統地把他們當成一個群體,與群眾中的人有關,因為他們大多是窮人。窮人所經歷的城市運動並非前述的觀感可說明。
 
3.     群眾移動
巴黎由於商品與勞務的自由流通而繁榮,財富卻沒有普及到廣大人民的生活當中(p364)……在財富的縫隙中塞著貧窮(豪宅比鄰窮人陋室)
巴黎經濟交換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市政府權力的中心,是依靠都市官僚的都市經濟,若都市居民感覺到不平等帶來的痛苦時,尋求解決方式不是仰賴市場,勞動與資本的流動,而是能夠穩定局面的政府(穩定物價)(p366)
以麵包暴動的事例說明,暴動中的群眾像是彼此交換(啥意思)下形成的個人集合。團體的經濟需要可將團體比擬成個人,運動(movement)一詞有了集合的意義,它將在革命中出現。(p369-370)


Ch10.都市個人主義──佛斯特的倫敦
 
1.     新羅馬
作者先寫出,亨利‧詹姆斯稱愛德華時代的倫敦為現代羅馬(羅馬:大帝國中央與廣大道路網)(p417),現代帝國的首都中,連續的華麗建築似乎把倫敦跟其他地區的貧困和不幸完全分離了。(p419)
接下來描寫國際貿易重創英國鄉村(食物從美國進口,羊毛從澳洲進口),開始描述都市革命時代(1848-1945):國際貿易的高漲使鄉村(柏林、紐約、倫敦)原有的農村社會都市化,高度集中在核心地區(p420)導致現代地理的轉變。
不過倫敦的特異之處(異於羅馬、紐約和巴黎)在於,中央權力不在政府而是地主。導致的後果是:都市更新容易,可以驅趕窮人並集中在袋地(不與道路相鄰且有一定距離)、隱藏起來不讓大眾看到,使得階級同質性提高、空間斷裂(例如拆除貧民窟以後沒有處理住屋問題,原先居住的窮人擠入附近街道和庭院,即使新住宅建成也沒解決這些人的狀況)
為何表面富饒且秩序的倫敦沒有發生革命,作者認為是個人主義以及都市規劃所致,作者援引托克維爾對個人主義的說法,他認為個人主義可為社會帶來秩序,人的冷漠可以寬容他人(p424);而十九世紀的都市規劃目標在於創造自由移動的個人,令有組織的團體移動受挫。
「個人主義與速度聯手麻木了現代身體,讓他無法(與他人、環境)連結」(p425)
2.     現代動脈與靜脈
十九世紀的都市學家想像個人從群眾走出來會受保護(保護誰?),作者舉了三個工程為例來說明計畫如何限制人移動
 
攝政公園:英王喬治四世與建築師納許所規劃
公園的功能等於都市的肺,但需顧及高速。納許的設計使用環繞公園的灰泥建築將公園空間與公園外的都市建築畫上界線,為了保證快速移動,外圍建設高流量道路,並拆掉建築物以免阻礙馬車;驅離窮人以建設風格一致的街區。其中攝政街則將交通和單一功能的使用結合,有空間分工的效果,控制街道沿線的流量,並且只能做市場交易,而附近手工業或商業的空間則跟街道無必然關係。(p427-430)
攝政公園的規劃以交通來隔離並淨空空間、打散群眾(p430)
 
奧斯曼的三個網絡
法國奧斯曼男爵的都市規劃目標繼承納許的概念,保障個人並以交通切割來壓制群眾運動
 
第一種網絡:作為都市動脈,拉直道路使得舊城區可以通行馬車,這類網絡連接都市的紀念建築物或教堂,注重道路旁建築形式(p433)
第二種網絡:作為都市靜脈,移動大部分是要出城前往商業區或輕工業區,以免窮人走入市中心,街道形式不重要,舊街和舊建築物無法與之連結,就算相通也不利通行(例如單行道),目的主要讓交通工具跑更快而非滋養街道附近區域。
第三種網絡:動靜脈兼具,以寇蘭庫爾街作為例,為了使運貨馬車能與第一或第二網絡相連,該街部分區域穿過墓園,而引發訴訟,這案例將巴黎新流動地理對城市生活的破壞搬上檯面(p434)
 
倫敦地下鐵
讓人進出城,窮人可移動到城外較大的空間居住
同時兼具動、靜脈的功能,有利開啟倫敦中心,並有助於百貨公司的大眾消費,地理界線較為模糊,白天人群稠密而多樣,晚上稀疏而同質(why)
 
3.     舒適
作者指出人們移動中的身體越舒適,在社交上越退縮,獨自沉默地旅行(p441),而「個人」舒適降低人的刺激度和感受度,使人從人群退縮(p442)
 
椅子與馬車
椅子在十八世紀已經成為舒適設計,坐著可以輕鬆交流,到了十九世紀時工業發達,彈簧加上軟墊使椅子帶給身體舒適並陷入封閉的狀態,無法輕易移動,另外馬桶也讓排泄成為私人活動(p447)
對旅行的影響:舒適讓火車上小房間的人沉靜在自己的空間而不需與他人互動,引發新觀念:沉默成為保障個人隱私的方法,在街上或火車上都一樣,陌生人對自己說話是種侵犯
美國火車車廂革新:車廂內沒有區分小房間,而是面朝前的椅子,旅客看不見彼此
 
咖啡館與酒吧
咖啡屋的交談為獲取資訊(生意、城市和道路等)的重要手段(p449),因為喝酒使陌生人容易忽略彼此身分差異
法國咖啡館為例,革命前夕到爆發,政治團體有各自的咖啡館據點,而革命結束後咖啡館大多集中在皇家宮殿區域,十九世紀進行試驗試圖改變社會結構:將咖啡店桌子搬到戶外(p449)。使得政治團體無法密謀,顧客群改為觀賞風景而非彼此密謀(p450)
咖啡店的高消費限制客群,窮人無法消費,此外,咖啡店也給上咖啡館的人獨處的權利,客人觀賞街道風景時,街上人群成為景象/風景的一部分,使得個人與街道的聯繫消失
公共領域充滿移動與注視的個人,不再具政治意涵(p450-451)
 
密封空間
暖氣使建築師密封建築物以及考慮空氣流動;照明的進步(電燈發明)也讓內部空間變得容易利用(p453),使人們越來越不依賴窗戶;電梯的發明克服大樓垂直升降的問題,讓人可以快速移動、甚至可以直接去地下車庫開車出外,這類新技術使被動移動(搭電梯,開車)的身體失去與外界的接觸(p453)
 
4.     移置
佛斯特反對上述高速、舒適及有效率的社會組織(p455)。他著作的《綠苑春濃》這部小說藉由不斷移置(角色與他人、環境的互動來思考自己是誰)劇中的人物來作結,小說裡所有角色都找不到自己的身分定位,卻與身處世界和身旁人們有良好的互動(p457)
移置在小說中代表的意義和純粹的移動(作者所反對的無意義、高效率的移動,例如汽車)不同,人的移置就是使自己處在顛沛流離中,於是能彼此照顧並關心自己身在何處……打破性與階級的疆界。作者認為多元文化的都市需要的是移置而非安全舒適。


ㄆㄆㄆ
都市更新常常是一個一個環節相扣的
我們卻還在走這些歐陸強權18世紀會做的事情:把貧窮當原因而非結果、把人當勞動力單位而非一個個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774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imsturt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基督教的興起簡單閱讀筆記... 後一篇:在俄羅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