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幻魔霸主-地下城的即時戰略版!

作者:不來恩│幻魔霸主(中文版)│2013-09-15 23:48:52│巴幣:48│人氣:4610
◎前言-
   今天來介紹一款也算蠻冷門的即時戰略遊戲,2004年末出品-幻魔霸主,其實這款遊戲剛出沒多久,小弟就有去下載試玩版去玩玩了,當時這款遊戲雖然畫面優,但是所需的配備也相當驚人,約05年時台灣EA也代理進來了,而支援的語系相當多,當時這遊戲除了在需求配備上是一片哀聲狼藉外,難度也算相當驚人,經過了這麼多年,雖在配備的支援上已沒有太大的問題,但重新挑戰最困難的難度,最終還是放棄了。
 

 
◎先來看看開頭遊戲動畫吧。
◎菜兵:甘...不會吧,怎麼又全連集合了啊!(設計對白)。

◎偷瞄士官長:他媽的!後面的!是不會跑起來是不是!亂七八糟莫名其妙!(設計對白)。
 
◎戒護士站在菜兵的後面,並且非常火! 戒護士:看樣子應該要好好照顧你們了!(設計對白)。

◎菜兵2:嘿嘿...你大概沒算準,到底是誰在挖洞給你跳吧~。(設計對白

◎遊戲進入畫面相當清新簡單,但不失格局,教堂是會移動的,左邊的1.4是目前的遊戲版本,也是最後、最新版本了,開發商算相當誠意,且有意強調電競並加強其平衡性!

◎有趣的西洋棋對戰,在當時算相當罕見的『地圖』類型。當然最好先熟悉一下西洋棋的玩法,不然連最簡單都玩不過。



◎遊戲畫面跟細節-
   遊戲畫面相當漂亮,以現在的角度欣賞依然表現不凡,尤其那陰影部分,細膩的陰影可以讓單位更具立體感,雖然你在遊戲中試著拉近畫面,陰影會有些鋸齒,但是整體來說幻魔霸主在畫面、陰影部分表現相當優秀。遊戲的細節也表現相當出色,基本的!當你選擇相對應的建築物或者單位,都會有音效跟語音回應,連戰役也都有語音,遊戲中的三大中族,每個種族的介面也都不同,單位在雪地行走或者行軍於紅土大陸也留下腳印跟一片塵土飛揚,當然基本的日晝變化或者在巨木林立中會忽然下起大雨,這一些遊戲在細節部分是絕對魔鬼的,一點也不馬虎!
 
◎三大種族-帝國軍、墮落軍、獸族的遊戲介面。
◎帝國軍遊戲介面,看起來就像用石牆砌出來的城牆。帝國軍是由人類、精靈、矮人所組成的同盟。

◎墮落軍的遊戲介面,看過去像是節肢動物的關節組成,中間藍寶石像是一隻蜘蛛。墮落軍源至異世界,從地底發跡,控制地下蟲后藉此控制蟲蟲大軍,而在地底又遇到黑暗精靈,藉由彼此的利益而利用對方暫結為同盟。
 
◎獸族的遊戲介面,是用一堆符文石推疊而成的介面風格!獸族是由獸人、哥布林、蜥蜴人組成的,並在野外征服食人魔首領,跟捕獲別族所飼養的鳥身女妖。
 
◎在雪地中行走會留下腳印,也會因為霧氣瀰漫的關係而看不清楚遠處景色。
 
◎投石器不慎丟到樹木而燃起了熊熊的大火。
 
◎遊戲中的細節表現相當棒,可以看到農民要蓋建築物時,會先拿起設計圖看一下,才開始蓋。而農民挖金會拿十字稿,砍樹會拿斧頭,不會像有些即時戰略遊戲,不管你挖什麼都拿同一種工具?!
 
遊戲中有四種資源必須取得,金礦、木頭、寶石跟人口。
 
◎可以看到墮落軍軍隊的左上角,揚起一片塵土,而遠處的畫面也變的相當矇矓。

◎綠幽幽的樹林,潺潺流水,跟拿著刀斧的獸族,形成強烈的對比。


◎這兩張圖就能看出在巨木林立的森林中一般天氣跟下雨是截然不同的景色。
 
◎看起來非常火熱的地底岩漿層!
 
◎地底的環境既幽暗又潮濕,而破裂的地面能給地底帶來一些光明。
 
◎幻魔霸主在環境氛圍跟物件互動上表現的可圈可點,在節奏超快的即時戰略中,偶爾停下來看看風景也不錯。這屍體看起來怎麼好像是有三顆頭的龍??難道她就是??
 

 
◎戰役、種族單位介紹-
 
◎帝國軍戰役-
   如同百年前戰爭﹝狂暴時代﹞一般,人類與獸族依然像世仇般的對抗,年復一年,直到人類居住地﹝諾倫﹞黑曜石塔中的年輕法師召禍者亞瑞克‧督瑞發現了其中的不尋常。而在人類軍有著舉足輕重地位的克倫‧凱瑟丁與范葛拉斯相繼背叛後,召禍者亞瑞克‧督瑞也從五百年前﹝狂暴時代﹞召火者朗南的手稿中發現人類有著繼獸族外最大的敵人-召火者朗南稱她們為召喚者,但她們真正的名稱已經失傳了...。
 
◎帝國軍單位名稱與介紹。
 
  • 農民-帝國軍最基礎單位,危急時可以躲到建築物避難,中期可以研發團隊合作可以5個人一起蓋建築物。
  • 劍兵-對地單位,中期可以研發行軍加速增加移動速度,後期可以升級精通刀劍增加3點攻擊力。
  • 精靈遊俠-對地空單位,中期可以研發精準劍術增加攻擊距離,後期可以升級火焰箭增加2點火焰傷害。
  • 長矛兵-對地單位,專門對付大型單位,本身就具備力量仙丹增加3點攻擊力,中期研發行軍加速增加移動速度。
  • 祭師-具備治療術一次僅能對一單位進行少量治療。具備祝福術範圍內增加增加1點攻擊力跟攻擊速度。前期可升級復活術,對範圍內一次能復活三名友軍。後期可研發禱告文增加移動速度跟元素抗性。
  • 騎士-後期可研發祈禱增加防禦跟元素抗性。後期可研發馬護甲增加2點護甲。
  • 法師-具備保護罩範圍內增加物理防禦。具備破除魔法消除範圍內所有正負面魔法(靈氣效果無影響)。後期可研發判決施展4波範圍攻擊。後期可研發遠古之怒,帝國軍終極武器,大範圍攻擊。
  • 森林女精-具備迷惑術,可將敵一單位束縛住,除非森林女精實行任何動作即取消。具備森林之眼,可施放一隱形的野性花朵於任何地方,做為帝國軍的眼睛。中期可研發野性呼喚,召喚出一頭惡熊為帝國軍效力。中期可研發隱形斗篷可以讓森林女精隱形一段時間。中期可研發魔法針刺,可在地面施法於地底,亦可由地底施法於地面的範圍性傷害魔法。
  • 鳳凰-飛行對空攻擊單位,具偵查隱形。具備浴火重生可燃燒自身攻擊敵軍,法術完畢後血量全滿。
  • 女武神-飛行對地空攻擊單位,本身帶有閃電傷害攻擊。
  • 投石器-攻城單位,可破壞樹木,攻擊具範圍且會傷害到我軍。
  • 地精方舟-飛行運輸單位,可研發射擊孔讓遠距敵單位搭乘具攻擊力。
  • 蒸氣鳥-飛行對地單位,可研發火焰之鎚,攻擊將具備範圍效果。
  • 礦工隊-具備挖掘可隨意通行地面、地表至任何地方。具備建築升降梯,讓我軍能在地面、地底自由移動的建築物。
 
◎先來述說一下幻魔霸主的特色之一,遊戲中只有戰役有【英雄單位】且是無法升級的,但【部隊單位】是可以升級的,三個種族的升級方式皆不相同,這邊先說明帝國軍,其他兩族後面再做說明。帝國軍單位升級後部分單位能具備靈氣,讓附近的單位獲得相同的效益,例如:劍兵-LV3時將具備低級吸收光環,附近單位增加1點防禦力,LV5時增加2點防禦力。精靈遊俠-LV3時將具備低級力量光環,增加1點攻擊力,LV5時增加2點攻擊力。而圖中的騎士升級時是具備耐力光環LV3跟LV5則可分別增加25點血量跟50點的血量。而長矛兵是具備敏捷光環,女武神則是具備了速度光環。
 
◎某些大型單位例如:獸族的食人魔、巨魔或者攻城武器等,最後一擊時會使單位被擊飛,被擊飛的單位將無法被復活,所以帝國軍想要保存菁英單位,會比其他兩族來的不容易,且如果又遇到墮落軍團的女族長的妖術將屍體給復活成骷髏,就欲哭無淚了。
 
◎長矛兵對付大型單位非常有一套,尤其是獸族的食人魔、巨魔等單位,但因防禦力太低而無法獨當一面。帝國軍部分前期的單位,到了後期很容易被取代,不像其他兩族,就算是前期的基本兵到遊戲結束都還有一定的價值感。
 
◎戰役中帝國軍的3、4關是出了名的難!!此圖為第四關馬哥斯圍城戰必須防守住獸族入侵30分鐘,越到後期將會有越多的食人魔跟巨魔同時進擊!!
 
◎不管是戰役還是自訂對戰都可能會接觸到地面戰與地底戰,這也是幻魔霸主最大的特色。圖中可以看到介面部分右邊都是地面戰的地圖,而左邊就是地底戰的地圖,也可以切換只看一個作戰平面,預設為介面的右邊,而左邊預設就是單位頭像圖示。
 
◎前面提到幻魔霸主有日晝之分,此圖就為夜間作戰。帝國軍通常靠大量的輔助魔法來維持戰線的穩定,這點也跟其他兩族不太相同。
 
◎在最強戰力-騎士尚未出來之前,帝國軍可以使用森林女精召喚惡熊來提升地面戰力。
 
◎劇情中也會安排一些攻城戰,讓攻城單位大發神威。圖中為帝國軍攻進獸族的城池。

◎地底能提供一些即時的資源,當然!也提供一些妖魔鬼怪看守。趕緊派一支小型部隊進入地底,一來可以搜刮資源,二來可以找到開後門的捷徑!不過如果對於一些即時戰略的苦手,可能會感到相當的忙碌!
 
◎遊戲提供高達200的人口,當然每一單位所佔的人口數都不盡相同。且捨棄掉英雄的設定,所以如果是偏向星海爭霸的高手,可能會比較適合幻魔霸主,而如果是魔獸爭霸的高手,可能會感覺到操控上有些許的不方便。
 
圖中施放帝國軍的大招-遠古之怒!遊戲中大多的大範圍魔法都會傷及我軍,所以在使用上一定要特別注意。
 
◎戰役中的帝國軍,除了要對抗世仇獸族外,還要回復狂暴時代的舊同盟並要求履行合約,還得對抗動亂不安的局勢而產生的山寨王,最後召禍者亞瑞克‧督瑞發現其叛變的克倫‧凱瑟丁與范葛拉斯竟然是可能來自異世界的召喚者,忙於對抗獸族的帝國軍,也無法阻止墮落軍團已經悄悄在地底開始竄動了...。圖中就是克倫‧凱瑟丁在帝國軍中的黑曜石塔叛變的一幕!
 

 
墮落軍團戰役-
   延續著帝國軍戰役後,克倫‧凱瑟丁回到了地底城找他們的大頭目-永生者。永生者先給予克倫‧凱瑟丁第一個任務就是收服蟲后,這樣墮落軍團將會有源源不絕的士兵可用。而在收服蟲后的途中巧遇在地底城居住多年的黑暗精靈公主-多米娜,而多米娜跟永生者交談後,永生者看上了多米娜在地底城豐富的經驗且又懂得死人的語言,便與黑暗精靈合作,並要求多米娜公主去朗南的墓穴,喚醒朗南並取得三個封印的地點。經過一連串順利的進擊,很快的永生者將克倫‧凱瑟丁升級成黑暗使徒,而多米娜公主又去幫墮落軍團解開第三個封印,讓黑暗使徒釋放當年被朗南封印住的兩位長老(多米娜自己在創造一個種族好了,墮落軍團根本什麼都不會!)。
 
◎墮落軍團單位名稱與介紹。
 
  • 收割者-採集單位。可升級擒抱,擒抱住一個敵軍單位,除了持續傷害該單位外,也無法控制該單位。
  • 召喚者-建築單位。中期可升級虛無行者
  • 虛無行者-擁有變形,可變形一名非機械、非飛行類單位一段時間,且虛無行者可隨時變回原形,且也複製該單位的血量跟所有技能。擁有反魔法,消除區域所有正負面魔法。可升級凍結術,可凍結建築物及單位,被凍結單位無法移動彈且防禦力增加。可升級時空傳送門,需兩名虛無行者各開啟一道門,兩道門將會自動連結,連結過程虛無行者如果移動,時空傳送門幾秒後將會完全關閉。可升級腐化,施放一範圍魔法,傷害範圍內的建築物跟單位,傷害以百分比計算,可在地面施法於地底,亦可由地底施法於地面。
  • 針刺蟲怪-專門對付大型單位。可研發變形,讓針刺蟲怪擁有飛行能力,但只能對空攻擊,飛行時將會不斷的消耗法力。
  • 吐沫蟲怪-本身帶有毒素攻擊的遠距離怪蟲。
  • 搜尋者-本身隱形也具偵查隱形單位。具備挖洞可往地底挖洞到指定地點。可研發寄生,被寄生的敵軍單位將會提供視野,且遭受到攻擊時會受到兩倍的傷害,如果是寄生到我軍的單位上,該單位將獲得偵查隱形的能力,且會回復血量。
  • 女族長-具備妖術可從敵人的屍體中喚醒一位骷髏或者骷髏弓箭手。可研發詛咒樹木,被指定的樹木將會腐化攻擊地面單位。法力耗竭,從指定的施法者偷取魔法,並造成同等的傷害。日蝕,需由三位女族長同時施法並不斷消耗法力,會使敵軍的建築物跟單位的視線範圍縮短一段時間。
  • 夢魘-本身帶有寒冷攻擊的遠距離單位。具備寒霜盾,可以加強指定單位的防禦力。疾行,讓範圍內的我軍單位移動速度增加。可研發寒霜彈,讓夢魘具有緩慢對手的能力。
  • 復仇者-墮落軍團的攻城單位,跟其他兩族不同的是,因復仇者無擴散攻擊,所以不會傷害到我軍。
  • 衛兵蟲怪-對地對空飛行單位。具備寒冷攻擊附加緩慢效果。
  • 漂浮者-運輸單位。中期可研發遮蔽雲霧為漂浮者隱形。
  • 幽怪-對空飛行單位。可研發玷汙,使指定範圍內的敵軍遠程單位無法攻擊。
  • 眼魔-對地對空飛行單位。墮落軍團的終極單位。
 
◎刺針蟲怪雖然是墮落軍團最基礎的攻擊單位,但研發變形後將擁有飛行能力,遊戲中有許多偏遠地帶或者地圖角落也許多相當實用的寶物,刺針蟲怪可直接飛達地點後降落拿取寶物。當然最常見就是應用在偷襲方面了!所以到了後期刺針蟲怪依然有牠的價值!
 
◎黑暗精靈就是喜歡跟死人在一起,幾個女族長就可以創造出大量的骷髏部隊,相當麻煩,好險我軍的屍體不能被復活(遠目刺針蟲怪)。
 
◎靈魂陷阱是墮落軍團最重要的建築物,圖中可以看到經驗值9630,沒錯!墮落軍團就是跟帝國軍與獸族最大的不同就是於此,墮落軍團的經驗值都取決於殺死多少敵人後所收集的靈魂,將其轉化為經驗值平均分給【所有的墮落軍團】,言下之意,所有的墮落軍團的等級都是一至的,且從生產出來後就擁有該等級,但也因如此,墮落軍團收集經驗值的速度是其他兩族中最慢的,所以,當戰局拖越久自然對蟲族最有利!
 
◎面對世仇的精靈族,崇尚自然的精靈族召喚出大量的惡熊跟惡狼對抗黑暗精靈所召喚的骷髏大軍!
 
◎不管戰役還是自定對戰在地圖某個地區都有中立建築物可以讓單位進去駐守,有些是增加資源,有些可以讓生產一些單位為你效命。

◎在地底城中依然有強大的惡魔駐守著!
 
◎可以短時間創造出大量的軍隊應該就非墮落軍團莫屬了,不管是刺針蟲怪或者骷髏海都是便宜又大碗。
 
◎虛無行者雖然沒有攻擊力但是魔法都相當實用!時空傳送門可以運送大量的軍隊,不管你是地面還是地底都可以暢行無阻,且時空傳送門還可以【設定集結點】超級方便,連空軍都能走此門。
 
◎標準的開後門,紫色的時空傳送門直接開啟在敵軍資源後方,馬上運送大量的部隊進擊!
  • 小提示:先利用虛無行者的變形變身成搜索者,在利用搜索者的挖洞鑽到敵軍陣營中,馬上變回原行後,開啟時空傳送門,運送部隊。
  • 小提示2:虛無行者的變形可以變身成敵軍的工兵,馬上蓋主堡下去就可生產該族的單位了,且人口是分開計算,所以墮落軍團是唯一人口可以達到600的種族。
 
◎標準的以小博大,人面獅身獸騎士是獸族最強力的空中單位,但遇到一群刺針蟲怪也只能俯首稱臣了。
 
◎眼魔跟復仇者雖然是墮落軍團的菁英單位,但可惜都沒有附加能力。
 
◎箭塔是開複礦的好夥伴,在人口吃緊的情況下,箭塔能給予不錯的防禦能力。而墮落軍團的閃電塔可以升級成連鎖閃電塔,一次可以攻擊許多複數單位,相當好用。
 

 
◎獸族戰役-
   依然延續著帝國軍、墮落軍團的劇情,當時獸族依然不了解地底生物-墮落軍團的存在。而當時獸族的領袖泰隆‧葛瑞爾聽信有聖靈會指引獸族通往勝利之路,而泰隆‧葛瑞爾要求他的兒子卓加要趕緊統合其他三族獸族的勢力好對抗帝國軍。緊接著戰帥卓加統合烏瑞格爾為首的食人魔,並拯救西斯為首的蜥蜴人族,在此獸族算是統合了大部分的戰力。而獸王泰隆‧葛瑞爾要取回放在帝國軍裁判官貝洛克的惡魔護符,而裁判官貝洛克也已經開始召喚惡魔大軍(帝國軍真是沒一個像樣的人),順利拿回護符後,惡魔也將為獸族的女巫服役。
   但好景不常,當卓加與西斯擅自追尋地下生物真相的時候,卓加相信了帝國軍召禍者亞瑞克‧督瑞的建言:一同對抗墮落軍團,當然此舉,他的父親泰隆‧葛瑞爾完全不能接受,而卓加也反抗了他父親的聖靈說,就此兩人斬斷了父子血緣。而分道揚鑣的兩人,一日蜥蜴人西斯慌張的告訴卓加,他的父親泰隆‧葛瑞爾瘋了,竟然要叫醒沉睡了一千多年在龍鱗山脈下的蜥蜴女王-泰雅摩格,此時眾使帝國軍召禍者亞瑞克‧督瑞告知墮落軍團已經拿到虛無之心,但卓加清楚泰雅摩格的甦醒,所造成的毀滅絕不亞於墮落軍團。雖然無法阻止泰雅摩格的甦醒,但泰雅摩格卻用火焰吞噬掉了泰隆‧葛瑞爾。意外的是,泰雅摩格告知卓加她清楚這個世界將所面臨的危機,所以要與他們並肩作戰一同對抗墮落軍團。
 
◎獸族單位名稱與介紹。
 
  • 爪牙-基本建築單位。可至武器匠小屋研發鍛造刀劍,讓爪牙轉變成戰士。
  • 蠻牛-食物來源單位。附近有女巫時,蠻牛可以犧牲自我,將血量分給獸族。也可以讓哥布林獵人騎乘增加大量的血量。
  • 戰士-對地單位。可以犧牲自我,將血量分給獸族。可至武器匠小屋轉變成爪牙。
  • 狂戰士-對地單位。可以犧牲自我,將血量分給獸族。可至武器匠小屋轉變成爪牙。
  • 哥布林獵人-對地對空單位。可升級超級迴力棒增加攻擊力跟射程。可升級抗性藥劑增加防禦元素。前期哥布林獵人可以駕馭蠻牛,增加大量的血量跟少量的攻擊力。
  • 女巫-輔助單位。具備提升速度,增加攻擊速度與攻擊力。具備犧牲大法,將生命值分給非機械類友軍。可升級嗜血,犧牲防禦力而提升攻擊力。可升級氣化,讓範圍內單位能氣化成一團空氣,而滲透在地面與地底間往返。具備召喚惡魔,犧牲三名女巫的生命外加4點人口,將可召喚出惡魔。
  • 巨魔-攻城單位。具備石化,可以讓巨魔對於大多攻擊具有抗性,但無法移動。
  • 食人魔-大型單位。具備粉碎重擊。
  • 神行客-對地對空單位。本身不動時將會隱形,可升級迅捷利爪提升移動速度。
  • 戰巫-本身不動時將會隱形。具備劫取法術,偷取敵人的魔法效果做為己用。具備守護符文,施放一個隱形的符文,且可攻擊地面與空中單位。可升級毒霧,施放一範圍的毒霧,在毒霧範圍中的敵軍將被緩慢且附加持續性傷害。可升級火雨,施放一範圍的火雨術。可升級支配元素,可在地面施法於地底,亦可由地底施法於地面的範圍性傷害魔法。
  • 惡魔-召喚單位。具備時空轉移-讓惡魔可以在任何地點做轉移,且不需要魔力,但轉移的距離長短與時間成正比。具備召喚解除,將會驅離惡魔對附近的建築物跟單位造成損傷。具備降臨災禍,召喚一惡魔單位衝擊敵軍自爆造成傷害。可升級混亂裂隙,開啟一道裂隙,讓使役魔逃脫並攻擊敵人。
  • 鳥身女妖-對空飛行單位。本身擁有偵察隱形的能力。可升級困惑術,受混亂的單位將會敵我不分的攻擊,且無法控制。
  • 翼龍-對地對空單位。本身帶有毒液攻擊,且具備削弱敵軍防禦力的特殊效果,最多可削弱6次,且防禦力負值依然會推疊。
  • 人面獅身獸騎士-對地對空單位。升級駕馭火焰後,可攻擊地面單位。
 
◎遊戲中提供超級編隊的功能,使用F1~F4又能將小隊跟小隊之間編成一的大隊,也提供了陣行的功能,會自動讓近距離的單位在前,遠距離跟法師單位在部隊的後方,以獲得保護。
 
◎將指標指向相對應的名稱上,也會出現更明確的數據,可以看出食人魔對於突刺有較大的抗性,而具備突刺攻擊的單位通常為遠距離,而對於長矛攻擊的加成是最好的,例如:帝國軍的長矛兵。
 
獸族獲得經驗值的方式跟帝國軍一樣,殺敵數越高的單位升級也越快,除了整體數值增加外,獸族的菁英單位死掉,後期可以從復活祭壇中,重新加入戰局,後期只要資源充足就算不用太照顧菁英單位也無所謂。
 
◎戰役中不會光只有地表間的戰爭,偶爾會穿插一些地底的冒險!圖1為迷宮,必須擊碎阻擋的石塊,找到正確的路,裡面有一些被困住的矮人鐵匠,救出他們就可以為獸族效命。圖2你必須將指定圖示的方塊推到地上的指定圖示的圖騰。圖3紅色圈圈是魔法符文,單位在上方會立刻死亡,所以必須請一名單位沿著路走出,並銷毀在終點的魔法咒語,解除紅色的魔法符文,我軍才能順利通行。
 
◎幻魔霸主跟其他其實戰略不同之處,就是盡量將單位給功能化,一來避免海單一兵種,二來可以讓所有的單位都有用處,也不會隨著時間而退役。獸族的鳥身女妖雖然只能攻擊空中單位,但是本身具有偵查隱形的能力,也可利用困惑術來專門混亂敵軍的高級兵種。圖中的綠翼龍顯示紅色就是被困惑術所混亂的單位,他將會敵我不分的攻擊,而鳥身女妖將可在旁邊從中獲利!
 
◎獸族的戰役,有幾個關卡會必須跟帝國軍合作一同對抗墮落軍團,而最後一關更可以直接控制獸族與帝國軍,所以可以出現類似食人魔+祭師這類衝突的組合。圖中可以看到帝國軍與獸族的建築物幾乎快蓋在一起了。
 
◎地底戰是幻魔霸主的特色之一,所以三個種族都有提供讓單位能在地表跟地底間快速移動運兵的方式,帝國軍的礦工隊可以蓋升降梯,墮落軍團虛無行者的時空傳送門,而圖中獸族女巫可以將單位給【氣化】,而利用【滲透】在地表跟地底間往返。
 
◎獸族的單位在任何數據上都相當優秀,雖然說價錢也不斐,生給幾打食人魔與巨魔,就能表現出相當爽度的戰役!
 
◎獸族戰役中跟帝國軍一樣,提供許多攻城戰,只可惜在自定對戰中是無法建築城牆的。
 
◎這樣還真有魔戒兩軍交戰的感覺呢!
 
◎私心覺得獸族真的很強,只要有副礦的加持,不管是空軍還是能對地對空攻擊更能創造出許多使役魔的惡魔,獸族的單位都相當好用!!

◎蜥蜴人古老的女王-泰雅摩格,是一隻具有三顆頭的飛龍!在獸族戰役的最後兩個關卡,將會與獸族並肩作戰!只是非常可惜在自定對戰中是無法生產泰雅摩格啊!
 

 
◎最後我們來總結一下三大族群的優缺點吧!
 
●帝國軍-
  1. 帝國軍的農民中期可以升級【團隊合作】,只要資金充足,主堡蓋完後可以立刻再用團隊合作加速搭蓋箭塔以鞏固副礦的防守能力。
  2. 帝國軍相當重視【靈氣】來輔助戰鬥,好好保存那些菁英單位,注意大型單位跟攻城單位的擊飛,被擊飛的屍體是無法用祭師復活了。
  3. 近戰單位先升級防禦,遠距離單位先升級攻擊,可以讓精英單位發威較大的效益。帝國軍也重視其他輔助單位的輔助魔法。
  4. 帝國軍的農民幾乎沒有任何反擊能力,被鬧礦相當麻煩,只能進入建築物中暫時躲避敵人的攻擊。
  5. 地精方舟升級射擊孔,乘載精靈遊俠就可以對外射擊,帝國軍的運輸單位是三族中最有效益的,一定要好好利用!
  6. 帝國軍的騎士是所有三族中防禦能力最佳的。
  7. 鳳凰雖然只能攻擊空中單位,但是當血量快見底時,趕緊使用浴火重生,將可以獲得血量全滿的鳳凰。
 
●墮落軍團-
  1. 墮落軍團沒有補血的單位,但可以讓單位站在腐土上面,將會獲得回血能力。
  2. 刺針蟲怪中期一定要研發【變形】,獲得飛行能力後,除了對抗飛行單位效果較佳之外,還能繞過障礙物對敵軍後方的採集單位進行偷襲。
  3. 墮落軍團在偵查與反隱形的能力算三族中最優秀的。搜尋者的【挖洞】技能幾乎可以讓牠暢行無阻。
  4. 虛無行者【變形】成搜尋者將獲得挖洞技能,可以挖洞到敵軍後方,變回虛無形者後,開啟【時空傳送門】可以立刻運輸大量的單位至敵軍家中。
  5. 虛無行者【變形】可以變化敵軍的村民,蓋完主堡後即可生產該敵軍的單位,且人口是分開計算的
  6. 女族長的【妖術】可以獲得大量的骷髏軍為墮落軍團效命,但僅敵軍的屍體可以復活,且骷髏不會被計算人口。
  7. 復仇者是墮落軍團的攻城單位,因沒有擴散攻擊所以不會傷及到我軍單位,這點跟其他兩族的攻城單位不同。
 
●獸族-
  1. 前期獸族被鬧礦時,爪牙可以變身戰士或狂戰士攻擊敵人。而戰士或狂戰士也可卸下武裝去工作。
  2. 蠻牛雖然只是增加人口單位數,但是附近有女巫時,蠻牛可以犧牲掉自己的生命,來補足獸族單位的血量,但要注意犧牲掉蠻牛也等於犧牲掉人口數。
  3. 戰士或狂戰士擁有跟蠻牛一樣的技能,可以犧牲掉自己的生命補足獸族單位的血量,就算遊戲後期也一樣好用。
  4. 女巫是可以做好防守的,除了蠻牛犧牲需要女巫外,當有三隻以上的女巫可以召喚惡魔加強防守,惡魔本身具備對地對空攻擊。
  5. 惡魔是獸族最強力的單位,縱使他需要犧牲高達10單位的人口,但是依然有他的價值存在,看看那精美的技能組。
  6. 神行者如果沒有移動的狀況下是隱形的,多利用【堅守H】可以在隱形的狀態下攻擊對手。
  7. 獸族的單位都相當好用,但依然有缺點。除了單位會耗上大半的資源外,還吃大量的人口,所以副礦的掌握跟防守會比其他兩族還來的重。
  8. 獸族的空軍相當強大,翼龍本身具備扣防的特殊能力!但獸族的遠距離支援相當薄弱,哥布林獵人雖然便宜但攻擊力實在頗呵,神行客雖然能隱形但攻擊距離短防又低,又很吃人口,找出平衡點很重要,也可以利用這一點來對付獸族!
  9. 獸族對於偵查跟反隱形的能力,算是三族中最差的,請利用這一點對付獸族。


 
 
◎結語-
   雖然好幾年前因為電腦配備不足跟試玩版的先入為主,一度對於幻魔霸主的表現給予負面的評價。如今雖能看到精美的畫面,但是幻魔霸主對於細節跟單位平衡的配置方面也確實有高度的表現,至少跟當時同期的即時戰略有做出強烈的區隔,地底作戰的設定雖然有濃濃地下城的風格,但也一直到龍晶傳奇才又被重新詮釋,且龍晶傳奇的設定本身就是龍與地下城的設定,讓即時戰略多一個作戰平面,跳脫以往僅路、海、空三大作戰的窘境。
 
   最後,原本預定要介紹王國興起傳奇再現因為安裝片損壞無法安裝,而火線交鋒有版友說遊戲如果偵測到2G以上的記憶體將無法進入,而我也確實無法進入遊戲,解決方法還尚未找到,而危城之戰是確定可以玩,但是還是跑去玩幻魔霸主了XD。所以先前說要看火線交鋒介紹的版友在這邊跟您說一聲抱歉了,我看以後還是不要先開支票好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723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幻魔霸主(中文版)|幻魔霸主

留言共 13 篇留言

哈哈小熊
看起來滿好玩的耶

09-16 09:19

不來恩
嗯,比想像中的好玩許多!09-17 20:58
Buzzer-Beater
請問win7能玩嗎?

09-16 18:41

不來恩
可以的! 連相容性都不用修改09-17 20:58
ArthurX
win7可以玩吧 我之前用迷版測試過

09-16 21:45

⭐星恆‧DA
這片我也喜歡玩,
以前課堂還拿來畫素描過
啊它的外盒包裝也很棒說,兩層的

09-17 20:49

不來恩
我只能算相見很晚XD,最近才知道這款遊戲了好...09-17 21:01
孤舟
這款不曾注意過,沒想到內容看起來還不錯,現在倒是沒什麼時間玩戰略遊戲就是了...

09-23 00:12

不來恩
嗯,以前剛接觸的時候,就認定跟一般即時戰略根本沒兩樣。近天重新拿出來時,發現我根本錯怪它了XD。09-24 23:25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10-01 15:14

k
找一天去光華挖寶,搞不好還挖得到XD

10-01 17:06

不來恩
噓!這是秘密...。10-01 21:09
weley906
阿哈 這片我有 當初買D3綁的之後就放旁邊未拆了=.....=

10-02 01:52

不來恩
如果推算D3上市的時間,大大竟然還買的到啊,真是訝異!!!10-03 00:10
風暴之主
光華確定挖得到這寶XD,2樓那幾家一直都還有剩貨
當年我也是很納悶,這遊戲風格上是很像魔獸,但是系統上蠻多不錯設定的,居然會被忽略...

10-02 23:54

不來恩
不曉得制霸英雄還有沒有XD。整體個人較愛幻魔,單位跟故事部分我是推魔獸!10-03 00:17
風暴之主
制霸是還看得到,不過有不少還和別的遊戲綁一起賣的樣子,印象中好像是和世紀霸業一起...但價格記得也不高,畢竟前者的制霸很可惜是三部曲只做了一部,後者的霸業則根本是超老的遊戲...。
不過制霸個人覺得是英雄比較有趣,很多高階裝備都有負面效果,配裝得配得很好。畫質上制霸可以說相當...不怎樣,印象中還停留在偽3D(也就是3D化的2D)階段,當然美工是不錯,但我買的時代已經是全面3D化的年代了...如果說遊戲性全面超越以前遊戲那也就算了,但偏偏這遊戲還沒好到那個程度...

10-03 00:22

不來恩
是啊,當初制霸就透露會用以3部曲補完,結果悲劇。我記得當時我用近戰類型+擴散刀,根本如入無人之境XD。10-03 00:38
阿糸隹
這個遊戲在市面上是否還買的到實體?
我也想玩這款啦XD一直找無(台中、高雄)

02-08 19:10

葉霜倫
我在網上只找到簡中版,暫時玩著還可以

05-24 18:38

新手剛玩
畫面很好看的遊戲

02-22 01: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kobe137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熾焰帝國-此系列作的始祖... 後一篇:屍島求生-活著只是延長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5257802所有人
求你了 看一下我的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