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6 GP

[達人專欄] 【音樂專欄】甜蜜到會蛀牙的情歌,羊毛衫樂團The Cardigans。

作者:任孤行│2013-09-06 16:17:41│巴幣:296│人氣:3345









誰說情歌一定要哭的天崩地裂海枯石爛,悲傷到眼睛都快要哭瞎了,生離死別什麼都不帶走,事實上情歌也能夠甜如蜜,濃到連水都化不開,讓旁人都覺得好刺眼,既然愛情有悲傷的一面,自然也有美好的地方,任何事情都有一體兩面,能夠看見的地方也有所不同。今天要介紹的是羊毛衫樂團The Cardigans,他們是一支來自歐洲瑞典的搖滾樂團,與美國歐洲上的曲風有非常大的不同,事實上一聽就能夠分出。



還記得范曉宣也曾經翻唱過他們的作品Love fool,記得曲名是Bartender Angel,還有楊釆妮也翻唱過他們的Carnival,就叫懂不懂,事實不管哪一首歌,在當年可以說是紅遍大街小巷,他們的歌曲到處都能夠聽得到,尤其是當紅的幾首更不在話下。記得在二零一二年的時候曾經來過台灣開演唱會,是他們的二十周年演唱過,中間他們曾經停止活動,長達到四五年之久,直到二零一二才有世界巡迴的演唱會消息。




羊毛衫成立於一九九二年的瑞典的南部延雪平,當時他們都是二十歲不到的年輕人,當時鍵盤手Lars Olof Johansson與鼓手Bengt Lagerberg還有主唱Nina Persson共同生活在一個小公寓,然後創作音樂並且到一些演出,這時候他們已經是五名成員。後來被音樂人看中,開始製作唱片,在二年後在自己的國家瑞典發行了第一張專輯Emmerdale,受到不錯的迴響,瑞典主流音樂雜誌Slitz頒發「年度最佳專輯」大獎。

這時他們繼續在歐洲巡演,隔年一九九五發行第二張專輯Life,其中的單曲Carnival與Rise & Shine,打開了知名度,但真正令他們聲名大躁的則是一九九六發行的第三張專輯First Band On The Moon,裡面有一首單曲lovefool被李奧那多所主演的電影羅密歐與茉麗葉選為主題曲。大量的宣傳效果之下令他們成為英美兩國的當紅樂團,專輯銷量也大幅度的提昇,但是他們依然沒滿足在這個上面,所以在接著下來的作品中出現改變。

一九九八的第四張專輯Gran Turismo出現極大的改變,甜美變成灰暗與死亡,當然也引起很多的爭議與討論,不少歌迷離他們而去,樂團因為不斷的出專輯及工作演唱,所以決定短暫的休息一下,於是數年的時間內只單純的製作音樂及錄製新作品,才在二零零三發行了第五張專輯Long Gone Before Daylight,加入一些鄉村音樂的元素,女主唱更把招牌的金髮染成了黑髮,在樂評上也是得到不錯的評價。

後來經歷過一段時間後,在二零零五年發行了第六張專輯Super Extra Gravity,也是他們最後一張專輯,因為在很多的意見有著相左,像對於專輯音樂的曲風,或是想陪伴自己的家庭等等,各種不同的分歧,讓他們長時間的休息,從二零零七年到二零一一年樂團完全沒有任何活動。後來才終於在二零一二年宣布復出,並且開始在全世界巡迴演唱,其中還去過台灣,但至到現在依然沒有推出任何新專輯的消息。




主唱Nina Persson

吉他手Peter Svensson

貝斯手Magnus Sveningsson

鼓手Bengt Lagerberg

鍵盤手Lars-Olof Johansson


以上資料來自報章雜誌網站以及訪問。
以下隨機從專輯選出三四首歌,如果喜歡請支持正版



Emmerdale
羊毛衫的首張專輯,可以見到原先不成熟的他們,所展示出來的風貌,大部份都是由吉他手Peter Svensson的創作,所以聽起來就是既甜蜜又不濃厚,很能夠讓人放鬆,其中像是sick & tired這類的俏皮輕快的歌曲,還有像是black tetter day恬靜又淡雅的風格。節奏不綿密也不緊湊,不知道是不是刻意營造的氣氛,所以聽起來就是非常的舒服與放鬆,好像午後的風光,令人不自覺的閉上眼皮,好好的休憩一下。

sick & tired
鼓聲與笛聲中傳出一股清新的氣息,由女主唱所詠唱出的是股自然又自在的唱腔,配著輕柔的吉他與貝斯,不得不沉膩在其中,中段開始加入一些其他的樂器,尤其是那個吉他貝斯,中斷之後又繼續彈的手法,非常的令人注意。

Black Letter Day
貝斯與爵士鼓共同製造出靜謐的空間,鍵盤的彈奏也是若有似無,隨著女主唱的聲音雖然聽似淡然無味,可是後勁卻非常的強烈,中段的吉他的獨奏與適時的鍵盤加入,也確是恰到好處,好像用耳朵聽了一場默劇的感覺。

in the atternoon
鼓聲雖然是主軸卻不搶走其他人的演奏與歌唱,隨著吉他與貝斯的加入,很喜歡這首歌的編曲,雖然不快速也不急驟,但能夠聽出用心的地方,全部混在一起卻能夠清楚明白,還為彼此加分,每一個樂器所想要強調的地方。


Life
比起前張專輯,羊毛衫將他們的清新濃蜜甜美這部份給發揮的淋漓盡至,甚至有人說他們的歌曲聽久了,有可能會蛀牙,因為就是太甜了,聽起來既不像爵士樂也不是搖滾歌曲,很難去分類這是什麼樣的音樂風格,而且自然的流露出一股屬於他們才有的氣息。其中像是Gordon’s Gardenparty還有Carnival等歌曲,就是這類的代表,明明樂器使用的頻率不重,卻風格強烈特殊,口味上卻不濃厚,這是種很錯亂的感覺。

Gordon's Gardenparty
剛開始的長笛可以說是擁有畫龍點晴之效,加上貝斯與響板的配合,與女主唱柔美甜蜜的嗓音,不知不覺只想要隨著節奏翩翩起舞,或是享受大自然裡的清新,笛聲就像一個帶領著歌唱前進的領航人,帶我們進入了夢鄉。

Carnival
以一個像是戲劇般的開頭手法,將全部的音樂釋放出來,就如同歌曲的名稱嘉年華,這是場奇怪又特別的旅程,中間加入的一些電子音效還有女主唱,慵懶又自在的嗓音,就像是個迅速的感染,讓整個氣息都完全不同,在轉折處變換段落的地方甚是精彩。

Rise And Shine
極速快速的吉他貝斯鼓,就像是狂飆急駛的車輛往前衝,可是遇到了女主唱的嗓音就馬上降速了下來,一分鐘又開始原本的速度,並且有團員們的合聲,中段開始的樂器演奏也甚是有個性,聽起來沒有任何的負擔及沉重。




First Band on the Moon
延續著甜蜜的糖衣下包裝,保持著與前作相同的地方,像很清新脫俗的歌曲演奏,依然充滿創意的編曲方式,因為電影大受歡迎的歌曲Lovefool,就能夠找出這樣的影子,全部都是快樂積極幸福洋溢的風格,聽起來會讓人心情好起來,保持著對人生的樂觀。但是其中也有些慢慢沒有以往的甜蜜歌曲,聽起來較有人性的灰暗面以及自我的性格,在大部份的歌曲之中還是能夠保持相同的水準,也許這是為了接下來的改變做準備。

Lovefool
以像是警示聲響的樂器方式為開頭,聽起來像是在提醒人們注意什麼,隨著女主唱的聲音進來,濃烈的幸福滋味,就像是爆炸般炸開,瞬間充滿了任何空間,重複的同一句歌詞,卻有著不同的趣味性,還有慢慢一字一句的唱法,令人印象深刻。

Your New Cuckoo
迷幻又節奏快速輕柔的歌曲,吉他與貝斯還有鼓共同的討論出對於某件事情的想法,唱歌之中的間奏也異常的有味道,吉他彈奏的像是有人在跳舞,幾乎每一段都會有句拉拉拉,不知不覺就會一起跟著唱拉拉拉拉。

happy meal ll
聽的出他們的改變,因為女主角的聲音與編曲上面,變得既憂鬱像是一個從陰暗角落走出來的人,在樂器的使用上也略有不同,低迷又像是女巫般的低吟音效,聽起來有點詭異,吉他與貝斯適時的加入才不會變成的太低沉。



Gran Turismo
這張專輯的他們,就能清楚的知道他們的改變,並不只是專輯的名稱,還帶來一股濃烈冷酷的氣息,聽起來就是充滿了暴虐靜謐,與甜美的羊毛衫有著截然不同的毀滅性質,甚至有著變成另外一個人的想法,就像是在聽著一支其他的樂團所創作的歌曲。可是在一些細節還有女主唱的歌聲,還是能夠見到以往的影子,少了許多的笛聲及提琴還有溫暖溫柔的樂器配置,卻多了屬於金屬製品的冰冷殘酷,沒有任何的溫度。

Erase and Rewind
重複著即冷冽又殘酷的節奏,加上女主唱的哼聲,強烈反彈的鼓聲落點還有鍵盤的使用,透露出一股不安定的氛圍,聽起來就像是冷靜之下隱藏的戰火,即將隨時引爆,主唱的聲音雖然依然柔美卻變得適時的如同蕭瑟秋風呼呼吹過。

Paralyzed
像是從很遠的地方開始了詠唱,其中的樂器像是迎接一個詩篇而來,不斷的加重節奏及踐踏音節般的彈奏,充滿了不確定與驚疑性,女主唱的聲音拉長著音,與過去完全不同的唱法,更能聽出他們的改變,中後段加深了這樣子的心情。

Explode
只有吉他與鼓聲的開頭,加入女主唱像是從很遠處唱出來的聲音,像是在廣闊無邊的大草原上,看不見地平線在哪裡,一分鐘開始的樂器彈奏卻又突然的消失,隨及又變成獨唱的方式,聽起來就是有點難過,鬱在胸中無法洩出,幸好最後段的節奏加快舒緩了不少。


Long Gone Before Daylight
離上一張專輯已有數年的時間,所以自然在很多的地方上相當不同,也證明了他們隨著年紀也會有不同的心情,不可能是當初那幾個年輕人,唱著甜蜜的音樂,因為除了曲風上的沉靜成熟,還有女主角的唱腔也慢慢了離開了女孩的階段,來到了成熟女人。也有以往的清新自由的旋律,但在一些細節上較為簡單真實,最接近他們目前的人生,在休息的時間自然能夠慢慢的冷靜沉澱之後,對於現在他們自己看自己的想法。

Communication
在旋律上雖然沒有使用太多的配置,卻透過女主唱的口中傳出來,一股強烈的力量,就像我們身邊無所不在的愛,你看不見卻是充滿在任何地方,中段後的吉他貝斯與鼓,又是一次的完全搭配,剛好了填滿了中間的段落。

Youre the storm
如果歌曲名稱你是一場風暴,描述的是個對於感情的避風港,其中女主唱的聲音,就像是穿透了全場,像是一把溫柔的利刃貫穿聽者的內心,卻又不傷害任何人,隨著簡單的樂器演奏中,剛好配合到無隙可尋,完美的合作。

No Sleep
極簡的演唱方式,好像什麼都沒有的演奏配置,完全只靠歌聲與最低限度的樂器,完全能夠聽出歌曲中想要表達的心情,沒有任何的酷炫及噱頭,只有誠實與面對自己,女主唱低落又略帶雄厚的嗓音,更能夠道出歌曲的韻味。


Super Extra Gravity
每一張專輯都是想要不一樣的羊毛衫,或許這是他們最想要做出來的歌曲,甚至最好是聽不出那是他們寫的,溫柔可愛女性化,彷彿為了女主唱量身打造的曲風,在第四張專輯後開始做了很多不同的實驗性音樂,像是激進的冷冽風格,還有較為真實不做作的自己。在樂器上的使用反而越來越來簡單,甚至有首歌曲的開頭只有最單純的鼓聲,其他的什麼都沒有,反樸歸真,只想要最簡單的音樂,也許這是他們想表達的。

Good Morning Joan
有著很順耳的節奏,用吉他貝斯鍵盤鼓共同分段的演奏,在編曲上的用心無疑,隨著女主唱的嗓音進入之後,整個填滿了空虛的地方,中段開始用不同的樂器試著都當主角一樣,簡單卻有效,真實的一面呈現在耳前。

I Need Some Fine Wine And You, You Need To Be Nicer
很喜歡這首的吉他與鼓聲演奏,像是一個隨興的年輕人,拿起了自己的樂器就彈奏了起來,還有女主唱也是朝著這樣子的方向演唱著,聽起來就是放蕩自在不理任何人的存在,在隨著其他樂器的加入,又有不同的化學反應。

Don’t Blame Your Daughter
吉他的獨奏帶出其他的樂器,還有女主唱的聲音,鼓落下的斷點恰到好處,不多也不少的情況下,慢慢的把情緒給帶領開來,慢慢沉靜的從沉睡之中甦醒,中段開始又把這樣子的情緒給中斷,再藉由弦樂再次的出現。



順帶一提的是,如果想要重溫舊夢的話,不妨試試他們在二零零七年的精選輯Best Of



以上對於歌曲的描述都是個人想法,不代表歌曲本身的意思。


有趣的是羊毛衫的曲風雖然乍聽之下是最流行的商業曲風,聽起來是這樣子沒有錯,可是在編曲及樂器編制上,下了很多不同於其他國家樂團的用心,像是聽習慣的英倫及美式音樂,有著很大的相異性,聽似甜膩黏黏的像個橡皮糖,卻在很多小地方做了很多的改變。明明唱的是英文,卻聽起來沒有任何的英文感,這真的有些奇妙,個人想這不只是口音上的不同,還有音樂風格的表演手法,甚至是一些音樂上的細節。


第四張專輯他們力求改變的態度,也讓人欣賞,雖然在當年聽習慣他們甜美又歌頌的觀眾們,有不少的失望者,表示這不是羊毛衫了,但是後來證明這樣子的曲風,也經的起時間的考驗,一段時間拿出來之後,還是一樣擁有很好的可聽性,而且越陳越香。可以從他們的音樂,聽出一些他們的生長環境及人生過程,因為瑞典在歐洲也是數一數二的社會福利極好,所以他們的音樂也是毫無壓力,至少在感覺上是這樣子的。


他們沒有強調任何的樂器,像是吉他貝斯鼓等等,好像隨興就來一些根本不常見的樂器,像是提琴還是長笛拍擊樂器,適時的加入一下,沒有限定任何的時間,是什麼樂器該進入的時機點,聽起來就是那麼的即興發揮及自由自在毫無拘束,但事實他們花在曲詞方面,還有編曲上面有相當大的用心。這在很多音樂人的上面並不常見,是獨樹一格的作法,任何人可能想學還學不來,尤其是那個剛好插入的點,正是巧妙之處。


總結:雖然身為當紅樂團,他們卻沒有滿足於現況之中,還試著做出不同的改變,雖然這個變化不一定能夠滿足任何的人,但他們的誠意顯然是非常的真摯,只想要做出全新的歌曲,並不是過去的自己,人終究要往前,不能夠永遠停留在過去的舞台燈光沉膩不去。從最開始的甜蜜曲風到後來的中版曲風,都很有用心性及力求突變的動作性,表示羊毛衫並不留戀於過去那個爆紅的自己,甚至是想要擺脫這樣子的印象。


感想:第一次聽羊毛衫的時候,應該是國小的時候沒有錯,那時候聽了之後就覺得他們的歌曲,怎麼那麼的特別,有同於其他高昂激亢的樂團,他們所走的風格並不是那種快速又緊張,反而是舒緩情緒,如同春天的微風。

這一篇文章也寫得特別辛苦,因為專輯的資訊不多,所以慢慢的整理出來,加上年代也有一陣子了,但是對於他們的印象依然濃烈,尤其是經典的歌曲幾首播放下去,幾乎每個人都認識,雖然不一定能夠說出是誰,還希望大家喜歡。


如果喜歡孤的文章,不妨訂閱,就是最好的鼓勵。
以上圖片及影片並無商業用途,
純屬介紹引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601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音樂專欄|羊毛衫|The Cardigans

留言共 18 篇留言

刀劍冷眼看莫名
沒聽過說

09-06 16:37

任孤行
嗯嗯09-07 22:58
花無語
這個樂團清亮的嗓音和特別的氛圍,加上屬於我和他的一段故事,使得他們的音樂對我來說別具意義。

09-06 16:46

任孤行
我也有故事啊 哈09-07 22:58
阿辰
認識他們是因為Lovepool這首歌!!

真的很好聽~

其他的歌好像都沒聽過,得花時間慢慢品嘗~

另外~我也想到了AQUA,同是北歐樂團,又解散又復合,然後曲風又有變~

09-06 16:50

任孤行
那年代的歐洲美國樂團 可以說是伯仲之間09-07 22:5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Lovefool跟第三首我應該聽過

09-06 16:54

任孤行
了解09-07 22:59
ミルク猫
我有羊毛衫的專輯唷唷唷唷!

http://i.imgur.com/s44XP.jpg

09-06 17:07

任孤行
啊啊啊啊 我只剩LIFE
09-07 22:59
絕殺三罰球
Lovefool
不是小紅莓唱的嗎@O@(大驚

09-06 18:38

任孤行
這誤會可大了 哈09-07 23:00
瞇眼喵太郎
華語的情歌偶一直覺得...
二十年來......真的都沒太大進步

09-06 18:54

任孤行
退步09-07 23:00
Monologue
羊毛衫的風格真的是很特別~

大推Carnival跟Favourite Game這兩首啊!

09-06 20:08

任孤行
超級甜蜜的啊09-07 23:00
背風槍械
范曉萱的萱打錯了

09-06 20:11

任孤行
OK 我看看09-07 23:00
十六清風
聽到主唱Nina的情歌,突然感覺某個台灣女歌手的可愛音唱得好假

09-06 20:20

任孤行
這才是真正的清新的啊09-07 23:01
一不留 神犬

09-07 00:20

任孤行
摸摸09-07 23:01
安小迪
好高興有人發文章介紹 The Cardigans,
Nina真的是我很喜歡的主唱之一,其慵懶但極富磁性及魅力的嗓音非常令人著迷呢~
第一次認識他們是聽到"I Need Some Fine Wine And You, You Need To Be Nicer"
那時每天都跟著魔似的至少聽個十次以上,之後才發現原來 Carnival 及 lovefool 也是他們的作品。
謝謝大大的分享 :)

09-07 09:46

任孤行
其實在第四張專輯後
就慢慢改變了 加上年紀也有了
變得比較現實09-07 23:01
狠心先生
lovefool這首真的很經典!

09-07 10:35

任孤行
是啊09-07 23:02
阿興
超愛它們的 演唱會來台開唱那時正在馬祖旅遊
超可惜的沒去到 他的歌聲真的早讚

09-07 11:11

任孤行
我沒空QQ09-07 23:02
頹廢中也快活
只記得是小屁孩時看過羅密歐,李奧納多那一部
放出的Lovefool,超好聽~羊毛衫很多歌都很讚...

09-07 17:51

任孤行
對啊 那部電影當初超紅的09-07 23:03
Gandolfini
以前最有印象的是Carnival跟lovefool這兩首,
他們第四張首波主打是My Favourite Game
當時其實讓人熱烈討論的是這首歌的MV有多種死法的結局lol

09-07 20:26

任孤行
My Favourite Game
我一開始還以為是別的樂團的歌09-07 23:03
氣泡小嵐
隨和中帶有自我風格
放眼現今樂團也是少見的

09-07 22:00

任孤行
對啊 可惜沒新專輯了09-07 23:03
AJL
電玩音樂也有很甜的情歌喔!

Dreams Dreams 甜蜜雪花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dMtdXwk8Yo

09-09 23: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6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命人痛打皇帝的治世權臣,... 後一篇:寬恕遠比仇恨還要困難許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