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雜記]從東京鐵塔、驚恐日本,談談我的日本書單(文化社會、旅行文學)

作者:max│2013-08-19 23:25:31│巴幣:0│人氣:674
這幾天讀了兩本書,一本是暢銷的感人親情小說 "東京鐵塔 老媽和我 有時還有老爸",另外就是評價兩極的書店主打書 "驚恐日本:父母子的日本全火車旅行",作者是知名"拒絕聯考的小子"的吳祥輝。

在讀到東京鐵塔時,對於日本人的心目中的"母親"  ,可以和我心中曾經讀過的幾本書得到驗證,然後再讀驚恐日本時,又覺得這絕對不是一本切入了解日本文化與性格的書,手癢之下就列了幾本關於日本人文化社會或旅行文學不錯的好書。


文化社會方面如下:

1. Ruth Benedict(露絲·潘乃德) 的菊花與劍
       了解日本必讀經典

2. 哈佛大學教授Ezra Vogel (傅高義)的  日本第一
       這本是197、80年代日本崛起時,美國教授所寫給美國人看的,可以看出當時美國學者對於日本成功的分析。

3. 鏡像下的日本人:永恆的母親、無用的老爹、惡女、第三性、賣春術、硬派、流氓
     作者Ian Buruma是在日本待過的記者,這本寫得很棒,比起上述兩本更吸引我的目光 (當初在圖書館一翻驚為天人,立刻去博客來訂了一本)

4. 日本人論:從明治維新到現代
     其實日本人自己也有一托拉庫研究 "日本人的國民性"的學者與作家,分析自身民族的性格特色與優缺點,這本算是整理之作。

5. 日本人的色道
    說到日本人的特色,對於台灣人來說,其"性"方面的文化與思考是很新穎的…這本算是對此題材有興趣的人的入門之書。

  
6. 日本人的表情   
     作者陳希我是中國人,這本是其在日本的生活體悟寫一篇篇的散文集…大致上都是中國vs日本 文化與觀念對比的好文…並且筆下並不夾有太多中日歷史上的恩怨的情緒。


讀東京鐵塔這部小說時,常常我都會不由得想起 鏡像下的日本人日本人的表情關於 "日本人的母親" 相關的論述。XD

旅行文學方面:

1. Alan Booth的 縱走日本二千哩
     這本我非常喜歡,清教徒式的苦行走法(Alan booth全程是用走的) 深得我心 ,更有意思的是他描寫1970、80年代日本的庶民生活 (尤其在盂蘭盆節的描寫。XD),以及日本人對於外國人的方式…總而言之這本激起我以後也想要 "縱走"日本的想法。


2 Alan Booth的 日本秘境之路
     Alan Booth的另一本作品,一樣是用走的,這部主題是追尋一些日本名人的足跡 (如 太宰治 西鄉隆盛  平清盛與源賴朝), 我喜歡他描寫漫走日本鄉間小鎮的旅程。

3. 威爾.弗格森 的 日本,搭個便車吧
     2、30年後,Will Ferguson 用搭便車之旅的方式縱走日本 (其實路線與目的和驚恐日本的吳祥輝相似,都是追著櫻前線從南往北,而且其對於日本人的負面評價都有不吐不快的感覺。XD,不過這本讀起來我的評價是勝過驚恐日本的,一來我喜歡獨自旅行的遊記勝過於全家出遊的記錄,再者搭便車之旅相較起來也有趣些。

(上面三本都是同出版社的,常常被打包一起賣。XD)

4. 日本驚奇:追尋一位傳奇女子的文學之旅
      伊芙琳.凱((Evelyn Kaye)  追尋 伊莎貝拉.璐西‧博兒(Isabella.Lucy.Bird)的日本之旅。 伊莎貝拉.博兒算最早在日本旅行的外國女子(在明治維新時期就旅行日本東北了),其實比起本書,我對於博兒的日本行更有興趣,可惜中文書裡並沒有翻譯她日本行的相關遊記…(或許是我沒找到吧。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355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東京鐵塔|驚恐日本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記]去年8月到今年8... 後一篇:[雜記]桃草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讀小說ゝω・
🌠現代校園輕奇幻喜劇|🌕架空奇幻愛情冒險戰鬥|🦋現代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