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來自命運女神的安排――五校共學

作者:ShabbyBear│2013-08-16 22:02:43│巴幣:12│人氣:1098
  來自命運女神的安排――五校共學

  
  

  五校共學。
  
  

  在8/10~8/14號這五天之中,分別參訪高雄醫學大學、中正大學、東海大學、清華大學、政治大學五間有「書院」這個制度的學校。每到一間學校,就會由那間學校的人擔任隊輔,而其他學校的人擔任隊員,也就是說,這個五間學校聯合舉辦的活動每天的隊輔都不一樣。
  
  

  第一天,我和另一位清華的同學搭乘自強號從新竹南下到高雄,雖然沒買到座位,但本來希望沿途三個小時稍微有位置坐的這個心願可以說是完完全全地被命運女神所嘲笑,每到一站有人下車馬上就去偷坐的位子這一站馬上就會有人上來替補,或站或坐在走道上結果被列車長罵的我彷彿看到了命運女神那機車的嘴臉,到了高雄的上一站,我總算不再抱持著任何希望,開始無聊地不停說著「借過」進出第五車與第六車,實驗出第六車的冷氣涼度遠遠優於第五車的我那時候完全沒有想到,命運女神的嘲笑才正要開始。
  
  

  沿途問路終於坐到高雄醫學大學的我們到了有冷氣又可以坐下的地方幾乎是感動的痛哭流涕,並且迎接了我們第一個活動――武術課。
  
  

  (咦?)
  
  

  高雄醫學大學――武禪書院。
  
  

  這個學校的書院有請一位明明七十歲卻看起來只有四十幾歲的第三十一代少林寺弟子,曾任沙烏地阿拉伯皇家護衛總教練……等等等的老師來上武術課,據說是堂堂爆滿,還會有一堆來旁聽武術課的同學,可見這顯赫的資歷並不只是好看,而是實實在在有其厲害之處。
  
  

  在回到了迎接我們的演講廳之後,開始的是認識校園的找照片,還有分六個醫學議題小組分別討論的「世界咖啡館」。而在這咖啡館的第三梯次之中,我選擇了其中一個小組坐下來之後,突然一個坐我旁邊的女生問了我一個問題:
  
  

  「你今天是不是坐自強號來的?」
  
  

  咦?咦咦?為什麼?!為什麼她知道?!
  
  

  聊開之後才發現她原來就是一直被我說借過,在第五車與第六車之間要道的那個人……頓時我才發現,命運女神完完全全沒有放過我的意思啊!超級尷尬地道了歉之後,第三梯次的咖啡館緊接著就開始了。
  
  

  這或許是個預兆……我這麼想著,在高醫的宿舍裡面,胡思亂想地度過了第一天。
  


  第二天,我們到了中正大學,並且開始了我們的第一堂課——企劃書教學,以及下午的高齡化問題議題。

  中正大學——紫荊書院。(明明清華的校園博覽會就叫做紫荊季呵呵)

  

  說實在話,從上午和下午的課程中就可以知道,紫荊書院的系統是極其完整的。中正有大四升大五的學長隨團跟著我們跑五天的行程,有好多學長姊回來幫忙。「有學長姊」這件事同時代表著經驗的傳承與傳統的限制,至於紫荊書院有沒有辦法在經驗和傳統之間做出一個平衡,那就是我們這五天所無法得知的事情了。

  只是,我還是得說實在話,早上的企劃書教學還算可以,但是下午的高齡化社會對我來說……真的有那麼點無聊。

  (不,絕對不只「那麼點」。)

  老師平和而溫柔的聲音讓昨天打過武術課的我們不禁陷入深深的睡眠或是聊天的趣味之中,直到清華人社的同學用人社系一貫的問法略帶激烈地問問題之後,那才是比較有趣的開始,只是,當時的我似乎已經漸漸陷入睡眠之中了……真是不好意思呀。

  這整個上午和下午都很平靜,平靜到讓我幾乎忘記了昨晚的胡思亂想,結果沒想到接近傍晚與晚上的活動狠狠地賞了我一個巴掌。

  中正最讓我們印象深刻的地方在哪呢?我會說,是他們的校園。

  




  獲得「校園成影症」票選第一名的中正,真的美得太過犯規了。占地137公頃的校地,這到底是什麼概念呀!看到他們美得不像話的校園,就不禁想起了自己清華不斷不斷施工的校園,然後不禁念命運之悠悠,獨愴然而淚下……不是清華分數比較高嗎?!只是,在我看到他們那擁有獨立衛浴與陽台,床和桌子置於同一高度,光看就覺得令人神清氣爽的宿舍的時候,突然覺得,嗯,實齋的宿舍就像是那什麼來著?監獄嗎……?

  那股來自命運女神的不安在看完校園與宿舍之後又重新襲來,究竟,Tomorrow will we discover what our god in heaven has in stored?

  (這……這難道是——!)

  不用到明天,就在中正的那一晚的活動,那一個要我們在15分鐘的討論之後根據抽到的條件演出大約四分鐘的戲劇。

  條件:地點: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演出形式:歌劇、演出動作:企鵝走路、必用道具:衛生紙、演出限制:主角不能說話。

  (主角不能說話是要怎麼唱歌劇啦XDD)

  抽到這些條件的我們表情凝重地看著這些條件,而我也在思考,有能力唱歌劇(或者聖歌)的人應該也就是我(←合唱團),所以我究竟該唱那首歌呢?O magnum Mysterium?不行,那首歌是要四部一起合唱才有那種感覺……O vos omnes?不行,那根本就是喪禮上在唱的歌!那到底我還練過什麼一個人就可以唱得很有感覺的歌,可能旋律重複性很多,也可能需要唱的不是Bass這個聲部的歌……

  等等。

  我好像,看到了什麼。

  一抬頭,看到的明明應該是白色的天花板,卻彷彿看到了,那位命運女神的微笑。

  啊啊,我知道了……果然到最後,即使是最英勇的戰士,還是會拜倒在祂的石榴裙之下……

  於是,上台之後,我就開始唱起了男高音聲部的旋律,燃燒我屬於男低音的喉嚨,唱出對於命運女神的嘆服——

  「哦命運,像月亮般變化無常,盈虛交替;可惡的生活把苦難和幸福交織,無論貧賤與富貴都如冰雪般融化消亡。

  可怕而虛無的命運之輪,你無情地轉動,你惡毒兇殘,搗毀所有的幸福和美好的企盼,陰影籠罩,迷離莫辨,你也把我擊倒。災難降臨,我赤裸的背脊,被你無情地碾壓。

  命運摧殘著我的健康與意志,無情地打擊,殘暴地壓迫,使我終生受到奴役。在此刻切莫有一絲遲疑,因為那最無畏的勇士也已被命運擊垮,讓琴弦撥響,一同與我悲歌泣號!」   ——O Fortuna歌詞翻譯,摘自維基百科。


  啊啊,飆完最後的高音的那瞬間我不禁想著,這就是獻出自己的喉嚨啊……

  精力在第二天就燃燒殆盡的我,或許曾經的確是最無畏的勇士吧,只是、只是……拜倒了呀……第二天,就在體悟到誰才是真正主宰之後,結束了。

  第三天,東海大學。

  所以,命運女神在東海究竟準備了些什麼東西呢?嗯……懷著這樣心情的我到了東海之後就準備見識見識,結果活動長卻開始發下了……文本?

  東海大學——博雅書院。



  東海的博雅書院生需要上很多課程,必修有東方文明、西方文明、世界議題、正義與社會等等,而這文本就是前兩項課程的綜合,是要讓我們體驗到這兩項課程在幹什麼。接下來也玩了一個蘊含社會議題意義的大地遊戲與看了文茜世界周報並且在組內分享感想。

  嗯……由於昨天的例子,我靜靜地看著這些普通的活動的發生,心裡默默地想著,嗯,命運女神,你究竟安排了什麼呢?

  下午,我們坐進了一間教室,老師極度自信地說了,上他的課絕對可以睡覺上廁所吃東西,因為出去了絕對是你的損失……

  這口吻,真是像極了……對,命運女神自信而傲然的身姿……

  VSAI四型的人格分析,以人類作為分類的對象,替人類貼上更好的標籤,進而理解到這個人需要什麼樣的對話方式才可以。

  分析人類、解剖性格、剖析反應、規劃應對、理解人格,這樣的工具,根本就是命運女神操控世界的利器吧!而那位老師也的的確確印證了他開頭所說的話實屬不假,並且讓我抱著足足抄了雙面A4的筆記入眠呢。

  第四天,我們來到了清華大學。

  清華大學——厚德、載物書院。

  基本上,我們清華學院由於準備和人力不足,所以走的是完全free style,只做大區塊的時間規劃,在上午的慢走時間之內把自己投身於命運女神的安排之中,讓命運女神完全主導自己的行程與規則,而下午則是雖不中亦不遠矣的植物染,只要丟下去,不管有沒有染好色,這手做的東西都將是留給自己最好的禮物。只是,在解說的過程中有欠允妥,也因為早上慢走的關係,所以下午基本上每組都有人體力不支趴著睡覺。面對這種情形我基本上認為沒什麼大不了,但是由於在一開始也沒有充分解釋說不想做植物染可以睡覺,所以略略引起爭議。

  (不要起爭議啦!植物染材料費是公道價八萬一!)

  而晚上的free night理所當然也是依照命運女神的抉擇,雖然夜唱流團了,但是在夜遊這一團裡面,我卻得到了更為重要的東西——在交大的體育場夜聊。

  五個東海、一個中正、兩個清華,當時的夜聊人數就只有八個人,而且其中一個東海的人還靜靜地躺在地板上,用背包當作枕頭,真的不小心睡著了,醒來看到我們還在聊。

  聊的內容是,書院。清華的、東海的、中正的、高醫的,也有一點點隔天的政大,只是,說實在話到了隔天,我仍然看不見政大書院到底是什麼。

  高醫書院極具特色,不過看得出課程有刻意安排,他們下一屆要全校書院化這點政大也做過,不過在政大遭致反彈,在高醫會如何呢?

  中正紫荊書院制度極其完善,完善到讓有些適應不良的書院生說出了「制度有夠繁瑣」這樣的話語。不過,這樣的制度同時也是清華學院該學習的地方,畢竟清華號稱永遠進行式,但是卻也永遠不知道自己是什麼呀。

  東海博雅書院主打的是博雅教育,是一般大學通識教育的前身,只是比起通識教育而言更多了住宿學習。在各個書院雖然名詞不一,但是大致都是「博雅」的意思吧。只是東海因為缺錢,所以在辦理學院這塊上必須做出成績。除了上面提到的四大必修課程之外,還有用中國六藝的:禮、樂、射、御、書、數,所開得相關課程,例如:禮的話為晚餐會禮儀與實作課程、樂為音樂欣賞課程、射為許恆嘉教授的書院入門、御為行走、數為辯論和演講、書應改為藝,為美術和書法課程。如此之多的課程讓他們能拿到學院畢業證書的只有30%。或許清華也是該學習這樣的「課程」,像是VSAI的確讓我驚豔,只是清華學院真的有辦法開設這麼多課程嗎?畢竟……

  清華學院的基礎在於人。

  清華不像東海課程是由校方主導,不像中正制度早已規畫完畢,不像高醫有武術這種顯著特色,清華學院的基礎完全在於同學。

  清華學院就像是在一片很肥沃的土上種植各種方吉菇菇,然後不給任何太陽,你想要怎麼發展其實都可以,但是,選擇太多的結果很多時候也就是沒有選擇,有些菇菇不知道該怎麼長大,於是它們就這樣被肥死了。當然,也會有一種下去就知道自己該怎麼生長的菇菇,於是可以長成普通的菇菇,甚至有的還可以變成英雄方吉。

  所以才會說清華學院的基礎在於人——學生。

  學生的主動性涵括了清華學院的一切,或許剛創院那幾年的學生能動力真的很強吧,但是我可以很明顯地發現,身邊很多的同學都不知道自己如果要留宿的話還要在清華學院做什麼,他們不是廢人,不是白痴,不是沒能力,他們只是不知道該把自己的能力用在什麼地方而已,又或者,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做些什麼。我知道,有時候跟隨別人的夢想也是一種夢想,但是當清華學院的學生沒辦法找到這樣的人的時候,他們要不就果斷地退學院,要不就隨便加個小組,並非為了想做什麼,只是為了留宿而留宿。

  當天夜聊完畢之後,我自然在想,有沒有怎樣的辦法可以讓清華學院的學生可以更具能動力呢?後來,我才想到最後一個命運女神替我們安排好的可能解方。

  而且這個解方其實就在一開始就出現了。

  五校共學,是五個學校之間的學生互相交流,互相切磋與觀摩。只是,學生畢竟是學生,學生沒有老師的見識與經歷。

  或許,當我們將五校共學的對象擴及老師之後,那也會是另一種新的風景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312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不認命的草鴞
我是清華學院怨聲
看到閣下分享其他學校的學院制度 跟特色
感覺蠻有趣的

我曾跟某個厚德院生討論過一些小小的東西
就是
各自發展到底有沒有好處?
他的結論是一事無成 這就是以 人 為基礎的結果嗎?
我覺得不是
就跟你裡面所說的一樣
“身邊很多的同學都不知道自己如果要留宿的話還要在清華學院做什麼“
我也在想我接下來的兩年 甚至三年能夠在學院搞出什麼名堂
看到這篇 我覺得很多可能性

PS:中正的第二張照片根本強過物理館的玄武

08-17 00:02

ShabbyBear
怨聲……看來清華學院果然讓院生怨聲載道(誤)
我還蠻高興可以參加到這個活動的,因為很明顯的,其他的學院有很多可以借鏡的地方。

第二張照片那是他們的行政大樓,是設計清大人社院的李祖原設計的,所以……也超像迷宮XDDDDD08-17 00:09
曲蘿幻
熊念的大學怎麼感覺這麼好玩0.0

10-09 21:37

ShabbyBear
嘛,應該只是因為我比較會寫文章而已吧wwww
學院和合唱團還是一堆讓人賭爛的事情呀><10-10 00: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fish8309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鏡家事件系列03... 後一篇:那一夜,我們來唱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11#純黑的巧克力塔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