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散文】厲陰宅 觀後感(上)

作者:七目.馮.波波夫塔爾│2013-08-06 01:54:24│巴幣:26│人氣:1113
  七目先說觀影完後的建議:如果你本身不排斥恐怖片,而且喜歡看,記得別去看「厲陰宅」的預告!!不管是網路還是電影院的!忍住!這是讓你能充分享受本片恐怖感的第一關鍵!相信朋友的推薦就可以了,然後記得,開映前先去上個廁所,這樣才好安穩地看完整部長片!
 
  好了,再回頭漫談一下……
 
  多年以前,有位留美的朋友回來台灣工作。問他老外對鬼片的觀感,他說:「與其說鬼片,不如說是驚悚片,或者恐怖片。老美對驚悚片的定義其實跟東方的鬼片有很大差距。」他接著說:「比如像泰國片或日韓的鬼片,那種片很容易被歸為限制級,因為那種情境對他們來講,實在太可怕……」

  這個說法,算是解開我當年對好萊塢鬼片的不滿原因了。除了早年的「大法師」之外,能夠讓我點頭同意是「恐怖片」的還真不多。「半夜鬼上床」算是半搞笑半驚悚的經典,可是沒能把恐怖撐到最高(沒辦法,每次看到弗來迪這老鬼我就想笑XD)。活人生吃、禁入墳場都在搞噁心場面,這個就一點也不恐怖。多年前一部「迷霧驚魂(The Mist)」則算是不錯,血腥恐怖又緊張,但是結局有點崩壞算是讓筆者小錯愕了一下。

  當然,泰國和日韓的鬼片裡面不乏佳作,但是泰國的作品比較偏鬼作祟,種種鬼魅效果做得比較誇張反而令七目沒有驚奇之感(超難伺候的傢伙)。氣氛最好的還是推韓國近年的作品,有些還加入心靈傷痕的過往,與日片互有千秋。比較喜歡的算是「鬼魅」(講姊妹創傷的故事),日本的話記憶猶新是「鬼水兇靈」了。

  總之強調屍體、屍塊、腦漿、腐爛的濃液什麼的七目都歸為噁心片,只有情境可讓人起雞皮疙瘩,或者趨向真實邪靈作祟的作品筆者才會提起興趣,否則會被我當成輕鬆驚悚片看待(半夜鬼上床、13號星期五、驚聲尖叫等都算)。

  那麼,厲陰宅呢?在這部片出現之前,七目只有看了一部也是鬼片的作品──「現代驅魔師」。不過跟多年前看的「驅魔(Emily Rose)」一樣,口味太平淡,現代驅魔師結局更比驅魔還牽強。這兩部基本上都不夠恐怖,可能是因為大法師已經將驅魔的題材拍過一遍,一些手法被重複使用,但是卻沒有新的闡釋,令很多人看完後覺得怎麼惡魔附身後反而能力變弱了,只能用扭曲人體來嚇觀眾呢?力氣是有點大啦,但是最後只要被神父拿著聖經反覆不斷命令,魔鬼總得乖乖退走……這個,大法師這樣拍就算了,第一次很新鮮,後面兩部都這樣拍,那就沒感覺了。

  先強調一下,筆者其實了解驅魔術的基礎,也知道電影那樣拍是有根據的,只是,情節的安排實在不夠高明,徒然浪費了這些好題材。這些作品跟「厲陰宅」比起來,只能說厲片的導演眼光的確有獨到之處。

  改編自實際故事,這點就不用提了。現代驅魔師跟驅魔這兩部也都這麼做了,但是溫子仁把歐美片中不常加入的恐怖情境掌握得很好。在盡量不用血腥與噁心的特效下,讓觀眾一邊背脊發涼一邊看下去,甚至某些橋段會讓觀眾叫出聲來。(叫出來的觀眾還是男生,坐我後面那排的)。

  從劇情安排的手法來看,一開始就給觀眾來個「下馬威」,這點很好,七目在一開始就非常興奮,好久沒看到這麼開門見山的作品了。不僅如此,開頭也兼舖梗,在影片最後時,讓大家目不轉睛看到先前舖的梗開始登場,實在是驚呼連連,令大叔叫好不已(當然是要暗暗叫)。

  可惜的是,大概是因為故事太豐富,只能拍佩倫夫婦一家的驅魔情節。其實我也很好奇安娜貝爾娃娃的驅鬼細節,但可惜導演割愛了XD。根據華倫太太的回憶,這個娃娃真的做了許多很壞很壞的事情(對著受害者做這樣的事又做那樣的事啊啊啊我崩壞了對不起)

  傷腦筋,寫到這裡,本周我還想去看大螢幕版捏。第一次看是在小廳,沒辦法,國賓早場都安排在3廳,超小的。但是,很神奇的不會影響觀影的情緒啦。

  那麼,上篇就到此告一段落。下一次,我們來談談這部片更多的精彩表現(不暴雷評論,請安心服用),還有結束後衍伸出來對於惡魔與上帝,佛菩薩與天魔等的驅鬼質疑的個人看法……
  我們下次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163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詛咒

留言共 10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因為導演似乎是溫子仁?
奪魂鋸的

08-06 09:07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是低~還不錯捏。08-06 09:2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只可惜我不上戲院看恐怖片的xd

08-06 09:21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一堆人陪著看多壯膽阿,哈哈。
08-06 09:2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沒有一堆人可以找 呵呵 我也不是完全不看 不過我膽子不大不小xd

08-06 09:26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進去一坐,旁邊都是[一堆觀眾]啊,哈哈08-06 09:45
閃靈烏賊
預告完全沒看就去看了 回來後看預告驚喜的地方暴蠻多的

08-06 12:45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e35]08-06 16:08
藍雁
結果還真的只給我寫觀後感呀 = = 其他小說沒消息?

08-06 13:00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一步一步來咩,現在只有單日晚上有時間寫作XD08-06 16:08
髒小貓
還有下集!!

我對鬼片不太感興趣
真的能嚇到的只有像是"靈異第六感"或"靈異航班"
不知道誰是鬼,最後才發現主角是鬼
回家想到的時候才會毛毛的

08-06 21:56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小時後對什麼感到害怕??這部片也都應用囉。所以一定要去看XD08-06 23:23
┌♥ ┤厘子├♥┐
我很喜歡這種片子(笑
其實比起真正的泰國或者是日韓的鬼片那種我是完全不敢看的
可能同為亞洲人種吧(我猜(會直接聯想到日常O_Q
美國的還敢看一些,不過多半都是傾向驚悚的系列
這樣我好期待這部片喔>///////<

08-07 14:04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建議你去看大廳的XD
很多女性友人說很感人又恐怖!08-07 14:52
無晴
這部我有看,回家睡覺都一直看著自己的腳有沒有被抓(抖)

我朋友還在我旁邊拍手嚇我= =(汗)

08-25 18:27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笑了!這傢伙真有才!!XD08-26 10:59
Ⓐ告
拍拍手

08-28 05:09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大叔措屎了!08-28 10:35
Ⓐ告
ㄏㄏ

08-28 10:36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e35]08-30 00: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smdavi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使用心得-PS2/PS3... 後一篇:【散文】厲陰宅 觀後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