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一百枚金幣!我願意去!」《闇之國的小紅帽》閱畢心得。

作者:楓落霜斬│2013-08-04 21:14:10│巴幣:6│人氣:1241
《食用本文前請注意,內文稍微透露小說之內容》



好久不見,距上一篇心得已經隔了將近一年的時間,這次要介紹的是2013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銀賞的得獎作品《闇之國的小紅帽》,由於此次金賞從缺,故此部作品便是本屆首獎,作者是台灣的KIiller老師,繪者則是同回此屆插畫組得獎者的Fori老師。


【2013角川華文輕小說暨插畫大賞頒獎典禮,左一本書繪者Fori老師,右一本書作者Killer老師】

                                          Killer
法律系畢業,耕莘青年寫作會第一屆學員,長年處於狀況外的狀況,當過不成功的法律人,還有討不到錢的銀行討債員。寫過十三本羅曼史小說,三本BL小說,目前專攻網路愛情小說,著有《勇氣》、《青春待續》、《宇宙王子與童話女孩》、《影子茱麗葉》、《不作夢的戀人》等。常在小說裏寫一堆戲劇化的場景,其實本人生活非常平淡無聊,不寫作的時候就瘋狂迷戀美國影集、做一堆看似熱血的蠢事,不定時在聯合報繽紛版上發表「貓朋狗友答客問」系列短文,專爆自家小狗的糗事,很擔心會被牠們抗議。
(Killer老師的自介取自耕莘青年寫作會網站


                                          Fori
                                                  2013角川華文插畫大賞金賞得主。
                                                    名字來自於化學元素的簡寫。
                                      最近的夢想是成為生長於西伯利亞的一棵樹。


                                                 
                                  【Fori老師獲金賞畫作之一,自創畫作《HOUND》】


                                                       故事簡介:


故事背景設定在十八世紀末的日耳曼,個性活潑大膽、相貌清麗的亞芮,因為父親過世,繼承父親留下的紅斗篷而有「小紅帽」之名。獨自離鄉背井的她,到康拉德伯爵家當廚娘貼補家用。某天,伯爵為了尋找一條絲巾,懸賞僕人進入恐怖的黑森林;亞芮自告奮勇的前往,她先是闖入令人聞風喪膽的布雷希特子爵城堡,不但撞翻了盔甲,還把木乃伊看成子爵,不小心弄斷了它的頭!
就在她追著沒頭沒腦的木乃伊衝進森林時,真正的城堡主人格蘭德爾現身,對她發出警告──
今晚正是黑森林五十年一次最危險的狼王之夜!
狼嗥逐漸逼近,她能否逃離狼爪,平安帶回絲巾呢?,展開了一段懸疑、推理、愛情元素的小紅帽與大野狼故事……


                                                       角色簡介:


              

                                                                 亞芮安娜.格林
本書女主角,16歲,身披家傳的紅斗篷,又稱小紅帽,康拉德伯爵家的廚娘,在一百枚金幣的懸賞下,自告奮勇的前往人人聞風喪膽的黑森林,與布雷希特子爵相遇,個性樂天、天然呆,勤儉、任勞任怨、獨立、嚮往冒險生活。


                   

                                                          格蘭德爾.馮.布雷希特子爵
本書男主角,住在黑森林的城堡中,是貴族後裔,不過家道中落,身旁有兩隻妖精-班傑明、尤理爾,謹慎小心、待人冷漠,嘴巴有點刻薄。

                                         


                                 
                                    【Fori老師獲金賞畫作之一,指定作品《奇諾之旅》】


                                                           心得感想:


自第一屆台灣角川輕小說大賞至今有五年的時間,從第一屆《罌龍葬》、第二屆的《浩瀚之錫》,每一屆首獎作品都令人驚豔。這屆長篇小說作品首獎由台灣作者Killer老師獲得,得獎作便是這本《闇之國的小紅帽》。

本書整體背景是依附在十八世紀末的日耳曼地區,有些地方採用正史史料,如:拿破崙法國執政(1799年)、數個世紀前歐洲的女巫迫害(中古歐洲)、到本書最後蒐集童話的格林兄弟(十九世紀初)。

而《小紅帽》是一篇大家耳熟能詳的格林童話,就故事內容而言,《小紅帽》與本書並無太大的關係,雖然《小紅帽》中的主角-小紅帽、獵人、大野狼在輕小說中皆有出場(只不過大野狼變成狼人就是),在書中也可以看到作者嘗試著將《小紅帽》的故事嵌入輕小說中,如134頁亞芮與葛瑞絲婆婆的對話,不過這樣有如蜻蜓點水式的將童話與故事合而為一,反而覺得不如就照原本的節奏繼續進行故事,作者如此安排顯得有些多餘。整本書完整的帶出了本書書名「闇之國」與「小紅帽」兩者,但,全部劇情大致上無太大的起伏,起頭、鋪成、埋伏筆、轉折、小高潮、小收尾,這樣完成了一部長篇小說的第一集,這次《闇之國的小紅帽》並不如以往輕小說大賞首獎有峰迴路轉或是大大出人意表的轉折,前幾屆作品如《浩瀚之錫》十二聖告知女主角是天畸人、《怙惡之眼》在結尾時的放煙火,這本的轉折,也就是作者告知讀者:獵人海爾是狼人、尤理爾是鏡妖和惡魔的使者這數個轉折,比起其他作品可以說是遜色許多,不如這樣說吧,作者在前面鋪成時,伏筆埋的不夠好,簡單來說就是:太好猜了!所以才沒有太大的驚喜感,算是對這本首獎比較失望的地方。

再者,簡介上的「懸疑、推理、愛情元素」,愛情元素佔據了書中大部分,推理懸疑實在看不太出來,尤其就故事發展,「推理」一詞在這本輕小說中可以說是沒有任何發展,不像著名愛情推理輕小說《文學少女》般,可以確實將兩者融合進輕小說中,這算是簡介的失誤。

在角色塑造與文筆方面,就比劇情還要出色,從小紅帽亞芮的個性從開始到結束都一致且鮮明,天然呆的個性帶出許多劇情發展,與劇情合而為一,是這本書最出色之處,子爵的冷面個性也表現的相當好,角色帶動了劇情,讓無所起伏的劇情添上了不少生動的色彩。文筆也無太大的問題,通順且用詞恰當,輔助劇情與人物,為本書分數提升許多。

插畫方面由Fori老師擔綱,有角川插畫大賞金賞的保證,實力就不消多說了。

                                 【《闇之國的小紅帽》首刷附贈贈品青春燦爛FILE夾正反面】

如以台灣角川出版的歷屆得獎華文輕小說,這屆銀賞《闇之國的小紅帽》不是太出色的作品,整體而言,平平順順跑完了這一本的劇情,轉折高潮處太過的平淡,不過由於作者Killer老師寫小說也有一段時間,出版書籍也數十本了,雖然第一集讓人有些失望,但是往後的劇情發展還是值得期待,希望第二集之後,能有讓人讚賞的劇情發展。


心得到此告一個段落,謝謝大家的觀看。
期待與各位在下一篇文章中相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144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闇之國的小紅帽|銀賞|Killer|台灣角川|華文輕小說|Fori|華文插畫大賞金賞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jj61106twl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二手輕小說購買地點整理。... 後一篇:「這樣說來,或許我還能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
祝今天看到的您也有個美好的一天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