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心得】探索、報導超自然現象的《特殊報導部》

作者:ŇιΚã ◆ 入入型態│特殊報導部│2013-08-03 21:50:36│巴幣:30│人氣:1832
前言:

這款遊戲是趁著前些日子,日本 PS Plus 會員試用推廣期玩的,看攻略表示跳過劇情只要兩個小時就能白金,但如果單純是為了這目的靡咯也不會玩,可是時間花得比預期的多啊!

正文:

這款遊戲是日本一 20 週年的紀念作之一,於 12 年下半年推出,那段期間特別流行科幻類的題材的樣子,遊戲內容是很典型的文字冒險類,故事分歧跟選項不多,但加入報導元素增添遊戲的內容性。至於故事內容就是圍繞著諸多超自然的題材發展,不少科學類動畫內都有出現過。


  上面這遊戲宣傳影片,同時也是遊戲的開場動畫,本作的 CG 是由擔任過 Another 漫畫的漫畫家清原纮負責,難怪女主角有股濃濃的既視感(笑)。是說此款遊戲不能截圖,所以下面的遊戲畫面不是取自 GNN 新聞,就是用手機翻拍的畫面。

其實靡咯對這類科學、科幻的題材並沒有特別著迷,能夠把整片玩完一半要歸功於遊戲插畫的說。話說最後玩完發現沒什麼戀愛的要素,讓靡咯有點失望啊!(以為文字冒險遊戲都會有)另外故事總共有七個章節,前面六章有點像各種遭遇,最後才來個超展開收尾~



故事是由男主角的視點進行,本來是在一般新聞部工作的他,在某個報導事件的採集過程中,與女主角相遇變成他被拉入特殊報導部的契機。不過比較扯的是,女主角在這事件後,居然變成男主角身旁的小跟班?!雖然有擦出些愛的小火花,但那樣的結尾我不能接受啊~~

遊戲的進行畫面差不多就如上圖所示,一開始還以為右上角那電池是顯 PS Vita 的剩餘電源,後來才發現原來那是代表著故事的發展進度。基本上故事就是不斷地看對話,但理解這些內容也是十分的重要,因為在後續的報導素材選取跟節目放送,有著不少的影響。



 ▲ (左圖)事件取材、素材檢驗、線索搜尋和(右圖)放送節目的企畫案 (故事分歧) 選取

由於男主角是個 小 AD(助理導演),每當有什麼事件發生就得去取材,當中還會遭遇種種不可思議的現象,除了蒐證、取材外,也得探索故事背後的真相,將真實的一面報導給觀眾。是說靡咯對這類遊戲不熟,跑過故事分歧後,感覺最後的結果都一樣。(中間不同而已)

是說這樣的遊戲方式應該算 AVG 內相當簡單的?畢竟沒有選項會影響故事發展,分歧只是走不同的副故事,比較麻煩的是取採後要檢驗素材這部份,有些算簡單、有些沒有很了解內容大概會不知道要如何選取,當然照著攻略走是沒這煩惱,可是樂趣就會少了些。



 ▲ (左圖)節目放送時,適時選取正確影像和(右圖)選取正確影像的時機,影響評價

上面這部份是靡咯認為比較麻煩的部份,因為前面的素材驗證,以及這邊的影像選取,都會影響到最後整章節的節目製作評價,要拿 S 級評價的時候得特別注意,全 Perfect(VTR 倒數最後兩秒內選擇正確影像)便能取得 S 級,一節報導會有四次要選擇。

是說故事所有的結局分歧都是在最後一個章節,總共有五種結局,三個壞結局、一個普通結局跟 True End,到達不同結局這邊就得在對話、選材時選擇特定選項才有辦法觸發。不過這邊只要在觸發點前存檔,就能一路玩到 True End,真的沒什麼難度可言啊!

《以下為遊戲內的部份 CG,都能直接點開看大圖》


其實靡咯覺得故事劇情沒有很優,因為前面的六個章節,除了第一話跟女主角相遇這邊是鋪陳外,剩餘的五個章節跟最後一章的關聯性真的不夠強(或許是日文不好,無法通盤理解?)。而且最後的結局,雖然不糟、但女主角的福利卻比不過一個路人般的巨乳主播 ....

女前輩這部份的故事是還不賴,插畫也挺棒的(重點)。而女主播就有股是為了觀眾而安插出來的內容,好歹女主角也給個 KISS 這樣靡咯才不會太哀怨啊!(儘管整個故事下來,兩人是不斷放閃就是~)CG 應該是不會捏到故事內容才是,不然玩這部遊戲就沒什麼樂趣了!

 ▼ 報導部全員的合照(製作人的語氣像極討人厭的大叔,而男配其實還適合往腐向發展)



是說一開始還以為遊戲內沒有觀看 CG 的選項,原來是要到故事跑完過一次後才會出現,而且一開始的畫面也會更換!除了觀看 CG 圖外,也能聆聽遊戲的 OST(雖然有發售專輯)。



最後附上兩張當初遊戲發售時官方發送的 PS Vita 壁紙(台日的 PS Store 都能下載就是)



以上,第一次嘗試玩日文的文字冒險遊戲,印象還不會太糟就是!只是可能要選相對喜歡的題材,才不會玩起來太枯燥(中間幾度玩到睡著 xD)雖然對女主角還滿有愛的,才會買頭像w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130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特殊報導部|PS Vita|特殊現象|文字冒險|日本一|遊戲 CG|玩後感想|白金心得|時空旅行|DestiNAtion Destiny

留言共 3 篇留言

闇餅
我插 剛剛好我現在無聊在收集官方的960x544的壁紙 已右鍵030

08-03 22:03

里昂
一整個萬能鑑定士Q的既視感啾喵啊啊啊啊啊.....(つд⊂)

08-12 11:30

ŇιΚã ◆ 入入型態
沒看過這部作品呢 [e11]08-12 11:43
里昂
潮好看啊!XD

小說的封面插畫也是清原纮,內容的話中文版目前出到第四集,每一本都是拿起來就捨不得放下的大作啊>w<

當然他也有漫畫啦,目前漢化到03話了呢,版大可以考慮一下~( ゚∀゚) ノ♡

08-12 16:24

ŇιΚã ◆ 入入型態
推理類型不是那麼愛就是 (掩面)
由於是遊戲... 加上畫面還不錯就跑去玩
有時間的話,會去看看的,謝謝 ^^:08-12 16: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shao79053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連載】JUMP SQ ... 後一篇:箱!-OPEN ME-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小屋繪圖有更新,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