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心得】神曲奏界 Polyphonica(有捏)

作者:對萌沒有抵抗力│神曲奏界 Polyphonica│2013-07-15 02:25:36│巴幣:4│人氣:836
這是一個人與精靈共存的世界。人類依靠著精靈製造的奇跡生活,而精靈以人類演奏的音樂為食糧在這個世界存在著。精靈們被音樂家演奏的音樂所操控著,這些演奏特殊音樂的人被稱作「神曲樂士」。一般不顯露形態的精靈會變成人和動物,成為人類的友好鄰人,這部作品講述的是波力弗尼卡大陸上的精靈與神米神曲學士的戀愛成長故事。

----------------------------------------------------------------------------

以上介紹來自巴哈姆特.....

老實說這樣的世界關設定真的還滿有創意的,尤其是將音樂當作「糧食」這件事情,很直覺的解釋了在這個世界裡人類與精靈相互依賴的原因。

但我要說的是,既然存在一些打破傳統的設定,就表示這不是一般人會想到的事情,所以我誠心建議製作單位在故事的一開始簡單的介紹一下他的世界觀。之所以要強調這個,是因為在看這部作品中,我花了很久的時間才搞清楚他的時代背景。


男主角在第一集就拿出他的超炫全自動變形風琴,這個金光閃閃的風琴原本是台機車,只要按個按鈕就會變形,而且還是沒有骨架直接漂浮在半空中的超科技產品。

請問各位看了這一幕後覺得這部作品的時代背景是在什麼時候?我說這至少也是21xx年這種近未來世界才會有的東西吧?但如果你跟小弟我想法一樣,那你就錯了。請看看這個:


車子的造型土到破表。順便一提,那個世界的車子都不用掛牌照的。


打電話到總部回報,還要找公共電話,原來他們連手機都沒有?


而且電話還是這種怪異的撥盤式,連按鍵式電話都沒有。

諸如此類不勝枚舉,怎麼看這個都像是上個世紀的社會。我的意思不是說用上個世紀作為背景設定不好,而是整部片從頭到尾都沒有說清楚他的時代背景,所以我在罵了好幾集「這個時代怎麼會有這麼落伍的產品」後,才恍然大悟我該吐嘈的其實是第一集就出現的那個超科技風琴(而當然整部片從頭到尾也沒有解釋為什麼人類會在連手機都還沒發明的年代,就可以製造出變形並且漂浮在半空中的樂器)。

我說製作單位如果在第一集的開頭放個旁白說一下:「19xx年,一個人類與精靈共同生活的世界‧‧‧‧‧」,這樣不就可以避免很多誤會了嗎?

而另外這部作品在很多小地方的安排也讓人很想吐嘈。其中小弟最想吐嘈的就是第三話。

在這一話中,有一對兄弟為了繼承權的問題爭吵不休,於是他們的父親就指派給他們一個任務,要他們去一艘沈船中打撈一個手提箱,誰能先拿到手提箱,誰就有繼承權。

話說這個任務一開始的邏輯就很奇怪,那個手提箱都不知道沈到海底多少年了,你怎麼知道那個手提箱到底還在不在?(搞不好已經被海水泡爛了吧?)

在這個事件中,主角們接受了兄弟之中哥哥的委託前去打撈手提箱,當然同時弟弟也另外找了一個神曲樂士,於是就形成了神曲樂士相互競爭的場面。而對方所找來的神曲樂士「墨鏡男」,就是這整篇故事唯一的大反派大BOSS:一個為達目的不擇手段,違法犯紀的神曲樂士。


結果當主角們潛入海中時,馬上遭到墨鏡男攻擊。


不愧是大BOSS,上場沒多久馬上就搬出了樂器準備發動大絕。反觀主角此時還呆呆的在潛水艇裡面搞不清楚狀況。


但明明是類似電子琴那樣的樂器,墨鏡男彈沒兩下卻忽然改用 非常猥褻 套弄的方式在彈奏。
老大!你當這是管樂器嗎?你的手在上面嚕什麼嚕啊?


接受到神曲的波動,墨鏡男的精靈馬上爆氣!
請看這個嘴巴 歐派 的大小!一看就知道等等的攻勢必然非同小可!


果然萬箭齊發!此時主角們根本還來不及反應,這下絕體絕命矣!


但是女主角卻一臉輕鬆的張開障蔽就全部擋下來了。


不但如此還可以反擊回去,而且同樣是萬箭齊發。


碰到這樣的攻勢對方的精靈也嚇傻了眼.......

...................

給我等一下...一皿一 !!!!!


我說墨鏡男你跟你的精靈根本弱爆了啊!!!
主角都還沒放神曲就可以把你們打成這樣,那要是主角一開始也放了神曲,你們不是瞬間就被秒成渣了嗎?
我說編劇你設定這麼肉腳的傢伙當BOSS真的沒問題嗎?


然而,縱使雙方的實力差距這麼明顯,我們的墨鏡男依然不放棄的繼續攻擊主角們,於是一場「遠距離的砲轟戰」就這麼展開了。


我射!


我擋!


接著就是在遠距離炮轟戰一定要有的喬段:雙方都丟出大砲彈然後在半空中互撞,最後雙方都被爆炸的風暴吹飛!


墨鏡男:呃啊好大的爆炸波!


男主角:哇啊好大的爆炸波!

然後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明明剛剛還在作「距離炮轟戰」,而且受到爆炸波吹飛的兩組人馬照理應該會離的更遠才對...


但是就在下一秒鐘,我們的墨鏡男竟然頭下腳上倒立的出現在主角面前!
這算什麼?瞬間移動嗎?
而且我說你們兩那含情脈脈的眼神是怎樣啦?你們兩個該不會是擦出愛的火花了吧?我現在是在看同志片嗎?


結果反應快的墨鏡男伸手就把跟主角一起前來的雙馬尾女二號給擄走。
果然壞人還是壞人,如果力不如人,就要用人質威脅,這是影片界不變的法則!

接著墨鏡男就這樣強拉著雙馬尾女二號先衝到沈船裡面去了。
當然主角們立刻跟著進入沈船救人。


男女主角悠閒地走在船艙內............

話說看到這一幕,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有同樣的疑惑。
剛剛在沈船外,是靠女主角張開障蔽所以才能呼吸的,為什麼進到沈船裡之後就可以不用開障蔽了,男主角不會淹死嗎?
其實關於這件事情在影片中是有解釋的:就是在男女主角進入沈船之前,有一幕是一道紅光從船內的走道延伸過去。那一幕「大概」的意思就是女主角將整個障蔽延伸到整艘沈船上去。

我不知道有幾個人能夠在第一次看到那莫名其妙的紅光時就能理解到這件事情,但至少老人家我看到那個紅光時真的看不出個所以然來。
而且就算現在再看一次,我還是不懂女主角特意把整艘船都包到障蔽裡的意義何在?這樣不是會連墨鏡男都一起包進去了嗎?為什麼還要特地費力幫忙敵人呢?


接著沒多久主角們就在船長室找到了目標物「手提箱」!


不過,墨鏡男早已等在一旁,並且提出了拿雙馬尾女二號交換手提箱的卑鄙要求。
沒錯,既然是壞人,當然要使用人質當籌碼作交換!這是影片世界的鐵則!

但是.........

我說墨鏡老大,你人都已經先到船長室了,為什麼不直接把手提箱拿走就好了?幹嘛等在那邊看著主角拿走手提箱,然後再來搞什麼人質交換的戲碼啊?

那麼,主角該怎麼化解這個危機呢!是利用他超強的智慧透過談判達成目的,還是先假意交換人質,再使用高超的近戰技巧強奪人質與手提箱呢!


女主角:什麼智取巧奪,華麗CQC都不用啦!老娘直接硬上把人質搶回來!

於是雙方就這樣當著人質的面再來一場「近距離炮轟戰」!根本不管會不會誤傷到人質(這已經是女主角第二次直接炮轟女二號了,我看她根本就是想找藉口幹掉女二號吧?)

看到這不禁讓我想為那些在菲律賓人質事件不幸罹難的人默哀,我想他們當時的心情,應該跟現在女二號的心情差不多吧。


結果沈船終於受不了這個衝擊,滑落海溝之中!雙方只好棄船逃出!而女二號也在這個時候莫名其妙的就被主角們給救了出來。


沒有了人質,男主角立刻發動神曲,於是女主角的大絕爆發!眼見大事不妙的墨鏡男只好落荒而逃。這次的任務就這樣圓滿的結束!

...................

這一集雖然結束了,但編劇顯然一點都沒有發現他在這一集犯下的致命錯誤!
這位看起來很酷,好像很厲害的大反派墨鏡男,除了嘴炮、擄人勒贖以及落跑,在這一集的表現根本就是弱到爆!
然而縱使是這樣,在後面的幾集,這位墨鏡大叔還是喜歡沒事就跑到主角面前一副跩樣的說著我要對你如何如何,更妙的是我方這邊也是一副很困擾很害怕的樣子,啊明明第一戰就打得人家落荒而逃,你們到底是在害怕什麼鬼啦?

更好笑的就是最後幾集,墨鏡男三番兩次的阻止建設公司的工程,於是建設公司就委託主角「」前來幫忙。

請注意看喔,是主角「」喔!因為在這一戰之中,主角所屬事務所裡面所有的神曲樂士都出動了,並且他們用了「調虎離山」之計,將墨鏡男引出來之後,男女主角再摸進墨鏡男的家裡,也因此才解開了6年前火災意外的真相。

但是,墨鏡男連女主角「一個人」都打不過了,對上主角整個事務所誰勝誰敗那還用說嗎?這種情形下正常的邏輯應該直接碾過去就好了吧?但是山中明明只有一隻病貓,主角們卻還是堅持要「調貓離山」,感覺主角自己根本就是導演,他早就知道墨鏡男的家裡有問題,所以在那邊自導自演的硬是要摸到人家家裡去。


除了那位墨鏡大叔,第7話出現的這兩位無口刑警也很莫名其妙。
說真的這兩人的人設很有趣,但是配上刑警這種嚴肅的職業就讓人很難笑出來。在這一集中,主角的好友誤以為這兩人是來追殺他的殺手,因此委託主角協助逃亡,但事實上是他自己違法在先,所以這兩位刑警來逮捕他。

在這追捕的過程.....


完全不用警告就朝主角的背後開槍。
(而且整個身體比例是不是畫得太奇怪了一點?)


完全不用警告就把主角們的車子從高架道路上撞飛出去。
(而且這個線條畫風簡直跟十年前的迪士尼動畫有得拼)

我就不懂在跟主角這麼多次的衝突中,你喊一聲「我是警察」是會死嗎?美國好萊塢電影沒看過嗎?我說今天就算是強盜搶銀行也會喊搶劫,你們兩個殺人都不講話,為什麼沒有人把你們抓去關?要是我是主角一定告死你們這兩個混蛋刑警。

然後最莫名其妙的就是這一幕:


車子掉進游泳池裡面竟然會浮起來!
這簡直比豆腐渣工程還要渣,那個世界的車子是用泡棉還是保利龍做的嗎?


而且整台車泡到水裡竟然不會熄火,只要把門打開讓水流出去就可以繼續開了,你說說這不是未來科技怎麼辦得到?





我說那些車子不幸掉入水裡淹死、以及因為颱風泡水而不得不花大錢修車的人,真的是太冤枉了不是嗎?

再說另外一個很基本的問題,就是這部在某些場景的畫風實在很崩。


看看這一幕,車身線條簡單到不行,輪胎還變形,裡面的色彩也跟用小畫家直接拿油漆桶倒的沒兩樣,而且這一幕從車子衝進來到衝出畫面為止,那個站務員都是30度仰角一臉傻B樣的看著前方,人家車子都開走了你好歹頭也要跟著轉過去看吧?

不過雖然這部場景崩壞的畫面經常出現,但在主角等重要人物方面的繪製倒都還中規中矩(雖然也不算精緻就是了),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然後雖然名為神曲奏界,但卻不像馬克羅斯或偶像大師那樣有讓人感受深刻的歌曲(千早的約束我可是聽到流眼淚),整體來說就是很普通古典樂或爵士樂之類的,雖然不能說是缺點,但是這麼好的賣點卻沒有好好利用,實在讓人感到可惜。

從上面整個說起來這好像是一部糞作,其實倒不盡然,老實說他的劇情「好像」不錯,除了那個滿有創意的世界觀設定外,我可以感覺得出作者有意要探討類似種族歧視或是外勞問題這些嚴肅的議題。但可惜的是這部作品本來就只有短短的十二集,中間又一直穿插一些無關緊要的小故事,使得那些重要的議題都變成只是蜻蜓點水般的草草帶過而已,讓人看不出作者在這方面究竟想表達的是什麼。

我不知道這個猜測對不對,但我感覺這部的原作是個好作品(印象中好像是輕小說),可是動畫的製作群卻沒有打算好好的做這部作品,所以許多場景都留下BUG或是草率帶過,但是如果把BUG特別多的那幾集踢掉,這部的表現其實並不算太糟糕。基於以上理由,此片給予三顆星的評價。

順便一提的是,這部還有續作,不過我還沒看。從總評價來看似乎是比第一部要好得多,有時間的話我再找來看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84757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神曲奏界 Polyphonica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tn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禁錮的富堡 - 攻略... 後一篇:MAGICAL MIR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