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9 GP

死諸葛嚇走活司馬的南北朝版,北魏拓跋珪與後燕慕容垂。

作者:任孤行│2013-07-13 18:14:36│巴幣:78│人氣:1625







原作者:赫連勃勃大王(梅毅)

苻堅攻伐東晉失敗後,北中國狼煙四起,從前的部族蜂擁叛亂,大家打得不亦樂乎。

慕容垂乘苻堅敗兵之際收復了前燕的失地,自己稱帝,恢復了燕朝(史稱後燕)。慕容垂立國後,先拿自己的親戚開刀,滅掉同是慕容氏的西燕。 西燕國主慕容永在都城即將被圍之際,一面向晉朝求援,一面向當時還是後燕附庸國的北魏乞求救助。

拓跋珪也知道之唇亡齒寒的道理,猶豫之下還是派兵去救援西燕。軍隊走到秀容,慕容永的西燕已經滅亡。早些時候,拓跋珪為了巴結慕容垂,曾派弟弟拓跋觚向後燕進貢,慕容氏的年輕後生們知道北魏多良馬,就扣下拓跋觚當人質。 拓跋珪做事也很剛狠,堅決不向燕國獻馬,兩國的關係也就陷入斷絕的地步。

既然撕破臉皮,一不做二不休,拓跋珪不時派兵襲擾燕國邊境,侵逼那些降附後燕的部落。這些事情攢在一處,最後氣得老英雄慕容垂派太子慕容寶、遼西王慕容農、趙王慕容麟率八萬精兵自五原發兵伐魏。此時的後燕連戰連勝,銳氣無比,且人強馬壯,鎧堅矛利,拓跋珪初聞燕軍伐魏也嚇得不輕。

幸運的是,燕軍統領、太子慕容寶完完全全是個繡花枕頭。 此人「少而輕果,無志操,喜人佞己」,他的繼母段氏就曾對慕容垂講過:「慕容寶資質雖雍容華貴,但柔而無斷,太平時期能為仁明之主,亂世戰時可不是濟世救國的雄才。如要託之以國家大業,他不一定能承負得起啊。而且,趙王慕容麟奸詐任性,總有看不起太子的意思,恐怕以後要弄出事端。」

(可憐段后一派忠言,慕容寶登基後馬上派慕容麟逼迫這位母后自殺。段氏臨死怒罵:「你們兄弟連母后都逼死,怎能保全國家。我不是惜死,只是想我們燕國臨滅亡也不久啊。」)

可能慕容垂臨老變得昏庸,沒能聽得進賢後和大臣之言,仍派慕容寶率兵滅魏,也想讓這位太子兵勝立威,日後更順理成章地承繼帝位。其間,燕國大臣高湖也諫勸:「魏國與燕國世為婚姻通好。為了索要馬匹我們不讓拓跋珪的弟弟回國,本來就理虧在我。加之拓跋珪沉勇有謀,從小就歷經艱難,志氣果銳,現在他手下兵精馬壯,不是容易戰勝的對手。我們的太子年紀太輕,現在讓他專任一方統帥,他肯定會輕視小看魏軍,萬一得不了勝,可能會嚴重損毀太子的威望!」

北魏大將張兗聽說燕軍來攻,就上言魏王拓跋珪:「燕軍新近破翟釗於滑台,滅慕容永於長子,現傾國而來,肯定有輕我之心。我們應該假裝害怕,退兵迴避,讓對方產生驕傲輕敵之心,才有機會戰勝燕國。」拓跋珪依計,把部落國人全部向西遷移,渡黃河千餘里,以避燕軍兵鋒。 燕軍一路皆捷,在五原收降魏國別部三萬餘家,停車造船,準備渡河一舉攻滅魏國。

八月,拓跋珪治兵於黃河南岸。 九月,進軍於岸邊。 燕國太子慕容寶整軍準備渡河決戰,忽然暴風大起,數十艘軍船漂往南岸。魏國俘獲燕軍甲士三百多,全部釋放,讓他們歸回燕軍陣壘。慕容寶出發時,慕容垂已經得了重病。到五原後,拓跋珪派人在路上截守,把燕國所有往來的使者盡皆抓獲,又押著這些人隔河對慕容寶大喊:」你爸爸已經死了,還不早點回去爭位!」

慕容寶等人非常憂恐,兵士也心中駭動。 魏、燕兩軍相持幾十天,趙王慕容麟手下將領慕容嵩認定老皇帝已死,暗中作亂,想殺了慕容寶奉戴慕容麟為皇帝,自己搶個新皇功臣噹噹。事情敗露,慕容嵩等被殺,慕容寶、慕容麟兄弟兩人暗中也互相猜疑。十月,燕軍燒船夜遁。當時黃河尚未結冰,慕容寶認為魏軍沒有船不能追擊,就不設斷後的軍隊,慢慢後撤。十一月,寒流忽至,一夜暴風,黃河結冰。 拓跋珪親自引兵從冰上過河,不帶輜重,只選精兵二萬騎急追燕軍。

燕軍行至一個叫參合陂的地方,忽遇大風,黑氣如堤,自後而前,飄忽於軍營之上。 隨軍一個叫支曇猛的和尚勸慕容寶:「風氣暴迅,可能魏軍要追上我軍,應該派兵防禦。」慕容寶認為已經離魏軍很遠,笑笑沒有答應。

支曇猛堅持要派兵禦衛。 慕容麟一旁大怒:「以殿下神勇,兵士強盛,足以橫行沙漠,魏軍怎麼敢追擊我們!再妄言惑眾,定斬不饒!」

和尚激動得直哭,諫道:「苻堅以百萬之眾,敗於淮南,還不是因為恃眾輕敵啊。」司徒慕容德勸慕容寶派兵護衛,不得已,慕容寶派三萬軍士殿後。 派出的巡邏兵也大不以為然,騎行十多里地,就各自跳下馬鞍躺在草地上睡起大覺來。

魏軍晝夜兼行,四天后於夜幕中到達參合陂西面。當時燕軍在參合陂東面的蟠羊山水邊紮營。拓跋珪連夜分派諸將,馬束口、兵銜枚偷偷逼臨燕軍。日出時,燕軍起營將要東還,回頭猛一望瞧見山上鬼神一般靜靜站立的魏軍,頓時大驚擾亂。 拓跋珪縱兵擊之,自上而下衝殺,燕兵赴水淹死、被人馬踐踏而死就有萬餘人。

北魏略陽公拓跋遵率軍上前,堵住剛剛游過河的燕軍,四五萬燕軍一時懵住,都放下兵仗束手就擒,迸散逃走的不過幾千人。太子慕容寶、趙王慕容麟等人因所騎的馬好僅以身免,單騎逃出,燕國陳留王慕容紹等數千將吏不是被殺就是被俘 魏王拓跋珪挑選了有才的燕臣後,想對被俘的四五萬魏軍派發衣糧遣還。

中部大人王建勸道:「燕國強大,現傾國而來攻打我們,我們僥倖大勝,不如都把這些人活埋掉,燕國就空虛易取了。」拓跋珪聽此言有理,就把近五萬魏兵全部活埋。 這個數字為中國歷史上活埋敵軍的第四名。 第一是秦將白起在長平坑趙卒四十萬,第二是楚霸王項羽坑投降秦軍二十萬。第三是唐朝名將薛仁貴活埋鐵勒軍十三萬。

唐太宗時,鐵勒九姓在天山反叛,薛仁貴領軍來戰,對方派數十個勇士挑戰,薛仁貴臨陣拔箭射殺三人,嚇得十幾萬敵軍齊齊下馬投降,旋即被坑殺。 當時軍中傳唱:「將軍三箭定天山,壯士長歌入漢關」。 說來也怪,古人一直認為殺降不祥,白起最後被秦王迫逼自刎,項羽自殺於垓下,道武帝拓跋珪被兒子殺死,惟獨薛仁貴於七十之年善終。

逃竄回國的太子慕容寶深以參合陂兵敗為恥,勸慕容垂讓他再次統兵擊魏。慕容德也勸慕容垂:「魏國擊敗太子,陛下您應該親自掛帥伐魏,以免後患。」慕容垂於是召集各處精兵,準備轉年大舉擊魏。 三月,慕容垂以古稀之年,皇帝之尊,不得不親自帥兵攻打魏國。

姜是老的辣,慕容垂引兵密發,越過青嶺,經天門,鑿山通道,出其不意,直奔雲中。駐守龍城的魏國拓跋虔認為燕軍新敗,不值畏懼,不料燕軍未打過敗戰的隆城兵勇銳爭先,直攻平城,拓跋虔一戰敗死,部下皆降。這下輪到魏王拓跋珪肝膽俱裂,嚇得他想從都城逃跑,

可當時屬下諸部落聽說拓跋虔敗死的消息,都懷有貳心,拓跋珪又急又怕,不知能往哪個地方逃竄。 也是天不亡魏。燕軍經過參合陂,見到積骨如山,殘屍遍野,被活埋殺掉的燕軍父子兄弟見此慘狀,放聲大哭,聲震山谷。

慕容垂悲從中來,慚憤吐血,在距平城三十里的地方舊疾復發。十天後,死於軍中,拓跋珪想引軍躡追,但他又怕慕容垂假死,懾於老英雄威名,這位魏王退至陰山等候消息。「死諸葛」能嚇走「活仲達」,看來老而又死的慕容垂也能嚇得年輕英武的拓跋珪不敢動彈。

感想:參合坡之戰之前有介紹過就不多提了,至於為什麼拓跋珪會十分害怕慕容垂的原因,就在慕容垂雖然已老,但是過去的戰蹟可以說是百戰百勝,符堅統一北中國,有部份都是靠慕容垂的能征善戰,由他親自滅掉前燕國,再由他的手中所復甦。

慕容前燕國滅亡之後,便由符氐統治,但是這個狼性的慕容鮮卑,在符堅死後便成立了數個國家,其中有北燕(是鮮卑化漢人的政權)南燕西燕以後慕容垂所建立的後燕,至於為什麼要分東西南北還有前後呢,因為他們都自號燕國,史家為了分清楚,所以根據不同的君主土地所決定名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825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南北朝|北魏|後燕

留言共 19 篇留言

齊格琳德
頭香~~~~~

07-13 18:21

任孤行
ok07-14 22:24

這個文的深度跟孤兄的氣量一樣廣

所以,看不懂(咦?

07-13 19:29

任孤行
沒關係@@07-14 22:25
ミルク猫
這次太深奧了…

07-13 19:48

任孤行
還好啦07-14 22:25
SPD
"死諸葛"能嚇走"活仲達"

主要是生前所打下的名聲夠份量!

不然這招可不常見啊~~~~~~

07-13 19:50

任孤行
慕容垂可說是鮮卑戰神07-14 22:25
姜進久
金老筆下的人物--慕容復

貌似是燕國後人

07-13 20:04

任孤行
是的
因為有絕學參合指
就是指後燕 參合陂之戰07-14 22:26
刀聖李
我是覺得奇怪為什麼那些那麼多厲害的人物 統一之路卻那麼漫長

07-13 21:10

任孤行
因為他們都沒有統一天下的手段07-14 22:27
遊馬崎
我發現坑殺前四名的時代背景,除了薛之外,白項拓都是處於分裂或亂世,這也是值得去想想看的。

07-13 21:11

任孤行
亂世這樣子才能成功07-14 22:27
正油拉麵
這告訴我們多疑的可怕~
該衝的時候就是要衝!!
有時候常常思考若當代的英雄做出不一樣的選擇,
歷史是否會改變勒?!

07-13 21:42

任孤行
可惜的是後燕後來就殞落了
而北魏統一了北方07-14 22:28
路西法
多疑的後果

07-13 22:38

任孤行
是的07-14 22:28
絕倫逸群
什麼垂?什麼跋?
在我燕飛面前有種過來!

07-13 22:41

任孤行
看我的仙門訣07-14 22:28
艾蕾希雅
不過三國題材太多 好歹也來點晉朝的

07-14 00:17

任孤行
日本遊戲造成的@@07-14 22:28

慕容家族專出牛人,

07-14 09:39


他哥哥也是有如諸葛亮一樣

07-14 09:40

任孤行
可惜也因為專門狼子野心
其他政權把他們屠族了07-14 22:30
氣泡小嵐
這就是霸氣!

07-14 12:48

任孤行
疝氣07-14 22:3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自己搶個新皇功臣噹噹
薑是老的辣
這兩個地方打錯XD

這比空城計合理的多

07-14 12:49

任孤行
ok07-14 22:30
攻擊不能,防禦無效
好看![e7]

07-14 17:17

攻擊不能,防禦無效
南慕容!
「以彼之道,還施彼身」!

07-14 17:24

任孤行
慕容復雖是虛構的 但後燕是真實的07-14 22:30
黑崎一護
感謝分享

07-14 20:23

任孤行
不會07-14 22:31
我玩故我在
早期的慕容翰、慕容垂、慕容恪都是利害的人物,
也造成了慕容一族的興盛。

可惜後繼無力,沒有適當的接班人,
慕容寶無能、慕容麟詭詐、慕容農失常,
慕容隆意外被殺,只有慕容盛還稍微像樣一些,
可惜缺乏治道,最後還是滅亡哩!

07-16 16: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9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醫生的職責... 後一篇:「閒聊」56不能亡,我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