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動畫]言葉之庭 (言の葉の庭) 心得雜感

作者:max│2013-07-12 21:55:26│巴幣:4│人氣:1767


新海誠本年度的新作,台灣也以極快的速度上映(同步上映)。和前一作 "追逐繁星的孩子"(星を追う子ども)相比,算是回到他本來的風格了。

畫面還是一貫的強大,以前會讓我驚嘆的主要是大場景的光影呈現,不過這作在細微之處(落雨、水面的小細節)都有花心思著墨,雖然覺得細膩得稍有刻意與匠氣,但對於舞台的用心作畫本來就算是他作品最大吸引力之處。
]
劇情上普遍的評價是中等(偏下),不過他的戀愛作品本來就是重於刻畫戀愛的「氣氛與五味雜陳」勝於「過程的高潮起伏」,所以就看讀者喜不喜歡這次他端出來的菜了。 個人還是覺得秒速5cm是新海誠的高峰之作,這部雖然亦有營造一些「失落的、可惜的」感觸,但是我的共鳴不高就是。

話說這部給我一整個「村上春樹」的味道,雖然以前就有人講新海誠的故事有不少有村上的影子,但是這部是即使村上的作品讀過不多的我,也能體會得出來的那種類似的風味。 (google 村上春樹 新海誠,可以找到不少相關的文章)
以下有劇透,請小心。

關於劇情

這部的角色構成相當單純,高中生秋月孝雄與神秘的女性百香里在雨中的涼亭相遇,而恰好此地是兩人下雨時的「心靈聖地」,一開始兩人只是各自做各自的事,之後漸漸有了交集,故事於是展開。

基本的劇情走向並不難猜,正常來說多少也猜得出來此女性必定是孝雄生活中曾經遇到的人,女主角會喝酒配巧克力相必也有隱情,但還是對於女主角竟然是被學生霸凌的老師這個展開有點驚訝。(一般猜想是與男友的關係生變之類…雖然這也是女主角壓力的來源之一啦)

故事的主旨很簡單,就是描寫在人生路途上迷惘以及對於艱困感情卻步的兩人,如何成長以及面對彼此關係的故事,結局雖然稱不上是好結局,但也是別有一番想像空間。我認為這個題材好好發揮應該可以很對我胃口,可惜這部裡男女主角對我都沒什麼特別的吸引力,代入感與同理心也就少了些了。

戀與孤悲

話說這部宣傳詞引用了「戀」(こい),在日文作品萬葉集裡,其實是孤悲(こい)之意,這個有趣的小知識。在許多言葉之庭的心得文都有提到了(畢竟可以說是這部的中心概念),在此也不免俗地聊聊這個主題。  

一般來說比起閃到發亮,甜到讓人牙疼的濃情蜜意,艱苦、冒險與禁忌的戀愛故事是較有娛樂性的,而悲劇性的故事又往往比喜劇更讓人能夠激起心中的情緒。 秒速5cm對於這種「痛苦」性質的氣氛有不錯的刻畫,這部雖然打著描寫戀愛之前的孤悲心情,但並沒有如秒速5cm這樣的成功。

不過有此一說「戀愛最有趣的就是在確定關係前的曖昧時刻」 (愛在曖昧不明時最美),這部感覺有點想要著墨於此題材,但卻沒有很成功,有點可惜。



腳與性

另外這部經典的場景就是男主角手握女主角的腳的那個片段…雖然不是性徵的裸露,但是卻讓人看得覺得有點臉紅心跳的感覺… 話說曾經我學人體醫學,人腦的感覺區域,腳和性器官是相當接近的,所以不少人的腳也是性感帶,同時也有聽過有人性器官受損,但還是能靠腳就高潮的事蹟…
  

當然這部片的這個場景並沒有這方面的明示或暗示,只是我額外想起這個事情而已。wwww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814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言葉之庭|言の葉の庭|新海誠

留言共 1 篇留言

古崎澪名
曾在台中的安利美特看過宣傳片,新海誠老師的光影跟背景表現又更上一層樓了[e34],難得聽到花澤配成熟女性的聲線,雖然聲音還是稍微幼了一些XD

07-12 22:15

max
知道女主角是香菜配的也是驚了一下。XD 沒怎麼聽出來07-12 23: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書摘]最動腦的輕小說-... 後一篇:[電影] Z之前的もも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