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心得】無頭騎士異聞錄 DuRaRaRa!!-王道之酒

作者:wizard│無頭騎士異聞錄 DuRaRaRa!!│2013-07-07 21:40:20│巴幣:20│人氣:1155
本作其實是池袋觀光宣傳長片吧~


自永生之酒後,終於又看了同一原作、同一監督改編的動畫作品了。在看之前其實沒想這麼多,但看了開頭沒幾分鐘,就感受到相似的演出手法和鮮明的群像劇風格,直覺就想到永生之酒,果不其然,本作確實是系出同源的作品。
以複雜的多線劇情交互穿插是本群像劇的典型風格,嘗試從多角度來編成故事,讓觀眾逐一地從各個角度來瞭解整個故事的架構,瞭解從單一角度所見到的事實在從不同角度觀看時是有著多麼大的不同。
多線式的劇本和群像劇的構成,讓本作有著多層次的劇情探索的樂趣。加上本作在情節謎題的設計上也相當多元,或者說是沒完沒了也行,似乎所有的人事物都不約而同地攪和在一起了,也因此才能把看似無關的一群角色,用無頭騎士把他們都在池袋串連起來,讓每一個出場的角色都參與到故事裡面,確實地作到了角色與故事的緊密連結,讓故事的發展和角色作為動機息息相關。
也因為有著多線式劇本可以包容各種不同的題材,因此讓本作的故事有著多樣化的風格,融入了神話、都市傳說、懸疑、偵探、獵奇、幫派、御宅文化,可說是應有盡有。
因為包容萬象的特色,讓本作的故事在探索時不僅有解謎的豁然開朗樂趣,還多了新題材浮現的驚喜感,但又不會讓故事瞬間跑調,因為一開始就點明了這個名為池袋的城市有著諸多不可思議的存在,巧妙地融合了各種題材。
雖然看似有些比較暴力血腥的題材出現,但本作的定位仍是少年冒險故事,因此故事的調性也相對歡樂、輕鬆,甚至一些比較嚴肅的劇情橋段都可以轉變成奇妙的喜感。
像是Celty首次被砍人魔攻擊時,Celty事後回想的方式相當地有趣。以一個無頭騎士居然會害怕外星人的方式,讓前一刻的獵奇感瞬間扭轉成令人捧腹大笑的情節。
也正因為定位成少年冒險,因此諸多本該暴力許多的場面,變成了一個熱血、熱鬧的場面,即便有血腥感,但也看來像是過去的少年作品那樣,就是血氣方剛的純粹呈現,不讓重點偏向較成人式的灰暗、沉重,持續保持著少年冒險該有的愉快、熱血的氣氛,同時也讓反派在最後不是以殘酷的下場作結局,而是帶有鮮明的喜劇色彩來處理反派的結局。
這樣的手法在本作中多次出現,特別是首次的少女跳樓事件就明確地點出,血與死亡並不是本作所訴求的,即使本作充滿了各種妖孽,但死人是不會輕易允許出現的,甚至包含了讓張間美香吐便當來洗去殺人事件的黑暗面,和去除嫁接人頭這種詭異的獵奇色彩等等。
當然,作為本作最超自然存在的Celty,在與劇中角色接觸並逐一揭露其神秘面紗之後,就逐漸地成為最自然的存在,那個超自然性反而成為了她鮮明的角色特徵,而非構成她的靈異面,以此建構出與觀眾間的距離感和神秘性,她的超自然特質反倒成為了她用來與觀眾親近的魅力,加上她極富人性化的情感和善體人意,成為了正義一方最棒的夥伴之一。
說到最強大的夥伴,當然不能少提平和島靜雄這個強大到沒有極限的存在,但這個角色的強大又不會變成一個肆無忌憚的破壞者,而是賦予了一個完全相反的性格,讓他的力量和他的價值觀完全相反,從中創造出一種貼切感。讓平和島靜雄就算不會站在正義夥伴這邊,但絕對不會是敵人,而在故事中更多次證明了,平和島靜雄是不折不扣的愛管閒事的濫好人。
本作就像是一個平凡少年作了一個夢想,意外地集結了各種領域的高手,在名為池袋的這個充滿都市傳說的城市,和朋友們、和許多不知名的夥伴們展開了一場大冒險。對了,還有最重要的御宅文化,甚至還給了平凡少年一個集結眼鏡、巨乳、文靜、優秀和妖刀寄宿的夢幻女友。
DuRaRaRa!!骨子裡其實是不折不扣的Jump系作品,但是它有著精巧的多線式編劇和群像劇特色,以及對每一個角色都有著充分地描寫,適度地平衡了角色,也讓角色與故事有緊密的連結,綜合起各種超現實存在的角色和現象之後,讓DuRaRaRa!!跳脫了傳統王道路線的窠臼,用新的酒瓶再釀了一次舊酒,讓舊酒呈現出前所未見的新面貌。
在DuRaRaRa!!裡,友情、熱血、夢想、努力、愛情等少年作品常見的要素一個也不少,而少年作品中常見的超現實題材在在DuRaRaRa!!裡更是包羅萬象。DuRaRaRa!!證明了,就算是王道題材,也是可以玩出新花樣、新面貌的。
甚至連推動觀光也可以辦得到,有誰也是看了DuRaRaRa!!而想要去池袋瞧瞧的?
DRRR...你好,我想要詢問池袋觀光的行程...

Wiki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748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無頭騎士異聞錄 DuRaRaRa!!

留言共 4 篇留言

費堯
可惜後續動畫都沒有消息,只好改天來補完小說

07-07 23:26

wizard
對啊~Celty的頭還沒找回來的說...[e35]07-07 23:3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欸 是巴卡諾大騷動嗎XD

07-08 12:59

wizard
永生之酒baccano07-08 13:0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都不知道這部監製是同一人
我很喜歡永生之酒 大騷動是我聽到的名稱 至少台灣A台是翻譯成這樣XD
看來我會喜歡這部XD

07-08 13:03

wizard
兩作風格是一樣,而且永生之酒那兩位也有登場喔07-08 13:0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來搞笑的那兩位嗎?

07-08 13:07

wizard
對啊~[e35]07-08 14: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johnchu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F.E.A.R.... 後一篇:搶救未來(Star Tr...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arta大家
歡迎來小屋閱讀原創異世界輕小說作品!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