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心得】東方儚月抄

作者:乙級金牌@抹茶│東方儚月抄│2013-07-07 21:32:51│巴幣:20│人氣:615
作品資料:
中文名稱:東方儚月抄

日文名稱:東方儚月抄

作者:ZUN

插畫家:TOKIAME

原廠出版:一迅社

臺灣代裡:青文出版社


劇情大綱:
幻想神主ZUN,親筆小說單行本登臺!
由人類、妖怪、外星人交織而成,因果的奇幻篇章
以角色們各自不同的觀點,描述「第二次月面戰爭」的前因後果,帶您更進一步深入充滿魅力的東方幻想鄉!

不中看不中用的心得感想:

在這邊要先問一下各位,不知道各位有有沒有看過漫畫版本的儚月抄(尖端出版的那版本,不是東立的版本)?建議各位先看過漫畫版本過後在來看小說版本,另外呢,如果東方系列不熟的人建議先去查個WIKI來補一下世界觀後再來看這篇比較能懂我在寫什麼。(這也是為什麼這次沒角色介紹,這次登場人數太多了要介紹不見的有人知道她們過去的事)

小說版本的儚月抄與漫畫版本算是相輔相成的一套,兩邊補齊了對方的劇情,與漫畫版本不同,小說版本的觀點原則上來說算是依外星人組(月都、永遠亭)這邊的觀點來看第二次月面戰爭,跟漫畫版本從侵略組不同,小說前半段用第一人稱的觀點說明了永遠亭裡跟月都有關的人的心思以及說明為何會逃亡於地球、在迷途竹林建立永遠亭過程…..有段話可以直接表達兩人剛開始在永遠亭的情況:

一但歷史開始流動,我們就會和人類一樣,過著只會懷念往日時光的生活。雖然明知道這一點,但我們已經不想再回到歷史停滯的那段時光了。─八意永琳

我對永遠亭施加永遠的魔法提心吊膽了躲了一千年,卻因為三年多前解除魔法後,心境立即產生變化,這是為什麼呢?─蓬萊山輝夜

….該怎麼說,要我對上述的話下一個說明,在永遠亭維持在「永遠」的狀態時,住在裡面的兩人或許也一直維持在「永遠」的心態,「永遠」的害怕著月都有一天會找上門來吧…..如果不是兩三年前的事件(沒記錯請參考東方輝夜姬的遊戲)解除了永遠,歷史流動之後才能選擇忘了過去與懷念過去吧……

在劇情來說,正如我在前面所說的,建議各位先看完漫畫版本後再來補小說更能明白,不過兩者的結尾斷在不同的點就是了。

漫畫版斷在冬日泳池酒會(小說也有),但小說後面補上了八雲紫邀請了永琳與輝夜來參加的橋段,後面永琳汗顏的插畫與紫的笑容成了明顯的勝負對比呢。

茶精選:

「月都比我想像中還要原始呢,比方說建築的構造,或是身上穿的衣服。」

「妳真的這麼想嗎?難怪地上的人類永遠都這麼卑賤。」

「這是什麼意思?」

「月都的氣溫恆定,大家住在不會腐朽的木造房子內,享受自然的恩惠。完成固定工作後下將棋……在遙遠的未來,如果人類的技術夠進步,誰不會想過這種生活呢?」

「應該想過更豪華氣派的生活。」

「人類只有在壽命有限時才會這麼想。今後人類的壽命肯定會延長,屆時會怎麼想呢?」


「縮短壽命的技術會更加先進吧?省得讓內心腐敗的人依然長命百歲。」

BY靈夢與輝夜酒會上的對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748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東方儚月抄|ZUN|青文出版社

留言共 6 篇留言

疾風は勇者部所屬
頭香ლ(´∀`ლ)

07-07 21:33

乙級金牌@抹茶
ლ(´∀`ლ)07-07 21:37
疾風は勇者部所屬
沒興趣所以就純推了ლ(´∀`ლ)(被拖走...

07-07 21:35

乙級金牌@抹茶
[e9]07-07 21:36
YEE是桐人
老實說我還是不懂東方....[e3](被拖出去)

07-07 21:37

乙級金牌@抹茶
[e1]07-10 10:52
灣狼
東方的故事很吸引我呢!我想要

07-07 21:59

灣狼
啊=口="…手機還沒打完就發出去了((我想說:我想要知道東方的世界是什麼樣子

07-07 22:04

乙級金牌@抹茶
[e12]07-10 10:52
負責絕版的老爺子
好人不長命

信我得永生

07-07 22:05

乙級金牌@抹茶
[e9]07-10 10: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a481015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妳們都是我的雙翼啊!─精... 後一篇:許久未出現的書櫃近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