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推薦]動漫界需要更多像”花牌情緣”這樣的優質作品

作者:草莓睫毛膏│花牌情緣│2013-07-06 16:54:45│巴幣:132│人氣:2808
    剛開始追番時,我也是非知名大作、灑狗血展開或者是萌死人不償命的美少女主題作品不看得類型;最近一年以來或許是胃口變了、又或者同類型看太多膩了,開始把目光轉向一些日常、寫實或治癒系作品,才發現這一塊也不乏佳作(例如先前也推薦過的TARI TARI),今天就來推薦則是另一部優質作品、最近二期動畫剛撥放結束的”花牌情緣”。


花牌情緣”這個官方翻譯其實偏離日文原意偏有點多…原名” ちはやふる”其實是取自小倉百人一首中某一首短歌的上句,同時也與故事主角姓名綾瀨千早中的千早(あやせ ちはや)同音。而且最大的重點是劇中主角們玩的是競技"歌"牌,與花牌是不同的、所以也有些人會比較喜歡用"歌牌情緣"來稱呼這部作品。


作品介紹
    《花牌情緣》(日語:ちはやふる),日本漫畫家末次由紀的連載漫畫作品,曾獲得2010年《這本漫畫真厲害!》評選第一名,並於2011年10月播出動畫作品,全25話。 2012年6月13日宣布第二季動畫製作決定,播放時間在2013年1月11日。(以上轉自維基百科)。

    花牌情緣中描述的競技歌牌,又稱為歌留多(かるた),是一種日本使用印有小倉百人一首的紙牌遊戲,通常在一月過年時節時舉行。歌留多從江戶時代中期開始盛行。 過去為日本宮廷遊戲,近期才演變成競技項目,由於比賽激烈,故競技歌牌又被稱為「榻榻米上的格鬥技」。(以上轉自維基百科)。

只要在日本取得第一,就是世界第一了,我的夢想是當歌牌名人”

   這是動畫第一集當中,新與千早初認識時告訴千早的話;而花牌情緣的故事主軸,就是圍繞著三個故事主人公綾瀬千早、真島太一與棉谷新之間,既是好友又是競爭對手、還帶有著一點曖昧情愫的微妙關係展開,三人在國小時因歌牌而相識成為好友、但卻在小學畢業後各奔東西失去連絡。在那之後過了 4 年,成為高一生的千早偶遇考上同所高中的太一、並且說服他一同創立競技花牌社,此時卻訝異的發現畢業後搬家到京都的新竟然已經不再玩歌牌了…既使如此,千早依然沒有改變成為日本第一的目標,並且相信著新一定會回來。

這部作品的特色
    它是一部很”寫實”的作品。大多數競技題材漫畫的主角/對手外掛都開很兇,會使出神乎其技、只有自己會用的超必殺技…但是在這部作品裡並沒有太多這類的描述,講的大多是現實可行的技巧、主角群也跟平凡人一樣會輸,有弱點、會失常。

    它是一部深入淺出的作品。在還沒接觸部作品以前我連小倉百人一首是什麼東西都不知道,但依然不影響我看這部動畫的樂趣;劇組能在適當的時機穿插介紹各項競技歌牌的技術和規則、既不影響劇情的順暢度也不會過於艱澀難懂。



第二季劇情中佔有重要地位的命運戰、分牌技巧也很好懂。是說比賽的勝負居然有可能出現完全只靠運氣決定的局勢,難怪競技歌牌無法成為職業運動。

    細膩而深刻的感動。前面講的兩點個別來看都還沒什麼大不了…但具備以上兩項要素,還能細膩的刻畫劇中腳色,例如從千早的率直到太一的細膩(沒錯,別忘了原著其實是少女漫畫XD)、新的自信爽朗還有逢阪惠夢的天然到大江奏的巨乳都描寫得很棒。

    另一方面、比賽時的張力和氣氛營造也很成功、並且還不時穿插笑點讓人不會看了覺得太悶。例如二期動畫中的團體賽冠軍戰、長度播滿4集也絲毫不覺冗長,反而能讓觀眾跟著劇中腳色一起感動,一起哭泣。


結語
    不管哪一類創作產業,一定是要”多元”才會更有看頭更有趣、如果大家都一窩蜂的只寫/看某一類型的作品,那結果就是產生大量同質性高、不斷消費老梗的平庸之作,這樣的動漫產業真的會有趣嗎?花牌情緣雖然不算最近幾年我看過最好看的作品(不過心目中排名大概有前十),但是它所吸引人的各項要素、正是當今動漫產業比較稀少的那一種,所以更值得推薦。



林北看未聞花名跟AB兩部催淚大作都沒有哭,但是看這部作品時有好幾次都被感動到了。


    最後、本作的另一個加分項、就是主角CV瀨戶麻沙美的歌喉很棒,在新銳聲優中應該算的上數一數二的實力派,來欣賞一下一、二期動畫的ED吧!

動畫一期ED -そしていま (歌:瀨戶麻沙美)

動畫二期ED - 茜空   (歌:瀨戶麻沙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731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花牌情緣|綾瀬 千早|瀬戸麻沙美|競技歌牌|ちはやふる|小倉百人一首

留言共 9 篇留言

うさぎ院長✿
一直都聽人家說這部很好看 但是一直沒看!!
畫風也是我喜歡的ww
看來該找時間來補這部啦!!

07-06 17:03

草莓睫毛膏
只看簡介跟動畫名真的會提不起興趣,我也是聽說聽很久直到二期要上映了才回補從一期看起。07-06 19:29
小伎倆
一直有在追!!太一雞 一定會有好結果的

看完第一季就追漫畫了,不過動畫居然比漫畫的細節還清楚

感覺就像是進擊的巨人作者說的一樣

動畫才是原作啊

07-06 17:59

草莓睫毛膏
跨媒體發展,互相拉抬聲勢正是現今ACGN界最熱門的手段阿XD07-06 19:36
草莓睫毛膏
雖然說受大眾歡迎程度有差,但是巨人跟花牌都算頗成功的案例。07-06 19:46
背風槍械
動漫界需要更少像”花牌情緣”這樣的爛譯名

07-06 19:08

草莓睫毛膏
爛翻譯從電影到電視劇都看多了習慣了,至少這個翻譯還有看得出作品在講什麼的功用。07-06 19:31
背風槍械
裡面講的是歌牌不是花牌啊~
"歌牌王"都比這好[e6]

07-06 19:52

草莓睫毛膏
原來你是說這點,歹勢剛會錯意了XD

我來把這段說明補進去文章裡面07-06 20:11
小資☆喵喵
花牌必看!
正妹番看久了真的會膩~可以改看基腐番(?

07-06 20:01

草莓睫毛膏
那最近有推薦的基腐番嗎0.0? 除了K以外,K看過可是不太喜歡。
07-06 20:14
小資☆喵喵
Free吧,第一集看一點點還不錯,晚一點再把他看完

07-06 20:17

草莓睫毛膏
恩~感謝。現在強調基情而不是美少女的作品真的也少了,最近幾年只有青驅還有老虎兔子覺得比較好看。07-06 20:20
夜行貓
花牌我沒看呢
因為畫風比較偏女性向
當時我就跳過了= ="

07-07 03:16

草莓睫毛膏
因為動畫本來就是從少女漫畫改編出來的

通常少女系我也會跳過或是看一看就棄掉,這部算是特例@@07-07 03:23
阿銀
安安~^ ^

這部我看一季到第十集

就被我棄掉了~

不過看到了大大的一張截圖

"太一我們終於升上A級了...'

有點感動到了QQ,覺得補番~

07-07 21:24

草莓睫毛膏
那是第二季喔XD

第一季描述校園跟日常較多、第二季就除了開頭以外幾乎都在比賽。07-07 22:19
魔女DDK(/◕₩◕)/ *
有看喔,很有張力

10-21 14: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colder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開箱]光明之刃 冥海魔... 後一篇:[開箱]窮神(貧乏神來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大家
遇到一位女網友,真的很自以為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