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The Last of Us

作者:mszeta006│2013-06-25 15:09:30│巴幣:0│人氣:204
今年意外地,玩了和將會玩的遊戲竟然比上年會多很多。(將來注定要入手的是FF13-3和已預購的CIVILIZATION 5 expansion)

Tomb Raider和Metal Gear Rising雖然都不錯(都是二手的,省回了不少,TR玩完再賣為三手),但破了之後沒有什麼動力再碰,也沒太大感想。

昨晚破了The Last of Us簡易難度,它真的值得介紹。雖然一眾game評都給10分滿分感覺很誇張,但是由頭到尾體驗了它非常用心打造的「參與式電影」之後,不得不為製作團隊各方面的功力佩服。我不認為它到了某game評說是masterpiece的程度,但給8分又會太低,所以至少也值9分了。

劇情表現得極具張力,劇本寫得好,演員的配音(只限英文)和motion capture做得超好,令人物對話時的語氣和表情,都表現得七情上面又符合實情,加上細緻和真實的畫質,真的像看電影一樣,加上玩者是操縱著角色進入那個狀態,令人更有代入感,所以進入cut scene時,不會有那種「噢,要說話不知道說多久了,去喝水、吃餅乾吧」想離開的感覺,而真的想坐著看下去。

某二段印象深刻的橋段︰

1. 一開始那十幾分鐘的開場,控制主角的女兒在房間裏找爸爸,在房間自己去看電視新聞(不是畫面硬拉你去看電視,而是你自己選擇要停在電視機前看新聞,接著窗外發生爆炸,這種突然的感覺,就很高明),然後聽到外面的紛亂聲,那種詭異感就來了,劇情發展到主角看見女兒死去那一幕,那動作和臉上細緻的表情以及聲音,真的很有感染力,看得人鼻酸,這裏演員真的做得很好 (建議去youtube找找看walkthough的part 1,這十幾分鐘真的很有看頭)

2. Joel和Ellie遇上那對黑人兄弟後,一同行動時會遇爾見到Ellie和Sam慢慢變成相熟的好朋友(e.g.當你即主角在房子內搜挖道具時,會不經意看見他們的互動,如坐在沙發上聊天、玩darts時孩子氣的吵嘴,還有Ellie故意在你視線離開她時偷了機械人玩具送給Sam,這些互動可以自己決定怎麼處理︰操縱停下來看、站在哪裏看甚至不理他們,而不是畫面拉你去看,這種自然的環境營造成功地讓人投入於角色的處璄),到早上Sam變異和他哥受不了打擊而突然自殺,這個沉重的劇情逆轉也做得太好了

配樂︰

簡單的吉他,但是沉重,不過很襯托情節的氣氛

動作/操控︰
絕不能跟RE系列的無雙比,該逃時就要逃,該躲時就要躲,被圍攻時一定要跑開,可不能像RE那樣一腳把敵人踢飛,後面的敵人全倒地的情況,尤其是人類敵人很會判斷形勢潛伏,這樣就給了很多代入處境而來的求活命的壓力。逃跑時畫面的搖晃也很有電影感。至於射擊方面,跟RE的瞄準差不多,但因為敵人跑很快而且打得不夠近要害的話,速度也不會減下來,所以射擊命中很差,上彈又慢,被狂攻的時候通常都要打帶跑才行。另外,初期沒有槍套,上彈慢或沒子彈時,換武器只能把背包拿下來再掏出,面對敵人時的狼狽很真實……死亡的方法應該全都試過了,最窩囊的死法是不小心向牆壁丟了汽油彈而把自己燒死…

人物描寫︰

當然還是集中在兩個主角。Joel本來就是個自私的人,在遊戲裏有好些細節都表現了出來,不過因為他漸漸地將Ellie當成自己親人而為她拼命,最後抱著她逃跑那裡也令人動容。Ellie的言行非常合乎那種環境長大的孩子,粗口爛舌,在有危機時可以反射動作一樣攻擊,但又不是一味的陽剛性格,因為她害怕孤獨,所以見到Joel受重傷時,無論怎樣也要把他救出(這幕的氣氛也很好),還在他療養期間在寒冬打獵。在廢墟城市中,未見過「和平」年代的她見到一些事物的反應也描述得用心,例如看到玩具店時覺得新奇,到咖啡店時問人們都在那裏幹什麼,見到明星海報,說「我還以為你們的年代食物是很充足的」,Joel回答她說只是有些人為了漂亮而故意吃得少時,她嗤之以鼻,說「真蠢」。

場景︰
廢墟城市的細緻度極高,場景多而種類廣泛,脫色的牆壁、垃圾,凌亂的傢具和雜物,都做得很仔細。至於摸長頸鹿那個情節,是壯觀,不過很有侏羅記公園的味道。最令人覺得陰深的地方是酒店地下室,不過因為我玩的是簡單難度,沒能體驗那著名的拉發電機後一堆怪從黑暗裏邊叫邊衝過來的恐怖一刻(笑)。

劇情︰
不少地方都有爭議,因為劇本對於「末日」下人性的寫實處理做得很認真而大膽,分朋結黨,殺人不眨眼、劫殺、吃人肉等,主角本身的行為也很令人非議,以及Ellie為求活命而大開殺戒亦令人瞠目結舌(尤其砍David那裡),不過,從營造出來的沉重氣氛,你不會覺得那是刻意地譁眾取寵(但畢竟遊戲不可能完全沒有市場吸引因素),而只是認真訴說人物的處境。尤其另外一個給予玩者很震撼的道德兩難,就是最後Joel衝入手術室救Ellie那裡,醫生說為了救人類她必須犧牲,只用一只手術刀指向你,當時沒有配樂,一切靜止,讓你陷入「怎麼辦」的處境,但是為了完成遊戲也得迫著去做…殺了醫生後(個人覺得以實情判斷應該不用殺的…),助手們會辱罵你,你也會覺得主角很殘忍。不過遊戲的氣氛沒有英雄化主角,簡單地說,讓人雖然理解主角們的處境和感受,但又沒法完全認同,這種道德的兩難的震撼確是做得很成功,不過小孩殺人、主角的冷血行為這些擦邊球的處理,預料仍會受到一些批判。倒是,這遊戲要定為18禁真是必須的,因為代入感做得太好,有些人未必能抽離出來。

挑骨頭︰
除了Tommy的小鎮鎮民懂得種植農作物自給自足之外,好像到處都是只會有搶劫食物或者撿20年前的罐頭食物填肚(這…)和打獵,好像太少提及農田,竟有這麼多人撐過20年,感覺很不可思議。另外敵人的種類還真的很少。只要被循聲者接近就會被秒殺是很慘,可是他頭上爆的香姑,其實遠看還有點像紙包蛋糕…Stalkers很麻煩,我只能成功暗殺一個,其餘場合都是被看見或慢走也被聽見,然後成堆衝過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591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mszeta00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DmC: Vergil&...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