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3 GP

[達人專欄] 超人:鋼鐵英雄分析(極大捏,慎入)

作者:PO PO│2013-06-11 15:41:24│巴幣:3,471│人氣:20330
請注意!!圖片來源版權雖然都是來自官方的網站,但在文章編寫上,

是透過我自己整理加上看過作品之心得感想,以及與同好交流而完成。

而在法律上,轉貼圖片但文章內容是自己寫的也算版權保護的範圍內,

為此即便圖片是官方的,但不代表這是小人可盜貼我文章的無恥理由。

所以還請轉貼我文章的人註明轉貼來源處,如果未貼上我小屋網址者,

那不論轉貼多少,就別怪我對你們這些厚臉皮的人用法律途徑來解決。

本人再鄭重強調一次,看不到我背後佈景者,請自行更換電腦瀏覽器。

或者自己調整畫面上的亮度,因為我自己和許多人也沒覺得有啥問題。

文章是每一個人的心血,千萬不要想不勞而獲,感謝各位支持和配合。

還有我巴哈小屋的朋友人數已經到達上限標準,請各位改用訂閱的方式




本篇文章前言


Superman: Man of Steel(超人:鋼鐵英雄),是二零一三年的超級英雄電影,以DC世界觀的超級英雄超人為主角,跟之前電影完全沒關係,是一部重啟電影。另外,我是因為特映場,所以才提早看這部電影,加上我的文章中,都會提到電影內容致敬和改編哪些原作,為此就像我標題說的,你不想被捏,請按上一頁離開這裡喔。還有我再強調一次,超人的 The Man of Steel 跟蝙蝠俠的 The Dark Knight,都是原作中符合他們風格的稱號,也是原作世界觀角色稱呼他們的暱稱,也就是說這是符合他們角色性質的代號。為此之所以會強調這些類似綽號的名稱,只是要凸顯他們原作的精神和元素,千萬不要像某紳士說是脫離原作,這一類型的本末倒置說法,因為這是不懂裝懂。想想以前不認識他,稱他為朋友,是因為他也是介紹美國文化的同好,誰知道他會以為我在裝熟,重點是我現在有一點點小名氣,也跟他無關何必裝熟,何不檢討自己亂說話?抱歉,個人恩怨不小心扯到前言了,接下來請各位看我這美漫迷的分析吧。




電影觀賞心得


講到我的觀賞心得,但這裡先講一下,感想不是官方設定,每個人對於一部作品都有不同看法,為此沒有一定答案,所以我講的即便有道理,不代表另一個人論點就是錯的,因為道裡本來就不是對錯的絕對標準。我很討厭有人認為我是研究這方面的,就將我的論點視為真理,然後引述我的言論去罵別人。除非這人的電影文章提到原作且講錯該部分,但你可以選擇去糾正不要用嗆的,因為你也是看我的資料才知道這點,你去嗆人也是屬於想要裝懂,所以我是禁止這行為。OK~我們就來先苦後甘一下,先講講缺點好了。

這部電影的缺點:我個人認為是有些畫面轉變時蠻硬的,比方說你還在看劇情發展到戰鬥時,突然切入成別種氛圍的畫面,讓你有一股不協和感覺。不過我不是雞排這樣的電影達人,這方面我不太會形容,但我想各位看這部電影時,應該一部分人會跟我有一樣的感覺,簡單來說分鏡這點不是很漂亮。而以一個DC漫畫迷來說,這部電影還有個缺點,那就是正義聯盟的梗應該說完全沒有,我唯一看到跟共同世界觀有關的,就是之前導演查克‧辛德先公開出來的彩蛋,超人跟左德將軍對打時所撞爆的衛星所屬於韋恩企業,但那W標誌在畫面上不明顯且很快就閃過,老實說這讓我到現在,還不敢很肯定的說,我看到的標誌是寫W。何況很多電影的彩蛋有時也不代表是往後鋪成劇情的梗,可能只是導演讓懂的人有會心一笑的幽默感,這也讓我第一直覺想到,華納可能還在觀望共同世界觀發展的方向,因此想要透過這部超人電影的票房來制定策略。

這部電影的優點:我先講這部電影跟原作半類似的地方,導演知道電影無法像漫畫一樣長期發展,為此讓路易絲透過被擁有神秘力量的超人所救,讓她想要挖掘這位救命恩人的秘密,過程中得知就是克拉克‧肯特,所以直接去蕪存菁讓兩人馬上得知彼此秘密,我覺得很適合一部改編電影的採取精華取向策略。而超人的養父母和親生父母,在這部電影也不像以前的電影作品存在感薄弱,反跟原作一樣擔任超人故事中的重要角色。尤其這兩對父母對超人的期望和所放的希望,都呼應了原作中,超人之所以是超人,不在於他強大的能力,而是超人本身的理念和想法,以及地球養父母對他的教育這項主旨,好幾幕都很感人,我眼睛都有點泛淚。

尤其羅素‧克洛飾演的超人親生父親,在這部電影裡不但不再是跑龍套,反而有非常大的戲分,甚至也在整齣戲核心的部份有吃重演出,還有他跟佐德將軍的對戰場面,算是有發揮他的演技,讓我這男人也不得不覺得,羅素‧克洛真得是有夠他X的帥啊啊啊啊啊啊。另外,超人等氪星人在原作中該有的超快度打法,電影完全展現了出來,也因為超人還會飛以及眼睛雷射等,多了些快速飛行和超能力對打的爽感,足以勝過無敵浩克電影的對打。而這次也做出以前電影沒做到的事情,就是講述氪星生態,不過跟原作完全不像,在於電影將氪星弄成階級社會,人人在出生前就決定長大該做什麼,來替社會做出自己所屬身分上的貢獻,所以都為非自然出生的方式,且由出生法典來決定你該做什麼,之後才誕生一個氪星的新生兒。

這原創設定也呼應超人在原作中,一直以來守護的美國夢,就是人不該因為自己的出生而受限制,應該可以透過努力或者發自內心,來決定自己想要當的人,所以這部電影有即便很多漫畫沒有的原創設定,可是卻能呼應原作中超人所象徵的意義,這點我得說是很漂亮的改編,因為改編的本質是即便設定上跟原作不同,但主旨和氛圍不能不一樣,也不得不說這的確是超人電影史上最好看的一部。這也呼應美國該有的良好一面,就是不同種族間應該互相接納而不是排擠,種族問題至今還是存在美國社會中,所以超人在漫畫原作裡,也不斷強調自己是保護美國良好的精神,所以他不是保證美國的制度和政府。在近期的故事中,超人也再度強調他保護的是全人類,甚至是宇宙任何生命,因此美國如果用政治限制他,那他就不要美國公民資格。

為此我本人也要強調超人即便是美國人創的,但他象徵的不是美國政府,而是美國那些出發點是美好的精神。畢竟每個國家都會寄託一些夢想在虛構角色上,所以我不懂偏見者常說美國上尉和超人是捧政府LP,甚至解釋後又改說是偽善是什麼意思?那為何不說也象徵日本美好一面的角色,因為日本國家也有許多骯髒且不好的所作所為,而跟著說是偽善呢?有本事在公開場合用偏見批評其他文化的前提,就是你自己喜歡的文化也能一樣被公平批判,不然在我看來就是出一張嘴且自曝其短的不公正嘴砲而已




關於前傳漫畫


前傳漫畫的主角是超人堂姐凱拉,也就是往後變成超人堂妹的 Supergirl(因為冷凍睡眠,導致堂弟肉體年齡已經比堂姊還大,而在英文中不論你年紀比較大或小,都統稱為 Cousin,所以只有中文上的翻譯有差別)。在劇情裡,凱拉跟男友以及一些人,正在接受成為殖民地探查員的考驗,但其中一名成員殺死凱拉男友,為的就是獲取資格。後來凱拉制伏對方,而這人也因此被判相當於終生監禁的懲罰,可卻有些議會成員不認同,將他偷偷放出來(這也證明電影佐德將軍說的,議會的確相當腐敗)。

隨後凱拉跟她朋友被選為其中一艘殖民船的成員,眾人也因此進入冷凍睡眠狀態,可是當凱拉醒來時,發現到其他人都已死去,原來是殺死她男友的那名成員潛進這艘船,他要凱拉當自己的女人,好可以在這星球繁衍氪星人,沒想到凱拉反抗,讓這位兇手詭計無法得逞,也讓太空船迫降並發出求救訊號。實迫降的星球就是古代地球,而電影中,超人在冰山找到的太空船就是這艘,而這艘船的求救訊號,也讓佐德(查德)將軍得知地球位置。至於凱拉的下落如何,或者以後怎麼出現在電影,就看編劇怎麼安排。

另外,前傳漫畫也有提到鷹人的桑納加人種族,我個人推測因為他們跟氪星人一樣,都是長類類似地球人的外星人,所以有可能桑納加星人,在電影是設定成也是氪星人的移民,只是產生出不同文化和科技。所以即便電影不明顯,但既然前傳漫畫有提到其他英雄的設定,應該可以認為華納的確有DC電影世界觀的策劃,但也就像我上段說的,最大可能就是看超人票房來決定世界觀發展的策略。




原作漫畫參考

在正統世界觀,以及近年的漫畫故事裡,有很多提到超人起源,而這些劇情裡的許多元素都被這部電影參考,我們這段就來分析看看,到底哪些劇情被引用到電影裡。這裡再抱怨一次,請不要再說啥電影劇情超越漫畫,畢竟超人是一個品牌,一部改編電影的元素不可能跟漫畫完全不一樣,否則就不是改編,而是一個原創電影,為此請各位搞清楚品牌的定義,也不要再講說因為有諾蘭參與,才有這樣的劇情。這幾種文章的出現,等於是寫文章的人沒看過原作,否則有看過原作,一定會說諾蘭拍得最像原作。


The Man of Steel 這個與電影同名的超人漫畫,是一九八六年替正統世界觀的超人,所推出的起源漫畫,跟蝙蝠俠的 Year One 一樣,為DC因 Crisis on Infinite Earths 事件將世界觀弄成如今的正統世界後,重新講述英雄的起源作品系列。根據我臉書的同好 Koay Wei Lee 所說,當時DC的策略只打算設定超人,為整個世界觀中唯一一個氪星人,好強調超人的孤獨感,以及如何融入地球生活中來當作故事主題。這部連載的元素,被用來讓電影的克拉克因自己與眾不同,無法信任養父母以外的地球人而感到孤獨,電影也用一些養父對他的教導(我得說那幾幕很感人),讓克拉克知道他責任的重大。

既然超人學習如何融入地球也是這個連載的主旨,因此在裡面的故事也利用共同世界觀這點,如超人跟其他地球出生的超級英雄其相處模式,藉此得知地球社會許多不為人知的一面,尤其第一次與蝙蝠俠的認識,超人因此得知人類內心的可怕,以及透過綠燈俠火星獵人鷹人他跟外星事務有關,卻住在地球的英雄,強調身為外星出生的超人,其實內心屬於地球人的論點。我覺得這連載,不只超人個人電影,以後真要有共同世界觀出現,超人跟其他英雄的互動也能參考這部連載。


Superman: Brithright,是二零零三年推出的超人起源故事,用比較近代的元素所寫成,也將一些美國漫畫白銀時代的超人漫畫其元素融合進來。在這故事裡,超人的S標誌不再只是象徵家族符號,同時在氪普頓星也象徵著希望的意思。除了S標誌這個新的象徵意義被電影採用外,也參考此故事超人養父不希望養子能力曝光,叫他低調甚至不准用超能力,所以這讓克拉克選擇低調幫助他人。還有一個參考此故事的點,就是超人用克拉克的身分,用雙腳走往全世界親眼觀察文化,其中在採訪過程中,得知人命的可貴和替社會大眾服務的真諦。唯一不同的是,克拉克在漫畫已經是記者,電影則是到處找工作的臨時工,最後才選擇當記者。

此故事原本是要代替 The Man of Steel,來做為超人在正統世界的新起源故事,但後來又發現設定跟前面故事連貫不起來,所以原打算當作平行世界故事。不過在 Infinite Crisis 事件中,因 Superboy-Prime 改變現實的情況下,兩個故事跟下面的 Secret Origin 三個都為正史共存劇情。附帶一提,這裡面提到超人服裝為何是紅藍黃三色,以及秘密身分的觀念,都是受到JSA(正義會社)的啟發,還有美國官方提供的資料也說到,此故事是這次改編電影的參考重心,因此有看這故事的人會發現電影許多致敬橋段。


Superman: Secret Origin,是 Infinite Crisis 事件改變連貫性的關係,而重新修改的超人起源故事,有簡單提到上面兩個故事其內容,描述重點放在超人小時候,以及現今時代超人對大都會市,甚至整個世界的影響。從電影超人生父不斷強調超人能改變眾人,還有克拉克小時候因為超能力不敢跟眾人相處的生活,以及養父母對他灌輸的道德觀念,這些就可知是參考這故事而成。附帶一提,這連載既然主旨在講述超人小時生活,所以從三十世紀過來的超級英雄軍團,也有來看小時候的克拉克,為此超人小時候以超男孩的名義做好事,和加入超級英雄軍團這些設定,透過這故事再度變回正史。超級英雄軍團是受超人啟發,成為一群由外星人英雄組成的團體,而超人也因為跟他們的相遇,得知長大後身為超級英雄的責任和義務。


Superman: Earth One,為唯一一個不是此電影參考的正統起源故事,在 Earth-1 的世界裡,氪星有一個原創外星敵人,他們終於毀滅氪星,而超人太空船就被傳送走。後來這些外星人終於追到地球,開始大肆侵略,甚至還用重力武器對抗超人,不過在路易絲和吉米英勇的幫助下,超人脫困而殺死該外星種族的領導者。電影中則將外星種族的戲份改由佐德將軍一行人取代,重力武器也被電影改成利用重力,將地球改變成氪星環境的設備,當然也被當作屠殺武器使用。此外,此故事的克拉克再成為星球日報的記者前,做過體育選手和高科技公司的員工,但都不是他想要的。之後接著成為星球日報記者,原本也想離開,直到路易絲和吉米英勇救了他之後,他覺得記者這工作很有意義,所以才在星球日報定居下來。電影算是有參考一下這點,因為在劇情裡超人先是認識路易絲,知道記者工作的偉大,最後才選擇當記者的。


New 52,簡單來說是指DC出版社重啟整個正統世界觀的稱呼,而超人最明顯的就是服裝不再有紅內褲,服裝設定成為氪星裝甲。在電影中,克拉克發現凱拉的太空船時,超人親生父親的意識投影出現,並給他一套紅藍黃,且有S標誌的制服,重點是也沒有紅內褲,為此可知道服裝有參考 New 52。




我個人的期許


即便這部電影仍有些小缺失,但整體來說,已經是一部相當優秀的電影,也讓世界第一位超級英雄,在真人電影界得到該有的地位。而我認為超人身為超人的意義,和如何融入地球生活的主題,也能在往後的相關電影接續下去。尤其如果共同世界觀成立,更能用我上段說的,透過與其他英雄相處來凸顯這點。當然往後的電影如何讓雷克斯和 Supergirl(超少女)出現,和其定位也讓我很期待。像雷克斯不相信大公無私,且因為強大能力,認為對超人有威脅性的觀點,可以反方向對應超人在這部電影,最後地球人相信他是善良的這一面。而超少女跟超人不同,她對氪星非常有印象,所以知道家鄉毀滅的打擊,會比超人來得大,還有堂兄弟變成地球愛戴的英雄,使得她在適應生活上有壓力,和跟克拉克養母的互動,以及超人得知超少女存在,不再感到孤獨,這些都是超人與超少女互動中很棒的主題,我希望到時可以參考這些元素,讓電影詮釋出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419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5 篇留言

哈帝斯330
雖然我比較喜歡Marvel,但DC能透過這部電影收復失地,也是很讚的
期待DC下一套作品

06-11 15:48

PO PO
我是比較喜歡DC的,但身為達人必須公平,可不得不說
原本我認為復仇者是最棒的超級英雄電影,但這部打破我的說法06-13 08:36
閃靈烏賊
如果查克要繼續拍的話
希望他能把畫面風格跟劇情整合的更完善點
整部片前半跟後半好像完全不同的電影

(還是覺得Spawn才是真正適合他來拍的超級英雄電影XD

06-11 15:50

PO PO
沒錯,感覺這部風格移到 Spawn 是最適合的06-13 08:37
夜歌
所以也可以叫做鋼鐵人XD

06-11 15:59

PO PO
XDDDDD06-13 08:37
首相夫人
讚讚讚讚讚讚

06-11 16:22

PO PO
下次有機會再找妳看類似的電影06-13 08:37
人玩遊戲還是遊戲玩人
謝謝POPO大的更新~謝謝!!

06-11 16:37

PO PO
你太客氣了06-13 08:38
黑翼
我還沒看所以上面不看((我都看預告推測的
我認為這部讓人感到和以前作品不同是因為有描寫主角的心理
加上是蝙蝠俠黑暗期市的導演拍得讓我想去看((現在還沒空[e28]

06-11 17:10

PO PO
黑暗騎士導演克里斯夫‧諾蘭是編劇喔, 導演是查克‧辛德06-13 08:39
@雨嵐@
啊!!真糟糕..我一次給太多巴幣咯~算啦!反正好文就是要推~
狠力的大推!!!

06-11 17:39

PO PO
挖靠~感謝感謝06-13 08:40
SPD
超人不再穿紅內褲 他終於知道紅色會讓他的屁股看起來很大了XD(被毆)

06-11 19:09

PO PO
歐你+106-13 08:40
殺龍王
[e30]

06-11 19:29

PO PO
^^06-13 08:40

 
 國中時期看過新超人後,便一直無法接受其他版本的超人,這一位超人在我心中立於不敗之地。

  這部影集的克拉克肯特,除了誠懇忠實外對於自己本身價值觀和對工作上的熱誠都有所著墨,而慧黠獨立的路易絲也比電影版的更聰明且自主!不論對工作或愛情上的態度都讓我很欣賞,中途光頭反派到後面超人外星反派劇情發展也都高潮迭起,當然眼部雷射光和氦石這些也都有出現,整體而言完整度很高的作品。

  

06-11 19:53

PO PO
你說的影集該不會是克拉克和露意絲有結婚的那部?
如果是的話, 那部的確是經典中的經典啊........06-13 08:41
銀狼
電影的設定很特別
真的有提到氪星那麼多的應該是第一部
前傳漫畫在下有點感興趣
不過你提到繁衍讓在下突然一陣噁心(想到諾曼跟關)
感謝你的介紹!

06-11 20:51

PO PO
說好不提諾曼那段的, 連官方都無視XD06-13 08:41
kaiin
頗想再看以前的超人影集。

06-11 21:47

PO PO
這就是為何要再發展品牌的原因之一, 就是回味以前作品06-13 08:42
任孤行
71台
也會播超人的卡通
有演到什麼路瑟不認同超人的劇情

至於電影 沒看就直接拉了

06-11 22:41

PO PO
可以看完電影後直接留言06-13 08:42
帥哥:KJ
想當年派拉蒙完全不管鋼鐵人會不會賣,就直接在片尾埋下了要拍復仇者的伏筆了

華納對於正義聯盟目前好像還沒這種氣魄就是了0.0

06-11 23:19

PO PO
因為人家復仇者先拍了, 所以要觀望好調整方向XD06-13 08:42
一不留 神犬
感覺很讚

06-12 00:26

PO PO
的確是非常讚XDDD06-13 08:42
愛情絕緣體
期待Supergirl[e29]

06-12 02:05

PO PO
我也是06-13 08:43
亞斯特雷
POPO前輩的文不推不行,我也是看了你的文後才開始慢慢去看美系漫畫

06-12 10:34

PO PO
喔喔~你過獎了06-13 08:43
marie小貓咪
你說的畫面切換問題,其實在黑暗騎士系列也有喔

就是那種感覺有點跳,沒有詳述的很清楚

不過我想諾蘭應該是以去蕪存菁的心態在剪的,基本上在拍攝的時候這些畫面一定有連貫重疊的地方,只是剪輯的時候他認為不需要訴說的那麼枝微末節,所以才會刪減的

06-12 11:00

PO PO
恩恩, 我了解你的意思, 因為看過第二遍, 這缺點就沒那麼嚴重06-13 08:43
marie小貓咪
傳統的DC迷,還是要先拋開自己曾經認識的超人,把這個超人當平行世界會比較好

06-12 11:00

PO PO
我覺得還好, 本來電影和漫畫是不同世界, 所以要看改編的氛圍
這部電影除了氪星設定原創外, 其他都很符合原作的概念06-13 08:44
火力全開
我只知道雖然超人有許多超強能力,可是他也花很久時間才學會內褲正確的穿法=.="

06-12 14:07

PO PO
XDDDDD06-13 08:44
濃眉強
蝙蝠俠:你欠我一顆衛星

超人:我賠你一顆 >.*

蝙蝠俠:就憑你記者的薪水= = 好吧

06-12 15:43

PO PO
以後互動可以這樣吐槽06-13 08:44
口腔彈道學
看到戰鬥場面以後覺得根本就是超級賽亞人的戰鬥,拳拳到肉阿XD

06-12 18:37

PO PO
希望以後的七龍珠電影可以參考06-13 08:45
您好我是臭肥宅
這次的超人內褲沒有外穿了!!打鬥場面真的很棒

06-13 08:55

PO PO
嗯嗯06-15 15:03
AJL
超人要如何刮鬍子?有請影片解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vkDcrbLP2s

06-13 15:22

PO PO
XDDD06-15 15:04
彼得葉
請問一下前傳漫畫是這部電影的嗎?
沒記錯的話,在創始室裡面,有特寫其中一個睡眠倉是打開的
會不會就是 Supergirl?

06-13 17:06

PO PO
是他沒錯06-15 15:04
刀聖李
重要的是精神而不是國籍 有趣 我要看看

06-13 17:22

PO PO
超人跟美國上尉的漫畫一直是強調精神這點06-15 15:04
認真磨人
比起Supergirl,
個人是更希望Powergirl出現啊,

http://i.imgur.com/yoh3Qa0.jpg

話說,
這次史坦利怎麼沒插花演出? (大誤)



 

06-14 00:34

PO PO
XDDD06-15 15:04
大麻人
我前面也哭了

06-14 00:52

PO PO
+106-15 15:04
普拿騰
想請教PO大關於前傳漫畫,我在看完後有些疑問:
1.殺了整船的壞蛋,手被紅色水晶刺傷後,好像就人間蒸發了?
2.堂姐醒來的時間還是"堂姐"?
3.被美國發現的求救訊號,和克拉克進入船艙後用"印章"的時間不同?
4.這邊的疑問可能有點太過認真...為什麼氪星球也是說英語,年曆計算方式好像也相同XD

06-14 01:14

PO PO
你這些問題都等官方回答06-15 15:04
PusH
請問popo大大
關於超人最後親手殺了自己最後的族人這個舉動,電影公司和導演的用意為何呢?
印象中的超人比蝙蝠俠更固執於對於十惡不赦的人都要交由法律制裁.
舊版電影中最後也是把三人留放回宇宙了
新版電影中的打鬥場面固然爽快.可是好像也只有在救美國大兵的時候有表現出關懷周遭的地球人
其他時間是來不及顧了還是真的殺紅眼了??
雖然最後超人殺了將軍後哀嚎的很悲傷,我當下真的是嚇到了
不知道po大怎麼看呢?
謝謝解答^^

06-14 02:15

PO PO
你別忘了, 當時查德要殺人, 超人是逼不得已的06-15 15:05
傑董
還沒看 找時間去看

先拜讀了文章

06-14 03:32

PO PO
趕快去看06-15 15:05
語清風
感謝大大分享了心得
我也看完了超人
我覺得轉場不順方面似乎是刻意營造的
當然這只是我的想法啦
有別於MARVEL系列電影那樣順順流暢的走
超人以實驗性質的運鏡方式來呈現
當然結果是好是壞 見仁見智
不過,片中用許多縮放鏡頭
倒是讓我看得挺頭疼的 這又是題外話了

我很支持版主的優點部分,幾乎把裏頭的優點都寫了
因為我沒有看過美漫 不過針對電影來講
這部在人性的描寫和總體概念上的鋪陳
遠勝於黎明升起(畢竟前一部的黑暗時刻太完美,導致完結篇讓人有些小失望)
總體而言 這部已經打開了一個新界線
DC為迎擊MARVEL的攻防戰正式展開
不知道雷神索爾2要怎麼抵擋這波超人潮

06-14 08:11

PO PO
我一直認為 DC 英雄傳達象徵這個概念, 一直都比 Marvel 強多06-15 15:06
乂狂嵐乂
之前看超人再起的時候有些地方看沒有懂,據說超人再起是接在之前電影版的第2集之後的劇情喔??
這次的導演島的超人真的是打趴一堆現在的超人電影
要心理有心理要視覺有視覺
超愛的!!

06-14 08:20

PO PO
給超人一個公道啊06-15 15:06
口腔彈道學
給樓樓上的留言
這邊小的來小解釋一下
黎明升起其實很多地方有向漫畫致意的地方,黑暗騎士比黎明升起好是因為"新鮮感"
對漫畫迷來說黎明升起不輸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跟Man of Steel都是兩部英雄漫畫的經典之作
---分隔線---
給樓上的
超人再起跟鋼鐵英雄沒有任何關係

演超人再起的那傢伙現在失業ING

06-14 09:11

PO PO
黑暗騎士也有很多致敬漫畫的點喔, 我只是沒講到而已06-15 15:06
古羅馬下水道的肉圓
請問po大 一直有一個疑問是超人是如何能打敗三個有練過的氪星人?? 理論上都在地球增強的力量一樣的,三個軍人為什麼打不贏一個年青人? 是超人出生就比較強或是曬太陽的時間比較久呢? 網上說法有很多 但想請問正確答案 XD

06-14 12:26

PO PO
以前正統世界的漫畫有說過, 超人用超能力時間較長, 比較能掌握, 但如果還要再扯員作的部分, 就是一堆武打英雄有訓練過超人打鬥技巧, 尤其好友蝙蝠俠06-15 15:08
Bloody Typhoon
鳥山是超人迷?XDD

06-14 22:45

PO PO
畢竟超人一九三八年出的, 也許有可能吧XD06-15 15:08
認真磨人
還有些事忘記講,

電影裡面超人來地球33年後才以真身出現在世人面前,這似乎是有涵義的,
耶穌基督被釘死後復活成神也是發生在33歲的事(上帝派祂來地球的第33年),

還有就是推測電影續集裡出現Supergirl的可能性不高,

因為這版電影裡面有說到,
所有氪星人的出生都是根據設定好的目標而被培養製造出來的,
既然所有人都是被製造出來的,自然沒有家族這回事,
只有超人例外,他是第一個以自然生產的方式生出來的氪星人,

所以這版的電影裡面不會出現Supergirl是很有可能的事,

就算出現了,Supergirl應該跟超人沒有親屬關係才是。


   

06-15 08:11

PO PO
設定好目標不代表 DNA 跟家族無關吧? 你別忘了 DNA 這點
所以親屬關係還是有的, 只是設定好階級, 就這樣06-15 15:09
月讀
這次真的讓超人重新振作了!希望下次能看到他那位金髮堂姊XD

06-15 10:29

PO PO
世界第一位的超級英雄, 的確在電影界該有這地位06-15 15:10
月讀
不知道為什麼爛番茄只有57% 這片明明很好看阿

06-15 18:24

PO PO
有57%算不錯了XD06-17 15:02
PO PO
近年來他們評價對好片的評價似乎只要超過 50% 就行了06-17 15:03
燃燒軍團長
我還是覺得曼哈頓博士是所有英雄最強的

06-15 22:15

PO PO
畢竟不同世界觀, 很難說= =06-17 15:02
我愛ACG
今天看了二刷,因為板上的電影討論區一直討論有講說 Zod 殺了平民那段,所以我有非常注意畫面的帶動。
發現平民並沒有被殺死,只是在路Lois過來以後平民憑空消失了=____=(可以腦補成平民在被救以後就走了)

這集的超人看完真的覺得改編的很棒!
還有謝謝popo大,因為有你整理的文章讓我更了解美漫的關係並更喜歡美漫^^

06-15 22:36

PO PO
不客氣, 關於電影那點, 就當作小意外吧XD06-17 15:01
iwasafool
>隨後凱拉跟她朋友被選為其中一艘殖民船的成員,眾人也因此進入冷凍睡眠狀態,可是當凱拉醒來>時,發現到其他人都已死去,原來是殺死她男友的那名成員潛進這艘船,他要凱拉當自己的女人,>好可以在這星球繁衍氪星人,沒想到凱拉反抗,讓這位兇手詭計無法得逞,也讓太空船迫降並發出>求救訊號。實迫降的星球就是古代地球,而電影中,超人在冰山找到的太空船就是這艘,而這艘船>的求救訊號,也讓佐德(查德)將軍得知地球位置

抱歉
我想問一下
這是表示這位是超人一萬多年前...長了N輩的親戚
還是說他們壽命有這麼長? 是同輩?

06-16 00:22

PO PO
看電影到時怎麼掰設定, 老實說我提出越多論點, 感覺越多矛盾06-17 15:01
小盜藏蒲助
我今天去看囉~
在龍捲風那段,我的心也跟著被捲走了..... 那段真的讓我了解到父親的偉大...

不過跟我去的朋友說不好看呢....唉...
這更讓我打定了以後電影還是自己一個人去看好了...
我想他們也不知道為何超人最後要發自內心的叫吧........

不過我會去電影院看第二次 :D 值得!

06-16 03:13

PO PO
人各有所好06-17 15:00
和風カツ丼
這部電影很好看...

超人會不會出現三部曲?? (照蝙蝠俠的情況來看..)

期待DC聯盟的電影 (神力女超人的電影會拍嗎??)

06-16 16:01

PO PO
神力女超人一定會拍, 畢竟她跟蝙蝠俠與超人並列三巨頭06-17 15:00
Green
看消息是說2015出正義聯盟電影,可是出了超人之外,其他英雄都沒消息,該不會要直接先集結後再出個人的,這樣會有很多人搞不清楚,不希望是硬趕出來的,到時候會變成爛片。

06-16 22:27

PO PO
不至於, 有時團體作品更能帶出每個人的介紹06-17 14:59
口愛
[e12]

06-16 23:26

PO PO
^^06-17 14:59
原子俠你去死
老樣子, 兄弟, 1000GP.

06-17 01:14

PO PO
感謝06-17 14:59
Type-PD
下禮拜出發看第四次:D

06-17 02:42

PO PO
加油06-17 14:59
眾神護菊花
以目前電影界的相關情報指出 第二集才會有正義聯盟的伏筆

然後第二集是拍定了 就這樣

06-17 13:50

PO PO
而起導演說第二集不排除蝙蝠俠登場的可能06-17 14:59
LEON225
很好的文章,電影中看到養父站在龍捲風下,卻只擔心克拉克使用超能力導致身分曝光,比了個"NO"的手勢,我已熱類盈眶,謝謝PO讓我更加了解到原作的觀點,進而看到電影中的設定,可否將此文章放到個人FB中分享呢?

06-17 14:42

PO PO
可以06-17 14:58
曉霖
這次的超人電影真的好棒>//<~也是讓我感動到哭最多遍的超人系列電影之一>//<~看到樓主的其中一段(人不該因為自己的出生而受限制,應該可以透過努力或者發自內心,來決定自己想要當的人)~~我又再次被感動了~~想到超人的爸爸表達之意~!!>///<~~目前好希望電影公司能再出第二部~~XD

06-17 16:04

PO PO
已經確定有續集和電影世界觀06-19 08:29
iwasafool
>看電影到時怎麼掰設定, 老實說我提出越多論點, 感覺越多矛盾

電影看過來 結論是沒設定
保留續集發揮空間

06-17 18:46

PO PO
沒錯06-19 08:29
熊 - 流浪者之歌
雖然還沒看,不過我也不怕雷了,好想看啊~~~

06-17 20:27

PO PO
趕快去看XD06-19 08:29
天行者
我真覺得DC去找這位導演重新詮釋真是太棒了
雖然跟漫畫有差別
但一樣很重視內心想要表達含意
這也是我比較喜歡看DC作品的原因
誠心希望導演繼續詮釋其他美國漫畫的作品XD

06-17 20:50

PO PO
其實跟漫畫不會差太多06-19 08:29
殘酷な天使のテーゼ
很想問popo大
如果那艘船是堂姊時期摔到地球上
為什麼上面會備有超人的uniform?
還是那就是他們家族的戰鬥服?
或是電腦老爸立刻生成的?
有點不解啊...

06-18 00:25

PO PO
等解釋XD06-19 08:30
打不贏就加入
上面說好期待第二部的...有譜了


非常迅速阿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international/20130617/212196/%E3%80%8A%E8%B6%85%E4%BA%BA%E3%80%8B%E5%89%9B%E6%90%B6%E9%8C%A2%E3%80%80%E7%BA%8C%E9%9B%86%E6%98%8E%E5%A4%8F%E4%B8%8A%E6%98%A0/1



改天來去看一 再來看POPO大精闢分析

但不知諾藍是否會監製下去呢?

06-18 01:58

PO PO
諾藍其實這部參與性也不高06-19 08:30
龍隱
好奇請教一個有趣的問題
不知道原作漫畫裡有沒有提到
超人的故鄉氪星是哪一位綠燈俠的管轄範圍?

06-18 23:04

PO PO
我記得有, 但忘了是誰06-19 08:30
彼得
這次的鋼鐵英雄拍得相當棒呀,身邊的朋友都一致好評。真希望看到下一集能見到雷克斯路瑟與超人對抗,讓我想到全明星超人的劇情,也很不錯。謝謝POPO大的分享,GP接住XD

06-19 00:15

PO PO
我也希望雷克斯出現06-19 08:31
Green
記得有看到說氪星是綠燈俠托瑪雷(電影裡說長得像魚的那個)管轄的。

06-19 08:47

xmop1000
說真的,我個人是還蠻喜歡這部片和他對超人這角色的塑造的,
但是,這部片超人和女主角的感情戲對我來說真的是個敗點,
感覺有點生硬而且刻意,女主角的發言和舉止真的讓我有點傻眼。
EX: 怎麼會有人對一個未知物體拍照,還開閃光燈,
危機意識有點太差了吧!

還有,女主角說她得過普立茲新聞獎,
我印象中基本上要得普立茲獎是要對人或是新聞事件要有一定敏銳度的報導才會得獎。
假如真的能得普立茲獎,多多少少應該可以了解超人的苦衷吧!
而不是等超人講了以後才了解。
也讓我感覺Lois一剛開始的表現跟小報的八卦記者沒什麼兩樣。
雖然說超人的重點一直不在是Lois身上,
但看她的表現一直讓我想要翻白眼,
在此小小抱怨一下......

06-19 11:36

吾輩乃長期蛀蟲
鳥山明是不是超人迷不知道,但是我確定藤子不二雄應該很喜歡超人XD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k4MTM5NDg=.html

06-19 12:23

龍隱
謝謝Green大指點,我剛剛也google過,
氪星所在區域還真的是托馬雷在管的,
另外在過程中還看到有人問有沒有氪星人在當綠燈俠的

06-19 22:35

Green
Earth-32的凱艾爾是綠燈俠

06-19 22:48

劉阿Q
雖然我還沒去看鋼鐵英雄,不過之前拜讀過popo大的文章,我還是得說聲感謝popo大提供給我們這些精闢的美漫解釋,讓我們進一步了解美漫跟電影的不同之處,不過個人好奇的是續集的部分,之前有人說如果第二集反派是Lex Luthur(超人死對頭,第二集登場不意外),那第三集Doomsday登場的可能性??當然這都只是猜測啦,最後小問一下,神力女超人後來的造型是不是有更改過?之前她都是穿內褲,可是為啥後來變成藍色的長褲了??

06-20 23:24

Mason
今天也看完了
真得很精彩呢XD

06-21 23:52

角落の邊緣卿
今天去電影院看了...
突然好希望Marvel跟DC在合作一次,演電影版的Marvel VS DC阿~~~
好想看大螢幕的浩克VS超人

06-22 00:58

Grayson《 格雷森 》
今天也看完了.
因為蝙蝠俠,讓我知道dc漫畫.因為蝙蝠俠,讓我知道他的好朋友"超人"
而因為這部電影,讓我更愛"超"人.
另外:你說韋恩企業,那W標誌在畫面上不明顯且很快就閃過.
不過我今天看的時候一直很注意.看到那一段時.不會不明顯啊.我看到一整個"W"還有一些文字.
有一秒多.還是是我看錯....
還有一件事.我有看過其他文章.關於那位女軍官員....是否是"綠燈"裡的那位?

06-22 01:31

TENG CHUN YU
問問PO PO大大

如果這部套用之後上映的正義聯盟(未知)

這部電影是否可以連接上去

就跟復仇者聯盟一樣

06-23 11:41

它口
今天去看完電影終於能看這篇文章了
雖然說從POPO的文章看來改編的好像不少
可是我覺得這次的電影拍的還是相當不錯
相當有質感 情感的刻畫也十分深刻
以我只看過電影版本來說
這真的是我這一生看過最好看的英雄片了
不同於以往英雄獨大的英雄電影
這次這部"正常人"的戲份反而相當多
從身為女主角的露易絲
主角養父 還有運送飛船的士兵
都為地球有相當大的貢獻
就像復仇者電影的考森探員一樣
明知自己會身陷危險 卻還是想盡一份心力
我覺得這樣的精神才是電影想表達的(或許原作也是)

另外不得不提的還有身為反派的薩德將軍
也不同以往英雄電影只是為了破壞或征服才攻擊人類
而有一個很崇高的理由-拯救族人
雖然因為他的做法過於殘忍而被超人阻止
但我認為那也只是因為價值觀不同而導致的結果
所以超人殺了他以後似乎看起來也相當懊悔

反倒是這次超人的作法
雖然說是站在拯救地球人的正向作法
但我總覺得印象中的超人
應該會尋求一個讓兩個種族都能共同存活的作法
電影中他倒是挺乾脆就把飛船擊沉了
就算氪星人是自取滅亡的種族但也不必這麼狠吧?
讓他們回到宇宙中再尋找其他可以寄宿的星球不是很好嗎?
不免讓我產生這小小的疑問

還有一個不太重要又有點蠢的問題是
為什麼薩德堅持要殺光地球人改造地球
電影裡演的氪星人身體本來就有辦法適應地球環境
雖然可能要花一點時間而且還會帶來痛苦
不過在超人破壞搭載他們生育所的飛船時
應該要跟超人妥協才是上策吧?
難道說他身為一個軍人就非得這麼死腦筋...?

看完這部之後感想相當多
雖然不像POPO可以站在看過原作的角度客觀分析優缺點
就我個人而言這次以電影來說真的拍得相當好

PS這次探討到的議題有點像宮崎駿"風之谷"的原作漫畫
都是在討論種族共存的問題
以及擁有力量的人該如何選擇
雖然超人和風之谷的女主角都是出於善意
但不可否認他們還是直接或間接毀掉另一個種族
這樣真的是善良嗎? 還是只是自私的偽善呢?
我想每個人應該都有不同的答案
推薦POPO有空可以去看看漫畫原作的風之谷
或許也會有所體會(不過現在應該不太好找...)

06-23 20:50

DBST
其實我覺得超人這部作品很適合拿來做死刑存廢的探討(蝙蝠俠也是)
在其他作品裡超人總是堅持他的標準
將罪犯"安然"的送至法律制裁(通常會再度脫逃)
而大都會的居民也將超人的這種堅持過份合理化(相對我會覺得Marvel的部份設定會比較接近現實)
使得超人的每一件行為必須在高道德的檢視之下
這對超人嚴格來說相對的不公平(相對於殺人無數的罪犯)
例如Doomsday(動畫版)中複製的超人對殺害小女孩的玩具人憤而起殺機
而居民們卻因如此想將超人消滅
在真凱艾爾回歸後對身份不明的真凱艾爾痛打超人又抱以熱切的歡呼
這其實是有些矛盾的
也點出民粹主義的濫觴下的種種不堪
然而我最佩服查克史奈德團隊在這次的鋼鐵英雄中
再次的將超人拉回現實世界(比起多年前金哈克曼的神來一筆)
這次對於結局的詮釋適度的解決在其他作品中過於理想化的不合理之處
反而更能突顯超人內心的交集與抉擇

06-25 15:06

X爸
這片當然在目前的超級英雄片中,
不俗夠水準的佳作。
不過這次劇本讓我意外的是,
我還以為是生命法典讓凱艾爾變成超人,
結果變成是適應地球後氪普頓星人就會變成超人,
這樣喬艾爾讓兒子帶走生命法典,
不就只是單純私心了嗎?
不過查德將軍後面那句話說得挺好的,
我一出生就是戰士,
你憑什麼可以打贏我,
一個種田的農夫?

農夫童子軍~

07-13 02:05


唉...過了那麼久才想到回來看你的文章
原本在看電影前就在巴哈首頁看到 但是一直還沒看所以不敢進來
看完之後又都忘記要來看你捏他了的回事 OTL

終於看完了 其實感覺也還好
你根本沒捏什麼咩~ 沒看電影怎麼看得懂關聯呢 你說是吧!!! (OAO

看到你發那篇很感嘆的前文
我就想到有人說過 其實漫畫小說電影都是同人電影 這樣的話
看編劇跟導演去重新演示他們心中對於作品得到的感想
用不一樣的手法去傳播給更多人
當我了解這句話之後 我看哪個改編的電影作品都釋懷很多
因為畢竟不是元作咩 (茶

大大加油 等我哪天看了環太平洋 我在去看那篇吧 (不知道什麼時候有空就事了 OTL

07-21 00:39

我也想當歐洲人
這部是這幾年讓我看完電影最想馬上敗原聲帶的電影了,
不過結尾讓我有點意外,還以為Zod會像Lex Luthor那樣沒完沒了,
真的有被拉回現實的意外震撼!!

話說導演在SDCC委託Harry Lennix念了那一段之後,
大家一直在猜2015年的續集會取什麼片名,
雖然蝙蝠俠確定要參一咖,但其他很多的都還是未知數呀~
持續期待中~

07-29 14:19

杯麵
真可惜....把內褲去掉了。

08-13 19:37

逍遙
感覺這部比再起好多了
明明再起的成本多
結果鋼鐵的打鬥更爽

04-18 13: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3喜歡★paul7860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六月份的活動+新達人文章... 後一篇:[達人專欄] 環太平洋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d2247QQ
祝大家平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