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夏時制

作者:安格爾摩亞│2013-06-09 19:45:28│巴幣:0│人氣:561

夏時制


各時區多數位於其理想邊界之西,導致實際上全年實施夏時制。
夏時制,又稱日光節約時制日光節約時間英語Daylight saving time)或夏令時間英語Summer time),是一種為節約能源而人為規定地方時間的制度,在這一制度實行期間所採用的統一時間稱為「夏令時間」。一般在天亮早的夏季人為將時間提前一小時,可以使人早起早睡,減少照明量,以充分利用光照資源,從而節約照明用電。各個採納夏令時間的國家具體規定不同。目前全世界有近110個國家每年要實行夏令時。

目錄

[隱藏]

夏令時間的歷史 [編輯]

威廉·維萊特宣傳夏令時間的小冊子,封面標題為「日光的浪費」。
據稱最早有夏令時間構思的是班傑明·富蘭克林,他在任美國法國大使期間,由於習慣於當時美國農村世家的早睡早起生活,早上散步時看到法國人10點才起床,夜生活過到深夜。於是他在1784年給《巴黎雜誌》的編輯寫了一封信,信上說法國人的生活習慣浪費了大好的陽光,建議他們早睡早起,說每年可以節約6千4百萬磅蠟燭。但富蘭克林當時並沒有建議實行夏令時間,只是建議人們應該早睡早起。因為當時根本還沒有統一的時區劃分。不過夏令時間在英語里就是「節約陽光時間」的意思。
直到1907年英國建築師威廉·維萊特(William Willett)才正式向英國議會提出夏令時間的構思,主要是為了節省能源和提供更多的時間用來訓練士兵,但議會經過辯論沒有採納。由於其名聲不及富蘭克林,所以很多人們都將富蘭克林當為夏令時間的發明者,而忽略維萊特。
在這古老的水動時鐘,一系列的齒輪轉動使柱子顯示當天適合的小時長度。
1916年德國首先實行夏令時間,英國因為怕德國會從中得到更大的效益,因此緊跟著也採取了夏令時間,夏令時間節約了約15%的煤氣電力,但為了彌補出支虧損,電力公司和煤氣公司也將價格提高了15%,而法國不久也效仿實行。1917年俄羅斯第一次實行了夏令時,但直到1981年才成為一項經常性的制度。1918年,參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美國也實行了夏令時間,但戰後立即取消。
1942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又再度實行夏令時間,1945年戰爭結束後取消。1966年,美國重新實行夏令時間。歐洲大部分國家從1976年,即第四次中東戰爭導致首次石油危機1973年)三年後開始實行夏令時間。根據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的建議,從1996年起夏令時的有效期推遲到10月份的最後一個星期日。

目前實行夏令時間的地區 [編輯]

這張圖是2007年英國格林尼治全年的日出日落時間變化圖,可以看到夏令時間引起的日出日落巨大變化
  • 美國原本於每年4月的第一個星期日凌晨2時起至10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凌晨2時實施夏令時間;但經美國國會2005年通過的能源法案,自2007年起延長夏令時間,開始日期從每年4月的第一個星期日,提前到3月的第二個星期日,結束日期從每年10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延後到11月的第一個星期日
  • 加拿大夏令時間實施日期一向跟美國一致,在美國2005年修法後,加拿大各省也在2007年3月美新法實施前完成修法。加國好幾個處於時區邊界的地區(包括薩斯喀徹溫省大部分地區和其他幾個較小地區)不實施夏令時間。另外,加國春秋撥鐘時刻由各省自行決定,但在紐芬蘭2011年修法以後,現在全國都跟美國一樣在凌晨2時撥鐘。
目前正實行夏令時間的地區
曾經實行夏令時間但目前沒有使用的地區
從來沒有實行過夏令時間的地區
  • 歐盟國家和瑞士都是從3月最後一個星期日到10月最後一個星期日實行夏令時間。歐盟國家在三月最後一個星期日協調世界時01:00同時撥快一小時,在十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協調世界時01:00進行相反的調整。
  • 墨西哥從4月第一個星期日到10月最後一個星期日實行夏令時間。
  • 紐西蘭由於處於南半球,所以夏季和北半球相反。它從9月最後一個星期日到4月第一個星期天實行夏時;
  • 澳大利亞只有東部和南部各州實行夏令時間,原本從10月最後一個星期天到4月第一個星期天止。2008年東南各州跟從塔斯馬尼亞島夏令時,則在10月第一個星期天開始實行夏令時間。西澳大利亞州從2006年底起開始為期三年的夏令時間試驗,2009年,當地選民投票決定取消夏令時。

曾經實行夏令時間的地區 [編輯]

  • 台灣,曾因全球能源危機實施。每次起訖日期略有更動,正式名稱則稱為「夏令時間」或「日光節約時間」。惟1980年起,因民間對此制度反應不佳,再度停止至今。[1]
夏令時實施期間,將時間向前調快一小時。
  • 1919年中華民國上海天津曾短暫地實行了一年夏令時間。[來源請求]正式記錄中,則從1945年起陸續實施過,但因部分專家學者反對,認為該時制易導致時間使用混亂,而於1941年1979年間停止使用。
  • 香港曾於1941年4月1日至1979年10月21日期間,多在夏季時段實施夏令時間(1977年1978年未有實行),香港夏令時間的計算方法為香港標準時間加1小時。在日治時期的幾年間(1942年1945年)曾全年實施,當時香港時間與日本本土時間實際上一致,1980年後不再實行,詳情請參閱香港時間
  • 澳門曾於1946年4月30日1979年10月21日期間,多在夏季時段實施夏令時間(1977年1978年未有實行)。
  • 中華人民共和國
    • 1986年199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全國範圍實行了六年夏令時間,每年從4月中旬的第一個星期日2時整(北京時間)到9月中旬第一個星期日的凌晨2時整(北京夏令時)。除1986年因是實行夏令時間的第一年,從5月4日開始到9月14日結束外,其它年份均按規定的時段施行。由於省電效果不抵需要適應時間的弊端,1992年4月5日後不再實行。
    • 實行夏令時間的建議最早由竇星元提出。1986年4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出《在全國範圍內實行夏令時間的通知》,通知動員全國人民為節約能源而早睡早起,並要求全國各部門做好宣傳和安排工作。具體作法是:每年從四月中旬第一個星期日的凌晨2時整(北京時間),將時鐘撥快一小時,即將錶針由2時撥至3時,夏令時開始;到九月中旬第一個星期日的凌晨2時整(北京夏令時間),再將時鐘撥回一小時,即將錶針由2時撥至1時,夏令時結束。在夏令時開始和結束前幾天,新聞媒體均刊登有關部門的通告。值得注意的是,夏令時中出生的人,生時須減去一小時。
    • 不適合使用夏令時的原因:新疆雲南四川西藏等地實行的都是北京時間,實際上已經全年實行夏令時。在中國,夏令時間只對東北華北華東等東部地區起作用。例如,新疆西部的喀什等地區時間已經快上3小時多,是世界上時區偏差最大的地方之一。如果這裡也用夏令時,偏差就更大,當地很有可能在時間顯示10點時才天亮,嚴重影響生活秩序。
  • 日本雖為高緯度地區,但東西分佈太大,故取消夏時制。
  • 俄羅斯曾經使用過數十年的夏令時制度。2011年3月27日,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下令,2012年起俄羅斯全國停止夏令時間。2011年夏令時間實行後年底不再將表回調,所以相當於全國時區往前了一個小時。

夏令時間的利弊 [編輯]

好處 [編輯]

  • 緯度地區由於夏季太陽升起時間明顯比冬季早,夏令時間確實起到節省照明時間的作用。
  • 不少零售商對夏令時間持肯定態度。美國的糖果商院集團已經遊說美國國會將夏令時間延長到11月,因為萬聖節是糖果銷售最旺的季節,而家長們不希望孩子們在天黑以後還在外面遊逛。
  • 夏令時間對患有夜盲症的人大有好處。

弊端 [編輯]

  • 對低緯度地區,夏令時間作用不大。尤其這些地方在夏天十分濕熱,夜晚降臨時悶熱無法入眠,而清晨正是睡眠的好時間。
  • 當夏令時間開始和結束時,人們必須將所有計時儀器調快或調慢。儘管現在許多電子儀器(例如電腦智能手機等)已經實現自動調整時間,但是其它機械儀器仍需要人工調節。
  • 當夏令時間結束時,某些時間會在當天出現兩次,這些都容易構成混亂。
  • 夏令時間違背了設定時區的原意──盡量使中午貼近太陽上中天的時間[2]

其他爭議

夏令時讓俄羅斯每年能夠節約20億千瓦小時的電量,但這數字只相當於兩三個火力發電廠的發電量,該制度也使法國用於照明的能源消耗減少4%。有人認為夏令時間在旅遊業和能源消耗上獲利不明顯,還擾亂了人民的生物鐘,違反正常的生理節奏。

另有學者指出,夏時制節省了因照明所消耗的能源,在空調不發達的時代或許確實減少了整體的能源消耗。但自從20世紀下半起,在大多數有實行夏時制的國家裡(大多位於溫帶地區,多屬於已開發開發中國家),空調系統已經相當普及。夏時制使得炎熱的下午延長了一個小時,導致大眾須多使用一個小時的空調系統,因為空調所需的電力為燈光的數十倍,整體國家所消耗的能源其實不減反增。這在數十年前空調不普及的時代是無法預期的問題,因此夏時制在21世紀的環境下到底有無節省能源的功用仍需更多的研究與統計資料來評估利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399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千條血的達爾默彌虹羊
轉自危ㄐ

06-09 19:50

安格爾摩亞
ㄏㄏ 你怎麼知道
06-09 19:51
寶拉
看成限制級...

06-09 20:05

安格爾摩亞
ㄏㄏ\
06-12 21: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maytaurus76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發文 洗洗睡... 後一篇:超人:鋼鐵行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5:4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