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1 GP

載滿惡意的國民教育

作者:哈榭爾│2013-06-08 09:49:32│巴幣:1,264│人氣:9363

以系統設計的方式來說,中華民國的國民教育打從一開始就不懷好意,除非重新設計,不然『永遠』不會往好的方向發展,台灣沒有實質教育改革過,只是升級改版,威力強化版而已。


民主國家會直接反映國民素質,於是『在民主國家』普及化的國民教育設計目的會是以培養國家公民為目的,僅此而已...。


『先是自己先是人,再來是國家公民,出社會後當事者自己選擇士農工商』


以上是正常民主國家的國民教育的設計方向,中華民國的國民教育並非在把國民當人看待,進而引導為國家公民所設計的『公民養成所』。而是已經在社會上設置了格子,從事國民教育機構的工作目的在訓練海綿寶寶一般聽話努力勤奮乖乖聽話不反抗的工具類員工所設計的,舖上產品量產生產線,削足適履以符合社會需求的格子,功利、速度、為權勢服務,以統治者的角度而言『台灣的教育是很成功的』,換言之,中華民國的國民教育連稱之為教育的資格都沒有,充其量只能稱之為【勞動力訓練】而已。


除此之外,如同台灣的職場,學程是把時間排到滿檔的,讓你忙得團團轉應付眼前的業務就吃不消,更別提去深入思考所學本質、去關心周遭發生甚麼事情,甚至是培養興趣。


那麼,台灣的教育系統課程內容後期是甚麼?應付出社會的準備,事件與事件在訊息過往間的堆疊與判斷,還是設定指標,讓學生耗盡心力在"學科"中鑽牛角尖?


考上好學校 - 獲得好工作 - 生活幸福美滿


這是台灣普遍的社會價值觀,把所有的東西都綁在一起,因為暗示作用太強,相當程度上扭曲壓抑了許多人找尋自己能力的自由,以至於有其他不被當時社會了解或認可的能力發展,就死定了。


在這個垂直篩選制度的生產線上,第一階段通過品管的,由國中升到高中去,NG品丟到職業學校;第二階段通過品管的升到大學去,NG品到重考班或是直接扔到社會上放生...。


於是在台灣,不唸書就找不到好工作,找不到好工作,你的人生就是黑白的,於是人人都想唸大學,想唸大學的人太多,讓那些財團嗅到了商機,於是降低了篩選標準,開始成立一間間學店,於是人人有書念,人人有文憑拿。雖然解決了大學重考生人力閒置的問題,但是副作用相當嚴重,在滿街都是大學生的社會上,無形中變成了一種,要唸書就要唸到大學以上的壓力,惡性循環的情況之下,大學生越來越多,然後學歷不高的人越來越弱勢...對無法走到台灣制式教育外,家中資產不充裕的家庭,毫無疑問是個懲罰。


...於是,台灣的教育目的從聯考時代勞動力訓練的水平昇華成階級隔閡的層次...


...


諷刺的是『民主國家的國民教育』實際會培養的思考性、獨立性與協調性與國家競爭力的基礎是重和的,但是台灣的國民教育跳過這個程序,直接導向士農工商的分類,希望人民不要想太多,不要管太多,專心的努力工作就好,有疑慮?這是沒辦法的事,你必須接受它;有意見?你這個偏激的反社會份子;找其他政黨幫忙,有顏色了,我說你是個打手;
想抗議?不能動手喔,想動手你就是不理性的暴民。要改行政命令、修法律,只有我們想改的時候。


施以愚民教育,再數落島民理盲又濫情,選舉選出一堆害蟲,選輸就怨對方民粹,現在只是因為網路的存在導致系統被持續性暴力破解的狀況出現而已。


對逃不出台灣的島民而言,最沒資源的自立救濟方法,高中畢業後,當完兵後,到處打工旅遊,自己去看去思考這個世界,去消化得到的資訊,深思熟慮找到自己方向後再做選擇,慢慢來,比較快


不~要~直~接~升~學


在國民教育議題上整天強調個人競爭力,然後拿鞭子甩人的,不是不知道狀況就是懷著滿滿的惡意...也因為牽扯到自己子女所以很多家長被耍得團團轉就是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378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tosumup
真要改革的部分,就是把教育 司法界改好 台灣至少好一半

人的教育應該花在思考與獨立,再提供適當學習環境讓其自主發展
而不是一直花錢在後端資源(補助,救濟) 這都是治標不治本

09-22 11:57

雷德
只能說 搞死人不償命 禍害遺留到滅島為止

11-16 13:13

暫時‧無名
蠻值得探究的一篇文章 先收藏 等等在來詳細看過一次[e30]

11-16 14:30

聖夏輝
雖然中肯 但又要怎麼改才是辦法~
畢竟這個模式是中華民族式的教育 我們熟悉的就是這套

11-16 18:11

聖夏輝
那基本上就是亞洲地區了 [e8]
感覺根本是西方人的陰謀

11-16 23:34

哈榭爾
真正核心的理由在於掩蓋事實並掠奪,中華民國是沒有台灣與澎湖地區領土主權的二戰盟軍軍事佔領者兼滯留台澎地區的流亡政府...。05-31 22:53
暫時‧無名
還有一種方式就是自己從小時候照興趣培養初衷了[e8]不過在獨立思考性上會頗差 因為會被台灣教育體系荼毒到....很依賴別人教 現在在大學雖然有環境 不過緩步摸索中orz

11-22 11:35

YummyJelly
哀太慢看到這篇文了,但是不升學這件事老一輩一定很難接受,對興趣不在書本上的人來說,台灣教育的CP值真的超級低,浪費一堆時間金錢、體力,念一堆用不到的東西。

12-20 01:39

阿水
2021了文中描述的現況還是存在,對這制度越來越無力,幸運的是台灣現在是有人在積極推動教改的,只能慢慢從下一代人開始改變。

05-25 06: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1喜歡★bob123422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台灣低薪現象的原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老僧的Steam遊戲新作《蘿莉RACING》已上市,歡迎參考 :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890881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