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教授假發票案並非貪污,而是惡質的校園控制!

作者:曼珠沙華│2013-06-06 05:04:40│巴幣:6│人氣:841
國民黨為了學術校園控制,用會計法條與預算審核將預算報帳鎖死,以制裁看不順眼的教授。
讓學校教授為了做研究,不得不違法。這種情況不止校園,包括企業也是。
我是沒做過生意,但據很多企業主也說:「如果要照我們現行的會計法根本很多事都沒辦法做。」

國民黨就是將法條設計成你必需違法才能做事,而你平常違法他會故意視而不見,但當他看你不順眼時,他就可以用你違法來整肅你。

如果你說「大家也都這樣…」
他可以講:「沒辦法,"有人"檢舉你。」「別人違法不代表你可以違法。」

基本上,在美國,沒有那種教授請預算後還要報帳的。
你要做研究,向研究院申請,一條預算就下來發給你。之後年度到了,研究成果報告要出來。
這筆預算你怎麼用,美國政府不管你。這是對專業與學術的尊重。
你預算申請六十萬,但只用三十萬做出了研究成果,另外三十萬放自己口袋也隨你。這是你的本事。但如果研究成果沒出來,之後想請預算就比登天還難。
這樣的國家留住研究人才,每年都有新的科技產生,也帶動他們產業發展。

而在台灣呢?
不止問題在國民黨,民間也是一樣短視。
扣個貪污罪名,大家就喊打喊殺。誰想留在台灣做研究?
要被政府刁難,還不被民眾接受。

以柯文哲為例,之前要把葉克膜引入台灣,學術內要對付其他學閥(理由:「葉克膜太昂貴啦!」「排擠其他預算啦!」「沒那種必要性啦!」「急救有其他方法嘛!」),要對付立委官員,對付審核官員(「啊?什麼叫葉克膜?有必要嗎?),我們公務員心態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不要做的事就不要做。

等到引進了,大家發現葉克膜真的好用,就開始「台灣之光啦!」「台灣也是很進步的!」「還好我們有葉克膜」...有沒有想過這是排除多少困難才引進來的?!

要使台灣學術進步要克服多少困難,如果沒有使命感,大家真的是寧願留在國外。

我有朋友就寧願留在美國,打死不想踏入台灣。

他講一句話我也深有同感:「在台灣,一個在國外是常識的事情,你可能都得跟台灣人解釋老半天。甚至他不斷鬼打牆之後,你不想浪費時間跟他講了,他還會自以為勝利認為他辯贏你了。

台灣人的邏輯教育真的是很差的。之前林佛兒辦的推理雜誌還辦到倒掉。

台灣的教育不重邏輯思考甚至也不重抽象思考,只求你把答案背起來就好。
到了社會上,就會養成依賴媒體、大眾網路給你正確答案。

反正人皆曰可殺的,那就是正確答案了,至於為什麼,不重要。

所以應用題就出現了─

陳水扁有當過總統─>當官沒有不貪污的─>陳水扁貪污─>所以陳水扁該殺

更慘的是,這樣的人還自以為這樣是很有邏輯的。造成一個在國外是常識的事情,你可能都得跟台灣人解釋老半天。

教授造假發票─>造假發票就是為了貪污─>貪污就是該殺─>所以這些教授該死

告訴你,死的是民眾自己。

教授有多少情況要造假發票才能做事?
我舉些例子:

1.我們這項實驗計畫要特殊的高倍顯微鏡,一台要100萬,國家預算只肯給90萬。
那怎麼辦?不要做?
有種方法,就是跟廠商說,你開其他的東西的發票給我,我報到10萬 湊一百萬給你買這項儀器。
這就是假發票啊?
貪污在哪?是制度使得不得不這麼做?
為什麼我們政府要這樣刁難,做個研究還要去想怎麼湊發票。國民黨為了控制啊。

2.教授底下的研究生協助做研究,但一個月七、八千怎麼過活?教授只好用廠商開些耗材發票報帳,做為助手的津貼。

3.小教授連電腦都買不起,申請還不過,怎麼做研究?請廠商開些耗材發票來,湊一台電腦的錢。

4.大牌教授一項計畫一百多萬,但只用掉七十萬,三十萬退回去嗎?退回去下次預算請不下來怎麼辦?請廠商開些發票計帳,等有需要時沖銷。

我認識有個教授還遇過更吐血的事。
一項研究計畫要八十萬,去申請,結果政府給他八萬。

他去問承辦:「我要八十萬,你給我八萬,我研究是要做什麼?你乾脆就說審核不通過算了!」

承辦公務員:「沒關係啊,就給你十分之一的預算,你研究做十分之一就好了。」

他回來罵給我聽:「這項儀器要八十萬啦!我先做十分之一,是要我先買顆螺絲回來?」

這些情況,國民黨不知道?沒有人在大學做過研究教授?當然知道,但他們目的不在打擊貪污,在於整肅異己。

這樣的國家說能留住人才?這樣的國家人才不會外流?

留住人材不是喊口號。我不是說教授都不會貪污,沒錯,利用假發票的確有中飽私囊的空間。但是一個國家不該把精神去拿去跟教授學者鬥法說你有沒有貪污的。更不該讓教授學者把精神花在怎麼報帳這種事情上!

國民黨傳達的背後消息就是在說「你們這些人,別回來台灣,敢回來就聽話,不然我就這樣整死你。」

人民難道要跟著喊打喊殺,只為教授們犯了故意陷人於罪的法律?最後產業沒進步,科技沒發展吃虧的誰?台籍人士幫外國發明得獎,台灣人在島內沾沾光就開心了?

對教授來說,研究經費要報帳喔?國外多得是不用報帳的國家,國外多的是尊重學術專業的國家,我不一定要留在台灣。

五年前,有個醫生就曾經跟我講:
「你知不知道中國怎麼請我?他們瀋陽的醫院邀請我,只要我去他們醫院教學開刀實作,開一次刀他們就給我一棟上海的公寓,沒錯,我只要把台灣的開刀技術教給他們,我就有一棟上海樓房。演講一次他們就給我二十萬!台灣要怎麼留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354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大黑佛姆咪
台灣教授悲劇...現在的情況讓教授只能拚論文數量

06-06 08:08

水無犽
評鑑制度也有問題阿 很多資料只是 改時間而已 我這負責文書 就經歷過阿 複製貼上 再用國家的碳粉 國家的 印表機 印出來 評鑑官 像是散步一下 挖勒 好在我們伺候的好 才過的 喵

06-07 02:12

水無犽
而且老師 假如沒有做出論文的量 會被降級 雙重夾殺

06-07 02:17

一車一世界一桶一天堂
現在不是什麼葉克膜真的好用了0.0
現在是因為裝葉克膜就可以跟健保局要錢...
所以真的人不可能救回來他也要裝...還有死了才裝的勒...

08-28 23: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jcang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那一年,大家與陳水扁幹下... 後一篇:小說心得─決鬥場面的詮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Loop的人
Maximum the Hormone - 刃渡り2億センチ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