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達人專欄] 荒謬集【一】

作者:CERTY│2013-05-30 16:37:00│巴幣:28│人氣:7761




  以下僅是日常所見所聞寫成的心得與小故事,內容都很稀鬆平常,但我猜是我自己的問題吧,有些事情對我來說卻很荒謬。若是大家覺淂其實沒什麼,那還請見諒^_^。
 
 
 
01 就是不想關門的歐巴桑
 
 
  我們一家是住在有電梯的社區大樓裡,每層樓四戶人家。我家的大門斜前方就是電梯的門,簡單地說,如果有人站在電梯的控制面板前,稍微轉一下視線,就可以看到我們家的玄關。
 
  那一天,我在一樓搭上了電梯準備回家,跟我一同搭乘的還有一個住得比我家還高個幾層樓的歐巴桑。
 
  當電梯門打開,我就看見我父母在大門前討論著一些關於親戚的事情。
 
  我的父母親早年因為在工廠工作的關係,養成了說話會比較大聲的習慣(因為要蓋過轟轟作響的機械運轉聲),有時後對話熱烈起來,甚至有點像是在吵架。
 
  當我走到大門前正準備換鞋子時,突然察覺了有哪裡不大對勁……
 
  我一轉頭,發現到電梯門還沒關,而那位歐巴桑正看向這邊。
 
  說實話,我還真的很難忘掉她當下的眼神──彷彿猛獸發現獵物似的,嘴角甚至還有種「計畫成功了」的不自覺微微揚起。
 
  在此補充一下,我家是老社區了,電梯自動關門都要等滿久的(電梯公司說是因為這裡長者多,怕他們來不及進來),通常大家都習慣在別人走出去之後按關門鈕,否則恐怕得等上好幾秒。
 
  而那位歐巴桑明明不是這個樓層,卻又硬是不去按關門鈕,而她更不是雙手拿著東西或者有其他的不便(在一樓時,還是她按關門的)。
 
  老實說,我能理解她想偷看別人的心情,也知道大家都喜歡八卦。但我不能接受的是,她「刻意不做」的作為。
 
  我忍不住想像,她八成將有以下這段對話:
 
  「老公我跟你說喔,某某樓的某某家夫妻在吵架耶。」
 
  「這很正常吧。」她老公說(可能正在看新聞,或是報紙,或是網路──總之就是不是那麼想跟老婆聊天),「而且妳沒事管別人吵架做什麼?」
 
  「又不是我故意去看的。」她八成會這麼說,然後還會略帶罪惡感的補充:「是我搭電梯的時候不小心看到的──也不是我自己想看的啊。」
 
  對,不是她主動看的,是她「不小心」看的,就跟那些酒醉駕車的人一樣,也是不小心才酒駕肇事的。
 
  坦白說,如果今天她大剌剌地按著電梯的開門鈕,好好地看著我父母那所謂的「吵架」,那我還會比現在更尊敬她一點。但是她沒有,她會告訴自己,自己只是「沒有按關門」,所以「不小心」看到別人家的事情。她自己不是個八卦的人,不是那種會說人長短的傢伙,一切都是不小心──
 
  我猜,菲律賓射殺我國漁民大概也是類似的不小心吧。
 
 
02 倒楣的行善者
 
 
  這是新聞上看到的。
 
  有個醫生,每年都自掏腰包去某個比較貧窮的國家行醫。
 
  但是當我把這則新聞頁面拉下來時,卻看到了儘管有不少人誇獎隨喜,但也有人罵他,而主要的理由是「台灣需要幫助的人也很多,幹嘛幫助別國的人?」
 
  先不管這樣言論的正確性,我覺得真正的問題在於:難道真正在行善的人反而沒有自由嗎?
 
  很多新聞裡頭都在介紹某個藝人花了大錢買房子,為什麼這時沒人跳出來要他們把錢捐給需要的人?最新的手機要上市的新聞裡,怎麼沒人說與其買一隻半年後就跌價的手機,還不如去照顧流浪動物?
 
  但是偏偏會有人在別人行善時,要求他應該去照顧更多的人?
 
  所以說,行善的人沒有自由,是比較低劣而必須被限制的囉?還是說,行善的人用的都是別人的錢?所以得要被大家給限制?
 
  我還真──他媽的──不懂啊XD
 
 
 
03 插隊的理由
 
 
  我們學校的校車位子總是遠遠小於學生的需求。通常在尖峰時間哩,排在後面的人就必須站著。理所當然的,大家比較喜歡有位子。
 
  但是排隊的地方太小,排滿了第一排之後,接下來的人得到第二排的開頭去(上車的時候,第二排開頭的人,是接在第一排最後的人後頭)。
 
  通常,排在第一排的人都還有位子。
 
  但這個排隊方式卻衍生出一個問題,有些晚來的人,明明該去第二排排隊,卻會自個兒跑到第一排隊伍的最後硬擠進去。
 
  簡單說來,這就是插隊,只不過被插隊的人跟插隊的人離得有點遠。
 
  某日,當我排進隊伍裡時,剛好是第一排的末端。
 
  在我之後的人,就開始到第二排去排隊。
 
  幾分鐘後,第二排已經排了好幾個人了。
 
  可是就在這時,一個女生朝著我這邊走了過來。
 
  從她的視線不難猜出,她想要插到我後面(這句話怎麼聽起來怪怪的?)。
 
  但讓我困惑的是,她一邊準備插我(隊),一邊卻用半自言自語的方式說了一句詭異的台詞:
 
  「雖然這樣(應該是指插隊)不大好啦,但是……」
 
  後來,因為我堅持不讓她插(隊),她就滿臉不爽的乖乖排隊去了。
 
  但是我始終想不透,她那句話的「但是」之後到底要說什麼?
 
  什麼樣的理由可以讓她自己覺得插隊是被允許的?
 
  什麼樣的理由可以讓她覺得自己的重要性高過其他人?
 
  什麼樣的理由可以給她一種忽視別人權益的特權?
 
  下次,如果她又出現,然後又剛好想插我的話……
 
  我還真想插插問問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273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CERTY|自創|原創|故事|寓言|搞笑|惡搞|KUSO

留言共 7 篇留言

紝理
要非常用力的插回去~~

我說的是撞回去啦[e16]

05-30 16:58

麵包先生
最後一句讓我笑了W

05-30 17:23

炎豆
別理他就好ㄌ

05-30 20:46

CERTY
不,個人以為人還是在某些地方保有自己的原則會比較好。05-30 21:17
嵪匛碓咯
突然發現會對瑣事想很多的同好

關於那個歐吧喪

勿以小惡為之所描述的心態就是這樣吧

醫生嘛...用通俗的話就是...鬼島EJ4

插隊喔...我想她會說 但是 大概也是在博取同情吧

05-31 13:03

殿下
人類多是自私的,我們也不能要求什麼!我們能做的只有做好自己

05-31 20:12

札姆卡特
在台灣免費行醫,有可能會被家屬告,國外不會.

06-02 09:37

水墨靜
= =

06-05 15: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CERT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驚悚(?)... 後一篇:[達人專欄] 大概算是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