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神奇寶貝特別篇 作品解說......

作者:吼兒│神奇寶貝特別篇│2013-05-28 11:51:28│巴幣:2│人氣:1702
神奇寶貝特別篇/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SPECIAL/ポケスペ(SP)
 
以下含有大量劇透,但部分重點已反黑,若不想被捏他的人請慎讀。
部分世界觀與人物設定和遊戲神奇寶貝系列正傳有些許出入,與動畫版亦不同,請視為平行世界看待。此外,本作並非同人,而是官方延伸作。
由於此作品尚未完結,因此本文也是現在進行式,隨時會進行更新。



 
作品解說
 
「神奇寶貝特別篇」(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SPECIAL 簡稱ポケSP/ポケスペ/PokeSpe/PMSP)(精靈寶可夢特別篇/寶可夢特別篇,是神奇寶貝系列的代表漫畫之一,由於其豐富的人物性格,及大量運用遊戲的梗和較為現實的手法呈現出精彩的劇情,而廣泛受到愛好者的喜愛(註1、註2)亦是在數個改編漫畫中持續第二久的作品(註3)
 
   ◦書名的部分,台灣名稱叫「神奇寶貝特別篇」、香港名稱叫「寵物小精靈特別篇」、大陸名稱叫「精靈寶可夢特別篇」(舊版與台灣同名)。英文名稱叫「Pokémon Adventures」。

   ◦台灣和香港都是由青文推出、大陸由吉美(吉林美術)推出(分新舊版)、英文版則分別由美國的Viz Media和新加坡的創藝(Chuang Yi 已倒閉,現由小學館亞洲接管)推出。
 
•編劇為日下秀憲,於1997年三月開始連載。漫畫原先由真斗作畫,10集起改由山本智作畫,畫風自15集(第四章)才開始呈現山本本人在這部作品中的風格(註4、註5)

   ◦編劇日下本身並是神奇寶貝迷,而作畫山本在接手時起初並不是很瞭解神奇寶貝 不過隨後也入了這個坑
 
•故事配合電玩遊戲推出的版本,分章節進行,每個章節的主角群和重點不同,但時間軸是連貫的。故事內容主要描述一群被授予「圖鑑持有人」封號的少男少女在冒險中所經歷的一些事情,與神奇寶貝相遇,自身的成長,及反派的陰謀。
 
   ◦各章節的主角群皆代表一個版本(重製版除外,以原角色換裝再登場),並作為各個主角的名字,目前已有十五個章節、二十三位主角。
 
    ◾主角群包含遊戲角色為藍本的男女主角和勁敵,此外亦有少數的原創主角(小洛、米拉特),進而追加故事方面原創劇情。
 
    ◾但並非歷代勁敵都會成為主角例如寶石版的準勁敵小光(小充/滿充)、黑·白版的黑連與白露、黑版2·白版2的阿修(註6)、X·Y版的莎娜、特洛巴(多羅巴)、瑅耶爾諾、和太陽·月亮版的哈烏與格拉吉歐(註7)
 
   ◦故事時常有神奇寶貝直接攻擊訓練家的行為,因此訓練師的反應和自己的神奇寶貝配合變得十分重要 渡在特別篇對人使用破壞死光一點都不稀奇
 
•日本目前於「CoroCoro Ichiban!(快樂快樂一級棒!)」(原隔月刊,後轉為月刊)和「Sunday Webry(サンデーうぇぶり)」(網路連載)上連載,以前曾連載於「小學五、六年生」、「小學三、四年生」、「Pokémon Wonderland」上(皆已停刊)、和「Pokémon Fan」、「Club Sunday」(網路平台)(皆已停載);目前正載連載的章節是第十五章-「劍·盾篇」,單行本出至63集-「終結紅寶石·始源藍寶石篇」(OR·AS篇)

   ◦目前劍·盾篇連載於雜誌「CoroCoro Ichiban!」上。
 
   ◦由於連載體制及出版刊物的關係,本作部分章節並未於連載時完成,而是以單行本補完的形式完成。
 
   ◦也因為其特殊的連載制度,特別篇於X·Y篇起另行推出先行本,供讀者於正式單行本推出前方便閱讀。目前有推出「X·Y篇」、「OR·AS篇」、「太陽·月亮篇」和「劍·盾篇」,前三者雖已連載完畢,但仍在等候正式單行本補完。
 
   ◦台灣原先於「快樂快樂月刊」上連載,後因「快樂快樂月刊」停刊而直接推出單行本,單行本出至57集-「X·Y篇。另外還曾於網路平台「無限誌上連載第十二章-「X·Y篇」先行本的進度,以及引進第十三章-「OR·AS篇」的先行本。
 
•本作品在海外亦十分受到好評,美國和法國甚至在日本前一步推出了黑.白篇的先行本,並且曾在美國漫畫銷售量上登上當週首榜,在歐美銷售榜亦數次擁有好成績。
 
•於2012年十一月底因應本作十五周年的紀念企劃,而前往法國舉辦日下和山本的簽名會,此次亦是日下首度正式公開露面。
 
   ◦而法國方面似乎老早就知道了,和美國一樣搶先引進了黑·白篇的先行本(在此之前法國僅僅引進到第6集並斷尾了封面塗色還一集比一集精美
 
   ◦隔年初遊戲宣布推出X·Y版消息,遊戲中的地圖「卡洛斯地區」取材自法國 這絕對是預謀的
 
   ◦之後又於2013年暑假在日本的神奇寶貝中心舉辦巡迴簽名會,此次活動還躍上神奇寶貝公司的官網。而在這之後特別篇只要有活動並會出現於官網上,同時官方推特和俱樂部也不時幫忙宣傳特別篇(宣傳最新集數、免費試閱等活動)。
 
    ◾同年11月初又前往新加坡舉辦單日簽名會。

   ◦於2015年年初,為了慶祝第十三章連載開始,又於日本新開幕的神奇寶貝中心「百萬東京店」(Mega Tokyo)舉辦簽名會。

•該作還曾在海外獲得2009年第一屆尼克國際兒童頻道連環畫獎「最受歡迎漫畫系列」獎。

   ◦同時參加的作品甚至還有火影忍者和航海王(註8)

•特別篇亦是目前官方延伸動漫中登場人物最完整的一部,該登場的人物全都有登場。
 
•此外,本作品受到了許多官方人士的推薦,田尻智(神奇寶貝原案)、石原恆和(神奇寶貝公司的社長)、宮本茂(任天堂情報開發部長)、杉森建(神奇寶貝繪師)、イマクニ?(神奇寶貝周邊商品開發者)、増田順一(神奇寶貝作曲家及遊戲指導)等都推薦過這部作品。
 
   ◦神奇寶貝的創始人田尻智:「這個漫畫和我想要表達的世界是最為接近的。」(僕の伝えたかった世界に一番近い漫画です。)
 
   ◦遊戲開發者石原恆和:「我希望所有的神奇寶貝愛好者都來看這個系列。」

   ◦本作亦在書腰及神奇寶貝官方俱樂部上被稱為「神奇寶貝漫畫的最高峰」。

•該系列於2015年另外推出單行本電子版,讀者可於網路上購買閱讀。

•截至2014年9月,神奇寶貝特別篇在日本銷售量達1200萬本;2017年7月則宣佈世界銷售量達2800萬本,其中海外貢獻了1600萬本。

   ◦然而小學館亞洲的網站卻於多處記載特別篇世界銷售量達1億5千萬本......小學館亞洲出來面對(註9)
 
   ◦截至45集,台版銷售量則有40多萬本,被青文評為是該社除哆啦A夢和名偵探柯南之外賣得最好的長篇作品。

 
 
註1 2010年日本銷售總量突破一千萬本,神奇寶貝漫畫中最暢銷的一部。
註2 長久以來一直有「希望動畫化」的呼聲(2012統計排名希望動畫化的漫畫或小說中的第三位 https://ddnavi.com/feature/43525/礙於諸多原因可能性渺茫
註3 連載持續最久的改編漫畫為穴久保幸作的ギエピー(俗稱,原名即為神奇寶貝),俗稱皮皮傳。
註4 前作「風的傳承者」就和特別篇風格差很大 雖然現在「新三劍客」的畫風基本已被特別篇同化
註5 畫風比對http://wiki.komica.org/pix/img12303.jpg 上為「風之傳承者」的畫風,下為「新三劍客」的畫風。
註6 有一說可能是因為名字對應遊戲版本的慣例,因此小光和其他遊戲中姓名不可變更之配角不被列為本作主角,此外可能也與小光在遊戲中的定位為準勁敵、及黑連和白露因其為歷代首次有兩位競敵而未能納入主角群。阿修就真的是例外了,雖然可以自行命名,也是標準的第三人勁敵,但因為沒有可對應的版本,所以就沒納入主角群了
註7 雖然就戲份和地位上而言這幾個角色也幾乎可以算做廣義主角群就是。
註9 經由山本在推特上證實是烏龍一場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249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神奇寶貝特別篇|資料庫

留言共 1 篇留言

咪呀
前幾天才一口氣將還沒買的35~39集買齊,看得超爽的

06-05 21:29

吼兒
40集也快推出了呢 [e6]06-05 21: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e931010383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神奇寶貝特別篇資料庫備份... 後一篇:神奇寶貝特別篇 各章介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