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達人專欄] 【短篇】雨過,天晴

作者:依瑞/Ray│2013-05-22 19:07:07│巴幣:44│人氣:707
  來的時候,外面下著大雨。雨勢又大,又猛,像極了誰在痛哭嘶吼。

  雨晴站在窗前,清秀的臉龐面無表情,讓人瞧不清她的思緒。她望著窗外烏黑的天際,彷彿她此刻的心情,如同壓頂的烏雲那般沉重。

  「差不多該進去了。」一旁,坐在接待處的人站起,提醒和身邊同伴的聲音,亦喚回雨晴的神智。

  她轉過身,走進會場裡。

  前方,潔白的牆上鑲嵌著木製的大型十字架。在十字架的前方,放滿了許多如牆一般白的鮮花,一朵,又一朵,將放在正中央的巨大照片,圍了一圈。

  視線瞧見母親坐在最前排,不時低頭、啜泣。雨晴默默走到走道旁的座位,安靜地坐下,靜靜睞著照片中的人──她的外祖母。

  她微笑著,歲月雖毫不留情地在她臉上刻下足跡,那抹掛在唇邊的微笑,卻讓人覺得她還很年輕。

  身旁,已有不少人在輕聲低泣。雨晴的思緒,卻是越發飄遠。

  --台東的太麻里,那是她小時候最喜歡去的地方。

  每逢過年,親戚和家人們都會回到這裡,一同團聚。小小一方空間,卻塞了兩三張圓桌,都坐滿了從遠方回到太麻里的親戚。大家圍在一塊,邊吃飯邊談天說地,聊聊自己和家人的近況,好不熱鬧。

  談笑間,總會瞧見一抹忙碌的身影,在餐桌間來回穿梭著。

  「媽,妳坐下來吃飯啦!我們弄就好。」一旁忙著煮菜的媽媽,忍不住開口阻止。

  「沒關係,你們一年也就回來這段時間,我弄,妳去吃飯。」她笑著說。

  見勸說無效,媽媽就會半強迫地把外婆拉到座位上,要她坐下來休息吃飯;而外婆,見媽媽如此堅持,也就順了她的意,坐在餐桌旁與大家一塊用餐。

  從她的眉,眼,瞧得出她的心情很好,很快樂。

  晚餐吃完,雨晴最愛和表姊妹們一同跑到外婆家的後院,搬張小凳,仰頭望著夜空。璀燦的星在漆黑的夜空閃亮,讓住在都市的孩子們看得目不轉晴,甚至開始數起天上的星子。

  「要不要喝涼的?」有時,數到一半,外婆手中會拿著幾瓶要拿來賣的飲料遞給她們,一面問一面塞,擺明不讓孩子們拒絕。

  「媽,那不是要賣的嗎?」不遠處,媽媽和阿姨就會開口想阻止外婆。

  「不要緊啦,反正還有很多。」外婆總是笑著。

  而她們這群小鬼,則是開開心心地打開飲料,一下子就喝光了。一瓶還不夠,她們還會自己跑到冰飲料的冰箱前拿了好幾瓶。

  下場當然是被媽媽和阿姨揪著耳朵訓斥一番,但外婆總是笑咪咪地對她們說「不要緊」、「沒關係」、「給小孩不會怎樣」。

  隨著年紀增長,那充滿童年的外婆家也人事已非。那擁有廣大後院的房子被賣掉了,外公外婆也在阿姨的提議下,搬來高雄住在阿姨家。

  那時,她在外地工作,一年沒回家幾次,就連記憶裡外婆的長相,似乎都開始模糊了。而外婆的身體,亦隨著年紀的增長,每況愈下。

  「雨晴,妳排幾天假回高雄一趟。」直到有一天,她還在上班時,接到這通電話。是媽媽的聲音,電話那端,似乎有點哽咽。

  「怎麼了?突然要我回高雄。」工作的忙碌,讓雨晴不太專心於母親的來電,她一面接著電話,一面處理上頭派下來的文件。

  「外婆過世了。」

  簡短五個字,卻重重打醒雨晴。

  「外婆的追思禮拜訂在這週六,在這天之前記得要回來。」電話那頭,母親講完便掛掉電話了。

  雨晴呆坐在座位上,手中的文件何時掉了也不知。

  雖然過年的時候回高雄有問起外婆的狀況,卻一次也沒去探望過。縱使明白外婆年紀已大,遲早有一天會離開,卻想沒到竟是如此措手不及。

  儘管經營的生意並不理想,仍舊會偷偷在私下塞壓歲錢給他們的外婆……
  就算被自己的女兒們阻止,還是拿要賣的冷飲送給他們這群小鬼的外婆……

  ──不在了。

  她,卻連外婆的最後一面都見不到。

  仔細回想,和外婆最後一次的見面,是在兩、三年前。如今,想要再見她一面,只能看著照片緬懷她的音容。

  台上的人來來去去,說了些什麼,她沒心思聽。望著外婆生前的相片,一口氣堵在胸臆間,沉重得教她喘不過氣。眼,不知何時被水霧淹沒,溫熱的在臉頰流下,無法停止。

  結束後,她和捧著骨灰醰的母親站在一塊,目送每位親朋好友離去。每個人眼眶紅腫,儘管自己心中悲傷,還是會停下腳步,抱抱母親或阿姨們。

  「我等一下跟阿姨她們要帶外婆去墓園,妳要去嗎?」途中,媽媽突然開口。

  「……恐怕沒辦法……坐車會來不及。」看了下手錶,雨晴艱澀地說。

  「嗯,沒關係。」母親諒解地拍拍她的肩,勉強揚起笑容。「有空記得打電話回家,知道嗎?」

  「好。」望著媽媽強顏歡笑的模樣,雨晴哽咽地頷首。

  不久,一輛車駛至母女倆面前。

  「回家的路上注意安全。」坐上車前,母親仍舊殷殷囑咐。

  「我知道,你們一路平安。」

  「嗯。」

  直到載著母親的車駛出雨晴的視線,她這才注意到,一段時間前還下著滂沱大雨的天,早已放晴。唯有路上的水漥,見證曾遭大雨侵襲。

  邁開步伐,雨晴抬頭望著放晴的天際,輕聲嘆息。

  再傷心、再懊悔,也無法挽回逝去的時光。如今,她只能在心中祝福外婆在另一個國度裡,無病無痛,過著快樂的生活。

  而她心中的天空,她冀盼能像眼前的天際,和她的名一樣

  ──雨過,天晴。
---------------------------
因為最近發生了一件事,讓我的心中有許多感慨,
或許會有人猜想這篇是不是我自己的經歷,
是,這篇確實是由我的經歷所改編。
 
許多時候,我們總覺得時間還很久,還很長,
以致於我們不會去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無論是父母還是親戚、朋友。
直到他們悄然在我們生命中永遠缺席,才開始後悔。
 
學會珍惜自己身邊的人吧,趁他們都還健在的時候。
別以為時間還很多,人的生命何時會到盡頭,沒有人能知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182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文章|創作|心情|抒發|短篇

留言共 5 篇留言

白金公主-馨梨
我在國中時,也遇過這樣的情形呢! 只知道當時和馨媽都沒能見著外婆的最後一面,只能在家哭[e36]

05-22 19:11

依瑞/Ray
所以真的要好好珍惜身邊的人呀,
不然以後真的是來不及了T_T05-22 20:21
晚秋殘陽
感觸很深呢...

05-22 19:47

依瑞/Ray
是啊,剛好最近又發生同樣的事,
所以忍不住寫了這篇文。05-22 20:21
Joe
珍惜每一個值得珍惜的人:)

05-22 23:06

依瑞/Ray
是啊,真的要學會珍惜!05-22 23:17
小伊
啊...看完有些鼻酸~我的外婆是賣麵做生意的
以前也常常拿店裡的飲料給孩子們喝
雖然生意並不是很好~但她每次都堅持要給零用錢Q_Q
結果在我讀高中的時候外婆因為發生車禍離開了.....
一切真的讓人措手不及,這也成為我心中的一個遺憾[e13]
依瑞最後的一席話非常認同呀,千萬別等失去了才後悔

05-23 00:02

依瑞/Ray
其實我在寫的時候也滿鼻酸的,
再加上最近發生類似的事,所以感觸很多。
真的要趁家人或親朋好友還在的時候好好珍惜,
到時候後悔就來不及了。05-23 00:35
Ashi×Puchi
*打錯重發~~是我奶奶,不是外婆

我奶奶我有見最後一面
但我家的狗狗卻在我補習的時候
被我爸帶去醫院死掉了
那時我家的狗狗已經生病很嚴重
但我爸沒和我說一聲讓我見最後一面就讓牠安樂死
我到現在還是心有疙瘩....wwww

05-24 13:47

依瑞/Ray
喔喔XDDDD
我是爺爺跟外婆都沒看見最後一面啦
不過說真的,不管怎麼樣,
重要的人一離開都令人難過05-24 18: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hsiangyue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公告】更新時間更動... 後一篇:[達人專欄] 【言情】嬌...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