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日本戰國時期的廉價硝石。(糞便火藥)

作者:源田實│2013-05-20 08:18:47│巴幣:49│人氣:13221
戰國時期使用的火藥大多依賴從葡萄牙與後期倭寇走私進口的硝石。因此雖然在織田信長崛起之前已經有很多家大名掌握鐵炮的技術,卻都沒有大量使用,原因之一就在於火藥的成本太高。
 
鐵炮需要硝石才能擊發,硝石是黑火藥的主要成份,日本本土是沒有生產的。
 
自從鐵炮在1543年(天文十二年)傳入種子島,經過長篠戰役,眾所周知織田軍以鐵炮擊敗戰國最強的武田軍獲得大勝利,經此影響,日本各大名莫不積極發展鐵炮。
 
黑火藥成分之一的硫磺,在日本可以取得,而硝石除了從中國及暹羅、印度輸入之外,別無他途。還有鉛,由於日本出產少,也只好仰賴葡萄牙人的供應。
 
最初日本進口硝石由「南蠻」葡萄牙商人從印度運輸入種子島再運到堺港與其他港口路線。

原本硝石可以由鄰近日本的明國(中國)輸入,但因當時的明朝實施禁海令,硫磺和硝石都是明朝屬於禁止買賣的物品,所以必須大費周章的由東南亞地區輸入硝石,從而提高了硝石等商品的價格。
 
賠錢的生意沒人做,但殺頭的生意卻有人搶著做,當時的明朝沿海出現了大批的倭寇(海盜),而這些海盜的出現,除了在海上劫掠商船之外,更有另一項發財的門路,那就是走私
 
硝石的走私,在日本交易最大規模市場在堺港,織田信長控制堺港後,其他戰國大名,除了織田家的同盟國以外,東國地方諸大名想獲得硝石是相當困難的。

當時的織田家幾乎壟斷硝石供應。也得不到硝石的本願寺顯如由門徒口傳情報得知在魁蒿(一種菊科植物,在台灣本島也很常見)的根上撒尿,魁蒿的根球細菌使之發酵會製造出「鹽硝」,在鳥、豬、馬糞上尿尿效果更佳。
當時在加賀國五箇山提供本願寺生絲綿,貯存大量的蠶糞,所以本願寺顯如在加賀國五箇山成立製造硝石的代用品-鹽硝(硝酸鉀)的基地,從糞便中以「培養法」煉取鹽硝。
 
還有一種方式就是挖掘房間或倉庫地板下成一個四方形,放入稻草、魁蒿,眾人灑泡尿再蓋上沙土,等個幾年後再將土挖出煮乾提取鹽硝,不過這個方法比較麻煩,相對所需製程時間也較長。
 
元龜元年(1570)石山合戰開始之前,本願寺家將大量生產的鹽硝由海路從五箇山運至石山御坊,並被當做本願寺家重要的軍事機機密,供應給戰國鐵炮傭兵紀州根來、雜賀眾用以保護本願寺,廉價的鹽硝使織田信長被糞便火藥打了10年時間,久攻不下本願寺,對本願寺的鐵炮威力感到頭痛。而本願寺顯如後來又把鹽硝製造技術傳授給毛利家、上杉家等反織田的盟國。
 
而此時西國只有豐後的天主教大名大友宗麟,經由控制博多之後,與海盜和葡萄牙耶穌會勢力繫結,也獲得許多硝石資以軍用。
 
大友家與毛利家交惡,以大友宗麟以毛利家迫害天主教為由,唆使葡萄牙人不要把硝石賣給毛利家,使得毛利家頓時減少了黑火藥的原料供應,毛利氏得到本願寺家技術以含馬糞的土壤提煉出鹽硝,自給自足繼續與九州大友勢力抗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157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君麻鳴人
給個推,看標流武士才來到這的

11-29 01:17

情緒不穩的清道夫
看到漂流武士滾過來的

05-08 01:25

心律
漂流武士+1

07-14 16: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GZ2302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本願寺僧侶可以娶妻生子的... 後一篇:戰國時代~社團軍演測試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有點色色取向的部落格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