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心得】進擊的巨人(有雷請慎入)

作者:xiba│進擊的巨人│2013-05-20 00:16:40│巴幣:18│人氣:3474
劇情一開始就有夠猛,老師的畫風的確很適合這種感覺。
 
如果不熟悉劇情,請參照這位大人的文章
 
 

(以上的設定圖片是引用老師的部落格,似乎是動畫設定圖表,連機動裝置的線都要描繪,辛苦了)
 
 
侵入人類領域的,以往多半是設定力大無窮外星人發光砲之類的,以往作品多半是這樣。就算劇情揭露是人類自己搞出來的悲劇,大部分都會展現非人型這一點,這讓我想到寄生獸、大劍等漫畫...非人型的也不少。
 
這個作品就直接變成巨人吃人,似人的型體做出了不是人該做的行為,該殺。
 
這讓我想到哥雅另一時期的畫作─吞子的農神(Saturno Devorando a su Hijo)。
據說是聽到預言的農神,為了怕後代奪取自己的位置,於是吞食自己的後代。

 
人類殺人或食用人類其實不是沒有,民族誌有記載的不少,獵首或吞吃腦部多半不是因為本能,而是反映思想和儀式性功能。大家還記得希臘神話吧,克羅諾斯不就吞食了自己的子嗣?
 
說說題外話,更慘的事情也許是現代吧,我們一輩子想求取一個可以溫飽的工作,但是卻因為被裁員而自殺,還要怪罪自己沒有能力應變,這樣的社會也許更糟,這是不是也是一種體制殺人,只不過更加看不見、更加隱晦,更加讓人覺得是死者自己的問題?
 
他們是獵物;我們是獵人
 
第一話巨人現身光是看到就足以造成衝擊,主角艾倫的母親活生生被吞噬的確造成主角巨大的陰影。所有人類在當時只能逃,憲兵隊的人也因為戰鬥經驗和器具使用的問題,造成無法牽制巨人,而使人類不得不選擇撤退,甚至日後還必須要以反擊的美麗稱號派人當作戰,進行減少「人口」之實。
 
人類真的只有如此狼狽逃命嗎?
還是真的能夠反擊?然而回來的調查兵團卻是如此陰沉?
 
艾倫立志要消滅所有巨人,年幼時就決定加入調查軍團,但卻為了救朋友而被吃,那個瞬間穿破巨人的身體,艾倫成了另一個「巨人」,主動對巨人攻擊。
 
主題歌如果說真的暗示了什麼,就是主客易位,如果我們原本是巨人的食糧,那就換我們該成為獵人。這是戲劇、小說常見的手法,同時也是現實生活中抗爭的手段,不要讓自己成為被動的因應,而是要占住先機、主動出擊。
 
犧牲的代價
 
艾倫知道自己會變身,僅知道自己需要自傷(比如咬傷自己),但是仍然不知道運作機制,甚至還出現對女主角揮拳的狀況,這當然使得身旁的人類對他感到恐懼。於是經過審判後,仍然存活著,作為調查巨人的一個重要人物。同時,隱約知道失蹤的父親對自己好像有交代過家中的地下室,身上的鑰可能是關鍵。
 
為了追捕女巨人,死了不少人,這是殘酷的決定,但是團長和兵長等人仍然沒有後悔。日後女巨人身分揭曉,但卻化為礦物,無法刺探任何消息。同時得知了牆中其實也有巨人,更糟的事情是教會的人似乎知情...關鍵的人是調查軍團的女神─克麗絲塔,然後尤米爾變身成為巨人,恐怕巨人可以存活的年限超出想像。
 
可是為什麼巨人不會排泄,巨人吞食人類,結果在巨人被殺之時,屍體內仍然存在著被吞人類的殘骸,那巨人本來應該是什麼?為什麼會得知巨人被砍到頸後肉就會死亡?這些情報的來源都令人擔心。
 
籠中鳥好還是反抗好?
 
反抗造成的巨大代價被人遺忘,更不用說是直接被吞食,留下來的只剩一隻手臂,誰會要反抗?可是三道牆已經被攻克快兩道。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所有的判斷都只能靠戰鬥經驗和隨機應變。
 
這也是一種沉沒成本,選擇反抗就會犧牲人命,可是沒有調查兵團哪能知道巨人的生態和戰鬥的經驗,大多數人大概不會選擇反抗吧。
 
現實中也是相同,也許老師就和艾倫一樣,選擇了反抗。也令我想到艾倫的父親提到,人類的好奇心是無法壓抑的。日常生活中,我們必須要經過大大小小的抉擇,會影響你未來的職業和收入,只不過多半因為生活經驗、主流價值的影響,多半不一定會讓「自己」感覺到有意義和快樂。就像圍牆內的人們,也因為百年來巨人的未進攻,就相信已經安全,不須反抗。
 
如果說漫畫真的能讓看完的的人有點感動的話,就是不屈服於現狀的勇氣、了解所謂的人性和挑戰的精神吧。
 
對某些人來說被活生生吃掉(如侏儸紀公園)是恐怖的話,我覺得現實中也有討厭和恐怖,只不過差別是被巨人吃掉窒息而死,還是被老闆操到爆肝而死。
 
 
好啦,結尾輕鬆一下,據說作者們是67君和箱入貓姬的同人畫,讓我忍不住發笑。
 
 

 
兵長果然是超越千人戰力的王者呀(大誤)。
 
後記:最近追了小說第一集,下次有機會會來寫感想。
 
 
如果喜歡,麻煩按讚、喜歡、給GP或留言,這樣才能知道大家想要看什麼樣的漫畫或風格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155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進擊的巨人|食人|老師部落格|哥雅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ellenyouk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結界女王... 後一篇:【心得】我不受歡迎,怎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