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散文-記憶移植-父親的記憶

作者:CHAN大│2013-05-19 13:06:58│巴幣:0│人氣:180
前言:
 當時在某論壇有徵文比賽,題材是記憶移植。已經兩年前的文章了。


父親的記憶

 從小就比其他人知道很多事情。小學的時候,就已經懂得大學的數學題。
上課看著老師一副無奈的教授課程,不知其他人是不是這樣覺得,但至少
我會覺得他面對著我的時候是無奈的。為什麼?其實沒什麼大不了。

 我不是天生的天才,也是什麼靠努力就到這個地步的白痴。只是老爸的記
憶跑進我腦袋而已。我從來不認為自己聰明,拜爸爸所賜沒有難題我是解決
不了。從小學到大學,總是以第一名稱霸學年的我,反而不是為自己感到開
心,而是一種罪惡感。

 「記憶移植,不就很無聊嗎?為什麼一定要背負他人的記憶而活?」

 這是內心纏擾著自己的一條問題,這也是永遠都得不到答案的問題。當事
人從我小時候就已經離開了。很狡猾的爸爸,他這樣做為的是什麼?


不知道---


 正因為不知道,我才會感到罪惡感。四周的人就算如何努力,我只要輕輕
踏出一步就可以領先他人幾步。世界什麼時候變得那麼瘋狂,人們移植記憶
的時候,難道沒想過被移植那一方的感受嗎?
 
 今天也要去醫院接受檢查和調整,媽媽在我身旁說:「別害怕,這一切都為了你。」

 『為了我就該停止這種事情吧。』我心裡堅定地說。

但是---

我沒有說出口,我怕媽媽會傷心。不!不是這樣的!我有說出口,但是身體卻不給我說。身體控制不到,究竟發生什麼事?我究竟發生什麼事?


 「知道了,母親。這是最後一次吧?」這不是我想說的……

 「沒錯,這是最後一次。之後你的人生就會完美。」母親的那個表情不對勁。

那個笑容究竟隱藏著什麼?有把聲音跟我說:「你不需要知道。」


很多年後---



 美好的前途、豐碩的收入和無比的名氣,至今年紀已達三十的我已經擁有在手。
身邊的至愛與我帶著我們的兒子四處旅行。自從那時後,我一直和爸爸留下的記憶對抗著。
當然很少會得到勝利,甚至連自己的老婆,是不是自己所喜愛的也不知道,至少我可以肯定---


爸爸的記憶,在操縱著我的人生。我的人生就是他走過的路。


 兒子難道也會走上我的路嗎?那麼小的孩子就要背負這個重擔?我看著這份『記憶移植簽署書』。非常猶豫,但是身體開始控制不了,爸爸在叫我簽上去。我用力按著自己的右手,希望手上的筆能夠停止動作。什麼也可以讓給你。我的人生讓給你,我的前途讓給你,甚至老婆也讓給你選擇,但是!

 我兒子的事你不能插手,明白嗎?我不要他走回我的後路,我要他擁有自己的人生,擁有自己的前途,由他自己來結識另一半。隨著時間不斷轉變這才是人生,而不是跟著所謂的計劃去走所謂的美好人生。至少我是這樣想,所以拜託你,記憶移植的事就這樣結束吧。



 就算沒有這些,我的兒子也會很堅強,不由你來擔心。這一瞬間,我隱約感覺到爸爸的背影。雖然是一個穿著西裝的陌生男子影像,但卻知道這是我的爸爸。

「是嗎?答案應該一直存在自己的心中。」

 那個時候的提問,其實一早解答了。只是自己不願承認,是我自己被多出來的記憶迷亂心智。在這個影像出現眼前的時候,問題其實解開了。我太介意別人的記憶,而不是別人的記憶控制著我。這也可能受我自小爸爸過身的事情影響,對爸爸的印象幾乎消失得無影無蹤的我,被植入了爸爸的記憶,父母可能是希望我記起和爸爸一起的記憶。我與爸爸的記憶都忘掉了,就用爸爸與我的記憶移植進去,希望保持這份感情。

 當我看看這個記憶移植的流程,因為技術還沒純熟,所以必須把一生所有的記憶都移植進去,不然大腦就會因為未能接受部分訊息而燒壞腦子,所以要從這些記憶尋找自己和爸爸相處的片段非常困難,而那個時候的我因為選擇不去尋找,等這些記憶長埋心中,所以那時候的我才有那種討厭的想法。這些想法被母親多年來收藏著的一封信所證實。



 是父母簽署的『記憶移植簽署書』和一封手寫的信,內容寫著:



「致親愛的兒子.


  相信看到這封信的時候,應該是我過身後的幾十年。還記得我跟你的記憶嗎?當時的我和你一起堆的沙堡壘;當時我和你出海去釣魚的時候;當時我和你去把孩子他媽找回來的時候,等等的事情。當年你還很小,所以看來忘記了。當初發現這個記憶移植技術的時候,我的內心是既高興又恐懼。我在問自己『這樣可以嗎?』把自己一生的記憶都放進年紀那麼小的小孩,就是為了想保存我和你的親子記憶,我就這樣回答自己『我的孩子,很堅強的!沒有問題。』
   
  所以我就對你進行記憶移植這種怪事,我想要向你說一聲『對不起』和『我愛你』。我的孩子,希望你能夠活得快樂,別被我的記憶鎖住自己,好好利用我的知識變成自己的事物這才是你該做的事情。

                                                                         父親.」


 爸爸,你真的很愚蠢。這樣做豈不是在說我不對嗎?至少問問我意見,為什麼擅自去進行記憶移植。就因為你這樣的行為,才把我推到這個位置上。雖然很多時都很討厭,但說實話,很多時也很有用,甚至因為你的記憶而把自己很多次救起來。真的不知該生氣還是開心。

 然後我在那份記憶移植簽署書上簽名,並追加一份親子確定書。我想孩子有選擇的權利,等他有了心理準備才進行記憶移植。幾天後,醫生把我的記憶儲存在一個USB記憶器裡。雖然花費比起當初預算來得更多,但這些我認為值得。起碼不像爸爸一樣,連自己兒子也不通知就擅自把自己的記憶放進去。

 我心中並不討厭自己的爸爸,只是對他的存在印象矇矓而已。但是當看到這封信,卻勾起很多回憶。就有如一部錄影機,把很久以前的影像儲存成一卷錄影帶,多年後再重播出來一樣。我記起了與爸爸一起相處的日子,那時候真是很開心。

 如果記憶可以移植的話,我希望把那些辛酸的記憶都移植給親人。起碼給他們知道自己其實也非常努力去面對自己的人生,只是在親人面前不懂表達而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145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ch1989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散文 - Rimless... 後一篇:短篇-妖怪毒娘 - 「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