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庵野秀明x宮崎駿x福音戰士新劇場版

作者:萬仞樓主│新世紀福音戰士│2013-05-15 02:40:03│巴幣:12│人氣:2368


相信大家前些天都看到宮崎駿新作《風立ちぬ》請庵野秀明出任男主角配音的新聞。

「庵野秀明」生涯的配音處女作、獻給7/20上映之『宮崎駿×吉卜力』大銀幕動畫《風立ちぬ》!

實在很好奇宮老跟鈴木敏夫你們到底是有多愛庵野呀XD

庵野曾說過希望可以當宮老新作的原畫師,後來沒想到幾乎是以被內定的方式找來參予《風立ちぬ》的配音。(笑)(見上面原文連結

  
---------------------------------------------------------------------------------------------------

為此我最近看了一些庵野相關的訪談簡單的做了個整理(1996年到現在)

我在噗浪上發過一篇,現在這篇是更完備版的。這篇的內容主要是談創作背景與理念,我想就算沒看過EVA的人應該也可以閱讀。

首先看了這些訪談與介紹我的感想是《EVA新劇場版》顯然會是個全然不同的結局,應該說新劇場版本來就是重啟,是EVA系列作的新故事,不該跟舊版重疊。


(以下訪談整理)

新世紀福音戰士:

庵野在做EVA時做到後來壓力很大,其實在做EVA之前庵野就是一個低潮,庵野做EVA也正是把他低潮當下的狀態情感表達出來。

EVA第20話曾被日本的家長聯合會(Parent-Teacher Association)投訴。Gainax也因《EVA》裡的成人部分和倫理道德等原因從播放開始就一直被東京電視臺批評。正由於第20話播放後被PTA投訴,而庵野秀明和Gainax還想一意孤行,結果惹怒了東京TV的上層。老人們放了狠話:「今後哪部動畫要是再收到PTA的投訴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立刻停播。」結果《EVA》就只能修改了原定的劇情。

很多想法無法按原計劃來做。而庵野秀明也曾透露《EVA》(原計劃)的篇幅「從中間就開始不夠用了」

其實《EVA》早在前6話就用了大半的預算,到了15話時就推算出結局時可能不妙。庵野實際上在TV版進行到20話時就對鶴卷和哉(副監督)、摩砂雪(副監督)、貞本義行(人物設定)透露過結束的想法,因為庵野秀明認為「不能夠按照想像的樣子創作出來,還不如就在這裡放棄。」

在22話之後,已經無法維持影像品質。

此時動畫在描寫人物內心活動時插入大量的靜畫、照片甚至是線條等等。不過此一風格往後也成了庵野的代表受到部分人的推崇。

庵野在製作過程過於堅持自我意識的主導,面對邊寫邊拍的劇本,短缺的經費,電台和製作方的的壓力,觀眾的不滿,家長的投訴,等等壓力。

而結局其實26話庵野本來就想做成那個樣子的,前面25話都做得好好的,最後的第26話突然來個顛倒,這樣就漂亮了。不過它自己承認25話就沒處理好,26話只好跟著。

庵野在那個當口是飯也吃不下家也不回,甚至有輕生的念頭。這也表示他對這部作品是精力交瘁。

宮崎駿就曾勸他休息不要再做了,宮崎駿當時就對《EVA》有不滿(創作理念的不同)。那時是被迫製作劇場版的,宮老認為為了商業上的理由而製作續篇對創作是不好的,但庵野自己其實也很想做《EVA》的續作,也想做它的電影。只是恐怕不是以這種形式。

當時庵野對動畫業有點煩,做動畫做到死胡同感覺無法掙脫,所以才用《EVA》劇場版那種結局的方式來表達。


----------------------------------------------------------------------------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

之後庵野有一陣子投身於真人電影與特攝片。

2001年的時候(可能充電完了)庵野就有想把《EVA》作為文化產業擴大,製作續篇延續下去,他向各式各樣的人講了《EVA》Part2的構想,但大家聽到要做《EVA》都有點……

所以誰也沒來參予。(笑

庵野就說做不是直接的續篇像《G EVA》,算是完全不相關的作品也沒關係。不過果然不先做出個《V》出來,別人也不好下手。

庵野的目標就是讓《EVA》鋼彈化,將動畫做為「文化產品」。在庵野看來除了兒童向以外的動畫文化產品都陷入停滯。兒童向作品如《麵包超人》、《哆啦A夢》等等,有相當豐富的文化產品,商品也源源不斷,給人一種良好的感覺。已經持續10多年以上並且可持續下去。

而庵野理念中的動畫只有《鋼彈》一部可以達到這種程度。能夠長久商品化的作品是不是太少了,只有《鋼彈》撐著。就算被稱為夕陽產業的特攝也有《假面騎士》、《奧特曼(超人力霸王)》、《超級戰隊》三本柱,而且已經持續三、四十年了。特攝類都有三本柱,而動畫卻只有《鋼彈》一隻獨苗。

吉卜力與迪士尼足夠大眾化,但與庵野所說的概念有點區別。(放到下文感想再談)

果然,能擺在普通公司上班族辦公桌上的動畫產品也只有《鋼彈》了。就算別人看到他桌上擺了MS,也只會有「原來他喜歡鋼彈呀」這樣的想法。不僅僅是宅男宅女,而是做為被整個社會共同認知的存在。

除此之外,大眾化到能夠大大方方擺在辦公桌上程度的動畫,似乎沒有了。正因如此,支撐著吉卜力、宮崎先生之外動畫業界的文化產品,除了《鋼彈》以外無論如何我也想再多增加一個。這就是新劇場版主要的動機之一。《EVA》還算是勉勉強強達到了能夠放在辦公桌上的及格線。

然而,十年之後、二十年之後,我希望新的《福音戰士》還能繼續下去。不是由我,而是由年輕人憑自己的想法不斷創造。將《EVA》重新培育成這種作品。只要能成為支撐業界整體的文化產品之一就可以了,我的確是有這樣的願望。

雖然如果有其他作品能做到這一點的話,無論是什麼我都無所謂,但從客觀上來講《EVA》成為文化產品的可能性更高,而且也不用在意原作權這種麻煩的事情,可以按自己喜歡的方式進行。

要成立自己的公司的確是因為《EVA新劇場版》的企劃,但是製作《EVA》Part 2這件事,在2001年時就已經提過了。(上文)

做不是直接的續篇像《G EVA》*,算是完全不相關的作品也沒關係。不過果然不先做個《V》*出來,別人也不好下手呀。

如果做一個樣本出來,讓大家覺得『這樣亂搞的《EVA》也沒關係的話』,或許其他人也就比較容易隨意擺弄製作《EVA》了。為了這個目的,自己果然還是不得不以這個題目再做一次。

----------------------------------------------------------------

*《G鋼彈》1994年播放,以高達進行格鬥遊戲的動畫。迥異於「寫實系」的鋼彈,由此開創了多樣化的鋼彈。

*《V鋼彈》1993年播放,與初代以來的鋼彈同屬U.C.世界觀。但與初代及其一系列作毫無關係的故事,在當時也算是U.C.的完結。

--------------------------------------------------------------

上圖:樋口真嗣(GONZO創辦人;碇真嗣名子由來)/ 庵野秀明/ 鈴木敏夫(吉卜力執行董事)


宮崎駿曾說:「一旦步入40歲啊,不是繼續做《EVA2》,就是得為了某些投資人拍電影了。」(可能是指自由創作的困難)

大月俊倫(EVA系列製作人)說庵野為什麼會提再作一次EVA這樣的構想呢,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兩個人的年齡。今年他46,而我也已經45了。過了50以後,如果還想繼續這樣工作,從各方面來說,都是很吃力的。我們把50歲當作了自己事業最後的終點,如果現在還不趕快開始的話,這個理想就無法實現了。

能夠重新製作出我們理想中的福音戰士,也只有此時此刻了。


------------------------------------------------------------------------------


整理一下

首先庵野一直想繼續做《EVA》的後續

再者原版的《EVA》結局不是他們理想中的,起碼當時的工作狀態不是。

不過《EVA》絕對是庵野嘔心瀝血之作,不論是TV版結局還是舊劇場版結局。在做的時候儘管有許多困難,工作狀態非常勉強,但所呈現出的結局是在一邊修改一邊前進下,苦心孤詣所做出最理想的。


回到文章頭,說說舊EVA與新EVA的差異。

其之一原本的EVA是以(庵野)自己主觀情感表現為發揮,忠實呈現。庵野做(EVA)之前是低潮的做過後是痛苦。

新劇場版的表現是客觀容易理解的(此一部分大概可呼應我後文庵野滲透社會的野心),而且庵野是自願希望開心並計劃的來做新劇場版的。


其之二是庵野的野心

「去《EVA》的神聖化,使其滲透到大眾文化。」


回應上文吉卜力與迪士尼的大眾文化模式與鋼彈的模式有何區別。

庵野曾經說過宮崎先生、押井先生、大友先生做的動畫,整部動畫風格如真人電影。

再另一篇裡庵野又說:「宮崎先生的畫風容易被一般人所接受。我就完全不想做面向一般人的動畫。舉個例子面向一般人的動畫就是《海螺小姐》那種。宮崎先生現在也越來越圓滑,變成《海螺小姐》那種了。」

訪談的記者說:「可以說宮崎先生和押井先生為了吸引動畫愛好者以外的人群,他們前進的方向是拋棄了動畫的特點。而監督您則是反過來以能使人們容易理解的方向前進,就那樣以高水準做著機械還有美少女之類的東西。」

庵野第一句真人電影風格的動畫,可以解釋成動畫做的與一般電影無異,缺少動畫獨有的風格。

吉卜力的動畫作品看得人人都可以代入,就因為他沒有那種日本動畫界獨有的特色,或者說是日本動畫獨特的要素(御宅元素),所以可以吸引各界人士。但庵野想做得大眾化是相反的,以御宅要素為出發,但可以擴展到整個社會大眾共同認可,成為文化的一部分存在。

以庵野曾說過的動畫迷與非動畫迷來表示就是,他要把給動畫迷看得動畫做到看它的人不再被稱做動畫迷這樣。

庵野一直覺得御宅身分自卑,他曾說過我無法在不看動畫的人面前以自己的工作和動畫作品感到自豪。《宇宙戰艦大和號》跟《鋼彈》是他一輩子的目標,因為他在這兩部作品裡面看到,動畫愛好者好像被社會所認同了。因此他想做一種在不知道動畫的人們面前能感到驕傲,不會丟臉的工作。想要做出包含在動畫這個範疇之內,但是又不恥於現於世間的東西。


去《EVA》的神聖化,使其滲透到大眾文化。

他自己做新劇場版來終結舊EVA(亂搞原EVA)

讓後人可以繼續自由的創作EVA。

劇場版不只是重啟,它整個目的性都不同,背後的工作情況也不同。

真讓我好奇新劇場版的完結篇會不會揭示新劇場版與原來EVA之間的聯繫,總之已經可以知道這是一個全新的EVA了。

總覺得《序》的訪談放到現在《Q》再來看分外合適!


---------------------------------------------------------------------------------------

還有段大家可能早就看過的段子

宮崎駿說:「以後就希望你能早點從《EVA》的光環裡走出來,不然說不定10年、20年後,還會有人說你是『那個做了EVA的庵野先生』,那可就麻煩了啊。」(1997年)

現在看來無比精確!

庵野:「在吉卜力裡培養不起來的,因為那裡不是培養人的環境。」
記者:「因為那裡的強度太高了嗎?」
庵野:「那裡不是能依靠的公司,怎麼說呢……如果宮崎先生不在了的話那裡也就沒戲了。」(1996年)

這在《霍爾的移動城堡》到《地海戰記》那會兒是活生生的驗證呀!不過吉卜力近年也有在努力的推新人了。


我很喜歡一段《神隱少女》上映後庵野的訪談。

庵野說鍋爐爺爺身旁那些煤球也真夠不容易的呀。(笑)
我覺得這話太有意思了XDD
此處鍋爐爺爺=宮老;煤球=吉卜力員工


大家應該還記得前年鈴木敏夫、宮崎駿與庵野秀明一同前往311大地震受災地區舉辦見面、簽名會。後來庵野秀明還企劃了吉卜力第一部特攝片《劇神兵現身東京》。《Q》片頭短片是吉卜力做的。鈴木敏夫在年初才說過未來10年會是庵野秀明的時代。如今庵野又被宮老相中擔任新作男主角配音。

跟其它後輩動畫人合作時宮老都是暴君,大家各種壓力與辛酸。但庵野到底是怎麼辦到的總能跟吉卜力合作愉快!庵野真的非人哉!吉卜力一直沒辦法培養出下一代的動畫人,宮老的脾氣很大又跟後輩動畫人處不好(望月智充、細田守、宮崎吾朗……

嗯……
這樣看來哪天庵野秀明來執導吉卜力的下一部新作時可能也不用太驚訝了wwwww




話說看了1996年《JUNE》(BL代表性雜誌)的庵野秀明訪談後,我越來越期待《Q》了XDDDDD

TV限於長度及種種原因許多構想都省略了,這次有一部電影的時間來演24話呀!(被巴

在月光下的河中裸泳、兩人在無人的音樂教室……
XDDDD


最後來幾張未蓄鬍的痞子w



------------------------------------------------------

資料繁多,可能我看的某些東西也過時了。而也還有許多訪談我還沒看(例如《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破 全記錄全集》)

我把參考資訊放在這供感興趣的人挖掘wwwwwww


《JUNE》1996年8月號,庵野秀明訪談
《STUDIO VOICE》1996年10月號,庵野秀明訪談
1997年夏,宮崎駿與庵野秀明撒哈拉對談
2000.12.5早稻田大學人物研究會庵野秀明訪談
2001年《FLCL》鶴卷和哉訪談─EVA研究站
《側面看大師─從宮崎駿與庵野秀明說起》百度宮崎駿貼吧(內容來自動畫基地 EVA增刊)
動畫基地 EVA增刊(資料是不錯但內容太多主觀對庵野的不滿,看的不是很順暢)
EVA新劇場版核心是什麼?─屋根裏の物语 - 音の地平線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序 全記錄全集》節選
新世紀福音戰士系列動漫─胡元飛日誌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破 全記錄全集》
CCSX Makes ACG NEWS 支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095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新世紀福音戰士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levi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只有神知道的世界》【生... 後一篇:《神樣中學生》漫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拉拉拉
【漫畫】【那個啥黑砂!?】跟朋友們的日常漫畫更新中! 無聊可以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