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母愛偉大的最佳詮釋 <生命的障礙 一公升的眼淚 母親潮香的手記>

作者:真紅│2013-04-28 09:30:11│巴幣:43│人氣:1250
                                
中文書名生命的障礙─一公升的眼淚 母親潮香的手記
原文書名:いのちのハードル-《1リットルの涙》母の手記
書籍作者:木藤潮香

作者簡介─木藤潮香
長女亞也於十五歲身染絕症─脊髓小腦萎縮症。在她喪失意識前八年間,身為母親的潮香一路陪伴她度過身心最艱難的過程,並將亞也的日記重新抄寫整理,一九八六年首次集結成書,帶給數以萬計與病魔奮戰的讀者無比鼓勵和希望。
二零零五年二月二十五日,出版與亞也經歷十年歲月的手記《生命的障礙》,以母親的細膩筆觸和視點描寫亞也的一生,再度獲得廣大讀者的迴響。

脊髓小腦萎縮症
組織裡的神經細胞反射性進入體內,形成障礙,使負責掌管速度及平衡運動的小腦、腦幹和脊髓等神經細胞產生變化,最終會完全消失。

個人感想:
本書透過亞也母親─潮香的角度去描寫她陪亞也共同度過的那十年,以及過程及成書後所發生的事情。

首先以亞也所寫的信、詩及作文做為開端。從這些創作,可以大約瞭解亞也對於一些人、事、物的想法與感謝,而寫信的對象,從母親、最關心她的醫生山本纊子、親友、東高友人等,表達自己的感謝及祝福,再透過一些詩及作文去感受生命。再寫與亞也一同走過的十年及「一公升的眼淚」的誕生。

因為長女的惡疾,不斷的奔波於家及醫院,不但要身兼家庭主婦,還要在衛生所工作及照顧亞也等多職。為了讓亞也不要多操心,作者時常為醫生、看護的素質做挑選,醫院環境不佳、醫生及護士態度不好,作者就會努力去尋找其他好的醫院進行轉院,避免亞也擔心及未受到周全的照顧。一般人很難去承受自己兒女得惡疾,也很難在如此疲勞的條件與環境生活下去,而作者卻努力的撐了過來,可見其精神力之過人及對亞也母愛的見證。

為了讓亞也也能體會入社會的感覺,作者彙集了亞也所有的日記,重新抄寫成冊,不修改任何的字以表達亞也真正的感受,而出版前百般不願意的亞也,作者也鼓勵她這是為社會盡力的第一步,讓亞也接受並出版。收到眾多讀者來信的亞也,每天讀信也成為生存的動力。

「媽媽,如果有一天我真的不在了,妳也不要為此傷心難過哦,我的人生雖然短暫,卻充滿母愛和親情,我真的感覺很幸運……」一位年僅十五歲,就身染絕症的女孩亞也,能以這麼一句溫柔積極的話語安慰母親,實在是感人肺腑。某天
照顧她的護士問她:「書大賣所得的版稅要用在什麼用途呢?」
亞也的回答竟是「我希望一直因為我哪裡都不能去的家人……拿這筆錢出國好好旅行。」
看到這裡,我打從心底的敬佩亞也的偉大。

一位從小非常活潑、喜歡看書的孩子,沒想到最後會受到病魔的纏身,命運實在是愛捉弄人,若我在十五歲時得到這樣的絕症,或許我早就放棄「活下去」的意志,但亞也卻勇敢的與病魔奮鬥,即使病情不見好轉還不斷惡化,受到母親、醫生的鼓勵,人不放棄一絲生存的希望,真的是相當不容易。

讀完這本書讓我不禁有想去重溫「一公升的眼淚」的動機,想必會有更加不同的想法及感受。透過這本書我體會到一位母親的為子心切,家中有生重病家人的我,其感受更加深刻。看著即使身懷惡疾的亞也,也不斷的想學習、動筆寫作
,真讓我感到慚愧,我必須好好學習她的精神,珍惜每個學習的機會;看到她如此積極的求生意志,我必須好好學習她的樂觀,不因任何事而受挫放棄;看到她身染惡疾還常為他人設想,我必須好好學習她的溫暖,感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並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書內個人最有感觸的名言:
如果妳覺得很丟臉,反而才會給別人奇怪的感覺!別在意這些小事,試著努力活出妳想要的自己!

體會歡樂和喜悅,才能超越悲傷和痛苦,使自己不斷成長。這個過程,就是所謂的人生。

無論是多麼幼小的嬰兒,無論是多麼貧窮的大人,只要生在這個世界上,就都有資格過著身為人的生活。


無論是否認識<一公升的眼淚>,這本感人肺腑的書,絕對值得您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899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一公升的眼淚

留言共 9 篇留言

YEE是桐人
這篇我也不得不給GP了......
介紹的很棒,雖然我對這種溫情系的創作幾乎都是無感

04-28 09:36

真紅
感謝支持
這本書剛開始我也覺得無聊、無感
但越看到後面越令我感動04-28 09:47
小資☆喵喵
這部真的是溫情名作之ㄧ
小學的時候老師叫我們班看這本,電影我也有看過
「如果妳覺得很丟臉,反而才會給別人奇怪的感覺!別在意這些小事,試著努力活出妳想要的自己! 」
神明言QQ

04-28 10:41

真紅
面對真正的自己才是最重要的04-29 21:2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w@

04-28 12:59

真紅
[e19]04-29 21:21
黑崎一護
溫情名作[e36]

04-28 17:29

真紅
根本感人[e13]04-29 21:21

看著你的敘述我也感動到了[e3]

04-29 07:41

真紅
有時間可以去看看~04-29 21:22
愛企桃ㄟ伶凌
我也看過一公升的眼淚呢~是一部很感人的作品.

04-29 18:14

真紅
不過真人跟演員真的有很大的差距就是了~04-29 21:22

感動到了拉>口<~

05-01 18:47

真紅
我們應該好好珍惜自己的身體05-01 21:24
a909101
只看過日劇版,當時還是我妹把DVD買回來
這部確實是很感人的作品

05-19 22:33

真紅
經典的感人鉅作[e13]05-20 20:04
Grand Chase 到此一遊
童年啊!!經典之作啊!!很重要說無限遍!
我愛女角((誤 如果愛這片的話去買原聲帶CD吧~~

12-05 20:37

真紅
現在還會想拿起書回味呢~12-06 00: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tim7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LoveLive... 後一篇:5/5「超越極限」+ 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