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院前創傷生命救援術(Prehospital Trauma Life Support, PHTLS),讀後摘錄一,失血、救護、止血

作者:半人馬│2013-04-23 22:04:59│巴幣:27│人氣:4457
簡介
  大量失血為戰場致死主因,內出血為隱藏殺手,止血帶為第一優先止血器材,止血繃帶使用後須直接施壓至少三分鐘,直接施壓於戰場上為不現實手段。


起源
  PHTLS 原先為訓練偏遠地區醫師治療創傷患者的高級外傷救命術(Advanced Trauma Life Support, ATLS)課程,ATLS 協會首任主席 Dr. Norman E. McSwain, Jr. 在了解這個訓練對傷患急救的效果後,認為假使有一套類似的訓練,能提供給那些在傷患到院前施與急救的人員,必定會有更好的效果,而在其支持者協助下起草著作第一套 PHTLS。

軍用 PHTLS
  PHTLS 於第六版起,正式分為軍用及民用版,前者對軍陣醫學之探討也由原先的一章,擴充為多個章節。

戰場致死之主因:失血及其生理反應
  據各類研究發現,大量失血是戰場傷亡的主因(美軍反恐戰爭陣亡官兵中,90% 死於送往野戰醫院途中,絕大部分死於大出血,其中 1/4 於負傷後五至十分鐘即死亡)。依照第七版軍用 PHTLS,股動脈(位於人體大腿內側,為下肢動脈主幹,圖一)這類主動脈受傷,可以在三至十分鐘內引發失血致死 (Dead from Exsanguination)。

  失血可分為內外出血二種:
  前者可能因小塊骨頭(如腕骨)骨折,但由於肌肉形成空腔較小,失血狀況不會太嚴重;但相對的若是腹部骨盆內受傷,即使是外觀不甚嚴重的貫穿傷,因該處的肌肉空腔能容納大量失血,在戰術環境下不易檢出,需格外重視。
  內出血徵兆會不斷反應出來(出現瘀血疼痛脈搏加快暈眩意識不清皮膚蒼白等),而在戰場上對於胸、腹出現內出血傷患之處理,除了在戰術野戰救護及戰術後送的階段中進行對休克的因應外,僅剩快速後送一途,處理時,一、不能過度輸液,二、避免給與妨礙血小板凝集之藥物,三、避免失溫造成血液無法凝固。

  外出血主因除皮膚破裂外,其下血管亦受損傷造成,如劃傷、貫穿傷、肢體被截斷或擦傷等。若動脈被直接截斷,則它將因血管壁的小肌肉細胞而向後退縮(有時會造成失血的減緩或停止);但若原先傷者因年齡、鈣質等沉澱物阻塞、動脈硬化等問題,受傷後血管便不會再收縮。如在爆炸中被截肢,會因傷口和血管遭受衝擊或擠壓,得以較快產生凝固,反而不會出現較嚴重的外出血。

  動脈出血,由於血管內壓力較大,血液會隨脈搏跳動噴出,較難處理。失血一段時間後,血壓會因體內血量減少而下降,但因體內血液不足,因此心跳會加快加速輸送血液至全身,使出血量增加(這也是內出血會出現脈搏加快的原因),在面對這類傷患,快速止血相當重要。

  以六十五歲以下健康人為例,單靠生理反應,「一般」出血狀況在經過一段時間後,血管上出血口會縮小,出血量下降,血小板堵住出血口凝血,一般會在十分鐘內停止出血;若在缺乏凝血(大出血)的前提下,除非對該處施壓或使用止血帶(擠壓血管並阻斷血流供應),否則出血狀況不會停止。

戰場施救和止血
  處於敵火下作業(Care under fire)階段
  若隊友傷勢不嚴重或輕微,無論是軍用版 PHTLS 或美軍的戰術戰鬥傷患救護指南(TCCC Guideline)均強調忽略救護,要求傷者及其它隊員集中火力於戰術狀況的控制
  假使短時間無法脫離或壓制敵方火力
  一、若傷患出血可能危及生命,應先要求傷患自行移動至掩護後方,並以止血帶或個人急救包(IFAK)內器材自救
  二、若傷患有意識反應無法憑一己之力移動至安全處,應迅速評估風險,決定快速救援計畫,利用火力掩護或煙霧方式進行施救。
  三、若傷患已無意識,應放棄救援。

  「在傷者未因失血休克前,使用止血帶是最有效的救命方式」
  PHTLS 主張在敵火下作業階段,應盡可能使用止血帶,其原因有:
  一、迅速(拿條類似鬆緊帶的東西套上,絕對比用紗布繞來繞去快)
  二、穩固(這就不用說了...)
  三、引發後遺症偏低
  在近來對戰鬥傷患應用的案例中,止血帶造成並不會造成肢體壞死(不顯著)。保全生命,仍高於保全肢體。
  在 2001 年至 2004 年 11 月,於阿富汗與伊拉克的反恐戰場上特戰人員有 25% 死於肢體末梢大量出血。位於巴格達的第 31 戰鬥支援醫院的死者中,有 57%  原先可藉止血帶而存活。

止血帶與使用
  經美國陸軍外科研究學院測試,僅戰鬥應用止血帶(Combat Applocation Tourniquet, CAT)、特種部隊戰術止血帶(Special Operatione Forces Tactical Tourniquet, SOFTT)和緊急與軍用止血帶(Emergency & Military Tourniquet, EMT)能 100% 控制動脈出血。
  其中,EMT 為充氣施壓式,但其氣囊容易因長時間於惡劣環境中使用或遭硬物刺穿而失效,CAT 和 SOFTT 為轉桿旋緊施壓式,SOFTT 為 CAT 改進型;但因止血帶本身限制,僅能用於四肢。

  使用時一定要置於出血點與心臟間(距傷處二至三吋,五至七公分半),不可直接使用於傷口、關節或口袋/硬物的上方(除難懸緊外,更會造成不必要的疼痛)。

  敵火下作業階段,需快速旋緊/固定後與傷患一同脫離戰場,因此往往沒有時間暴露傷口就將止血帶綁在衣物外。
  戰術野戰救護(Tactical Field Care)階段,檢查是否有其它大量出血傷口暴露已知傷處,評估先前使用止血帶的情況後,才可決定是否用其他材料替換止血帶,或讓替換的止血帶直接接觸皮膚,其優先性高於輸液或給氧,即使在處理失血性休克患者亦然

  這時可以「是否感覺的到橈動脈(位於手腕外側,圖二)」來評估止血帶效果,若繫上後仍感覺的到,應在轉緊,或在上方平行使用另一條,確保不再感受到脈搏,否則容易引發血腫等後遺症。

  若在戰術後送(Tactical Evacuation Care)階段中,後送時間超過二小時且傷患目前無發生休克,可考慮以其他有效止血的材料替換止血帶;換言之,若後送時間在二小時以內,或傷患發生休克,是不考慮替換止血帶。
  在時間許可下,可在不卸下止血帶的情況下,可改用止血繃帶配合直接施壓,自傷處塞入填充物並使用彈性繃帶,使用後緩緩鬆開止血帶,確認有效後在纏上彈性繃帶。

止血繃帶與使用
  雖然止血繃帶能在不適用止血帶的部位(頸部和軀幹)發揮效用;但基於醫療人員於在阿富汗與伊拉克戰場的實際經驗,PHTLS 與 TCCC 均不建議於敵火下作業階段使用;原因在於必須塞入傷處後持續施壓至少三分鐘

  止血繃帶會被 PHTLS 與 TCCC 建議在戰術野戰救護階段使用的主因,原先的粉狀止血劑除風吹的環境因素還有一定副作用(放熱燒傷、有害血管壁、清創困難),同時粉劑難以進入狹長傷口。相對的止血繃帶可直接塞入,利用其上的止血劑和繃帶本身填充造成的壓力來止血。而使用止血繃帶要立刻施壓至少三分鐘,根據在「創傷期刊」上的研究,不施壓,效果與一般繃帶沒有差別。

直接施壓
  這是一種相當傳統的止血方式,多數的外出血(包括股動脈)都可以處理,但施救者必須以手指對出血點施加相當程度的力道,直到傷患被送入醫療設施中。
  但在戰場上,傷患會被不斷後送,在搖擺不定的擔架上施以直接施壓法,非常不現實。


圖一

圖二


圖三


補充:
三階段(敵火下作業、戰術野戰救護、戰術後送)
一般車禍,若四肢出血,可於股動脈或肱動脈(腋下,圖三)直接加壓止血,或以繩索、衣物代替止血帶止血(有人說「為什麼不用紗布?」,因為一般人不會隨身攜帶紗布或急救用品)。


文章內容討論
Q1:
  關於止血帶的部分要加上注意事項,例如說止血帶使用不慎會造成壞死,所以每10~15分要鬆開一次...正常來說,鬆開是指10~15秒的釋放壓力,讓最低限量的血液可以進入肢體內,讓肢體不至於壞死,這樣短時間內流過的血液應該不至於造成大量出血才對。
A1:
  根據統計,因使用止血帶止血導致的肢體壞死及因失血過多導致的肢體壞死,其在統計上並沒有顯著差異(根據我自己的想法是因為,不管有無使用止血帶,血液皆因傷處過大,無法有效進入傷處下的肢體,因為都流光了...)。
  而且,若是在一般狀況上的自救,在沒有其他止血方式可以止血,而使用止血帶已使出血停止的情況下,冒然鬆開止血帶,將導致不必要的再次出血,因此在保命和截肢上,前者無疑較為重要。
  內文中也有提到,「在時間許可下,可在不卸下止血帶的情況下,可改用止血繃帶配合直接施壓,自傷處塞入填充物並使用彈性繃帶,使用後緩緩鬆開止血帶,確認有效後在纏上彈性繃帶。」
  若無紗布等物,冒然使用不淨的衣物止血,也可能導致傷口感染,更別說衣物是否有止血效果,而一般人沒有救護經驗,看到再次出血,很可能出現恐慌,造成更多不必要的麻煩。
A1補:
  上方紅色回答已查出正確原因(自然生理反應),肌肉對於缺氧的耐受性較高,因此四肢大出血時以止血帶止血較為合適。


本文閱讀自 尖端科技2012.3 院前創傷生命救援術(Prehospital Trauma Life Support, PHTLS)看戰傷處理新觀念之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846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RPG公會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gn025176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PG-劇本-戰爭迷霧... 後一篇:院前創傷生命救援術(Pr...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今天又好晃歐, 祝大家平平安安(。•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