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麒麟之翼 陌生的家人

愛說謊的小雞 | 2013-04-22 06:26:04 | 巴幣 2 | 人氣 450

《麒麟之翼》

  到目前為止,我所接觸過東野圭吾的作品其實不算多,所以我不敢肯定的說喜歡或不喜歡他的作品(風格),恩,我想只要有稍微翻過幾本的人或許都看得出來,就跟各大評論寫的一樣,你可以在字裡行間感受到滿滿的人情味,就我自己看過的幾本來說也確實是這樣,然而,我對於這種風格之所以持保留態度是有原因的,感受力的問題。

  同樣一個故事劇情,有人可以很投入、很感動,有人卻覺得枯燥、乏善可陳,對我來說,東野圭吾的作品會讓我在這兩者之間游移,年代久遠的就先不談,近期內包括《麒麟之翼》其實我只讀過《真夏方程式》《新參者》,說實話我算滿喜歡這兩部作品的,閱讀的過程中會自然浮現出很多畫面,當下覺得根本超適合拍成電影或電視劇,不過《麒麟之翼》就沒有給我這樣的感覺,明明是類似的寫法卻有這般差異,是題材的問題嗎?我真的不清楚...。

  好吧,回來《麒麟之翼》故事本身吧,為了避免劇透我只挑幾個比較印象深刻的點稍微提一下就好,第一個點是『陌生的家人』,明明是同住在一個屋簷下的彼此,在事件發生之後才發現原來竟是這樣的不熟悉,這是現代社會衍生出來的現象嗎?還是其實一直都是如此,只是我們自己都沒發現,或裝作不知道罷了?試著想一下,你知道自己家人平常都在做些什麼嗎?工作情況?有哪些朋友?興趣是什麼?我想應該有不少人答不太出來吧(汗)。

  第二個點是『似是而非的結論』,很多時候事情看起來就是那個樣子了,或許是我們"希望"它就是那個樣子,所以我們便不再追究,縱使存在著其他些微的歧異性,仍然不想動作,我們時常缺乏懷疑的態度,而造就了錯誤的結論而不自知。第三個點是,『正確的公式』,這一點可能要看過會比較清楚,故事中加賀說過一句話「雖然背下公式,便能解決出許多問題。但是要是一開始就記錯公式,只會不斷答錯。」,這是觀念問題,在正確的觀念未建立之前就接受了錯誤的公式,那只會導致必然的結果-重蹈覆轍的錯誤,這才是事件發生的真正原因吧。

  結論,整體來說算是還不錯的作品,但是就像我上面提到的,這部作品沒有給我太多的感動,也不玩詭計,故事流程稍嫌平舖直述了一點,起伏性或衝突、轉折不明顯,如果要問推不推薦我還是會推,不過會附加但書,不要有不該出現的期待


據說這是實物

創作回應

狙擊手小楓
『似是而非的結論』其實還蠻常發生的,有時候是因為懶惰不求甚解,
覺得有點合理就這樣解釋,後來卻發現事實根本就不是這樣,平白浪費了許多時間[e8]
2013-04-22 13:07:58
愛說謊的小雞
簡單講就是怕麻煩,想要盡快了事,倒頭來根本就不對,如果沒有加賀的存在,這本書厚度大概剩一半吧(笑)
2013-04-22 13:15:4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