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其他【筆記】為何沒有偉大的女性藝術家?

作者:藍墨茶│2013-04-15 00:38:03│巴幣:2│人氣:671
為何沒有偉大的女性藝術家?

一、社會壓迫:在父權時代下,女性的所作所為必須符合社會期待;假如女性的表現比男性突出,就會威脅到男子的地位,而在父權時代這樣的事是不能夠被容許的。

二、名額已滿:「偉大」這個詞因為它的稀少性而顯得珍貴。一個稱號尊貴的地方除了它取得不易以外,還在於它的數量稀少;數量一多,再尊貴的稱號也會落得廉價;而偉大稱號的時效性是長久(或許是永久)的,就算前人早已遠去,後人也無法隨意將前人的稱號抹去。這樣一來,便造成了問題——那些「偉大的」藝術家早已經佔走了稱號的名額。後世的人不一定沒有那樣的實力,是他們的機運不好,前人奪走了他們得到稱號的機會。早先是父權時代,獲得稱號的藝術家自然是男性;就歷史時間而言,女性藝術家也才崛起不久,而名額卻都被遙遠時代的男性藝術家佔滿了,要取得這個稱號實在太困難。

三、名詞的成見:在過去的父權時代,談到「藝術家」這個詞,讓人聯想到的會是「男性藝術家」,而不是「女性藝術家」。而「偉大」這個稱號是整個社會給藝術家冠上的,不是藝術家本人自詡偉大就算的了數;在過去的父權時代,大眾就已經把「藝術家」這個詞定好詞義(男性藝術家)了,而這樣的習慣與想法傳承至今;成見既有,印象僵化,就忽略了「藝術家」也可以是女性的這個選項。

四、時間的考驗:上述提過,就歷史時間而言,女性藝術家的歷史不如男性藝術家的歷史來的久遠。藝術需要經過時間的考驗才能突顯它的重要性,才能證明藝術家「偉大」的稱號不是浪得虛名;視物條件在各個時代不斷被改換,或許在先前的時代不能被接受的原因是因為那個時代的社會對於藝術的思考還沒有到達往後的時代才能到達的境界,目光還無法放遠,因而無法接受現今被奉為經典的作品。亦或許當時的人受到風氣迷惑,一昧崇尚稱不上是好作品的東西,無法分辨什麼才是藝術而冷落了的現今被稱偉大的藝術家。
        假如現今有一個明星非常受到歡迎,許多人認為他非常偉大;但……他真的有如他們所說的是那樣偉大嗎?他的「偉大」能經過時間考驗嗎?當所有知道他的人都去世了,在後世的歷史書、教科書之類的書上頭會不會因為他的「偉大」而有他的名字?
        女性藝術家的歷史太短,在這樣短的時間內還無法證明她們真的如此偉大,我們必須花一些時間等待她們通過時間的考驗。



這是我的報告的一部分,個人論點和揣度看看就好。
希望能提供您一些思考的方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744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創作|其他|廢文|報告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flyingblank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APH文學【短句】海上霸... 後一篇:男人類勇者造型【APH】...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