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仰望天空】我懂了

潤島 青 | 2013-04-10 08:31:44 | 巴幣 10 | 人氣 369



似黑貓的男孩站在那間小吃店前,他白皙的臉龐和看來鬆軟的黑髮、甚至到他那對看來疲困、無神的雙眼與薄唇,她頭一次覺得雄性生物也可以這麼美麗。這時她終於知道什麼叫做一見鍾情,雖然幼年時期的她總對這四個字嗤之以鼻。

然而事與願違,上蒼並沒有眷顧她,那位男孩跟她並不同班,甚至連教室的位置都天南地北。不過她是聰明的,所以她決定埋葬這尚未破土名為『喜歡』的芽。

而出乎意料的,被動上學讓她和某個男孩同班並成為朋友,這時她其實是猶豫不決的。因為她發現近水樓台先得月也不是沒道理。直到這位男孩在她生病時慰問了她後,她很不小心的失守城池,她被煞到了。並不是她防守加點得不夠高,而是她創角誕生的新手村裡連NPC都喜歡虐她。她自有意識以來睜眼就瞧見自己被拖進浴室沖冷水的畫面,論誰都知道只有惡性循環沒有妥協。直言抗辯後被挨打已經變成她生活中的一種習慣,她曾經認為有生以來都沒辦法脫離新手村,卻不知道有天她會站在高等怪區打怪。總之,新手的心都是玻璃做的,她錯估了男女心智年齡的差距,終於在她飛蛾撲火數次後無疾而終。

不過也陰錯陽差的知道了這位男孩貌似未曾與任何他人訴說過的自身初戀的故事。這世界上最悲哀的事,不是你就近在我眼前卻不知道我喜歡你,而是──!

喜歡的人的初戀對象居然是自己過往的友人。

兩三歲的差距和對方輕度的亞斯柏格終於還是讓她的近水樓台任務徹底失敗。

天意阿。

她笑了。
自嘲的笑了。

最後她決定開懷暢快的毀掉這段關係。
『連朋友也別當了吧』她蹙起了眉笑了。她喜歡毀壞關係,再去創造新的關係,反反覆覆樂此不疲。其實這種行為是她的逃避也說不定,她有潔癖,精神上的、情感上的潔癖。那是她六歲後被定型的人格根深蒂固的信仰,當然也可能是從小到大被NPC虐出來的創傷,她喜歡逞兇鬥狠,但其實比起攻擊她人她更喜歡自己受到傷害。

再被男孩徹底厭惡之後,她感到了解脫。這種涅槃後的新生讓老天爺推她一把,她保送了,而他和他都要考基測。

然而,被NPC虐出來的劣根性將她推向成為士多卡的道路。

她成魔了,成了比士多卡更理智的魔物。

她開始每天放學都去操場看另個他打球,他成為她療傷的紅藥。
若說那天夜裡的他是貓,那這天的他就是隻猴子,他讓她知道原來籃球也可以打得行雲流水。

其實早在她知道他打籃球的那天起,她便開始苦練球技,為了什麼?大概就是想讓對方刮目相看吧。這樣不單純的想法讓單蠢的她籃球越打越好,她開始喜歡上籃球。尤其上籃時更讓她有種直飛天際的錯覺,灼燒的夏日裡狂風吹散她的煩惱絲,那片遙不可及的天空彷彿近在唾手可得之處。那刻,她自以為是的認為自己理解了他喜歡籃球的真實原因。

而身處同個校園的另一個男孩則時不時出現在她的眼裡,『他後悔了嗎?後悔惡意中傷、毀謗,甚至跟別人說出自己喜歡他的事了嗎?』她不清楚,但她討厭開始假掰的他。或許她只是喜歡上了他的亞斯柏格式沉默,她看完千年女優甚至認為自己只是喜歡上了追逐他的自己。之後,他們的相處模式演變成只要他出現她就會選擇逃跑。大概是每次都被爆寶貝球的經驗讓她因噎廢食了吧。


保送班裡知情的人都看見她瞎了眼的追隨一個連一句話都未曾說過的人。而只有她自己知道他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她在做的僅僅只是弔念快要消逝的青春。

她不想要遺憾伴隨到死。

國三,NPC徹底壞掉的年代,bug遲遲未修復。她都覺得自己今年有機會成為遊戲史上第n個被bug滅回重生點的人。就在第n次觸發NPC對戰時,她心頭湧出了念頭... ...她還想見他,繼續看他打球、看他作的畫。她第一次貪婪了、貪生怕死了,悲哀悄無聲息地從她不全的心室心房溢瀉,落到地上的那些成了有光的影子,那些既是影子也是深潭,而撒在那些上的星月成了她第二個心靈寄託,這刻開始,不──

早在與男孩相遇的那個雨夜裡,她就已經瘋狂愛上這樣的星、這樣的月了。

製造的回憶和假造的戀慕之情無時無刻都在提醒她那贗品的情愫。這是何等羞恥的生命,她卻視之為人生僅有的輕狂。所有人都認為她不是認真的,然而,就在他早就發現她的追隨、並且刻意和她擦肩而過只為了看清她的長相時,她就已經知道自己這次是真的玩完了。

男孩面露微笑明目張膽的審視她,那個膽小如鼠只敢假裝和友人聊天的她。

她恐懼得心悸卻必須假裝不在意繼續和友人交談。
這是她未曾告訴同班友人的事,而此事直至今日都讓她覺得愧對該名摯友。


就這樣,在逃避男孩和追逐男孩的過程中,她,畢業了。


二基當天她佯裝陪考之名行看他之實。顯眼的黑白對比出現在試場門口,他那看來一個多月沒剪的黑髮依然蓬鬆耀眼,垂長的瀏海遮住他光潔的額頭,他的膚色透出無血色的慘白,『那是一個多月都在補習班熬出來的結果』她猜想著,雖然此刻起她知道她必須全部遺忘。

她朝炙熱的七月烈日瞥去,萬里無雲的天過分礙眼,而淡黃色直逼進她那快睜不開的眼瞳,就像是在為她洗刷肉體深處的哀愁一般。

她突然間甚麼都懂了。

『原來喜歡跟愛不一樣。』
『原來喜歡如此自私。』

她領悟到了真真正正的年少輕狂,隨後笑了。



「你身體都生鏽了,有沒有好好運動啊?」摯友對累癱在地的她表示擔憂。

「沒有,大一被帶球隊的老師狠操後就沒練了,也就你一個球友而已,唉。想打球都沒人能揪。」

秋風徐徐吹來,空中的雲朵朵分明,是個好天氣阿。

她對從那之後避開打籃球這件事感到痛心。其實真的滿喜歡籃球的,即使上了高中再也沒有生而為人的情感,唯有籃球她始終放不下。

「你喔,真拿你沒辦法。」她對摯友還是挺了解的,這句話的潛台詞就是『那本大爺只好勉為其難的陪你打籃球啦』故作謙虛呢。

她不知道為什麼突如其來感到哀傷,而這份哀傷令她早先脫力的身體又想抄起籃球上籃,實際上她也真做了。

「欸欸,那時候總是拿你當藉口去看他打球阿,哈哈,超蠢的我。」最後她還是跟友人坦白了。

她向來就是個有話直說的人,當然還是會看人看事。

「喔,誰啊?我怎麼不知道?」友人撐大眼眶,眼珠轉呀轉的裝起了可愛。

「不重要了,都過去了。」

看著網縫中的天空,遮擋太陽的雲剛巧離開,她舉起手遮擋,打從心底開心地笑了。



敲上第兩千五百零二字,她抬頭看了看窗外的天,『幹,又日出了』爆粗口。她決定起身去吃頓早餐再就寢。






End.
----------------------------------------------------






後記:
與上篇同樣是經驗小說,
但不算是流水帳,要刻意表達那年代的情愁真有點 (掩面)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高還原的把這些事寫下。
雖然有些部分我使用了象徵和名詞替換,
「我想有些事不記下說不定哪天我死去了就消失了吧。」

抱持這種想法我寫了延續上篇的這篇。
好吧,我承認我只是想寫他。

不知道為什麼我其實清楚記得我曾經很深刻的著魔似的喜歡過同班同學。
但也不知道為什麼我遭遇痛苦時我一點也沒想起過他
是的,我只想到另個人...
照理來說應該第一個想起的是他。這是我不解的點啦,
我喜歡他時真的從未在苦難時想起過他。

單純想紀錄一下這種矛盾情感。

曾經覺得要成為有故事的人很難,
現在卻覺得每個人都是一本傳奇。

改天來寫寫之後真實發生的連續劇劇情好了(誤)

以上。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