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0 GP

十二年的感情因為背叛變成回憶,李宗盛特別為辛曉琪寫的領悟。

作者:任孤行│2013-03-30 16:07:32│巴幣:218│人氣:14968










歌詞:
作詞:李宗盛
作曲:李宗盛

我以為我會哭
但是我沒有
我只是怔怔望著你的腳步
給你我最後的祝福
這何嘗不是一種領悟
讓我把自己看清楚
雖然那無愛的痛苦
將日日夜夜在我靈魂最深處

我以為我會報復
但是我沒有
當我看到我深愛過的男人
竟然像孩子一樣無助
這何嘗不是一種領悟
讓你把自己看清楚
被愛是奢侈的幸福
可惜你從來不在乎

啊!一段感情就此結束
啊!簡簡一顆心眼看要荒蕪
我們的愛若是錯誤
願你我沒有白白受苦
若曾真心真意付出
就應該滿足

啊!多麼痛的領悟
你曾是我的全部
只是我回首來時路的每一步
都走的好孤獨
啊!多麼痛的領悟
你曾是我的全部
只願你掙脫情的枷鎖
愛的束縛
任意追逐
別再為愛受苦


先來聽聽這首歌的故事,就能知道李宗盛為什麼能夠寫出,令人心靈深處竄動不安的情歌,因為一段感情就像作文一樣,會有起承轉合,不可能憑空冒出來像是天外飛來的殞石,就愛得你死我活水深火熱,從認識到結束都是看起來簡單又不特別的情節,有時候比戲劇還無味,有時候卻比戲劇更為濃烈。李宗盛聽了辛曉琪的故事之後,也並沒有直接跟她聊過還是了解這一段感情,就直接把歌寫出來,想不到卻意外的觸動她的內心。

辛曉琪從學生時期開始與前任男友相戀,經過了十年的愛情長跑,對方也曾經是他一生中的最愛,後來結婚,想不到才結婚一年多,男方就開始外遇,一開始還不想面對,後來終於問到男方的心聲,就是他對她沒有任何感覺了,這比任何的指責還要令人悲傷痛苦。於是曾經是全部的感情以失敗為收場,也讓她封閉了兩三年,也面臨到事業的低潮加上被丈夫背叛,近而開始自閉了起來,後來雖然一度進入熱戀卻都是情傷為結局。

而對於領悟這首歌,辛曉琪在被訪問時曾說:「這首歌改變了我的一生,一般的演出我是絕對不唱這首歌,這首歌是個妖怪,演唱的時候,人生一幕一幕會不斷的湧現在眼前,所以我每次唱這首歌唱到一半的時候就會流淚。」為什麼其他人唱這首歌,永遠不如辛曉琪的深刻,可能這就是因為把自己的過去的經歷與真實的感情全部的投入進去,情感到底算不是一種技巧,必須要說這比所謂的音準與節奏,難上太多太多,並不是說想要就能得到。

聽說辛曉琪在過去的演唱會都無法唱完這首歌,只要到了一段時間就會開始痛哭流涕,哽咽的唱不下去,交給現場的觀眾幫忙,才能夠唱完,就能知道感情並不是說放下就放下的,感情跟仇恨一樣,如果不是當事人,是不能理解那種到達呼吸的壓抑,像是一個卡住胸口的致息。傷害最深的人往往是你最愛的人,就算對方做了什麼不對的事,也很難去痛恨,如同領悟這個歌名,當人到了萬念俱灰的時候,就會懂得一些事情。

由歌詞可以聽見一個現象,就是李宗盛的用詞簡潔有力,一刀狠狠的刺進內心的角落,毫不轉彎可卻是暗暗比喻不少,並不述說多傷多痛,這段感情中發生了什麼事情,我以為我會報復、但是我沒有,當我看到我深愛過的男人,竟然像孩子一樣無助。更精準寫出不論是傷害還是被傷害的一面,都是那麼的不知所措,並不清楚當下自己到底在幹嘛,人面對感情時理智就會像是個小孩子,連自己是誰也不知道,更何況是該如何做。

一段失去的感情該如何面對它的逝去,這一段歌詞又精準寫十數年的經過,你曾是我的全部,只是我回首來時路的每一步,都走的好孤獨,如果跟辛曉琪的感情做一個對比,就知道寫的如同刀切割劃,一個曾經是生命中的另一半等於是全部的人,竟然就這樣輕易的離開不愛了。回首走來的回憶,每一步每一時,都變成了一種孤獨,當雙方不愛彼此時,就會變成了枷鎖與束縛,讓對方喘不過氣,自己也是被困在原地。

曲方面則是像一個畫筆一樣,先勾勒出大概的骨架與線條,然後慢慢的畫穩穩的道出這首歌曲想要表達的感覺,一開始近乎清唱與最低限度的音效使用,才漸漸加入鋼琴與其他的樂器,平平淡淡完全用歌聲為主軸,事實上這樣子的編曲真的很相信歌手的實力。中段才開始有貝斯,代表著壓抑煩鬱的心情,鋼琴的彈奏也不複雜,將情緒將是釀造一樣的醞釀,原本索然無味的水,逐漸有了味道,這個味道產生再產生,更多的苦澀與韻味。

老實說每次聽見這首歌,尤其是現場版的更有渲染力,總是有想哭的衝動。

原版

我是歌手版

清唱版

李宗盛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543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辛曉琪|領悟|李宗盛

留言共 21 篇留言

烏鴉女僕@観測者花組
咱對孤大始終如一!!

03-30 16:13

任孤行
靠 算了吧 六師弟03-31 16:57
茶米(dav)
這裡一定要推一下,不能亂留言打哈哈了
作詞的李宗盛真的很厲害,他也一直是我在模仿的對象之一
我有一首歌的作詞就是參考他這首來寫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hR87H15uQw

說起來,壓ㄨ的詞真的不算好寫,他沒有替代近音可以使用,所以李宗盛
寫的這篇真的很猛......

03-30 16:22

任孤行
李宗盛寫的歌
總是有一種魔力
讓人一聽再聽03-31 16:58
偽君子
頭香

03-30 16:25

任孤行
= =03-31 16:58
齊格琳德
一瞬間誤看成李宗瑞.....

03-30 16:54

任孤行
哭哭03-31 16:5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聽歌就好

03-30 17:01

任孤行
很好03-31 16:58
⍣賴賴⍣
雖然我對這些歌都不熟,但我看到這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BCRDDbfg60
這要怎麼寫呢??

03-30 17:05

任孤行
用手寫03-31 16:58
SPD
完全把失戀的人會有的心情給表達出來了

03-30 17:18

任孤行
十二年的感情03-31 16:59
駱駝商旅
感人

03-30 18:23

任孤行
已感03-31 16:59
窗台上的香菸
辛曉琪每唱必哭...@@
而且哭得很淒慘...- -

中文的韻不太好寫詞,不像英文或日文的音比較相近(...個人感覺lol)。

不同的語言有不同的感覺..XD
中文字感覺都是偏向抒情委婉比較多;有些人寫搖滾一點的歌還會穿插一些英文在裡面。

李宗盛有說,早期他是因為唱歌抓不到拍點,後來成了他自己個人風格..XDD

03-30 19:13

任孤行
辛曉琪也是近年來才能夠唱完
我覺得台語比國語更容易釋放感人
國語則是太過內斂了些03-31 17:00
平凡的宅人
好感人 = = 快哭了我

03-30 19:35

任孤行
給你衛生紙03-31 17:00
起飛心情
李宗盛寫的歌詞很有感觸
凡人歌也很好聽!

03-30 20:11

任孤行
還有一堆的作品啊03-31 17:01
HK
李宗盛
崇拜。

03-30 22:01

任孤行
我很愛他的歌03-31 17:01
黑崎一護
[e36]

03-30 22:46


是他自己心虛寫給他前妻的吧.....背叛老婆的不就是他自己?

03-30 23:05

任孤行
這我就不清楚了XD03-31 17:00
氣泡小嵐
這首真的很難唱
感情要唱的非常投入
但押韻的「ㄨ」是極大的障礙

03-31 00:39

任孤行
嗚嗚嗚嗚嗚嗚嗚
裡洗雷嗚啥 哇跨裡猴浪乾啦 基掰03-31 17:01
髒小貓
馬的,李宗盛好像交過不少女友

03-31 08:04

任孤行
阿知 感情史我不清楚 哈哈03-31 17:01
Forever
其實我很討厭這三個字
國小最後的級任老師就跟他同名
而那老師的教學現在偶爾回想起來
是很過分的

03-31 13:04

任孤行
原來如此
不好的回憶也是讓人記得一輩子啊03-31 17:02
瞇眼喵太郎
難怪這首歌聽起來這麼動人 >////<

03-31 15:13

任孤行
是啊 一段感情那麼容易就結束了03-31 17:02
雞尾酒
李宗盛 幫 金智娟 寫的「飄洋過海來看你」,也是根據金智娟的真實經歷寫的。這二首實在是太強了!

03-31 16:22

任孤行
這首歌 我倒是沒有聽過03-31 17:02
明董
這首歌寫的
是一段段 斬不斷 理還亂
的孽緣........

04-02 06:15

皮卡丘騎士長
我從小就很喜歡辛曉琪
她溫柔的歌聲
陪我成長 讓我明白 也讓我釋懷

05-06 09: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0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吸毒到底造... 後一篇:「閒聊」真懷念那些亂搞烤...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跟孑孓一起來看螢火蟲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3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