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101次求婚 Say Yes

☀゚傲風 | 2013-03-20 15:08:18 | 巴幣 2109 | 人氣 3820




影片年份:2013
出  品  國:China
發  行  商:山水
導演:陳正道
  

演員:     
葉熏 - 林志玲   飾演

黃達 - 黃渤   飾演

許卓(葉熏前男友) - 高以翔   飾演

桃子(葉熏好友) - 秦海璐   飾演

桃子(葉熏師丈) - 武田鐵矢   飾演

《101次求婚》預告



《101次求婚》紀錄片



《say yes》MV




最近在電視上常看到月老銀行的廣告,不禁讓我開始回想起前陣子有段新聞,是關於大陸女子對於另一半的要求。月薪要四萬以上,還要有車、有房...等高富帥相關條件。望著鏡子中反射出的自己,條件幾乎不符合的情況下,讓我還真不知到是要慶幸生長在台灣,還是要為現在的身價感到悲傷。事實上,不管是在哪個環境,外表總是一開始容易給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只是多半價值觀處於外表可能等於內涵,或者是個性,然後像我這種條件差的醜人,就好像被判死刑一樣,幾乎不可能有翻身之地。


「不要自暴自棄。選擇另一伴有如選車一樣,要的是安心。如果遇到困難就放棄,哪個女孩子會安心?」- By 葉熏。

電影一開始就明確表達出兩人生活品質有段不小的差異,這種開門見山的方式,容易讓觀眾可以一目了然對於這段感情的背景,這也是我對《101求婚》產生興趣和期待的主要地方。當然,有很多電視劇的影迷,很早就知道這部電影是改編日本偶像劇,但我卻為自己沒有收看過而感到高興,因為這樣就不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以及富有傳統劇本的思想堅持。


『兩代的屌絲告訴你,不管時代怎麼變,只要肯努力,女神就可以追到手。』- By 陳正道導演。

不需要刻意去作比較,畢竟電視劇有電視劇的拍片方式,電影也有獨特的呈現風格,重點在於欣賞過後的感受,是否能有融入意境之中,了解電影想詮釋的涵意,藉此去思考我們生活中是否就因為少了這些元素,導致現況沒有符合我們想過的生活?就好每逢情人節,總是會有些人抱持著忌妒的心態,殊不知卻不會思考著自己的愛情未來。

沒有一個人生下來,就懂得跟異性相處,大家都是透過那些傷心的失敗經驗而累積,不需要去忌妒別人的優點,而貶低自己的身價,要懂得先愛自己,別人才會開始了解要如何去愛你。


「追女孩一次不行,還有二次,兩次不行還有三次,要相信自己,告訴自己是可以的,不要放棄。』- By 葉熏。

我認為整部戲的張力,是非常足夠的,但硬是要雞蛋裡挑骨頭,我認為前男友出現的時機點,似乎有些老梗,且出現後所呈現出來的形象,與消失前帶給人的的風格,無法有效串連。而在最後坦白消失期間的行蹤,時間點過於倉促,導致那段劇情橋樑有種弱到不行的感覺,好在結局收尾還算不錯,做了另人滿意的精采結局。

或者,太過於想把電視劇裡的經典橋段轉移到大螢幕,劇情編排會考量片長的時間性,是一道不容易克服的障礙。這也是眾多改拍式的電影,將是首先要想辦法解決的難題。

就好像去年某部電影的票房來源,幾乎都是偶像劇時期所奠定的基礎,就算已經看過的觀眾再怎麼批評,還是無法阻止還沒看過的死忠影迷進場的堅持,非得親眼目睹的心態,有如『死也要見屍』的情形,不知不覺陷入商業手段所佈設的圈套,而降低了拍攝電影應該有的品質。


「十年後、二十年後、三十年後,哪怕五十年後,我還會在這裡!我愛妳,但是我不會離開妳。」- By 黃達。

由於我沒有看過電視劇,所以對於這部電影的感想,無法能有偶像劇的比較心態。用一顆很單純的心情去觀賞,有許許多多的台詞與橋段,都成為我難以忘懷的記憶。而林志玲的演技,雖然沒有達到眾多評論家所設定的完美分數,但卻已經顛覆我對她的刻板印象,沒有被該角色的形象所定型,演技的可塑性還算很高,讓我不禁開始也跟著起迷戀著這台灣第一名模的性感魅力。

對於黃渤的電影作品,我看得不是很多,起初還沒辦法理解為何這麼多人會喜歡他,直到那幕為了愛而不怕死擋車的橋段,真讓我深深感動,終於開始能領悟到欣賞黃渤的演技,是一件多麼享受的事。當男人沒有自信時的挫樣、害羞時的臉上表情自然、對於感情的細膩體貼、以及可以為了愛而奮不過身的男子氣概,皆能清楚表現出來,真是感觸良多阿!
除了檔車那一幕讓我印象深刻之外, 把被動化為主動的舉動,也是點觸我心頭。



很多需要做決定的時候,並不是我們不敢去做選擇,而是後果不願獨自承擔,很自然的就開始尋找別人的答案,做為失敗的藉口。


其實決定,沒有所謂的正確,只要不會讓自己感到後悔,演成心中的遺憾,那就是好的決定。


「我想再努力一下,因為我想讓她幸福、想讓她開心,我想再多一分鐘,或者再多一秒鐘的努力,可能都離幸福、離一輩子更接近。」- By 黃達。

「感情的事情,不是你願意付出,對方就能幸福,憑什麼可以認為可以給她幸福?」 這問題曾經困擾著我,但現在,終於有了答案。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質,有錢是一種特質、外表吸引人也是一種特質,但我相信只要認真去激發屬於自己的特質,然後再加以包裝整理,乾乾淨淨呈現出來,就是無人可取代的個人風格,提升了自信,變得更容易愛自己,別人也才會懂得如何去愛你。

幸福,其實離每一個都很近。只是,你願不願意去用心去體會而已。
 
 
 



  

  

創作回應

狐狸祭司
林志玲快要40了...
2013-03-24 14:54:18
☀゚傲風
38歲.... 阿門。
2013-03-27 03:25:13
黑崎一護
求婚[e38]
2013-03-24 15:43:34
☀゚傲風
浪漫。
2013-03-27 03:25:18
的路人甲
唔0口0
真是殘念OZ
2013-03-27 22:51:10
納蘭映雪
令人想起范瑋琪這首"最重要的決定"
http://www.asiafm.com.tw/userimages/1299807460.jpg
2013-04-09 14:21:12
┌♥ ┤厘子├♥┐
沒辦法,因為現實常常很殘酷ˊˋ
沒有麵包的愛情也許可以很甜蜜但時間一久的摧殘也會枯萎
外表或許是第一印象所以很重要
但如果沒有那個要點也至少乾乾淨淨這樣也表示很有誠意阿^^
2013-04-18 17:34:4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