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教學 讓Pose studio使用自定義模型

作者:sawwei005│2013-03-19 01:21:06│巴幣:12│人氣:3694
Pose studio是一套2D繪圖的輔助骨架軟體,
Pose studio:官網
官網的範例,就可很清楚的了解它的功用。
而它的強大,則來自於它數量相當豐富的素材庫,有著各種動作及客製化模型,

但是可惜的是,大部分需要點數(不是免費的)
不過,別灰心它可以進行模型的輸入,也就是我們可以把自己做的3D模型給它使用。

Pose studio:自製模型製作規範
 
有興趣的可以自行下載研究,而我們這邊的做法,和官方不太一樣,是個比較偷吃步的做法,以下開始進入教程!

(P.S.開始前先聲明,以下教學須要有一點3D軟體的操作知識,才比較容易理解)
 

首先開啟3D軟體(我這邊是使用3D MAX)

在Pose studio的安裝資料夾裡找Library資料夾,
我們會在裡面發現DefaultModel資料夾,
裡面會有兩個檔案,分別是clip_he.fbx和clip_she.fbx還有兩張貼圖

很簡單,he是男生,而she是女生的模型。

我們就在3D MAX裡面把男生的模型import進來

我們可以在MAX裡看到它的屬性:

然後我們可以進行編輯,
對手的骨架(不是模型!!)進行移動、縮放的操作,

我們就可以看到,我們角色進入了3檔(誤) .......................是整隻手臂變大!

此時我們就先來測試是否能完整導入Pose studio裡,
在MAX裡按下export輸出成fbx。

這裡命名為bighand,命名其實沒啥硬性規定,但是為了保險起見,我都是命名成英文檔名。

打開Pose studio


再來添加模型,選擇我們剛剛弄好的3檔(誤).......

看起OK,然後我們給它一個動作

也完整的做出動作。

這樣我們就可以利用這方法來調整Pose studio的基礎人物體型,
把它變成自己喜歡的體型。

-----------------------------------------------------------------------------------------------------------------------
 
接下來進入第二段教學,替換掉Pose studio模型:
一樣,先打開MAX,這次我們 import的是女生的模型。

然後對這個模型進行複製,把原來的模型hide起來。



然後現在看到的是複製後的女生模型,
 
最好重新命名避免搞錯,所以我在複製出來的模型名多加一個copy。

之後就可以把skin(權重屬性)丟掉了,我們用不到,丟掉的方法案下框選的小垃圾桶就可以了。

接下來就可以進入編輯模式去調整臉型。


這邊就不描述過程了,就是一般3D教學常見的拉點,調整、切割等步驟,
目的就是把臉修成想要的造型。
 


這是我修好的臉,我把鼻子的高度望下移,兩頰則是增加點嬰兒肥,讓它看起來更像是動漫人物。
 
接下來把剛剛hide起來的原本模型叫出來。

然後我稍微變更一下線框的顏色,紅色是我改過的,綠色是原本的。

我們可以發現,頭的模型因為改過,所以沒有重合,其它地方沒有動,所以是貼合的。

此時我們要給複製程來的模型上權重,這裡提供一個比較快速方便的做法Skin wrap

1.先選複製的模型,下拉式選項中找到Skin Wrap指令。
2.按下方的ADD按鈕去添加原本的模型。

它會稍微計算下,等它計算好了,把ADD關掉就好了。
 
它有甚麼作用呢?
我們可以給模型骨架做些動作,便可以發現複製的模型明明沒有上權重,
但是卻可以和有上權重的原本模型一同動作。

這是一個很方便的功能,可以省下處理權重的時間,
但是也不是萬能的,形狀不能相差太大,否則還是會沒辦法完整模擬


如圖,頭部我們有經過改造,所以Skin wrap的效果沒有很好,有點小出錯。
不過沒有關係。


我們把姿勢弄回原來的樣子,在Skinwrap的控制選單中有,Convert to skin的按鈕,就表示
它有把skinwrap轉成skin的功能,我們馬上按下。

轉成skin後,便會發現,在skinwrap上方多個skin就表示權重上好了,skinwrap就可以
丟到小垃圾桶裡不要了。

接下來的步驟就是MAX的上權重的基本方法,這裡也就不詳細說明了

稍微介紹一下小技巧好了

我們先把姿勢變回原來的姿勢,選skin下方的編輯模式。


會跳出這個訊息,主要是說在這裡編輯可能會產生錯誤,
對我們而言是沒有關係的,大方的按下Yes。
 


我們主要是要選編輯模式下的element,把頭的部分選起來。

選中Hide Unselected,把除了頭以外的模型全hide起來。

然後再回到skin去修權重

看起來清爽多了,沒有其它的地方的點做干擾。

把剛剛出錯的權重一併修正。

然後同上述步驟,這次則是把身體的模型叫回來,選Unhide All

然後把原本的模型也解除隱藏。

這樣其實就差不多完成了。

但是不叫急著輸出fbx檔,否則會出錯!


沒有把原本的模型砍掉,然後一起輸出,於是就造成的新舊兩模型疊合再一起的錯誤情形。
 

重弄一次,確定把原本的模型砍掉,留下修改好的模型,然後再輸出fbx

最後這是在Pose studio裡,看到原本的女素體,和我修改後臉型的女素體。
Pose studio的模型替換就成功了。
綜合上述的兩種方法:完成了自製的Pose studio模型

兩者放在一起比對,便可以很清楚看出二著的差別。

利用這個做法,可以使Pose studio的素體,更貼近要的感覺。
 
希望對有用pose studio的人有幫助,以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409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pose studio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sawwei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遲到的情人節賀圖... 後一篇:教學 讓Pose stu...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