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精選閣樓

【短篇】阿郎

樂之 | 2013-03-13 01:01:05 | 巴幣 61 | 人氣 658


 


  夕陽斜照,透過窗和純白的窗簾來到我的床,將床邊她烏黑的短髮綴上光澤。我一邊觀察她的容顏,一邊慶幸自己還能如此的專注。


  「妳今天好像有心事,對不對呀?」聽見我的話後,孫女先是一楞,然後就像被發現偷吃餅乾的貓咪一樣,縮縮脖子。
  「那個……」她小心翼翼的瞄了我一眼,「奶奶,妳怎麼會知道?」

  咳,我清清有點乾的喉嚨,回答:「妳方才再擰毛巾的時候,我就注意到了。……呼,妳嘟著嘴皺眉的樣子啊……」
  唔嗯。她的臉更紅了些,就像是外頭被夕陽渲染的天空一般。

  「沒有啦,奶奶,這種小事妳不用操心的。」孫女眨眨眼,拿來瘟熱毛巾替我擦拭手臂按摩著,一邊哄我。於是我靜下來讓她專心作完。

  孫女現在正值荳蔻年華,是個乖巧的可人兒,兒子將她捧為掌上明珠,但也賜予她獨立自由的空間。她進入附近的國中就讀,我入院的這段期間,她時常會在放學回家路上順道來探望我,讓我倍感窩心。

  我從報社的總編退休以後已經快十年了,但是在職場上養成的觀察習性仍保留下來。賦閒在家,我會特別關注風吹盆栽花兒的動靜、滴水的水龍頭、以及其他媳婦來不及注意到的事兒。尤其老伴去了之後,我的時間更加充裕起來,幸好家裡還有孫女孫子,以及一隻黃斑花貓,為我的生活填回些原已消失的色彩。


  「奶奶還舒服嗎?」
  「這樣可以……謝謝。」
  「嗯!」她拉回袖子對我微笑。

  我見到她慢慢走回窗邊,拉起窗簾束在邊緣,讓夕陽之光更加飽滿。然而,我從她的背影中看到一絲不情願。
  「哎……。」

  「芸芸,有事別憋在心裡呀。」我輕聲說道,而她回過頭來,背著陽光對我苦笑。
  「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事啦。」
  「學校的事情嗎?」

  我突然想起忘了多久以前,在某篇小社論看到的文章上,描述一名小男孩在被忙著工作的母親找理由打發走後,跑去找他祖母,懊惱的說自己沒救活小蝴蝶的故事。那種屬於孩子的苦惱在孫女的眼中出現了。

  「都是他啦,今天當著好多同學面前說我的鉛筆袋子顏色太俗了,然後又說我今天沒帶髮夾看起來怪怪的。」她跑到床邊,嘟起嘴,「明明上次說很喜歡新剪的髮型的。我數學不夠好,也被他笑,……還有……那個……」

  「呵呵……」
  我淡淡的笑了,看著她認真的眼眸,一種塵封的溫暖悄悄回到心中。

  「……然後啊,午餐時間他很莫名其妙的把錢丟到我抽屜裡,說什麼魚鬆口味的好吃後就跑掉了……哎咦,奶奶,妳不要笑我啦。」

  被孫女發現了。她很尷尬的抬起手,又放下,像極了舖子裡櫃台上的招財貓,不知該把手放在什麼地方。
  「……奶奶——」
  「妳上一次在我面前皺這麼久的眉頭,好像是妳媽媽不讓妳吃果凍,跑來求助我對不對?呵,好像是七年前的事了。」

  孫女低下臉,瀏海也遮住了前額。
  「奶奶……怎麼連這種事也還記得,我已經快忘啦。不過,我這次沒有要求什麼啦,只是……只是……哎。」
  「他是不是妳在交往的對象呢?」

  微風,順著紗窗溜進房內。她抬起頭,瞳孔微微縮小,在風中呆呆望著我幾秒鐘。待這微風過去了,孫女才緩緩的點頭:「是……是啊。唔嗯……奶奶連這種事都知道,不愧是奶奶。我們才剛剛在一起而已……哦,真的!」

  剛剛在一起吧。我溫柔的追問下去:「然後,那個男孩也發現了這點,可是不敢承認,是不是呀?」
  「對啊!都是他不好,還故意在同學前面那樣對我,讓我難堪。哼。」孫女撇過頭去,俐落的短髮打在她的臉頰上,像是一只鈴鼓,卻又充滿了純真。

  「他這麼做也許是不得已的喔。」
  我話聲才剛落下,孫女立刻氣鼓鼓的反駁:「哪有可能是不得已的,又沒有人逼他,我看根本是故意的,他們男生最喜歡做這種事啦。」

  「不見得喔。」握住她細緻的手掌,我的視線飄向天花板,時間突然也變得緩慢起來。
  「以前那個時候啊,男女授受不清是大夥兒都知道的事。但是女孩兒們也都明白,長輩不可能隨時看著她們呀……」

  孫女歪了歪頭,似乎不曉得我想要說什麼。

  「他總是會嫌我給他綁的頭布髒,給他燒的菜味兒淡,要不然就是嫌我矮,爬不上大牛車。呵呵,他在趕牛時,我都會衝著他的後腦袋使勁擺鬼臉,暗道你這大傻瓜,平常那麼貪玩,怎地你阿爹說男女的事兒,就這麼聽話啦?」
  我能感到自己的臉頰熱熱的,那田邊的大樺樹枝椏彷彿從我的眼角長出,帶回來恆久的純樸與感動。

  「哦……嗯……就是說嘛,奶奶這麼嬌小,哪爬得上牛……呃……」孫女連忙摀住了嘴,而後緊張地續道:「奶奶、我不是那個意思,對不起。」
  「沒事、沒事。」

  我示意她不要緊張,一家人嘛,不要有壓力才對。
  「總而言之,那傢伙有時候真的挺討厭,我都不禁要懷疑自己怎麼會認識這麼隨隨便便的男孩子。但是啊……」

  刻意停頓了一下,觀察孫女表情細微的變化。

  「日上三竿,太陽正大的時候,那田在闊,我還是會給他帶手巾和涼水。廟旁的樹在高,他喊一聲,我還是跟著攀上了去。甚至阿爺責罵他,要打手的時候,我也要替他說兩句話。為什麼呢?呵呵……連我也不知道呀……總覺得做了些什麼,牽著的手心兒才暖活……阿郎的影子才更俊俏。」

  「奶奶……?」孫女不明白,但是我知道她無比的好奇。就見她慢慢靠近,謹慎的詢問:  「那個人……真的會讓妳有這種感覺嘛?」
  「是呀,不是嗎?」我的左手從被子裡重新伸出,與右手一道握住了她,「就是有這麼樣的一個人,讓我自然而然的跟上了他。不高興的時候,我獨自賭氣打水漂,他總是能找到我,比我打出更漂亮的水漂,逗我開心。」

  「芸芸,妳也是呀。跟妳在一塊兒的那孩子,他怕自己被同濟笑,於是把對妳的那份濃濃心意埋在心坎兒裡。他對妳做的所有事兒,教室裡教室外,或許讓妳感到不快樂,但那不也是在偷偷提醒妳,不要忘了他嗎?呵……在妳的阿郎怕被笑的時候呀。」

  「唔嗯……!」孫女的臉蛋『唰』的立刻紅了,像極了鮮嫩欲滴的蘋果一樣。
  「哪……哪有這樣……奶奶、真……真的是這樣嗎!?」隨著急促的語氣,被我握住的小手也隨之一僵。

  「妳今天的午飯,是不是魚鬆口味的飯盒?還是粥?」
  「……」


  一樣哪,我的芸芸,我們都一樣,都是認真又傻傻的女孩兒呀。今天的微風好聰明,揪準了這時間,將我們牽在一塊兒。


  過了一小段時間,孫女終於軟了下來,妥協道:「……對,是加了魚鬆的排骨便當。奶奶……妳好厲害,妳什麼都知道,我……」
  「哈哈哈……咳……」我轉過頭去,咳掉了因為開心而突地浮現的喉嚨癢意。


  「別告訴妳爸爸這個小故事喔,不然妳爸爸沒準又要加油添醋寫進書裡喽。」
我安撫著她,輕摸她的臉頰。
  「嗯嗯,我會幫奶奶保密的,奶奶放心。」


  呵呵。


  孫女側著把頭放在被子上,小聲的咕噥,還不時會不小心發出惡作劇得逞的那種笑聲。
  「但他還是超煩……」
  梳理著她的頭髮,讓時間偷偷流逝。夕陽已經完全落下了,不過天空仍戀戀不忘它橙黃色的衣衫。


  「芸芸,我很幸福。」
  「哦……」

  孫女轉過頭來,眨眼。
  「這是我第三次感受到這種悸動的感覺呢。第一次,妳已經知道了,就是我自己的故事。第二次呢,比較不一樣,妳爸爸當年三不五時的就跑來問我:『女孩子到底在想什麼?為什麼別的女孩子說他的捲髮很厲害,他中意的人就偏偏唱反調?』」

  「哈哈——他說過。」孫女輕笑回應我。

  偏過頭,瞧了眼天空。
  「嗯……很窩心的感覺。那個時候……還有方才妳向我抱怨的時候,我想起了自己的那一次初戀,就算當年的他已經不再了,很早很早就離開了,我還是無法避免的去回憶。」
  「咦…..!?」她瞪大眼睛,就像那隻被摔落的玻璃杯嚇著的貓咪一樣,「很早以前就已經不再了?」

  我點頭,平和的回應驚疑的她。

  「對不起……讓奶奶想到他……」孫女不安的搓搓兩手手指。
  「妳怎麼一直說對不起呢?哈哈......」


  「我有你們、有妳爸爸他們。哪天,當我也該離開了以後,我知道我還能見到那個年輕的他,我只要遠遠在見到他一面就好,因為我這麼想,所以我很幸福,妳也不用擔心。」這句話,我說得很順。臉上一熱,那年輕張狂時候的感動悄悄回來了。
 

  「嗯!」
  孫女抹抹臉,然後輕輕一笑,表示她也明白。
  「奶奶,妳不要擔心。妳還會陪我們很久很久,我們會一直照顧妳的,芸芸說了算!」
  「呵呵......」
 
 
  謝謝呀。
 
 
  她緩緩地靠近,眼兒也慢慢閉上。一股淡淡的香味兒跟著她一起靠過來,我等著,等待她終於將粉色的唇貼到我的臉頰上。


  「啵。」


  ——芸芸,妳以後還會碰到許許多多的事兒,可能是讓妳更加苦惱千百倍的麻煩經歷,但人都是這樣,連我也是。但願妳能夠順利走下去,也希望妳的初戀,無論結果如何,也能像我一樣成為心中甜蜜的那一塊。

  這是我心中的話,沒有說出來讓她知道,不過透過她的唇,我感覺自己已將濃濃的祝福間接的傳遞給她。


  萬物一片祥和之際,病房的門突然被拉開了,一個穿著跟孫女同校制服的少年快走進來。
  「芸!我在外面等了好久沒等到妳所以先進來喔……呃喔!……歹勢……」

  這對他來說可能太難為情了,真是率直的孩子。



  眼角瞄著轉過身去,但又想偷看這裡的少年同時,我也見到了,孫女偷偷泛起的笑容。



  「傻瓜,嘿。」
 
 
 

創作回應

旅者
婆婆過去的故事,與愛的人相處的種種讓人心弦被觸動了@////@

老世代、親世代、子世代都會遇到一樣的事情。
然而他們的感覺與甜蜜,也會是一樣令人沉醉。
2013-03-13 01:24:25
樂之
嘿嘿OwO
這種跨時代甜蜜感覺是可以傳承的
2013-03-13 01:33:29
花井兔
有你真好-孫女版[e24]
2013-03-13 07:13:57
樂之
對啊XD
2013-03-13 12:52:42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2013-03-13 12:52:00
樂之
感謝管家XD 辛苦了~
2013-03-13 12:52:37
百合子
先推,明天再來看~
2013-03-14 00:45:12
樂之
蹭蹭OwO
2013-03-14 00:48:12
百合子
可惜我已經沒有勇氣回家鄉看奶奶了OTZ,年輕做錯太多事,上次一起聊天已經是很久很久以前
2013-03-14 23:48:10
樂之
我奶奶有阿茲海默症[e3]
2013-03-15 00:40: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