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瘋狂的幸福──派特的幸福劇本

作者:卡特│2013-02-25 01:35:36│巴幣:6│人氣:720
  
注意!本文不會直接提及電影結局,但本文中的介紹可能會影響您觀影的樂趣

  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好想看、好想看《派特的幸福劇本》。

  之前因為忙著準備辯論比賽,錯過了二月初《派特的幸福劇本》的特映會,可以說是我2013年的第一個遺憾。隨後,隨著每次在戲院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與電視上不斷的廣告播出,都加深了我想要觀賞這部電影的期望。

  雖然很想看《派特的幸福劇本》,但要說我到底是為了甚麼這麼期待這部電影,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或許是因為珍妮佛勞倫斯的演出太有意思,讓我很感興趣;也或許是它身為一部浪漫喜劇還能獲得奧斯卡獎的八項入圍,讓我產生了想要一探究竟的好奇心。

  也或許是……這個故事,勾起了我心中對於「瘋狂的幸福」的嚮往。

  

  《派特的幸福劇本》的主角派特,是一個有躁鬱症的精神病患者,他因為一次氣急敗壞的攻擊事件而進入精神病所接受治療,出院後,他開始努力的透過健身、慢跑、閱讀……等等,各種管道,積極想要找回正向的人生力量,重新挽回自己外遇的妻子。但是,就在他發現自己失控的情緒一次又一次奪走自己對人生的控制權時,他卻碰到了一個意想不到的女子,一個比她還要瘋狂的女子,蒂芬妮。

  是的,我自己本身有一點情緒管理上的毛病。不嚴重,但一發作起來還是很麻煩,平常的我很正常,勉強說起來脾氣應該也滿好的,可是如果碰觸到特定讓我焦躁的事件或是話題,我會開始語速加快、急躁,且不斷自言自語。最重要的是,我根本不想這樣,但我難以控制,抓狂的當下雖然思緒清晰,但總是難以壓住焦慮感。

  

  當然,我的問題遠不若派特在劇中的表現一般嚴重。他同樣在正常人的生活與自己的狂躁思想間擺蕩不定,但他更難以面對自己的精神問題,試圖藉由正面思考的力量去模糊兩者的分界,雖然如此,藉由電影故事的進行,派特漸漸的在與蒂芬妮的相處間找回自己的生活步調,比起派特的不安,蒂芬妮很確定她需要的是甚麼,雖然因為喪夫之痛,蒂芬妮難以走出陰霾,但她並不因此否定自己在情緒上面的失調,而面對派特時總總有趣的反應,也讓這個角色變得更加可愛,一段談起傷心往事的對戲,更讓角色本身多了許多惹人憐愛的特質。

  蒂芬妮這個角色,或許是《派特的幸福劇本》中最不受控制的驚喜。她衝動、直率,直來直往的言談卻又有著難以形容的可愛;同時她也易怒、情緒化,但在某些小地方上,她卻能呈現出令人驚嘆的用心和細膩。與此同時,她的性格中卻也有心機、欺瞞……等等小缺陷,一些林林總總的古怪性格原本會讓這個角色顯得不太討喜,但在珍妮佛勞倫斯精彩的表現下,卻成功的塑造出一個會被觀眾記住的有趣角色。

  

  其他演員方面,《派特的幸福劇本》基本上是好演員們共舞的大舞台。睽違多年再得四個演技獎也不是隨口說說的,雖然賈姬威佛的演出我無法看出獲得女配角獎的關鍵,但勞勃狄尼洛真的在這個角色上發揮了超乎預期的可愛。勞勃狄尼洛很早就發展出一套自己的喜劇風格,而這種風格這次套用在《派特的幸福劇本》上更是如魚得水,好幾段情節的表現,他演出的方式都讓我忍不住笑出聲,在感情戲的詮釋上,也可以看出相當的功力,是欣賞《派特的幸福劇本》的另一個樂趣。

  在節奏上,我尤其喜歡導演大衛歐羅素在控制畫面與背景音樂上的行雲流水。那首讓派特抓狂的「My Cherie Amour」是一大亮點,其他多首配樂也成功的讓整部電影的氣氛變得輕鬆而優雅,在整體的表現上也更加流暢。

  

  到了電影的尾端,一場舞蹈高潮戲讓派特與蒂芬妮合而為一,表現了兩人在心靈上的全盤契合。電影末段的浪漫場景中,派特的那句:「The only way to beat my crazy was by doing something even crazier.  Thank you.  I love you.」更成了近年愛情電影中最浪漫的告白。

  藉許多不同的層次來看,《派特的幸福劇本》都是近期最有趣的浪漫愛情故事。

  派特與蒂芬妮之所以能如此契合,在於比起努力掩飾自己「與別人不一樣的問題」的正常人,他們更能坦然接受自己的特別。

  所以,如果你是瘋子,就找個跟你一樣瘋的伴侶吧……

  再不然,就找一個願意為你而瘋的吧。

  

個人喜好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139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任孤行
我們都有問題
真的

02-25 16:23

卡特
已哭[e13]02-25 23: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a8z8w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千百年不變的父愛──尖叫... 後一篇:人生如戲──阿嬤的夢中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tor讀者
【勇氣爆發】Chapter-999.情慾爆發的夏天-B......啊,ATF給勇跟史密斯發結婚禮金了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