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感謝喜歡我文章的朋友 新增一篇去年投稿校刊的文章-[打工的價值]

作者:布拉克旺│2013-02-10 17:21:45│巴幣:16│人氣:151
  如果有人問我:什麼是所謂打工的價值,我會跟說:打工的價值是從自我實現的過程中,尋找一種對社會的貢獻感,進而慢慢塑造自己未來的競爭力。
  在大學生活中,我不認為我打過的工非常多,但至少真正接觸過很多不同種類的工作,工作的類型跟工作的質量也比一些人來的豐富一些。因為是男生的關係,不同於女生可能有先天體能上的侷限,所以我可以打的工自然勝過大多數的同學們,舉凡殯葬業、服務業、送報業、油漆工、鐵工、問券調查訪員等等的行業,這麼多工作中有些長的做了三年,有些可能只有幾星期甚至幾天;當然在短暫的大學生活中,有這麼多機會可以接觸這麼多行業,我是真的秉持著學習的心態。小的時候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有人在菜市場賣菜的畫面,或是當你在校成績很優秀的時候,走在路上看見送報紙的人騎機車呼嘯而過,你會不會心裡默默的給一個期許:「我要認真讀書,長大不要像他一樣只能送報紙」,我也曾經有這種想法,但真的年紀越長,做過更多的工作後,我才發現,每個人每一天都有替這個社會貢獻的使命跟必須,身為學生的我們未來可能真的有很多更寬廣的康莊大道,但不能否認的是,我們愜意的生活,是靠很多老師口中所謂「基層的人們」撐起的,舉例來說:送報紙的行業,應該是很多家長們聽到都覺得是夕陽產業的工作,認為學生不該做這種沒有未來性的工作,但如果你真的認真去咀嚼這個行業,它可以培養你早起規律的生活,它也可以培養你對鄉親的責任,或許別人眼中你只是在送報紙,但對你而言你是送一份快速的資訊,甚至是溫暖負責的資訊。
  寫這篇文章我想藉由我的經歷告訴即將要成為大學生,或是已經是大學生打工族的同學們,在我的打工生涯中我到底學到了什麼,而這樣的打工生涯會得到什麼或是失去什麼。我覺得我們對於「事物」的運用,應該是從「使用」到「了解」然後「爭取」,舉個例來說,我們廁所中的熱水器,小的時候常常在使用,會知道開關在哪裡,溫度到幾度可以洗澡,用完要從哪裡關掉,這些是「使用」;然而如果有一天它壞了,可能你會請師傅來修理,他會跟你說明哪裡壞了,而這個機器的原理是什麼,因為你的不良使用或是長時間使用會令它哪裡損壞,這是「了解」;而等到了有一天或許它已經不敷使用,你就必須知道要怎樣才能買一個新的,要賺多少錢去買它,在外面打工可能要工作幾個小時並且三餐吃泡麵多久才能再買一個新的,這是「爭取」。
  在大學生的打工型態中,我們最常見的是服務業,服務業可能是藉由你的學習,讓你把一些未加工的東西加以加工包裝後,透過跟客人溝通的方式促銷你店裡的產品。拿飲料店來說,要學習的東西真的包羅萬象,一開始你必須站在櫃台前學習跟客人的互動,在這個互動的過程中你又要精準的點餐找零,不時回頭看一下飲料好了沒,再詢問客人要怎麼包裝,是否需要袋子,如果你的飲料店有啡茶機的話,這也是櫃台人員要負責的範圍,如此忙碌的動作可能要持續好幾個小時都不能休息;然後日子久了以後,你慢慢對於櫃台點餐熟能生巧以後,你必須要偷偷觀察雪克手的備料,或是不時的去幫忙減緩雪克區阻塞的情形,甚至計時器叫的時候你又要備料兼櫃台,如果剛入行的你一定會手忙腳亂,這種慌張程度甚至可以跟明天期末考可是你根本不知道要考什麼來相比;然而在這樣忙碌的打工時間中,難得你下班了,或是要上課準備複習學校的考試,你還必須背飲料的代號,還有每個飲料的做法(雪克表),不斷抽空複習著,這樣的日子可能要持續幾個月,當你熟記飲料的作法後,你必須更熟記實務的部分:因為雪克區如戰場,常常都忙得人仰馬翻,最終你成為店裡的雪克手後,你可能會很開心,因為不用像當新人一樣被呼來喚去,也極少要面對那些令人討厭的客人們,但是很遺憾的是:「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可能新人在櫃檯慌張導致客人的不滿,你也必須挺身而出,如果客人反應今天的珍珠比較硬,你就要趕快試吃看哪裡出了問題,或許是因為天氣或是人員的疏失,並且馬上有應對的政策;但這些都不是最困難的,最困難的是要留住客源,如果今天有一個客人反應奶味不夠,你就要熟知他的面孔,並且每次他來的時候,都多加一匙奶精給他,他如果當下有喝的話,更要親切不虛假的詢問他是否符合他的口味。飲料店的細節就差不多說到這邊,所以我們必須知道,光是你因為口渴而去買一杯飲料,就需要這麼多人的付出跟學習,如果你會因此感到溫暖或是體貼,那是店員們刻意的細心。
  其實我覺得這麼多打工行業中,如果說要找一個學習方向最一致的話,那應該就是人與人的相處吧!記得我曾經看過一段話說:「大多數的人說話的意思,都不是話表面的那個意思」,在打工的場合中等於說你已經踏入半個社會,對我來說這幾年學習到最多的是「應對進退」跟「話中有話」。舉例來說「應對進退」就是一種用言語與人交戰的狀況,如果說他的言語帶有「矛」,你的言語必須帶有「盾」,就好像你在跟人吵架的時候,如果你的情緒壓過他,你罵了一句粗話,他勢必會回你一句對不起的話,但是如果他也同樣的回你一句粗話,想必就是會引發衝突,所以與人對話就是該進的時候要進,該退的時候要退,其實也不是完全在說爭執的點,而是譬如說他拋了一個疑問句給你,你勢必接了這個疑問句而回答,而且回答的內容不論怎樣,都必須要丟回讓他可以解惑的答案。至於「話中有話」則是大多數人的一種禮貌,但可能會衍伸成誤解或是被誤解的結局,譬如說今天你在服務業的場合,跟你的夥伴忙碌了一段時間,大家都沒餓極了,可是有歷練的人會問:「你會餓嗎?要不要先去買飯來吃?」其實他一方面在問你會不會餓,另外一方面也在跟你說他也餓了,如果你懂得人情事故,你也該反問他是否也餓了,然後他幫買飯或是請他先去吃點東西,如果你很直覺性的回答他說:「對呀!你怎麼知道我餓了!那我先去買飯來吃囉」,他或許也會給你個微笑然後點點頭,可是不能保證你不會在背後被人議論些什麼。
  在打工的過程當中,你可學習到很多也可以獲得很多,舉凡對於更多事情的運用、進化人與人的相處、開拓未來的視野、實際上最明顯的感受即是你比一般學生擁有更多的金錢可以運用,但事情的利弊總站在天秤的中間,當你投入過多時間在你的打工中,你將會越少的時間或是心思在課業上,甚至對於學校的同學老師更疏遠,你會有一段曖昧期,覺得你在打工中得到主管的愛戴、同事的需要,還可以有更多的收入,你會覺得讀書這條路或許目前看不到什麼太大的收穫,一個月賺個一兩萬你覺得已經超乎你的想像,每次坐在教室上課會想著:如果現在是在打工,又可以多賺個幾百元的心態;但其實我跟你一樣曾經有這種錯誤的想法,學生打工真的是新鮮,我們結束九年國民教育上了大學,有很多機會接觸不同種類的人跟工作,我們好愛這種靠自己雙手自食其力的感覺,忙忙碌碌的打工了四年,回頭以後發現即使有存錢,課業也會受影響,好像跟一開始上大學的期待有所出入,好像好好利用這四年培養在社會上可以立足的能力更來的重要,但時間已經給了你答案了,就好像用條件交換你心願的惡魔,它會告訴你,你真的學習到了很多,可是也失去了很多。
  我寫這篇文章純粹是用我個人觀點跟經驗分享,當然我知道打工跟課業可以兼顧的人比比皆是,懂得消化劣勢而展現優勢的人也很多,但單就打工的價值這個主題而言,在金門打超過二十個工的我有很多想法想讓大學新鮮人知道,我曾經是一個連拿著履歷表都不敢走進餐廳說我想靠洗碗賺錢的年輕人,我也以為我比別人聰明,所以我以後要靠頭腦賺錢,想著那些辛勞的人都必須要靠辛苦和勞力賺錢,但我真的錯了,職業無分貴賤,只要不去害到人的工作都是好工作,只要你有空閒的時間跟精力,我建議可以多做幾份工作看看,可以看看這個世界的多元,看看不同人們的生活態度,撿垃圾也可以撿得很環保、撿得很有骨氣,而當上醫生、老師卻去危害到別人的也大有人在。
  曾經我在文化局的工作中認識了來自台北的廣告行銷團隊,從跟他們聊天的過程中我找到對於去北部生活的憧憬;我也在殯葬業的工作中,了解台灣最道地的習俗,還有那種天人永隔的悲痛;從架設舞台燈光音響中,我深知一個活動辦成功是需要多少人的努力和配合;從擔任大學性別評鑑的工讀生中,我才了解校園很多角落藏有維護我們安全的設施;從當鋼筋工人的生活中,我才明白原來我們踏的土地、住的房子是要經歷多少時間,還有多少人的努力。
  我希望大家能從這篇文章中真的有一點點收穫,這個社會每天都必須轉動,曾經揮霍光陰的我們是不是有想過,如果你停滯了而別人還在替這個社會貢獻,你會不會有罪惡感呢?加油吧!大學生活真的是多采多姿,只有四年,你必須要從高中剛畢業的小夥子,快速找到可以在社會上立足的工具,最好是再多點不同於別人的競爭力,培養自己的能力之外也別忘了培養自己的人脈,千萬不要對自己有所設限,突破你心中的框架,未來的路會更廣,從自我實現的過程中,尋找一種對社會的貢獻感,進而慢慢塑造自己未來的競爭力,這就是打工的價值。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976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goodsau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聊】真的想給楓之谷一... 後一篇:『愛』之我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