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預防勝於嘴砲,請關心你在乎的人。

作者:熊 - 流浪者之歌│2013-02-05 15:54:36│巴幣:40│人氣:469
  因為在孤大那邊讀了關於青木原樹海的文章有感而發,我想把我自己對於自殺這件事的看法,以及對於人們看待自殺事件的眼光的想法做個整理。

  首先是免責聲明,以下的內容純屬個人的經歷以及我自己的價值觀,如果有錯誤或被我戳到覺得不高興的人可以留言或私信說明原由,但請不要惡言相向。

  自殺無論如何都是極其悲傷的一件事情。

  每當有人有傳出自殺消息時,最常見到的反應就是「自殺是愚蠢的行為」、「自殺不能解決問題」、「怎麼不想想留下來的人會傷心」…等等等。在我看來,只會人云亦云說出這些話的那些,反而才是不在乎往生者的人。為何會這麼說?因為真正設身處地站在往生者角度去想的人會明白,一個人一定是他所承受的痛苦已經超過他所能負荷的極限,會選擇一走了之,而不是用些自以為是的教條責備往生者。

  難道自殺者真的會天真地想都沒想,自己的死是否會讓親友們傷心難過嗎?我認為就是因為想過,卻找不到有誰會為自己的死感到悲傷,才會放下最後的猶豫獨奔黃泉。而那些在自殺者生前沒有付出關懷、拉他一把,讓他感受到有人在乎他的人,卻在那邊事後諸葛,評斷往生者的對錯,令人齒寒。

  我曾經站在隨時可以一躍而下的高樓,絕望地細數自己的價值。

  也許有人覺得我自己這樣講有點矯情,但我確實是一個潛在的自殺傾向份子。大二以來遭遇了感情、課業、友誼、家庭、健康等等各式各樣的挫敗與打擊,在低潮的期間,我也試著釋出求助的訊息,令我心寒的是,不少被我擺在心裡當作摯友的人,都只埋首於眼前的事物與社交圈,我也只能說服自己,人家有自己的生活要過,不能強迫他們來關注我。幸運的是一次的談話中,某位好友特別叮囑我無論如何別做傻事,所以現在我才能坐在這裡打這篇文章。

  最後我想表達的是,我們這些活得好好的人該做的,是不吝惜的關心自己周遭的人,讓他或她知道有人在乎他們、願意幫助他們,讓他或她知道,除了走向絕路放棄人生,還有其他辦法;對於已經逝去的人,請檢討自己是不是根本沒有付出過關懷、及時伸手拉他一把,請後悔,然後避免再次發生類似的事情,而不是在臉書上面PO動態,引聚一群不認識的人在下面RIP接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911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自殺

留言共 11 篇留言

神羊精
以領養代替購買

02-05 22:42

熊 - 流浪者之歌
這句話很多情況都適用02-06 14:49
ACGN
許多自殺事件中
到底是不是能夠解決的小事
不是旁觀者可以理解的

那些認為自殺是愚蠢之類的冷言冷語
有時真的如同鞭屍般的無情無義

02-05 22:45

熊 - 流浪者之歌
我的想法就是,無法體會當事人的心情,就不要說得好像自己很有人生大智慧的樣子02-06 14:52
niat
雖然很認同,但是,自殺是愚蠢的行為這點,是不會變的。

因為,無論再怎麽樣都好,很多時候真的只是眼界還不夠大,所以,才會覺得無法解決而一死了之。

尤其發生在感情問題的情況下,更是如此。

很多時候,並不是只有當事人一個遭遇到那樣子的情況,其他也是有,但是他們未必會通通都告訴其他人。就如同你自己的問題,你也只會選擇幾個比較可以的朋友來說,但是,很不巧他們當時都無法幫助你。

我不知道你當時的情況,到如今是否有很多歲月,回首再看看當時的問題,試問你還會為了一樣的情況選擇輕生嗎?我想答案也許不到完全否定,但是,也不會把自殺當作唯一出路吧?

針不刺在自己身上是不知道痛的,每個人遇到無法解決的大事,或多或少會起這念頭,這人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也許局外人不應當批評死者,但是,局外人也有自己面對的問題,也可能他們根本就經歷過一樣的事,這是你我不知道的,不是嗎?

看事情要看兩面,才比較公道。並不是否定你,而是從相反角度,寫出觀感。

如有得罪,還望多包涵。

02-05 23:15

熊 - 流浪者之歌
首先謝謝你的回覆
由現在回首過去,我當然可以很肯定地說我不會選擇輕生,但這就已經算事後諸葛了不是嗎?
我並不是要美化自殺者的立場或是自殺這件事情,我評判的是那些平時並未付出關心,卻在事發後以「愚蠢」、「懦弱」等等來責備往生者的人。
當然沒有法律規定所有人都應該盡力去關心身邊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要顧,但是既然自己知道自己沒有對往生者付出過關懷,那我覺得那個人也就沒有資格評判當事人選擇輕生的決定;沒有將心比心的試著去體會別人的痛苦,而把別人的痛苦看得很簡單,是我最無法容忍的事情。

02-05 23:51
niat
我想你沒仔細了解我所說的,【很多人也許根本就有一樣的經歷】<==這在我的回覆已經說了。

我們也不是那些人,並不能知道他們(指那些發言者)可能也經歷了幾乎一樣的事情?

更何況,有時候的表示也只是暗示而已,一些人無法察覺也不能怪誰吧?

回首過去,重新思考一樣的問題,並非時後諸葛。

事後諸葛只是對已經發生的事情,加以客觀的邏輯分析。

之所以可以比當時客觀,並非思考問題,只是就一些當時還不足以下判斷的資料,到事後資訊較為充足時才分析已經發生的事情。

所以,再次看回以前的自己,和以前的問題,因為視野較為開闊,所以會有不一樣的選擇,那些說太傻的,多數都比較年長,對吧?

02-06 00:30

熊 - 流浪者之歌
我想我大概明白你的意思,但我也想讓你明白我的意思。
舉例來說,A桑跟B桑過去是同學,彼此認識但沒有太深的交情,畢業之後也沒有往來,各過各的。某天A自殺了,B可能透過以前同學得知這個消息,然後把這件事PO在臉書上,寫著:「A桑你怎麼可以說走就走呢?太愚蠢了,怎麼不想想我們會很傷心啊…」像這樣的情形,我會說B桑可以念在同學一場緬懷A桑,但是那些說教似的字眼應該收起來,因為B桑根本不曾關心過A桑的狀況,不知道A桑為何而死,這樣的發言反而讓人覺得很矯情。
我的例子可能沒有描述得很好,但我想這樣你會比較清楚我的意思02-06 14:48
魯路
那時我記得我同學
在述說他朋友自殺是看了某一本書後...
我個人覺得自殺這種方法
真的是很差...

02-06 11:55

熊 - 流浪者之歌
針對特定一人來看,自殺絕對不會是什麼好「方法」,只要人還在,即使機率微乎其微都還是有可能好轉,一個人死了,對於他就什麼都沒有了。我認同這個事實,但是我不會去評判當事者選擇自殺是不是一件愚笨的事情,因為我無法體會他所承受過的痛苦。02-06 15:01
niat
你的B桑例子,我想明白了,若是該種情況,其實只是類似無意義的哀悼詞。

不過,相識一場,總要表態一下,免得落人一個沒人情的話柄,那只是社會人的通病了。

在臉書看到有不很熟悉的人身體不適,也會留句“保重”一樣的意思。XD

02-06 20:02

熊 - 流浪者之歌
是的,很謝謝你的意見與見解m(_ _)m02-07 14:33
ㄊㄊ
過年趕快發紅包給我
有沒有很開心

02-08 09:25

熊 - 流浪者之歌
你一定要在嚴肅文下面要紅包嗎XD02-08 12:52
ㄊㄊ
有沒有與眾不同

02-08 14:37

熊 - 流浪者之歌
太強烈了,紅包那兩個字簡直在發光02-08 14:42
ㄊㄊ
我心情超好耶 年終跟放年假原來是那麼開心的事情

02-08 14:44

熊 - 流浪者之歌
因為妳工作太辛苦了02-08 14:50
任孤行
很多人長篇大論
可是他們不知道
如果是自己的親人好友
那該怎麼辦 叫他們去死 他們很蠢很笨嗎...

02-08 17:19

熊 - 流浪者之歌
是啊,我相信沒有人會願意自己或自己的親友死去,但是有些事不一定是自己能掌握的,講得偏激一點,人與人之間要是沒有關懷,這個社會就等於死了02-08 17:29
不營養大雞排-Snow
我只知道 我愛妳們

02-10 07:41

熊 - 流浪者之歌
好害羞[e16]02-14 03: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seanbea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反省、檢討、自怨自艾;沉... 後一篇:標題越來越難想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88724香菇
畫畫好難啊..(☍﹏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