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哆啦A夢誕生前 100 年祭心得

作者:WIND│2013-01-14 18:03:02│巴幣:14│人氣:1533

哆啦A夢對很多人而言,應該都是無法忘懷的童年回憶了,特別是對我們這輩會使用網路撰寫日誌的人而言,在小的時候網路還不發達,只有電視的時代,這東西在我們心中的印象更是無法磨滅了。

我記得這個展覽在香港展出的時候,我和我堂弟都有股慾望直接衝去香港看,不過我們明白那是不可能的....

不過那時大概就知道在香港展覽,很快也就會來台灣展了吧。

時間過得很快,大概一個月,就有展覽消息了。


我記得我第一次去的時候是展覽的第一天,也是跨年假期的第一天,也就是 12/29 日,我是騎車去的,我還很腦殘的跑去光華的華山園區看,結果沒東西,盧了半天才發現是松山文創園區,好險現在是行動裝置流行的時代,手機拿起來查閱就找到地點了。

於是我又騎著我的老豪邁,來到了松山文創,這裡之前有和同學因為報告需要來過,已經是一年前的事情了,不過現在還是印象深刻。


PS:我是第一次用 Picasa 當圖床,如果有死圖的問題請回應或通知,我會盡快修正。
換成 Skydrive ,應該不會死圖了。



不過到了會場,我退縮了。

我大概知道我是選錯日子去了,看到小孩子到處亂跑、亂吼,我想就算耐心的排隊進去也得不到甚麼參觀品質,於是我退縮了。不過既然都來了,就四處看一下。


這東西叫做長廊,似乎是南邊才有的設計,我印象許多老的高中、國中小也是這樣的設計,這是我後來去參觀聽到一個老人說的。


這是哆啦A夢展的另一邊,在展示賽德克巴萊的電影道具,我就隨便看看隨便看看就閃了。

重點是接下來,由於認太多,於是我放棄進入展場,擇日再來,在事先熟悉地形和位置後,我選擇了一個平常日,但是礙於期末考,所以最後選在星期五下午,但是那還不是最正確的決定。

雖然熟悉過地形了,不過我還是走錯路了,把小巨蛋的預建工地繞了一圈,還走到台北機廠,最後還看到了已經被遺忘許久的京華城


想當年可是響噹噹的 24 小時不夜城呢,當年來台北都會想進去看看呢,不過後來在晚上員工數比客人還要多,改營業到一點,然後就很少再聽到京華城了,之後來到台北比較常聽到的就是 101 ,很少再聽到京華城了。

他應該也不能說是沒落,只是風光被另一邊的台北 101 給蓋過了。

總之我繞路繞了快一小時,最後終於走到了。

但是當年人還是很多,不過比較少了...。

先是去買票,買票不怎麼需要排隊。


然後稍微排個對進去展場


入口處就是這個會改變表情的大 LOGO


進去之後...差點沒哭出來,人真的有點多...


呃....這樣自然是不會有甚麼參觀品質,被人推來推去就飽了,而且在這種沒有圍起來人很多的的展覽,我只看得到沒品,上頭明明寫著【請勿觸碰】,但是就是有人硬要抱上去;上頭寫著【請勿攀爬】,但是就是有人要趁工作人員不注意把小孩放到上面拍照。第一次進去展場便不斷地嘆氣,這一瞬間我似乎能明白為什麼很多地方會禁止拍照,因為人要入鏡的時候,只會顧及拍下的那一刻,不會去理會拍照前後的行為,為了擺好看的 Pose ,對展覽品的七手八腳的行為總是非常下流。

總之,我又繞了兩次展場,終於在第三次,人比較少的時候進去了。

展覽的一開始,其實就是在介紹哆啦A夢的誕生,如果有看過哆啦A夢的 OVA - 【2112年哆啦A夢的誕生】對這段應該都不會陌生。

哆啦A夢的誕生其實可以分成兩種,現實上和設定上,這部 OVA 就用這兩種交錯敘述這個傳奇人物的誕生。



西元 1969 年的時候,藤子.F.不二雄正在煩惱著,新連載,從書桌抽屜中跳出來的新人物。

但是怎麼樣都沒有好主意。



在書桌前思考的途中,無意間冒出一句
「要是能有時光機器,就能去看我未來會連載怎麼樣的新人物了」

後來作者似乎是睡著了,然後進到動畫主軸劇情了。

這就是展場一開始的內容,一開始先是介紹哆啦A夢的誕生,在設定上是一百年後,現在是九十九年後,也就是 2112 年。
哆啦A夢是在工廠被量產出來的育嬰型機器人,因為在逃犯脫離時空警察追逐的時候,強行進入時空蟲洞造成能量溢出,最後電擊打進工廠,擊中一個在傳送帶上的育嬰型機器人,讓這個機器人噴了一根螺絲還從高出掉下來。

這個機器人就是哆啦A夢,因為出廠的時候少了一根螺絲,以人來說,就是少了一根筋,換句話說,哆啦A夢就是比其他的育嬰型機器人少一根筋,後來被送進了特殊班級訓練,總之後來因為世修的誤按而畢業,最後便照顧世修直到長大。


後來因為世修想用工程機械老鼠修改自己黏土作品,誤植指令為【讓哆啦A夢變得跟這個黏土一樣】,結果機械老鼠把哆啦A夢的耳朵咬得殘破不堪。

後來又到醫院修理,又因為自己打噴嚏讓醫生失誤,結果整個耳朵都沒了。

變成大光頭的哆啦A夢傷心之餘,自己跑出去,本來想利用道具讓自己回復元氣,沒想到自己又少一根筋,喝到了讓自己會悲傷的道具,於是哭了三天

哭泣的震動和放電讓自己身上的黃漆剝落、聲音沙啞,最後就成為現在這個藍色、嗓門沙啞的樣子。

總之之後又有一段抓到犯人的劇情,時空警察為了褒貶哆啦A夢而量產迷你哆啦的劇情。


最後,哆啦A夢為了讓世修更幸福,於是搭乘著時光機回到過去幫助世修的高祖父野比大雄,去修正錯亂的歷史。

劇情回到作者藤子.F.不二雄身上,抽屜突然彈開,思考到打呼的作者被嚇醒。



驚嚇之餘,作者搜索著彈開的抽屜是不是有東西跑出來,拉開窗簾,看到的是一隻貓對自己鳴叫,這時才得到結論,只是單純的夢。

就在回頭時,他踢到了擺在房間角落的不倒翁,他拿起了不倒翁,感嘆自己依然沒有想到任何新人物的時候,看著不倒翁,腦海裡浮現了剛才出現在夢裡的輪廓。



「來自未來的貓型機器人來幫助愚笨的作家...阿不對..來幫助於愚笨的男孩如何?恩...這個行得通」

「這個機器人,帶著各式各樣的未來道具,是的,他的名子就叫...」

「哆啦A夢」


接著進入到第二個展場,廠內放置著總數一百個拿著道具的哆啦A夢,接下是這些道具的照片,因為有一些道具我漏拍介紹,所以一開始的道具很多都沒有簡介,如果我有印象,我會寫一些心得,部分資料來自於我的印象和哆啦A夢 Wiki


開頭就是哆啦A夢最具代表性的道具之一 - 都摳得摳剁阿【任意門】


(這張實在有夠難照的,一堆人搶著要去擺 Pose)
這個門只要是有紀載的地方都開去,恩,不用護照。


這個叫【唯命是從帽】,還有另外一頂是 mark 的,只要帶著哆啦A夢頭上這頂,就可以命令另外一個戴上另一頂帽子的人。

我記得大雄用這個道具囂張得命令別人,結果最後自己帶錯帽子,被獅子命令到全身赤裸。


【帶路天使】這東西會指引你進到正確的方向,戴上去之後就拿不下來了,而且若是跟使用者意識不符,他會用強硬的方式把你帶到正確的方向。

記得這一集哆啦A夢還感冒,感冒到打噴嚏,把一根體內的螺絲給噴走,大雄最後為了幫哆啦A夢裝回螺絲,跟這個帶路天使起爭執,天使最後被胖虎搶走,大雄也得以把螺絲帶回去給哆啦A夢。


【取物皮包】
我記得我國中高中的時候很想要一個,因為筆者我時常忘記帶東西,所以會很想要有這個皮包,可以伸手回家拿遺忘的東西。


這個是【地鼠手套】,戴上去之後,可以很輕鬆的挖地,很多集都有出現過。


【蛇髮女妖】
這個道具的出場我印象深刻,這個道具之所以被關在箱子裡是因為他有自我意識,看到會動的東西就會將其石化,哆啦A夢會把它拿出來是因為大雄嫌罰站太累了,用這個道具可以讓腳石化,結果最後大雄還是耍白癡讓它跑掉了。

後來就好像恐怖片一樣,大雄熟識的人一個接著一個被石化,最後大雄不堪懦弱跑掉,就留下躲在草叢的小夫和爬到樹上的胖虎,小夫先被找到石化,然後胖虎也跟著在樹上被石化,沒想到被石化的胖虎從樹上跌下來,砸到蛇髮女妖,不僅將它砸昏,還讓它埋進土裡,結果事後擔心兩人的大雄回到事發處,捉回蛇髮女妖不費吹飛之力。


【回憶香水】
下面【心情香水】會提到。



【換衣相機】
將衣服的圖片放進相機裡面,並替人照相,而被照的那個人就會穿上這件衣服的圖片。這個道具我印象很深,因為隨便亂畫的圖被照會變漂亮,然後如果沒放任何東西,就照人的話就會變全裸,當然我曾幻想過拿著這相機去照自己暗戀的人...。


【預知回信的郵筒】
把信件放進去,就可以立刻在信箱中收到對方的回信,該信箱會根據預測作出回信,假如對方不會回信的話也就不會出現。

這個道具一開始是大雄拿來幫他爸爸寄信用的,後來他和哆啦A夢就開始拿著這個在玩。

好像有一封玩的信,最後真的被寄出去了。



【名刀電光丸】

這東西好像是揮動會自己砍人的道具...實際用法是甚麼我也忘了。


看到這東西,立刻叫出名子的,代表你沒救了。

【時間暫停器】
看到這名子立刻笑出來的,代表你真的沒救了。

別懷疑,某迷片就是源自於這個。


【厭惡章魚】
被這隻章魚噴到墨汁的人就會被人討厭。


【黑洞白洞筆】
把東西放進黑洞畫的圈裏面,就可以從白洞畫的圈圈拿出來。


【食用太空裝】
這東西吃下去後就好像穿著太空衣一樣,還蠻多上太空的集數有出現這道具的。


【時光腰帶】
當時光機消失的時候可用這個來找回來。

話說有些大長篇的集數,我一直在想為什麼哆啦A夢不拿這個出來。


【願望實現機】
一個能實現任何願望的道具,對著它說出願望就能以某種方式實現,但它常常會用出人意外甚至很誇張危險的方式來實現願望,因此使用要十分小心來調整使用的程度。

我記得這個道具,但是忘記它會用怎樣誇張的方式來實現願望了。


【跌倒專家】
展場的簡介是說【摔跤高手】,只要在它背後投十塊日円,就可以讓指定的人跌倒三次,要取消得支付一百塊日円。

記得大雄一開始是拿來對胖虎復仇用的,結果最後好像又搞到自己,又得付一百塊取消命令。


【詛咒相機】
用這個相機對人拍照,會掉出被照的人布娃娃,對這布娃娃做甚麼,那個人就會怎麼樣。

這個有點印象,一開始是大雄想對小夫復仇,後來又搞到自己和哆啦A夢,甚至連自己爸媽也拖下水了,在布娃娃要被支解的時候才把布娃娃拿回來,最後決定對小夫的布娃娃澆溫開水。


【忘卻花】
聞到這個花,就會把甚麼都忘光。

這個道具是大雄在胖虎生氣的時候用的,後來好像還被拿走。


【獨裁按鈕】
當說出某人名子再按下這個按鈕,那個人便會消失。其實這是用來懲罰獨裁者的按鈕,只要獨裁者感到後悔,消失的人便會回來。

這集我印象也很深,一開始是因為大雄被胖虎欺負,對哆啦A夢說胖虎就這樣消失好了,哆啦A夢拿出了這個道具,因為大雄讓人消失的過程中不斷地感到後悔,最後他甚至做惡夢,氣得說夢話,讓所有人都消失了,最後孤獨的大哭,感到後悔,不管是誰都好,希望有人出現,道具因此失去作用,哆啦A夢因此出現了,後來雖然還是一直被欺負,但大雄覺得還是要這樣吵吵鬧鬧會比獨自一個人好。

這個道具我感覺挺深的。


【顛倒失】
被指到的東西,功能會反過來,會怎樣相反不知道,反正多半會造成混鑾。

因為人的工具大多不會以讓自己不利的工作來製作,所以這個道具變得很沒用,讓哆啦A夢想扔掉。最後哆啦A夢用來指大雄的頭,結果大雄腦袋變聰明,作業都會寫了。


【馬竹】
是一種可以讓人練習踩高蹺(竹馬)的一種道具,是馬和竹子的混種,如果你跳不好或不會跳,或是對竹馬不尊敬,你還會被竹馬踢,是一隻很兇的竹馬。


【鞠躬蚱蜢】
道歉蟲-吸入該蟲之後可使人認為自己有錯,嚴重可使人想不開。但有時會供出自己的所作所為,在未來世界可能當成警察逼迫罪犯講出實情的道具。要解除效果只要用一般的胡椒讓人打噴涕將之噴出即可。

我記得這篇還蠻有趣的,大雄一開始走在路上被足球砸到,他要求踢足球的胖虎和小夫等人道歉,結果這對寶開始怪東怪西,最後怪到大雄自己走路不看路,後來哆啦A夢就用這個去讓胖虎道歉,結果還讓一整盒的蚱蜢跑掉,讓全鎮的人都開始道歉。


【寵物藥膏】
把這東西塗在物品上,物品便會成為寵物。

我印象大雄把這個藥膏塗在石頭上,後來還和這個石頭有了感情。


【來來貓餅乾】
給貓吃這個餅乾,貓就會變成【招客貓】,會招來三個客人,之後效果就會消失。

這個道具印象是大雄和哆啦A夢拿來幫助一隻沒人養的貓,後來拿去給一個麵很好吃卻沒甚麼客人的拉麵店老闆,但是因為效果只有三次,哆啦A夢怕因為效果只有三次,拉麵店老闆沒有客人就把貓給扔了,結果去發現拉麵店生意興隆,因為那隻貓招來的第三個客人是一個美食編輯,因為招來了這個客人讓麵店的聲名大噪,讓這隻貓成為了名副其實的【招財貓】。


【透明披風】
我數度懷疑哈利波特的透明斗篷就是來自這個。


【深海面霜】
能讓人在海底一萬公尺中行走的道具。

這印象再哆啦A夢和大雄製作無人島的時候有出現過。


【復原光線】
這個如果有手機的話應該都會想要,因為摔到照一下就會復原了...。

這東西還可以調成部分恢復,這個道具還導出了大雄爸媽的羅曼蒂史。


【滾滾狗】
會讓指定的某人因為某種原因離開某處。


【時間慢長光線槍】
會讓人時間感覺變長的槍。

這道具可以讓人知道另一個人的重要性。


【窗戶景色切換器】
這東西我記得是大雄在讀書的時候嫌窗外景色太單調,哆啦A夢拿出來的,可以切換窗外景色的道具。


【心情香水】
展場的介紹寫得很模糊,讓人會以為這個是滴上就可以明白真心話的香水,其實不然。

這個香水的作用是滴在物品上,讓物品有感情,這是靜香在看到一隻被狗咬的布娃娃時,覺得這個布娃娃很可憐,拿著他去找哆啦A夢,使用了這個道具,讓這個布娃娃有了感情,這個布娃娃表示自己依然想回到自己主人身上,哆啦A夢利用道具找到了他的主人,結果他是因為布娃娃太舊而拋棄的,哆啦A夢知道了有點生氣,但無可奈何,於是靜香將他帶回自己家,但是布娃娃還是因為太想念自己主人而會在半夜哭泣,之後靜香再度求助於哆啦A夢,後來哆啦A夢用【回憶香水】,試圖用布娃娃內心深處的回憶勾起他主人的回憶,最後主人在後悔自己拋棄和哭泣之餘,找回了這個布娃娃。


【時門】
讓時間就跟水流一樣,可以控制流量,關越小,時間就留得越慢,當完全關起來之時,時間就會停止了。


【水壓槍】
這其實跟【深海面霜】是同一組組合的東西,大雄和哆啦美在深海漫步時碰上鯊魚,就是用這個道具擊退鯊魚的。


【季節罐頭】
這個道具....展場的介紹是打開罐子,罐子上的季節就會跑出來八小時。

共有四種,照片上的這個是秋天。印象是大雄拿來裝空氣用的。


【謊言800】
這個道具是喝下去,說出來的話是真的則會變假,是假則會變真。

這是出現在哆啦A夢系列最感人的一個OVA裡面【哆啦A夢回來了】,大雄最後喝下這個謊言800,說:「哆啦A夢不會回來了」,結果因為這個道具的關係,哆啦A夢回來了。


【影子剪刀】
外形為一個剪刀,用它來朝自己的影子剪下去,就會出現一個聽自己的話作事的影子,但時效只有三十分鐘,超過三十分鐘之後,必須貼上一種漿糊,否則影子會有自己的意識不再聽話,之後再不復原,會造成真人變影子,影子變人的危險情況。


【救命魷筏】
放到水上就會變成人可以住在上面的大小,記得哆啦A夢用過很多次。


【提前、往後栗子】
外形累似栗子,可以把預定的事情提前或延後發生的機器,但事情仍然會發生而無法避免。每件事限指定一次,不能一直追加,例如下達「作業晚一天交」,就不能再追加一日。


【寶物圖鑑】
為一套多冊的圖鑑,與一般圖鑑不同的是,打開該圖鑑會有直正的物品出來,不止是模型,而是真的能使用。


【邱比特之箭】
讓被射中的人愛上拉弓射箭的人。

呵呵,這個用處很多,應該很多人都想要一個吧。


【閃避披風】
可以把衝擊避開的披風。

哆啦A夢在大長篇有戰鬥時經常使用的道具。


【竹蜻蜓】
還需要介紹嗎?人類想飛上天最原始的夢想。


【阿拉丁神燈】
該道具是源自於天方夜譚中阿拉丁與神燈的故事,摩擦該神燈就會出來一個煙的機器人或作阿拉伯魔神,該機器人會聽命於使用者的命令,並會為主人著想,但該機器人本身的本事並不高,沒有什麼特殊能力,連開爐子都要人教,倒是擅長用暴力叫別人幫忙作事情,而且一旦發出命令之後會不擇手段達成,這時連主人的話也不聽,所以該道具頗為危險。不過神燈的蓋子上有取消鈕,可以讓機器人被吸回燈中而消失。


【變身的樹葉】
展場的介紹又巧妙的漏掉了一東西,並不是任何人放在頭上都可以像狐狸一樣騙人的,非得要犬科動物,而且生活幸福的動物也沒效果,因為根本不需要騙人。


【助興樂團】
可以增加氣氛的樂團,這個樂團還頗會看場合,印象很深的是還會上演偶像劇那種場面。


【健忘棒】
其功能為調整一個時間之後,用它來敲人的頭,就能讓對方失去這段期間的記憶。


【隨意操作器】
將它裝在任何物品上面,就能自由地操縱它作出各種動作,這個應該只能在路上操作。

其實我比較熟的是握在手上的那種。


【忍者遊戲卷軸】
銜在嘴上就可以變身,不過效果只有十分鐘。


【忠犬阿八】
為一隻機器狗,調整為效忠一個人之後,就會忠實地按照那個人的想法作他想作的事,甚至可以猜測他心裡想的事,但有時因此會作得太過份。


【巡邏球】
是兩個會飛行的球,上面各有一個眼睛,可以用它來監視或彼此通訊。

看的那一方,會變電視。


【電腦鉛筆】
這東西,內藏電腦,所以寫考卷的時候可以自動寫出正確答案。

這個和記憶吐司,大概是學生最想要的。


【誠實太郎】
帶在身上會說出攜帶者實話的道具。


【穿透圈】
這東西,讓哆啦A夢成為世界上最強的竊賊,這玩意可以無視任何物理穿越到牆的另一邊。

大長篇中還蠻常用這東西通行的。


【進入故事鞋】
穿著這個鞋子站在故事書上就能進到故事書裡面。

這道具我印象最深的是大長篇【大雄的天方夜譚】,大雄和靜香用他去了很多地方,結果靜香掉了一隻鞋,發現一零一故事是真實史事,後來找來小夫和胖虎等人用時光機去營救。


【算了算了棒】
可以喝止一個人的怒氣,不過怒氣不是消除,而是累積,因此使用太多次會讓怒氣大爆發。


【王牌投手帽】
戴上這個帽子就能成為王牌頭手。


【日光苔】
會繁殖,能發出跟太陽一樣的光,可以調節日夜。在未來百貨公司跟手電筒一樣,一個定價 55 日円。


【救生軟墊】
放出來就會瞬間變大的軟墊,會浮在水上。


【續集噴霧】
展場的介紹是「就算是極其平常的事物,噴了這個也會變得很誇張。」,不過我印象這個是噴在相片或者是圖片上,就會看到接下來續集的噴霧。


【落難神明】
這個應該來自某個預言故事的,只要幫助個落難的老人,就可以實現三個願望。


【廣告糖果發射機】
廣告糖菓發射機為一裝着大量「廣告糖菓」的小箱,附設類似手槍的發射裝置。使用時,用者把自己正在賣出、或自己想要但沒錢買的東西叫出來,同時用機器發射糖菓。吃下糖菓的人會不斷談及有關物品,令周圍的人受感染而決定購買有關物品。


【防水繩子】
一開始我還以為這個是相撲的圍圈,不過這是防水繩索,只要站在裡面,水就進不來。

因為大雄不會游泳,後來哆啦A夢就用這個在海底散步。


【迷路告示牌】
只要立起這個告示牌,任何人都無法抵達這條路上的目的地。


【時光包巾】
將東西包起來可以讓他變舊變新,人也可以,大雄就曾經被關在孤島上十年,用這個時光包巾復原。


【增值藥水】
點上兩滴的東西就會分裂增加。

大雄很喜歡吃一個東西,但是東西總是不夠吃,於是哆啦A夢拿出這個道具,後來這個東西不斷的增值,最後多到滿出來,最後哆啦A夢只好把這些東西送往宇宙。



【四季徽章】
將徽章轉到指定的季節,身邊三公尺就會變成那個季節。


【夢風鈴】
只要搖一下風鈴,就可以將指定條件的在睡夢中的人們,時像夢遊一樣到要集合的地點並且在某種程度上可以命令他們,而本人則會感覺好像在做夢。


【臭氧藥水】
只要滴上一兩滴,被滴到的人便會發出讓人不愉快的味道,於是四周的人都會遠離被滴到的人。


【惡魔護照】
不管做甚麼壞事,只要秀出惡魔護照就可以被無條件地被寬恕。

還蠻邪惡的道具,好想拿他來做色色的事情...。


【進化放射槍】
可以放出讓生物迅速進化和退化的光線。

在【大雄的貓狗時空傳】中,讓大雄養的狗第一,進化到可以自力更生,後來再見面,第一已經成為一個國家的領主了。


【時間火把】
用這個火把可以看到時間的流逝。

哆啦A夢曾用這個讓大雄看到時間流逝的迅速。


【石頭帽】
有別於隱形斗篷,這東西讓人變得跟石頭一樣不被人注意。

比起隱形斗篷,這東西更讓人恐懼,因為隱形是騙過眼睛,但是石頭帽卻是騙過意識。


【房子機器人】
把它裝置在房子上,該房子就會變成機器人,不僅房子本身,連房子中的各個物品家具也會受該機器人的控制可自動行動,房子機器人本身不會說話,但會聽話,以及用銀幕來與人溝通,該機器人做事很能幹,但生氣時火氣很大,不能輕易惹他生氣。


【立體放映機】
可以放出宛如身歷其境的投影影像。


【賄絡器】
只要把它交給目標人物,然後進行請求,就一定不會被拒絕。


【強力風扇神】
這東西哆啦A夢在很熱的時候拿出來過,大雄還笑他這樣不很費力,後來熱的受不了大雄把扇子搶過來,用普通扇子的扇法山,結果就被吹飛了。


【感動甦醒章】
那個 Logo,因為太高了實在照不到,這個道具好像是新版才出現的,舊版的沒甚麼印象。


【迷你哆啦】
一般的貓型機械人都有耳朵,因此一般的迷你哆啦也有耳朵。後來因為哆啦A夢幫助時空員警捉拿犯人(純粹巧合,也就是上述 2112 誕生的劇情),結果有關方面生產了限量版的迷你哆啦。當時的多啦A夢已經失去耳朵,因此這批迷你哆啦也就沒有耳朵。


【兩極徽章】
該道具是兩款貼紙,分別是N(北極) 和 S(南極)。被貼上了貼紙的人,便會按著「同性相拒,異性相吸」的法則,因而互相彈開或緊緊地貼在一起。該貼紙黏性頗強,不容易撕下來。


【放大燈】
顧名思義,就是放大,有的時候很想對衣服用這個東西。


【幻想眼鏡】
上面寫的是【童話眼鏡】,戴上這個東西,就可以看到一個故事。這個造型並不完全,實際上的造型是下面的漫畫曹搞會有。


【加速發條】
這個我印象是拴上發條之後,做事就可以變快。


【試婚徽章】
為一對心型的徽章,將它分別戴在兩個人的身上,兩個人就會成一對情侶,可以測試兩人是否適合在一起。


【相愛傘】
只要兩個人站在這個傘下五分鐘,被撐傘的人便會愛上撐傘的人,不論異性、同性。

可以拿來遮雨,不過有人要一起撐傘要小心。

這個我想到就想笑,原本大雄想要替靜香撐傘,結果胖虎跑來要求一起撐傘...時間就這樣一分一秒過去,兩人就產生了這個禁斷的關係。


【空氣砲】
將空氣作為砲彈快速射出。

這應該是哆啦A夢少數的武器吧,這個空氣砲還有裂痕。


【無線傳聲話筒】
這是對講機...。


【桃太郎的糯米糰子】
源自於桃太郎故事,這東西餵給動物,動物就會聽話,肚子餓的時候也可以拿來充飢。


【萬能通行證】
只要掛著這個,哪都可以通行,就算銀行的金庫也行。


【翻譯蒟蒻】
攻伊呀哭烘衣壓庫,我對哆啦A夢拿出這個道具時候的台詞印象深刻。這東西在英文考試的時候吃肯定可以考一百吧,玩遊戲的時候時常幻想有這東西就好了。


【複製鏡】
只要打開開關,以任何東西照一下該鏡子,鏡子就會幫你複製出物品,當然包括人,但複製的物品會左右相反。另外鏡子之中有空間,如果不慎會掉到裡面被困住。

大雄後來被自己的複製人給推進鏡子裡面,後來複製人受不了被大雄媽媽責罵,跑回去。


【縮小燈】
這是放大燈的相反,可以把東西縮小,在【宇宙小戰爭】裡面似乎有時效。


【騙人鳥嘴】
掛在嘴上說的話會變真的。

話說大雄爸爸最後被說成超人。


【記憶吐司】
把這東西往書上一蓋,字印上去,吃下去便會把上面印的東西全部記住。

要考試的學生最想要的一個道具吧,有這個就無敵了,不過上個廁所就全沒了。


【透視未來眼鏡】
話說這眼鏡我有印象,但是很淡,這好像是可以看到過去和未來的眼鏡,當然也因為他的造型像一百,所以成了這次的坎棒。


【超人手套】
戴上就可以像螞蟻一樣舉起比自己重數倍的東西。

話說這讓我想到火星異種的米雪兒..。


一百樣道具的照片大概到這裡,接下來的照片是手稿和名場景。


穿過這裡之後,就可以進到手稿區了。


話說這是我少數沒有看過的,回來查才發現動畫其實是短編,不知道漫畫是不是很長。


我還蠻喜歡這篇大長篇的,禪述著人類到月球,原本的星球被進化後的動物佔滿。


這片的主軸是【縮小燈】,講述著哆啦A夢和大雄在異星上的戰鬥,其中【少年期】也成為插曲出現在這布大長篇裡面


之後,因為大雄婚禮那邊大排長龍,所以我沒拍...。


這也是頗經典的,時光機...。


這是大雄的家,雖然一大半只是壁紙。


這篇也是經典,大雄懂事後,回到過去,與分開已久的奶奶見面。


大雄的房間,那個抽屜是可以鑽人的,得從後面去,就像下圖。



靜香的家,後面還有在旁邊的就是哆啦A夢的神主牌。


【如果電話亭】,哆啦A夢的神主牌,哆啦A夢因為有了這個道具,而被稱為最強大的動漫人物。


這是靜香家背後的場景,這個穿透圈裏面有甚麼,不免讓人期待...。


這並不是經典重現的場景吧?應該是洗...(打昏、拖走)。


話說那遙控直升機應該是真的...。


這路燈也是真的。


旁邊也有許多的道具可以合照,我在最後拍的時候還是大排長龍,所以沒全拍。


如果真的能吃就好...。




這也是經典的名場景,傳說中的哆啦A夢結局 - 【哆啦A夢回來了】之中的名場面,大雄在獨立打敗胖虎之後,全身是傷的被哆啦A夢背回家,之後哆啦A夢覺得可以放心離去,就在大雄沉睡的時候默默地離開了。

這應該是哆啦A夢系列最感人的一個OVA了,記得那個時候邊看邊掉眼淚。


話說很少看到盪鞦韆出現,動漫之中比較常出現的是外面的空地場景。


剛田商店,也就是胖虎他們家了,這裡很直接把他當作商店的入口了。


門口就胖虎兄妹兩個在自動販賣機前

之後進去就是很多商業化的商品,我就沒照了。


最後再補照一張空地的照片,這其實才是哆啦A夢最常出現的空地。

展覽的照片就到這裡,這一趟勾起了我不少兒時的回憶啊...。

是說我的副板覺得這個展覽是騙人錢的....

如果對哆啦A夢有愛,如果提到這個名子便會回想起不少東西的話,這個展覽是值得去看得,如果你對哆啦A夢沒有任何感覺,那這個展覽可能不適合你了。


話說離開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 101 會有跑馬燈阿。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657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哆啦A夢|展覽|一百年|哆啦A夢誕生前100年特展

留言共 5 篇留言

WATER
太長了,看一半先給GP
不過文章錯別字似乎不少就是了

01-14 21:25

WIND
這麼大一篇文章,不錯也難...真的。01-14 21:29
阿翔
我看完了 話說醫生你照片還照真多= = (而我現在才知道哆啦A夢有結局....

01-14 21:28

WIND
大約 200 張吧。01-14 21:30
WIND
話說那不是結局,設定上哆啦A夢是沒結局的。01-14 21:30
A30210
為什麼沒有結局??

01-14 22:50

WIND
作者說哆啦A夢沒有結局,而且作者已經過世了...更不可能有結局。01-14 22:52
水怪
好多照片阿
看來在得在人少的時間去會比較好
我很討厭擠來擠去...

01-15 22:27

WIND
是阿,要找對時間去,不然去那邊看人耍沒品而已。01-15 22:35
劉星翼
照片好多!
好多道具都沒印象了!

以前家裡還有"小叮噹"錄影帶
後來不知道消失到哪裡去了

01-21 22:29

WIND
以前家裡還有很多劇場版,像是【海底鬼岩城】、【宇宙小戰爭】、【大魔鏡】等,都要拿這玩意去倒帶
http://pic2.997788.com/pic_search/00/09/95/71/se9957111a.jpg
說真的,很多道具都沒印象了,但很多道具看到卻都會想起劇情。01-22 00: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jastpower8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Max Payne 3... 後一篇:Dead Space 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2: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