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心得】中國武俠動畫:《秦時明月:萬里長城》

作者:....│秦時明月│2013-01-13 19:38:07│巴幣:42│人氣:2592

之前都沒想到竟有一天會認真去看中國製作的動畫,而且啃完後的簡短心得還是:靠,大陸竟然能做出好看的長篇商業動畫了!





(《秦時明月:萬里長城》的OP)
另一個感想是:多給我一點少司命!





記得是在2011年的時候吧,在網路上看到日本方面報導有關中國動畫發展情況,報導中特別提出相當於中國動畫的一個異數 —《秦時明月》。進一步搜索之下看到了剛發表的系列第四部《秦時明月:萬里長城》預告片,當時看了覺得有點意思。不過預告片裡表示2011年就要播出,結果到了2012年都沒個影,時間一久就淡忘了。直到最近偶然看到有人提到這東西已經播完了,就花了幾天的時間啃了37集的《秦時明月:萬里長城》。




最初沒抱什麼期待,畢竟對大陸動畫印象只有喜羊羊那種子供向作品,要不然就是惡劣山寨物如高鐵俠之流,本來預想可能有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感覺,然而看了幾集以後,轉眼間沒幾天就啃完了...


之前沒有接觸過前三部,所以只爬了下維基百科就直接看了。所以本篇主要是寫《秦時明月:萬里長城》的感想。

http://zh.wikipedia.org/wiki/秦時明月

首先,先做點基本介紹:《秦時明月》原本是我們台灣已故的企業家溫世仁先生生前所寫的武俠小說,之後大陸的玄機科技在2007年將這部作品改編成3D長篇動畫搬上電視。預計製作7部,最新的第4部《秦時明月:萬里長城》剛在2012年9月播出,第5部在製作當中,預計2014年推出。

《秦時明月》背景是秦朝,故事是寫秦國第一劍客蓋聶,攜故人之子天明叛逃之後,與諸子百家、秦帝國交織而出的故事。




這動畫給我的第一印象很像《軒轅劍》,看完之後的想法更是「只差敵人只有人類,且沒有軒轅劍、煉妖壺與其他上古神器的設定,要不然這就可以叫軒轅劍動畫版吧」(開頭的第一張圖就很像軒轅劍的遊戲畫面吧!)

說一下我覺得好看的點:

  • 武俠:不乏有走古中國風的動畫,但有關武俠的動畫幾乎非常稀少,少數作品如神雕俠侶,其後期由香港接手後的品質也是相當悲慘。在華人娛樂作品中,武俠一直是個熱門題材,然而現在很多有粗製濫造的武俠遊戲、戲劇充斥,但我想大家還是會喜愛一個夠水準的武俠作品吧。
    • 春秋戰國時期,諸子百家爭鳴,《秦時明月》設定在秦朝,直接把諸子百家給門派化,也脫離傳統的少林、武當、峨嵋等窠臼。而諸子百家除了招數不同之外,仍保有諸子百家的原始特色,讓它一般武俠小說不同。

(上圖就出現了:道家、陰陽家、兵家、縱橫家、農家、墨家與儒家)
  • 劇情恢弘:故事結合歷史,格局很大,小至縱橫家唯二弟子之間的宿命對決,主角天明身世之謎與秦帝國祕密的關係,大至秦帝國與舊六國的國仇家恨,諸子百家之間的理念競爭,背景相當具有史詩感。
    • 史詩感:主線是對抗秦王朝,這類主題本身就很容易塑造史詩感。不過我倒不是說場面塑造有多史詩。有時一些側面描寫也可以感受到史詩感。例如接受黃石天書,或者是主角群之一的項羽對面對自己的命運,過程轉折與接受命運,對應西楚霸王亡秦的真實歷史,種種橋段就讓人覺得很有正在看一部史詩的感覺。
  • 結合歷史、典故:這也是軒轅劍的一大特點。在《秦時明月》裡,諸多歷史人物被適當的安排進入劇情;許多熟知的典故、故事被巧妙地安插其中。這個特點我覺得最難在其他國家的動畫中取得的樂趣。
    • 秦始皇、蒙恬、張良、李斯、趙高、徐福、項羽、韓信等等,這些歷史人物以主要角色的身分登場。雖然是熟悉的歷史人物,但也不是原封不動的照搬,會根據戲劇效果作適當的設定修改,但又不會有太過扭曲,這點拿捏得不錯。
    • 諸多典故的轉換:庖丁解牛、莊周夢蝶等變成招式出現,卻又感覺合情合理,使用巧妙讓人拍案。更甚者,有張良橋下拾履、韓信胯下之辱、楚南公的預言等三則典故結合改編出來的橋段,讓我有火鳳燎原早期的重新解釋典故、歷史那種讓人起雞皮疙瘩的感覺。
    • 承上,就像火鳳燎原那樣,某個人物竟然就是歷史上的某某人,那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很棒。
    • 另外有段儒家內部辯論,引論語、孟子等典籍來相互舌戰,卻不會讓人感覺太過艱深、賣弄,反而覺得精采絕倫。
  • 機關術:墨家在故事非常吃重,所以也有了像軒轅劍系列的那個機關術。
    • 由於有了這個設定,導致《秦時明月》不是單純的武俠故事。機關人、機關獸、超巨大船艦等等,幻想科技為故事增添變化性。而故事中又有分為墨家的非攻機關術與公輸家的霸道機關術。







  • 基本的劇情、人物刻劃夠好:
    • 人設不錯,有幾個女角已經到可以賣角色的地步了(如少司命、赤煉)。同人充斥腐女作品也反映出男性角色人設也得人喜愛。
    • 除了外觀以外,人物刻畫也成功。例如本季揭曉反派女角赤煉的來歷故事更加深化這個角色。另,主要反派衛庄本身也是很有魅力的角色,類似日式動漫中那種擁有神秘黑暗過去的反派,套用得很不錯。
    • 劇情有認真寫、演出有認真做。實際上中國有不少技術與畫面已經夠水準的作品,但都只重表面忽略內容,而讓那些作品失敗。主角荊天明與項少羽(項羽)兩人的友情與競爭,還有成長;蓋聶與衛庄這兩個縱橫家師兄弟宿命的對決;秦帝國與墨家的對抗等等。寫得好壞姑且不論(事實上,劇情刻劃是絕大多數人認同的優點),至少很扎實。


(外國粉絲做的《秦時明月》動畫MV,做得很棒(雖然裏頭畫畫面都是我還沒啃完的前三部),主要圍繞衛庄、蓋聶的命運對決,高漸離與雪女的關係,還有蓋聶與荊軻。)
  • 戰鬥場面有水準:
    • 戰鬥場面設計得有巧思。不但是指動作設計不錯,類似日式動漫的戰鬥時雙方言詞交鋒、鬥智等場面都有做到。如千機樓對決、白鳳對勝七、終盤的與陰陽家三大高手對決等都是第四部舉得出來的名戰鬥。


(這是在Youtube上少數找的到獨立剪出來的戰鬥片段。赤煉對雪女,這段是前幾部的戰鬥場面,所以我也還沒看到,但是秦時明月第三部的戰鬥是這水準,萬里長城的戰鬥場面甚至更好了。戰鬥配樂也有水準之上)

  • 配樂、配音水準之上:老實說華人連戲劇作品都比較不注重這一塊,而秦時明月在配樂與配音上做得有水準之上。音樂總監請到知名歌手胡彥斌,而配音也相對其他華人作品用心,雖然大陸腔需要點時間適應。而音效個人則是覺得有點可惜,還是以罐頭音效為主,有時候聽起來還蠻突兀的。

雖然這部作品還是有些明顯的缺點,如表情太死板、動作流暢度不整齊(有時很流暢自然,有時候卻不是)、某些小細節處理不夠謹慎(畫面上的錯誤、罐頭音效充斥的問題,另外有些歷史考據不太能接受...),可能還有人會受不了他的慢節奏、覺得主角天明個性太欠揍,整體風格太像遊戲(這點是好是壞要看人)。然而在呈現上、劇情、懂得善用自己的先天優勢,加上擷取一些成功作品的優點,總體上可以算值得推薦的作品,想嘗試日本、歐美動畫以外的人,這是不錯的選擇。

而現在,看來是該找時間爬一下前三部了。(雖然前三部的動畫水平差很多...)

感覺我喜歡看的東西台灣都很冷門,上一次是降世神通,這次是秦時明月...

最後面放個大陸網友剪的秦時明月燃向mv: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648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秦時明月|動畫

留言共 7 篇留言

soul
感謝分享啊~~想看中國武俠風動畫實在太難找了

中國風的題材是優勢,不拿來發揮太可惜了[e19]

01-13 22:27

....
哈 希望多點人來看,這部在台灣超冷門的阿。01-14 21:58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1-15 15:02

....
謝謝 第一次上精選樓閣 值得紀念的一次01-15 18:13
夜歌
我也以為沒消息了,以後找個時間來去看看

01-15 17:17

....
這系列製作時間越拖越長,但是一下子就會看完了。

第五部聽說還要到2014年底才能推出;但今年暑假要推劇場版!雖然應該是外傳的傳性質01-15 18:00
夜雨聽安
超好看的冷門因該是不太多人不知道
我朋友看我看好多人也跟著我一起看

01-15 22:34

....
多拉些人一起看吧!01-17 20:16
夜雨聽安
[e19]

01-15 22:35

有人在家
還以為臺灣沒人看,終於找到同好了!

01-15 22:48

....
這部真的在台灣很冷門01-17 20:16
玖羅羽度
我也是有看秦時明月動畫
甚至還因此去找了小說版來看
不過小說版和動畫版劇情差異頗大就是
整體來說不論是劇情還是角色塑造都非常優秀
對岸已經作出這樣水準的作品,實在很可怕
只是說有些對戰鏡頭"致敬"頗大....
像是墨家攻陷時端木容的對戰致敬FFVII:AC蒂凡教堂戰
高漸離對衛莊致敬克勞德對賽飛羅斯這樣
製作團隊的水準絕對不低,其實是不需要抄才是啊....

05-09 10: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zodaic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Legend of K...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eaterroll2 
巴丹傳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0: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