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3C】蘋果與我

作者:半瓶醋│2013-01-09 18:40:17│巴幣:22│人氣:431

這篇文章大概是在2006年左右寫的,當年還沒有IPhone,也還沒有IPad,蘋果仍舊還是少數人才會知道的東西,所以當年我才寫了這麼一篇介紹文。

我是開始工作之後才開始用Mac的。

一開始我對Mac的第一印象是,他是一種有別於PC的電腦,從作業系統、硬體或軟體都是獨立的,無法相容PC的軟體,而且就因為這樣,連一些快速鍵的用法都完全不同,這在一開始著實讓人痛苦不堪,總覺得為什麼蘋果要怎麼愛搞怪,硬是要把一些東西弄得與眾不同。

不過在經過一個月的陣痛期之後,Mac卻像是有了一股魔力,讓人再也無法割捨掉。


MacPro主機正面照片


MacPro主機內部照



將機殻打開之後,MacPro的內部,最上方的左側為光碟機槽,右上側則是電源供應器區,第二層四個類似抽屜的的地方是硬碟插槽,中央摟空部位左側為風扇,右側為安裝顯示卡與擴充用的PCI-E匯流排區,最下方則是記憶體以及散熱器,幾乎沒有用到多餘的排線,乾淨簡約。

無論是軟體或是硬體,蘋果電腦的產品一直都有著相當一貫的特色--非常的漂亮美觀,看起來完全不像是工作用的東西,反倒像是一件藝術品,我個人這幾年來工作用的PowerMac G5、 MacPro也是這樣,20寸的顯示器看起來像是畫框,機殼也有著藝術品般的工藝美感,光華商場販售的組裝機殼,與之兩相比較之下,登時顯得台味十足,作業系統OS X Windows XP比較起來也是高下立判,像是動態圖示以及滑鼠快速鍵這種眩目的小功能,都讓Windows顯得像是邯鄲學步一般。


蘋果在2012年發表的27寸thunderbolt display





然而除了美觀之外,Mac在使用上的優勢,在於其執行程式的穩定程度,單以剪接的程式來說,以往在PC上頭使用Premiere剪輯影片時,經常必須要面對當機的苦楚;是因為通常使用PC剪輯影片時,為了讓能夠即時預覽影片,必須要加裝一些硬體擷取卡之類的額外設備,然而在拼裝的PC,額外加裝的硬體時常會有和現有裝置衝突的問題,然而在MAC上卻很少發生這類的問題;而且Mac能夠容忍許多程式同時執行,在使用PC時,可能頂多只能夠執行三四個程式,而且如果一旦執行剪輯用軟體這類資源需求龐大的軟體時,更是沒有辦法同時做別的工作,然而,在使用Mac工作的時候,同時使用四五個軟體做剪輯工作,同時甚至還能用iTunes聽音樂。



很眩又很方便的滑鼠中鍵功能,只要壓一下滑鼠中鍵,所有執行的程式會縮小集中在桌面上頭。有時候回去用PC的時候還會不由自主的去按滑鼠中鍵。後來微軟的Windows 7系列也學習了這種版面配置,然而卻做得仍舊不夠直覺。


當然Mac也不是沒有缺點,他的價格高昂,同時在國內的軟體支援極少,對於需要使用一些共享軟體、玩遊戲、聽音樂甚至用P2P程式下載檔案的學生來說,Mac絕對不是適合的電腦,然而對於雅痞及一些專業人士來說,他就像一個真正的21世紀產品。



平日的工作平台Final Cut Pro,剪接時可以高到十多軌卻仍舊能夠同時執行多項軟體。



而基於對自己工作平台的興趣,我就順勢跑去查了蘋果公司的相關資料,蘋果電腦這幾年拜他們的熱門產品iPod所賜,整個公司的名頭相當的響亮,因此資料一點也不難找,不但在維基百科上頭當場查到一大串的資料,甚至還找到一部描寫蘋果與微軟創業與鬥爭的電影—【微軟英雄 Pirates Of Silicon Valley】。




根據電影微軟英雄 Pirates Of Silicon Valley】的說法,蘋果電腦的創辦人之一史帝夫賈伯斯 Steve Jobs 年輕時是一個嬉皮,無時無刻都以藝術家自居,在他眼中,對手 IBM 是一群一板一眼,食古不化的老人家們組成的集團,而且就像是小說1984當中的老大哥一般,掌控著整個電腦業界,對於史帝夫賈伯斯為首的蘋果電腦公司 Apple Computer(在2007年改名為蘋果公司 Apple, Inc)來說,這個形容是很貼切的,1976年蘋果剛剛成立時,在 IBM 眼中,他們只不過是在車庫裡頭玩著自己組裝玩具的幾個大學生罷了,然而在1976年,蘋果推出的第一部電腦 Apple I 卻是當年唯一擁有螢幕的電腦,在此之前,電腦都只能靠著打孔機或著列印出來的報表來表達資訊,就光靠著這個大眾化的優勢, Apple I 獨霸了當年的個人電腦界。即使在往後,蘋果電腦公司也是基於製作大眾需求的電腦的理念,成為第一個推出滑鼠以及視窗界面產品的公司。



蘋果最早的商標,可以看出來他的意思就是打到牛頓頭上的那顆。


可能就是因為史帝夫賈伯斯自詡為藝術家的緣故,蘋果電腦不但保有儘量讓使用者輕鬆上手的精神,而且推出的產品也越來越美觀,麥金塔電腦Mac的外型在當年算得上相當漂亮的產品,在往後蘋果所推出的產品甚至還造就了一群瘋狂的蘋果迷,然而這在某方面也造成一個問題,藝術品本身就是價值不斐的,蘋果出產的電腦越來越貴,使用者最後都集中在消費能力較高的客群,以這一點來說,蘋果反而違背了早期他們的便宜實用精神了,後來由於微軟開發出了和Mac的OS作業系統相當類似的Windows系統(註),可以在IBM PC上頭執行,而且價格相當的低廉,蘋果電腦的優勢就慢慢的消失了;直到最近 iPod 的風行,蘋果公司才終於再度的抬起頭來。


蘋果的30週年紀念影片-在當中可以看到各式各樣漂亮的蘋果系列



至於我自己,雖然不能夠算得上是蘋果迷(根本就買不起蘋果電腦),但是仍舊不由得必須承認蘋果電腦的好用與美觀,總之~如果想要讓自己看起來很有品味,口袋裡頭又有一點閒錢,或者是需要有更穩的電腦來剪輯影片、平面或是音樂創作,蘋果是一個相當值得考慮的產品就是了。


1984年蘋果電腦推出麥金塔時播出的廣告,導演是有名的雷利史考特



蘋果每隔一段時間總是都會推出一些影片,標榜著他的軟體有多少的業界人士們都在使用,自己基於工作性質的關係,只會看到影片相關的軟體預告片。


Final Cut Studio 的預告影片


Final Cut Studio 2的預告影片



註 根據電影的說法,比爾蓋茲到蘋果公司觀摩之後竊取仿製了Windows,然而蘋果的作業系統的理念也並非原創,而是從 Xerox的 PARC研究所當中取得的概念。詳細情形可以參考維基的蘋果公司條目。


蘋果公司相關網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607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pple|蘋果|Mac|史蒂夫賈伯斯|多媒體|時尚|硬體|3C|final cut|Steve Jobs

留言共 3 篇留言

閃靈烏賊
雷利那廣告讓我想到極光追殺令XD

01-09 18:55

半瓶醋
當時他才剛剛拍完銀翼殺手~我個人覺得相關的概念其實有被賈伯斯看上01-09 19:22
~明風破~
蘋果的商品都是設計感相當濃厚,相較於其他3C產品除了"酷"以外,還多了一點美感

我記得iMac走紅的時候,在很多影集或電影中都常常看到iMac的出現

不過自從老賈走後...總覺得蘋果正逐漸沉淪呢 (嘆)

01-10 02:39

X爸
先對樓上的說一下,(雖然他應該不會聽到)
我是覺得自從iPHONE走紅後就開始沉淪啦,
就像他當年討厭的老頑固,
開始做起無良生意了。
(如有冒犯請見諒)

已完結的漫畫─絕望先生有篇提到,
拿著Mac到蘋果服務站送修,
顧客卻全都是拿著iPHONE、iPAD。
如果說設計、品質、以及製作信念是不可否認的,
但如果演變成只是潮流而販售,(當然這是近幾年消費者的問題)
那不就跟老賈的本意完全不一樣了嗎?
人人知道蘋果、知道i系列、知道老賈、知道庫克,
卻不會買Mac來取代PC,
單純的盲從不就跟被炒價到天高的仿冒品意思是差不多的嗎?

04-22 02: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bpf198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影評】最精采的畫面是片... 後一篇:【電影音樂】緬懷傑瑞高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